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90301 從國文到輔導 (李香瑩老師)

這學期開始,我的第一課不再是夏夜或雅量,而是頗具震撼趣味的小組大考驗。

我捨下教了十幾年的國文,轉向輔導。

雖然,街燈仍然會亮起來向城市道晚安;雖然,夜還是會輕輕地來,從山坡上,從椰子樹梢上……,但是,如今,這樣的景象我只需意會不需言傳,只要教孩子們欣賞不需教孩子們記憶、背誦、考試。雅量,變成更實際的體驗教學而非課堂講解和紙筆測驗。

我曾向友人說:「從此,我脫離了進度壓力和分數競爭,也沒了教材的 侷限,我喜歡這樣的海闊天空。」

開學至今五週,任教的五百多個孩子裡,我分不清誰聰明誰愚拙,亦不知某某的國文考幾分,數學及不及格,在班上是第幾名的孩子。在我記憶中流過的,是哪個孩子的笑容最燦爛;哪個孩子分組時孤單又無助地被冷落在一旁;哪個孩子站上台就十足的明星魅力,哪個孩子在台上表情僵硬、手足無措。我看到每個孩子不同的特質,沒有好壞,沒有高低,只是不同。

以前上國文課,教一個段落就要來個小測驗,考考生字、注釋、默寫、翻譯譯…,考不及格得重考,改完考卷後得叫學生訂正,訂正後再收回來檢查,沒訂正的再扣分。若要說國文很美,我同意,可是國文的美卻常常在考試及瑣碎的講解中一點一點地被磨蝕掉了。

一年級有個男生,個頭高大,一百八十多公分,是籃球好手,長相俊帥,笑起來像電視劇《危險心靈》中的謝政傑。他說他最怕上數學課,因為數學很爛,運氣又很差, 常常會被 老師抽到上台寫數學題目,可是每次都不會寫, 都會被 老師用課本敲頭,所以上數學課都有恐懼感。他不會填資料卡,我請同學教他填,他還是有很多空白。他說:「同學就只告訴我,就是這樣填啊!沒有人願意一項一項教我。」於是,我當起了那個「沒有人」的角色,逐一教他填寫,從基本資料到家庭狀況到學習歷程到自傳到優缺點到最後的學習困難及需要協助的項目。我發現這孩子大約三個字裡有一個錯字,大約寫五個字就有一個不會寫的字,我用說的他還是不會寫,必須寫給他看。他的程度嚴重落後,不管國文或數學,可是他卻是籃球場上的明星,他的身高配上他的俊帥以及精湛的球技,想必是讓國中小女生尖叫崇拜的偶像。這樣的條 件在體育班必是如魚得水,為何不上體育班?他說:「畢業後進了七賢國中 體育班,可是路途遙遠,媽媽很累,我也很累,所以還是轉回學區的學校。」我想幫助他,發揮他的優勢。

還有一個二年級的女生,長的不算頂漂亮,但細看之下,是個很可愛,五官端正的女孩。談話之後,妳不得不佩服她的語言能力。她在學校因為抽煙被記警告而進了輔導室,還有好幾次是由導師帶著哭哭啼啼的她來找我。抽煙因為心情不好,哭哭啼啼當然也是心情不好,而讓她心情不好的因素太多了,有家裡的、朋友的、導師的、自己的……。我帶著她一起思考心情不 好時該怎麼辦。她說:「以前別人都說她很有語言天分和藝術才華,以前她 很喜歡畫素描還有室內設計,可是進國中以後就不畫了。做那些事情時,心情不錯?」我要她重拾以往的興趣,選擇正確的方式來使心情變好,而不是用一根煙換取五分鐘短暫的快樂。

輔導看到的是一個人。

研究腦部的王秀園老師曾寫過一個發人深省的事件 —-

某次教師甄試出了這樣一道題目:

有一個叫阿珍的女孩,他數學考卷上批了血紅色的 35 分。請問:

「你覺得她是怎樣的學生?」
「你覺得她的問題出在哪裡?」
「你可以運用哪些方法來幫她?」
「你覺得她未來的發展會如何?」

結果,許多應試者紛紛提出對策,講得頭頭是道。其中有一位準教師拒 絕回答,他在考卷上寫著:「分數不能決定一個人,從分數無從判斷他是怎 樣一個學生,也無法決定他未來的發展。這是一道爛題目。」結果,這位應試者錄取了。

教學科必須看重學生的成績,家長所要求於各科老師的也是如此,身負重任的老師們,必須在成績上全力以赴,不敢稍有懈怠,雖然也看重學生的行為和心裡,但是,成績才是顯而易見的。分數,就這麼簡單輕易而粗糙地將人分成高低優劣……。

在電影「霍元甲」裡,當年輕時好勇鬥狠的霍元甲在一場徹底的心痛和無法彌補的遺憾中遠走他鄉,來到苗族部落。年輕氣盛的他,雖然遭逢死別喪家之痛,卻還沒通過新生的洗禮,對生命中的認知也是混沌未開。在插秧的過程中,霍元甲一心也只想比別人快。在村民們享受著山谷吹來的風時,也不懂得享受大自然溫柔的撫觸並靜聽自然的指示。日日生活於其間,沐浴於大自然的幽緩寧靜中,在和月慈的對話中,他終於懂得了當地人民處處是哲理的生活,才是一個人真正的生活時,他幡然醒悟 —

我以為世上的武術確實沒有高低之分
只有習武的人才有強弱之別
通過競技我們可以發現和認識一個真正的自己
因為我們真正的對手可能就是你自己 ”
茶沒有高低之分,他們都生長在大自然中,是人將他們分出高低的。
享受秧苗也是有生命的
它們之間不能靠的太近
近了就會防礙生長
就像我們人
生活中要懂得互相尊重
這樣大家才能活得平安快樂

是啊!人也無高低之分,上帝所造的人是最棒的藝術品,上帝的作品沒有一件是失誤的。然而,在學科成績的比較和老師只見一斑,不窺全豹的眼光下,我們往往只看到一個有缺口的杯子的缺口,卻放不下身,轉不過頭從 另一個角度看看這個孩子另一處美麗的弧線,及其散發光芒潔白如玉的質地。

而輔導,讓我在注視孩子的雙眼,觀察他的表情,聆聽他一字一句的言 語時,我看見了「上帝造人永不失誤」,每個孩子都有可取之處,沒有高低 之分,他們叫人喜愛,甚至令人心疼。那個生命的缺口,是許許多多剪不斷理還亂的原因造成的。現在,身為教師的我們看到了這個缺口,不應該是去嫌棄他,批評他,不該因為這個缺口而放棄了這個杯子,我們該做的是去瞭解缺口形成的原因,再細細地和孩子一起包裹缺口,使其不再銳利如尖齒,不淌血,不割傷人,補其罅漏。就算補不起來,也要帶著他們從正面思考,換另一種眼光來欣賞這個缺口,並看到其他美麗無瑕的部分。

這樣,這個杯子仍可承水載物,歡欣喜悅,懷著感恩的心發揮他的意義和價值,一生一世是個有用的器皿。

雖然離了滋養我生命的國文,我卻因此可以自由自在地讀關於文學的書籍,不再為了備課而讀書。因為對國文的深情眷戀,上輔導課、接個案時曾一度感到空虛;為了同樣的課程要在不同的班級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而感到厭膩;也曾經因為輔導個案時,需要剝開自己的傷口和他做真誠的經驗分享而陷入低潮憂鬱。但走出情緒的低谷後,轉換想法後,心裡卻充滿更多的感謝,因為看到自己曾經如此不堪的生命竟在上帝的恩典中成為美好,如今可以安慰受傷的心靈。

是啊!上帝永不失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