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人的一生在追求什麼? — 陳祐陞牧師

  • 陳祐陞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十章 10 節

曾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人的一生在追求什麼?)很有意思,是說,有一個度假中的商人,他來到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中午看見一個漁夫划一艘小船靠岸,小船上有六尾黃鰭鮪魚,商人看了對漁夫讚美一番,問他要多少時間才捕到這些魚,漁夫說:「大?兩個多小時就抓到了。」商人再問:「你為何不用多一倍的時間可以多抓一倍的魚?」漁夫說:「這些魚已夠我一家人生活了。」商人又問:「你剩下的時間都在做什麼?」「我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出海抓些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下,吃飯再睡個午覺;黃昏時到村裡與幾個死黨小喝幾杯,唱 KTV ,我的日子過得充實又忙碌!」商人不以為然說:「我是個企管碩士,經濟學博士,我可以幫你給你一個建議,你該每天多抓一些魚,過一陣子你有存錢可以買一艘大一點的船,船大可以抓更多的魚,再多買幾艘漁船,你就有一個船隊。你可以先把魚賣給加工廠,以後再自己開一家魚罐頭加工廠,整個生產加工處理,行銷都自己控制。然後離開漁村搬到大城市,經營你的企業,自己當大老板。」漁夫問:「大概要用多少時間?」商人回答(想了一下子):「大概十五 ~ 二十年。」漁夫說:「接下來呢?」商人很高興說:「再來你可以安心退休,搬到海邊一個清幽的小漁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 …… 。」漁夫聽到此疑惑地問:「我現在也是每天睡到自然醒 …… ,你叫我繞了一大圈結果與我現在一樣 …… 。」人的一生到底是在追求什麼?我想大部份人聽完這個故事一定很欣賞漁夫瀟灑自然的生活。但若要讓你選擇,大多數的人百分之八九十還是會接受這位企管博士的建議,是不是這樣?但問題是人所有的問題也從此開始了。

耶穌在約翰福音十章十節給咱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人的生命何時欲遇到突然來到的意外無人會知,親像賊何時欲來無人知,咱若知賊何時欲來,賊就不算賊啦?一九七七我第一次到美國,十月我去 N.Y. ,坐船到自由女神的島上,從那邊看 N.Y. 市高大的建築物很多,但離我們站的地方最近的是世界貿易中心雙子星大樓,二 OO 一年九月十一日早上這兩座當時世界經濟,金融中心大樓,當天有許多世界最頂尖的投資家,經濟分析師,提著手提包滿懷希望與信心,有把握當天能賺進大把鈔票可觀的財富,但是這些可以預測甚至左右世界金融經濟的頂尖人物,卻無法預料到他們剛上班不多久,這兩座一百多層的大樓竟會成為恐佈份子自殺式攻擊的目標,二個小時內成為廢墟。王永慶先生去年十月在美國忽然去逝,我相信他自己也沒想到,不然他就不會去美國了。人真正是無法預知你的頭前欲遇到什麼?忽然臨到的災禍親像賊,欲偷欲?,欲滅亡,人的生命、財產、家庭幸福何時欲互魔鬼搶去咱不知,總是人有時笨,物件、金錢失去咱會想盡辦法要賺回來,欲找倒轉來,總是對咱最珍貴的部份咱的靈命,咱卻不會想欲找回來,耶穌在此很清楚告訴咱:「他來是欲互咱得到豐盛的生命。」

人的生命是從上帝遐來的,生命的源頭是在上帝,人來到世間親像一個過路客,有一日每一個人都要走完世間的旅程,回去到上帝遐,你的人生欲按怎經過?你欲怎樣才能得到豐盛的生命你豈曾想過?在舊約耶利米廿九章十一節有記載,耶和華說:「我知我向恁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欲互恁在末後有指望。彼時恁欲求叫我,禱告我,我就欲聽恁,恁若尋我,專心尋求我就欲尋著。」在此咱的上帝很清楚告訴咱,他是賜平安的上帝,不是降災禍的上帝,人的災禍是對魔鬼來的,而且他是一位互咱找得到,上帝互咱日常生活中會經驗到的上帝。他來欲閣賞賜咱有豐盛的生命。人要怎樣才會通過對上帝得到豐盛的生命?以上我提出三點:

一、親近上帝
父母最喜愛的囝仔是會聽他的話,會與父母撒嬌請安,上帝與咱的關係也是按呢,人是通過禱告,讀聖經,服事上帝與上帝建立親蜜的關係。我從三月開始就到台灣教會公報社服務,他們要我一個印感謝奉獻者要用的公報社專用印章,過年前我想到大約在四十年前我父親有互我一顆象牙印材,找很久才找到,過年前五天,我拿去刻印店,原想大概 400 元 ~500 元,居然向我開價 1500元,因為象牙印原本不要刻,想到沒刻以後也沒機會用到,三天後他打電話來說師傅說是石頭,我告訴他我不刻了,隔天去拿回來,我一直在想這個象牙是當時農耕隊員拿回來(非洲)送我父親的,應不可能拿一個石頭印章回來,隔天我去拿時,印還沒送到,老板拿一些象牙印向我推銷,比我那個石頭印還小,等印章退回來,老板看了一下,再拿去漂光,上面的紋路明明是象牙,為何刻印師說是石頭印。原因是放太久,死去啦,我問他有何方法?他說用油, Baling oil 抹段時間後再拿去刻。那天晚上我在靈修時,我想基督徒的生命是不是與這顆象牙印相款,象牙印沒吃油沒保養,會變為石頭,象牙的價格與石頭是完全不能相比的,基督徒也一樣,我做基督徒 20 年、 30 年、 40 年、 50 年不曾查經,禱告,不曾與上帝親近,人欲有豐盛的生命,第一你用時間親近上帝,因為上帝是一切豐盛,一切福氣的源頭。

二、要常常有知足、喜樂的心
保羅在傳道生涯中,就財富來說是喪鄉的,靠自己做布棚來生活,腓立比書四章 10-11 節說:「我店佇主大大歡喜,因為我已經學習,不論什麼境遇無呣知足。」人最大的失敗就是不知足,喜歡與人比較,保羅說:我知影店佇卑賤,也知影店佇富足,或是飽或是飢餓;或是富足或是欠缺,凡事我攏老練,店佇賞賜我氣力的,我事事攏會,保羅寫腓立比人書是佇他人生的末期,在羅馬互人關監時,他失去一切,還要面對羅馬皇帝的審判時,他還會說:我靠著那加添我氣力的,我凡事攏會。因為保羅知足,閣有喜樂的心。

三、要有正確生命的定位
有的人把自己生涯規劃做的很好,有目標以後,還向此目標打拼;另有一種人有目標又會依靠上帝,凡事交託上帝。這二種人都很好,但有什麼不一樣?親像咱剛才所說的故事,這個經濟學博士,他很會計劃人生,他也會對別人的人生提出建議,是靠自己打拼出來的人生,總是咱也有說,人何時要料想不到的代誌人不知,當你遇到這些意外的時,你欲依靠什麼?保羅在腓立比四章 6~7 節:「一切莫得掛慮,獨獨萬事著用禱告、懇求及感謝,將你所求的排列佇上帝,就上帝的平安搬過一切人所想會到的,欲佇基督耶穌保守恁的心,恁的念頭。」

 

在我生命中一直經歷這節聖經節,咱的上帝真正就是這種賞賜平安的上帝。我不知咱豈曾眠夢,在夢中遇到危險危急,不能解決的代誌,忽然醒起來,佳哉是眠夢,我到這幾年還常常夢到做學生考試,連讀都沒讀,時間到考卷分下來一條都不會,清醒過來,佳哉是眠夢。咱的上帝真正是按呢,危險艱苦變為平安,互無變為有的上帝,不止按呢,又將豐盛生命賞賜互咱,互咱生命中一直會當去經驗這位上帝豐盛的疼在咱的身上,這位上帝是一位疼咱的上帝。

兄弟姊妹,你豈曾想到這位上帝是按怎會這呢疼咱?人有什麼值得上帝來疼呢?耶利米卅一章 3 節:耶和華對我顯現說:「我欲用永遠的疼來疼你,欲用他的慈愛來吸引咱。」上帝為何欲疼咱?我有二個囝仔,大女兒出生時,我在台農乳品工廠上班,她是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生的,預產期過一個禮拜,催生後從前一天早上生到隔天早上才生出來,產下後我到嬰兒室看,整排嬰兒睡在小床上擺在玻璃另一方,我到時有幾位阿婆在說:這個尚美,頭?這麼多。我一看床上寫陳彩瓊,這個就是我的女兒,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女兒,真正是整排嬰兒尚水的,心情真正歡喜。在此我問咱所有做父母的,當恁生產時,恁看到恁的囝仔是不是所有囝仔尚水的。當我生第二個小孩子的時候我剛去淡水上班,太太在台中待產,生第二個小孩比較不緊張,那天清早五點多生產,我下午六點才回到台中,直接去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先去樓上看太太,看完才去嬰兒室,去的時候沒人,我敲打窗戶,寫陳彩瓊三個字,護士小組推我兒子來到窗戶玻璃旁,我第一個印象是有?醜,頭上沒半根毛,哭到整個臉是紅色的眼睛鼻子縮在一起,我想我怎麼這麼差,第一個很會生,第二個生到這個漢呢醜,一點都沒緣,我大概站了十分鐘,要走時忽然看車上的牌子,不是寫太太的名字,是別人的囝仔,我馬上再敲打玻璃告訴護士她推錯了,護士也笑出來跟我道歉,再去推一個嬰兒來,我一看,這個才是我的孩子,一看緣份感覺的出來。兄弟姊妹你豈會解釋,別人的囝仔及自己的囝仔,看起來就不相款,因為他身體肉是流你的血,血緣關係,那是一種親情。上帝是按怎這呢疼咱,在創世記一章 26 節上帝造人的時是照上帝的形像、款式來創造人,不止按呢,上帝吹活氣入人的鼻孔,人就成為有靈的活人,所以咱裡面有上帝的形像,有上帝的靈在咱裡面,咱是上帝的兒子,所以也看咱做寶貝,親像父母疼兒子是理所當然的代誌。人的一生在追求什麼?人追求物質,生活的改善,賺錢,住好吃好,穿好,這些攏沒錯,總是有一個更卡重要的,就是找尋生命的源頭,創造你的上帝,你的生命會因為找到這位創造的主宰,互你的生命來連結佇上帝的生命,一世人得到他的保守引導看顧,互你有豐盛的生命,這才是最重要的。今年的新春稱謝禮拜,結束的時有一位慕道友來找我,他是台中人,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的教授,他有讀聖經,總是有許多的疑問,是一種用理論知識來研究基督教的知識份子。他告訴我他決定欲受洗,因為我在教會是服事到二月底,他希望在二月中洗禮,我告訴他這是我在新年上帝互我尚歡喜的禮物。

我不知德生教會還有多少慕道友還未受洗,有的人是感覺我對基督教研究還不?,所以還不要受洗,時間還沒到,其實信仰不是用研究的,常常是用經驗的,信仰上,生活上來經驗這位上帝,親像約伯過苦難,互上帝拯救了後說:「我以前聽過有上帝,今天我親眼看見上帝。」意思即是經驗到這位施恩、引導、保守的上帝,上帝是互人經驗得到的上帝。也有人按呢說基督徒也是按呢沒好到那裡去,我隔壁那對夫婦攏是基督徒,?家起來全棟攏聽有,那有比阮較好?兄弟姊妹咱許多時陣攏是拿比咱較歹的來比較,許多時候咱攏會去與那比咱較歹的比較,聽到別人比咱較歹,心內就很歡喜。在大學時一次考試成績分下來我考六十分,心內沒歡喜,總是聽到老師說不及格的有二十幾個,心情就好起來,對嗎?咱都不去與那考七十分、八十分、九十分的比較,親像人說:基督徒也是按呢,都是拿歹的來比較,希望咱成為基督徒後知道咱的責任,不可互人跌倒,但願咱會在生活上通過追求,與這位創造主建立更好的關係,來得到豐盛的生命。

人一生在追求什麼?認識這位宇宙的創造主,與伊親近,大衛王一生榮華富貴,但最後他所求的是什麼?「恩典及慈悲的確隨我到一世人,我欲永遠居住在伊的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