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主裏成為一家人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馬可福音三章 20-35 節

壹、前言:

今天我們能夠在成為主裏成為一家人,是因為主耶穌以道成肉身的生命來改變我們。因此我們要繼續傳揚『以生命成就生命的福音』,所以我們要明白新約福音書的見證。

新約四福音書向我們見證:「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 20:31 )。

馬可福音向我們見證: 10:45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馬可福音第三章記載:

一、主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人:祂將福音落實在軟弱生命的當中。在安息日進了會堂醫治手枯乾的人。主耶穌在海邊治好了許多人,所以凡有災病的,都擠進來要摸他。降服邪神、魔鬼。

二、揀選十二門徒:祂將福音傳給學生,一人傳一人,一代接續一代,共同見證福音。

這十二門徒當中,有不少是分屬親戚、同鄉的:雅各與約翰是兄弟,是西庇太 的兒子( 3:17 );安德烈是彼得的兄弟(約 1:40, 41 );腓力是彼得、安德烈的同鄉(約 1:45-51 );巴多羅買 / 拿但業是由腓力介紹跟隨耶穌的(約 1:45-51 )。

3:14 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
3:15 並給他們權柄趕鬼。
3:16 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
3:17 還有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又給這兩個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
3:18 又有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並奮銳黨的西門;
3:19 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三、耶穌宣告:如何成為主裏的一家人

3:35 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超越傳統、血緣,以遵行上帝旨意做為標準。

貳、本論

一、  確信受召,成為主裏的一家人。

馬可福音 1:17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耶穌呼召門徒,讓他們從過去為生活三餐撒『魚網』,轉化成為得人撒『希望』。 ( 台語『魚網』與『希望』同音 )

當時耶穌呼召西門與安得烈的聲音,仍舊向今日我們出聲呼召:
當我們確信主耶穌是我們生命的主;回應祂成為現代的門徒,繼續傳福音讓更多的人成為主裏一家人。

※詩歌『在主裏面』 ( 台語 )

在主裏面,咱攏是一家人,
在主裏面,咱攏是一家人,
在主裏面,咱攏是一家人,
從今直到永永遠遠,
在主裏面,咱攏是一家人。

二、面對挑戰,成為主裏的一家人。
主耶穌為著醫治人、救人脫離綑綁,卻面對各種的挑戰:
1. 親屬以為耶穌癲狂了,打算管制耶穌的行動。文士的指控:指稱耶穌是被鬼 王附著,靠鬼王趕鬼。( 3:20-30 )
2. 家屬的反對:( 3:31-35 )
(一)耶穌的母親和弟兄來找耶穌。( 3:31 )
(二)當時正有許多人圍繞在耶穌身邊,他們轉告耶穌其家人來找他。( 3:32 )
(三)耶穌趁機說明遵行神旨意的就與耶穌有親屬關係了。 (3:33-35 )

雖然,面對挑戰,耶穌告訴我們凡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就能成為主裏的一家人。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超過 1200 間教會,分佈在山上、海邊、都市、鄉下,皆是宣教師們面對不同的挑戰所得到的成果。

今天我能受召成為傳教者,是因為家族阿祖、阿公不怕路途遠、不怕暗,為了聽佈道會,田裏的工作做完,就準備便當、火把,過河、爬山,半夜走路來回都不嫌苦,只為了福音的緣故,也因此祝福了子孫。

三、彼此包容,在主裏成為一家人。

『迷失』:一位信仰的流浪者尋找完美的教會的傳說。

有一位信仰的流浪者,一直換教會,因為他們在一個個的教會 “ 考察 ” ,都發現與他心目中理想的 “ 完美的 ” 教會差別太大。他實在是痛苦,去找一個老牧師倒苦水,問老牧師為什麼他碰不到一個完美的教會。老牧師說 “ 怎麼沒有,我知道好多教會都挺不錯啊 … 不過你知道為什麼你們碰不到嗎﹖

到最後,這位老牧師告訴他:『世上沒有完美的教會,若是有,也會因著你變的不完美。』 在《靈糧選集》教會這個群體:文章中作者許立中指出: 『教會是能夠包容不同性格的群體。當中並沒有所謂「理想的性格」或「基督徒的性格」,只有願意順服上帝、被上帝改變的性格。』『事實上每種性格都有它的強處和弱點甚至盲點,很多時那些所謂強處本身,往往正是弱點所在。例如,比較理性的人的強項是顯而易見的,但他們卻容易以堂皇的理由去合理化自己那些其實不那麼理性的個人偏執;因此,「理性」很容易同時成為一個理性的人的盲點!』

『「感性」很多時成為教會中被標榜的特質,因為教會是一個「愛的群體」。耶穌說:「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就因此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但過分高舉感性,卻容易將「非理性」合理化,並以所謂「屬靈」的理由或個人的「感動」去否定不同的意見,排斥一切略為傾向理性化的人或意見;結果將教會變成一個缺乏反省的群體。』

哥林多前書記載:三次『我若 …… 卻沒有愛』、四次『愛是 …… 』以及四次『凡事 …… 』。哥林多前書如此的強調,成為我在傳福音職份上的反省。

13:1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13: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13: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13: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13: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13:6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13: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13:8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13:9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
13:10 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13:11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13:12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13: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  結論:

因著包容,相信,盼望,忍耐;因著有信,有望,有愛。我確信我們是主裏的一家人。因為聖經告訴我: 創世記 2: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 。我確信我們是主裏的一家人。

因為聖經告訴我: 約翰福音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我確信我們是主裏的一家人。

因為聖經告訴我:約翰福音 13: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13: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有一位同工告訴我,我們忠孝路又叫『天堂路』,因為這條路上有許許多多的教會設立。盼望我們在主裏成為一家人,讓德生教會繼續在『天堂路』傳揚福音,高舉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