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80427傳家尿布(李香瑩老師)

「媽媽,妳為什麼要買抹布?我們家不是還有好幾條我小時候的尿布可以拿來當抹布嗎?」是啊!家裡好久沒有買抹布了,從孩子可以脫下尿布一直到現在,家裡的抹布從來不缺貨。

孩子出生後,除了晚上就寢前包紙尿布外,其餘時間都用布尿布。現在已晉級為資深媽媽的我很難想像初任新手媽媽的我竟然那麼勤勞,環保理念如此堅定,每天不厭其煩地洗刷堆積如山的尿布。如果只是尿尿還好,若洗的是沾了便便的尿布,水槽馬上如黃河氾濫且匯集整治前的愛河水,黃濁薰臭。大概初為人母的女子都是溫柔而耐煩的吧!源自於孩子身上的任何東西都是馨香而美好的,所以,尿尿不腥,便便不臭,哭聲不吵,吐奶不噁,口水呢?大概可媲美晶瑩透亮的水晶玻璃吧!

就這樣,脫離包尿布的日子後,衣櫃抽屜裡塞了一包包的布尿布。衣服可以送人,尿布可沒人要,於是,我動了腦筋,將這些吸收力超強的尿布變身為抹布,賦予它們新的生存意義,繼續服務人群。

孩子們不知抹布的身世,每學期開學時總不疑有它地帶到學校擦窗戶抹桌子。直到有一天,我們閒坐西窗下,學古人翦燭話當年。我提起他們當貝比時的趣事,還提到洗便便尿布時的驚悚情節,女兒哈哈大笑之餘,問我:「為什麼要洗尿布?不是都用紙尿布,用了就丟嗎?」我一面輕斥她沒有環保概念,一面告訴她:「妳和哥哥都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用紙尿布透氣不佳,所以為了你們的小屁屁著想,媽媽每天含辛茹苦、任勞任怨地刷洗尿布。」說罷,女兒眼中閃耀幸福的光芒。狀況外的兒子說:「我要看那些尿布。」拉開衣櫃,尿布已所剩無多,兒子問:「不是有很多尿布嗎?」我說:「是啊!它們都變身成更厲害的超人了,變成你們帶去學校的抹布,現在廚房那一塊也是。」兒子立刻哈哈大笑外加尖叫:「好噁心喔!哈哈哈!好噁心喔!」

我帶孩子再回到西窗下,告訴他們這抹布的歷史。「你們可知,這些抹布,曾經是阿公的舊汗衫,阿嬤細心剪裁車縫成貝比的小尿布,如今,又成了清潔廚房和打掃學校的好幫手。每次媽媽使用它們時,就想到這一代傳一代的美麗故事。古人說:「物盡其用」,我們不浪費一分一毫的資源,用到不能再用為止。現在,櫃子裡僅剩三條尿布,媽媽打算留著它們,以後成為傳家之寶。將來,哥哥成家時家裡放一條,妹妹嫁人時帶一條去,一條就留在這裡,永永遠遠地放著。這樣美麗的故事也要傳給你們的子子孫孫,好讓他們學習前人的美德與生活的智慧。」兒子女兒臉上隱隱出現三條黑線 …… 。

女兒若有所思地說:「媽媽,我想起一個故事,跟我們的傳家尿布很像,叫做『傳家寶被』。安娜的母親從裝舊衣服的籃子裡,取出叔叔的襯衫、姑姑的睡衣,以及阿姨的圍裙,拼縫成一條百衲被,好讓大家永遠記得故鄉。這條百衲被就這樣一代一代地傳下去,從安娜的媽媽到作者,已經五代了。百衲被曾經在安息日全家聚會時當桌布,當家族有貝比出生時拿來包裹嬰兒,溫暖地歡迎他來到世界上。當女孩長大結婚時,百衲被又成了婚禮的遮蓬。當外曾祖母年老時,百衲被用來包裹她時常冰冷的雙腳,後來又成了作者週歲生日聚會時的桌布。每晚臨睡前,百衲被上的圖案就是最好的繪本故事書。」

哇!聽了女兒講的「傳家寶被」,我不禁發出驚呼。這故事引發我無窮的想像力,等我也為人祖母的那一天,我要跟我的孫兒們述說「傳家尿布」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