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90510我的寶貝媽媽(陳慈愛姐妹)

那天早上,我就要出發,開始為期九天的紐西蘭之旅,心情很 high 。媽媽特別為我準備了白飯、炒蛋、炒青菜、各式水果、及她剛從日本買回來的鹹鮭魚。 母女倆安靜地享受了一頓豐盛的早餐。八點多,我們互道再見,她就先到教會去了。 我的心充分地感受到了媽媽的愛,好溫暖喔! 於是,儘管我認為旅行就是要用眼多看,用心多體會神奧妙的創造,而不是照片拍個不停,東西買個不完,但我還是幫媽媽買了精華液(因為她臉皮太薄,不適用一般化妝品),以及一條上好的 merino 羊毛被。希望她蓋上這條又輕又暖的羊毛被時,也能感受到女兒對她滿滿的愛。

媽媽向來體弱多病。 上醫院是她每週例行的事,有時甚至於一天內要看三個不同科別的醫生。 可是一旦我稍感不適,媽媽馬上轉弱為強,督促我看醫生、服藥。 十年前,我罹癌開刀住院,那時她的病全好了,陪我在長庚住了三星期。 之後,三 ~~ 五年間的回診,媽媽也必定與我一起出現在醫生面前,讓醫生印象深刻。我覺得那時候的媽媽,就像一隻老母雞,頓時忘了自身的年老力衰,無論如何,就是要守護著我這隻母雞。

但是,有道是「相愛容易相處難。」 自從爸爸於十九年前過世後,我這個單身的女兒就得和媽媽常相左右。 媽媽聰明美麗,受過女中及師範教育,教職退休,可能因而造就了她特殊的個性;總要別人一切都聽她的。不幸的是,我在爸媽開明的教育方式下成長,個性也不徨多讓。 再加上媽是急性子,我是慢郎中;媽一絲不苟,我卻一切順其自然。 在這樣的組合下,我們母女倆也真是吃足了苦頭。 我最受不了媽的是她的嘮叼。 她常說,如果我 …… 她就不會唸我了。 問題是,我們是不一樣的個體;各有各的想法、和生活習慣。 大家要生活在一起,只能彼此尊重,豈能要求誰一定得聽誰? 幸好我們家尚稱寬闊。 我告訴媽:「二樓是您的王國,歸您管,在二樓活動,我照您的規矩行。 三樓則屬我的天地,媽,您就別費心了! 氣氛好時,一起用餐、聊天。 話不投機時,就退到自己的天地裡。」 這樣的安排倒也解決了我們之間不少的紛爭。

前一陣子,我偶然聽到劉宜欣牧師說,與家人相處之道就是「用祝福取代埋怨。」 我覺得蠻有道理的。 這兩天媽媽也轉述胡美尼牧師的談話說,要多多的讚美家人 …… 聽道就要行道,就來祝福媽媽吧! 這兩天,媽媽又開始擔心她的全身毛病,於是到醫院做了驗血、驗便。 結果出爐:血壓 120/70 膽固醇 220 ,除了血小板稍低外,她真的很健康! 按照這份檢查報告,她大概可活到百歲! 雖然有時被她氣得火冒三丈,但每每看到她纖細合宜、行動尚稱自如的身影,我總是在感謝中夾雜著愛憐的感情。 願媽媽心平氣和,安享晚年。 願媽媽像陣陣清涼的微風,吹拂著您的每位兒孫。祈求神賜福媽媽平安、健康、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