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相遇的祝福 — 胡美尼牧師

  • 胡美尼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一章 5-56 節

今日是總會所訂『婦女事工紀念主日』,主要鼓 勵婦女積極參與教會服事,貢獻婦女信仰的經驗,並見證主的救恩,藉此喚起眾教會一起來關心、支持婦女的事工,期待眾姐妹受興起成為家庭、教會、社會、國家的祝福。感謝上帝的恩典預備德生教會,讓姐妹們有很多元服事的操練和裝備機會, 服事當中也經歷許多美好的生命見證。特別在此提起的是本教會的代禱事工 : 除了每個禮拜三晚上的查經祈禱會以外,婦女團契每禮 拜二上午 9:20 起聚會 和詩歌的訓練,同時也呼籲姐妹們每日上午 8:00 和晚上 10:00 分別在各人 的家庭為教會事工及軟弱的肢體關懷代禱,這是多麼美好的團契生活。主後 2006 年 8 月中旬,教會有幾位姐妹深受感動,自發性的在教會成立【馬利亞查經禱告小組】為國家、社會、教會、家庭及需要的肢體關懷、守望與代禱。後來教會相當重視這個事工,就正式納入牧師團屬下的事工之一,並重新命名【德生守望代禱團 】,期盼邀請弟兄姐妹一起加入禱告守護天使的行列。我的家庭加入德生教會這大家庭的 服事團隊已滿一年二個月,這段期間我一直有機會參與守望代禱團的事工,一起陪伴許多填寫代禱卡的弟兄姐妹,過程雖有喜樂、有哀傷疼痛、有流淚,都一再經歷禱告所帶來的更新和改變。

97 年 9 月為了使代禱事工的推展更完善,重新整理六樓的祈禱室。訂 11 月感恩節上午舉行祈禱室啟用的聚會,當天利用聚會結束後以教會為中心按東西南北分四組前往教會附近的街道做【行走祝福的祈禱】,過程深受 激勵。代禱團為落實守望禱告的服事,同工每天分上、下午輪流於祈禱室 至少有一個小時 以上的時間,為弟兄姐妹所填寫的代禱卡守望祈禱。禱告方式 : 單單排列禱告在上帝面前,除非申請者表示可以公開、並刊登週報之外,內容一律是保守秘密的。為了要更謹慎推展代禱的事工,在此邀請代禱團的同工特別要在上帝和眾人的面前立約,不僅守約更要受裝備來服事。

本會使用的代禱卡有三種:黃色是一般代禱卡,一張寫一項,會 持續為你禱告三個月。紅色是緊急代禱卡,一張寫一項,會持續為你禱告一個月。 藍色是回應卡,凡禱告得到應允,則填寫回應感恩事項。這三種代禱卡會 分別放置在三樓禮拜 堂的招待桌及一樓電梯旁邊。填好的卡片請投入一樓電梯旁的代禱箱。或許弟兄姐妹會覺得很奇怪,代禱箱放在垃圾桶的上面合宜嗎?將我們生命所遭遇的挑戰與難處一一傾倒在上帝的手中,就正如垃圾處理一般。上帝為我們整理安排,在祂手中減少生命的垃圾、有時資源必需回收再利用、有的則需要重新修護。有時上帝覺得要切除、丟棄,如此一來我們的生命才能恢復健康。這調整的過程雖然身心靈都很疼痛,但仍然要堅持向前行,直到領受上帝更大的獎賞。

代禱團聚會的時間是每個禮拜四上午 9:30 至 11:30 在五樓合班教室。 安排的內容有詩歌敬拜、讀聖經、生命見證、禱告裝備的課程和實際的操練。 每當收到兄弟姐妹填寫感恩的回應卡分享上帝奇妙的作為,如 病得醫治、關係得到改善、生命得到突破 …. 甚至寫卡片激勵代禱的同工,都帶來上帝 滿滿的祝福與動力,透過彼此的連結中經歷相遇的祝福。

相遇的祝福要建立在於愛的基礎

上帝是願意應允賜福的,你我相信嗎 ? 肯接受否 ?

路加福音一章 5 節記載猶太王希律的時亞比雅班的祭司撒迦利亞於聖殿和天使的相遇。
亞比雅班是從舊約大衛時代開始,祭司分為二十四班,其中亞比雅班為第八班。按照規定,每班祭司服事的時間是七天,每年輪值兩次。 只有輪職的祭司可以單獨進到至聖所燒香獻祭。 當時每班祭司約有一千人,而輪職的祭司人選抽籤決定,一個祭司可能一生都沒有抽到籤;有的一生只有一次機會可以抽籤進入聖殿,這回 撒迦利亞正好抽中 。

撒 迦利亞的妻子 以利沙伯是祭司亞倫的後裔,這對夫婦成績單的評語誠如第 6 節描述『他們二 人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責的』。可見夫婦都是敬虔的後代,但是有一個缺憾:沒有孩子。猶太人認為沒有兒子傳宗接代是很大的遺憾。 撒 迦利亞和 以利沙伯 在婚姻的過程從希望、期待 、失望到放棄,相信夫婦承受很大的壓力。撒迦利亞豈會料到今日會有奇遇 呢 ? 這段奇妙的相遇並沒有發生在其他特殊的場合,而是發生在撒迦利亞盡心服事的地方。第 13 節『天使對撒迦利亞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 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可見撒迦利亞一直以來並沒有停止他的禱告和懇求。奇妙的祝福在不可能當中得到應允。然而撒迦利亞的反應竟是:驚慌和懷疑,【我憑著甚麼知道這事?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

老年得子,是何等大的恩賜,因為父親撒迦利亞的不信,強調要有徵兆才相 信。上帝特別安排屬天的撒隆帕斯貼住讓 撒迦利亞 【變啞巴】,必須他親身經歷孩 子約翰出生,啞巴症才能得到醫好,並且大聲宣告上帝的能力和孩子將來要承受從上帝而來屬天的祝福。或許有人會覺得是上帝在刑罰撒迦利亞,但事實上是上帝正保護著受孕中的嬰孩。有時一些破壞性的話、尖酸刻薄的話寧可變啞巴,還有不要說比較好。 原本上帝的心意要為施洗約翰預 備如此敬虔的父母撒迦利亞和以利沙白來培養他、帶領他、塑造他要成為主耶穌基督的開路先鋒。不料父親的反應是驚慌和懷疑,有可能母親懷孕的胎兒會接收到,負面的話語,無形中成為兒 女成長的阻礙。要非常謹慎我們的言語。撒迦利亞的意思【耶和華紀念】、 約翰的意思【耶和華是有恩惠的】、耶穌的意思【耶和華是拯救】。我們從此 見上帝的心意是美好,相遇的祝福是要建立在愛的基礎,將福份流傳到下一代。

相遇的祝福是要成為恩典的管道

以利沙伯的態度和丈夫截然不同,她是隱藏五個月,安靜孕育、謙卑領 受這份得來不易的禮物。勇敢宣告第 25 節『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因為以利沙伯純全的心,上帝不僅除去她 的苦毒傷害,更使用她成為恩典祝福的管道。我們會問:最早知道耶穌降生好消息的是誰 ? 是牧羊人。但是第一個領受救主耶穌受孕消息的以利沙伯、第一位對救主耶穌宣告預言祝福的婦女也是以利沙伯。雖然以利沙伯並沒有親身和天使相遇,但是她成為和上帝共同參與孕育生命的同工。

另一方面,馬利亞親身和天使的相遇的光景,她內心充滿驚慌、也有質疑,但是對於這疑慮,她內心不斷反覆思想,更是虛心求問 : 【我沒有出嫁, 怎麼會有這事呢 ? 】當她謙卑詢問,天使就將奇妙的真理和天父上帝的心意 啟示她 : 第 36 節『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上帝的兒子。』

馬利亞和天使相遇祝福的禮物是【聖靈降臨帶來至高者上帝的庇蔭,是神聖是寶貝】。不是隨便說說而已,乃是有印證的 : 和妳有親戚關係是妳所熟識的以利沙伯年老無法生育,如今已經懷胎六個月了。【因為上帝所講的話,無一句無力。】

馬利亞的回應說 : 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馬利亞領受應允就趕緊起身前往就近信仰的長輩以利沙伯,感謝上帝的帶領,透過長輩以利沙伯的見證成為年輕的馬利亞生命祝福的管道。馬利亞的懷胎受孕對那小小的拿撒勒而言,必定承受許多指責與批評,然而在這緊 要關頭,馬利亞選擇了【遠避是非之地】,如此選擇保護了受孕的胎,也領 受得長輩以利沙伯從神而來的宣告 ~~ 主耶穌是救主以及將來要大大成就的 祝福。

當馬利亞口中頌讚 : 『我的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因為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

【婦女是應當受祝福的】,因為婦女和上帝一起同工,參與保護、照顧 受孕的生命工程。撒迦利亞、以利沙伯、約瑟、馬利亞都需要天使相遇的祝福【肯定孩子是特別的,從上帝所領受的、是受歡迎的】,更何況是我們呢 ?

※ Terry & Melissa Bone  【領受祝福的大能】一書中提到 【你生命的起點不是生日 (birthday) ,而是地日 (earth day) ,也就是 你受孕的那一天起。神在天上預備好你的靈,然後把你放在母腹裡。不論你是怎麼受孕的,從那一日起,祂就親身參與了你的生命。】當我讀到這段話, 心裡非常感動。因為我們的出生都不是意外的,乃是上帝美好的計畫。

【我的故事】 家裡我是排行長女,過去總是不經意會有一個念頭 : 我若出生是男孩子,或許父母在他們時代會更喜悅,阿公、阿媽也會更歡喜。雖然於生長的過程我的父母盡心愛我鼓勵栽培我,和阿公、阿媽的關係也很好 。但是心中就是會有這些被扭曲的想法,甚至受肯定讚美我都不能自在的享受在真實喜樂中。總認為自己不配、不夠。我感謝上帝的憐憫和恩典,藉著聖經寶貴的話與來表明,上帝是愛的源頭,祂看每一個生命如同寶貝。

※詩篇 139 篇 13-17 節,詩人大衛從心底向耶和華呼籲說 :

『我的肺腑是 ? 所造的;我在母腹中 ? 已覆庇我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 ? 隱藏。

我未成形的體質, ? 的眼早已看見了,

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 ? 都寫在的冊了。

上帝啊, ? 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多!』

敬愛的兄姐原來我們的一生都寫在上帝美好的計畫冊中間,我們要倚靠主耶穌基督救贖的大能力,從許多的綑綁、自我錯誤扭曲的價值觀中得釋放 ,藉著【耶穌所受的刑罰我們得到真實的平安,主耶穌所受的鞭打,我們得到完全的醫治】。將淤原本就屬於你我所錯失的祝福尋求回來。

結論 :

祝福比咒詛更有能力,箴言 25 章 15 節【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相遇最大的祝福就是建立家庭祭壇

(1) 唱詩歌敬拜 ( 敞開心門讓聖靈自由運行來疏通生命的管路 )

(2) 謙卑來領受上帝的話語 ( 打開我們的眼目,明白祂的心意 )

(3) 彼此代禱祝福 ( 享受上帝奇妙的開路,用無限的愛來互相滋潤 )

祝福文

我受孕的日是受歡迎的

我是上帝所揀選是特別的

我出世的時日是上帝所安排的

我的一生有上帝美好的計劃

我在地上要領受好的關係和豐盛的恩典

我將來要和天父上帝歡喜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