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聖靈的火降臨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使徒行傳二章 1~4 節

壹、前言:

今天我們要通過聖經使徒行傳第二章 1~5 節記載,聖神的火降臨來學習宣揚福音的使命。讓我們體會聖神的火降臨帶來的是「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是要透過虔誠的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帶著福音的種子撒向世界各國,帶給世人信心、盼望、愛心。

今年 2008 年是四年一次的 奧林匹克運動會,已經開始 在各國傳接 奧林匹克的聖火,聖火代表著 一位勇敢的取火者 ── 普羅米修斯,為人間帶來光明、勇敢和威力的象徵。以及榮譽與和平的象徵。但是,今年 奧林匹克運動會將要在中國舉行,卻在奧林匹克聖火的傳接過程發生抗爭事件,主要的原因是主辦國中國鎮壓西藏,不尊重人權所帶來的抵制行動。

今天我們基督徒立足在台灣,面對中國,以及國際情勢,我們要如何來回應?是否能夠再次領受 聖神的火降臨來學習宣揚福音的使命。並且能夠通過不同的恩賜祝福更多的人。並且學習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以堅定的立場維護信仰。

主後 1521 年 4 月 17 、 18 日,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受皇帝召見,出席沃木斯會議。在會議中一再要求馬丁路德收回他的信仰主張。因為他宣布的信仰原則是:唯有靠著聖經、唯有靠著信心、唯有靠著恩典。這個主張搖動大公會議的權威。但是馬丁路德手拿聖經抵擋全羅馬教會和日耳曼的神聖羅馬帝國,堅定的說:「我站在這裡,求上帝幫助我!」

貳、本論:

ㄧ、讓聖神的火點燃宣教的火

使徒行傳記載,因著聖神的降臨讓主耶穌宣佈的大使命成為行動 。 1: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因著愛耶穌來到這世界,應許聖神降臨在門徒身上,透過主耶穌的跟隨者高舉聖神的火把,一棒接著一棒傳到全世界。

根據「奧林匹克聖火」的神話傳說一文中記載: 奧林匹克的聖火起源於古希臘的神話。傳說中有一位勇敢的取火者-普羅米修斯,因為捉弄了宙斯,宙斯發怒了,拒絕給人類降火。普羅米修斯為了取火,不顧自身安危,將茴香樹枝伸向天空,從太陽的火焰引來了火種。凶殘的宙斯為此將他吊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絕壁上,使他受盡了折磨和煎熬。後來,人們為了紀念這位神話中的英雄,製成了火炬來傳遞,擴散火種,並把這作為光明、勇敢和威力的象徵。早在西元前 776 年第一屆古代奧運會上,就有類似點燃火炬的儀式。(作者﹕海怡 整理 香港大紀元)

二、聖神的火降臨帶來真正的和平

主所愛的兄弟姐妹,我們是否願意承接「讓聖神的火點燃宣教的火」,能夠繼續在各地運行,帶來真正和平的祝福呢?

在古時,祭壇前會站著一位手持火把的祭司。賽跑選手如能在到達終點時,首先從祭司手中奪得火把,點燃祭壇上的香火,他便獲得崇高的榮譽。人們在點燃火炬後,奔赴希臘各個城市。他們高擎火炬,一邊奔跑一邊呼喊:「停止一切戰鬥,參加運動會去!」它像一道威嚴的命令,有至高無上的權威,火炬到達哪裡,哪裡的戰火就熄滅,「神聖休戰」開始了。

•  聖神的火降臨一起來傳接

我們德生教會四十四年的歷史中,通過不同的牧者、長執、兄弟姐妹同心服事,讓我們經歷上帝奇妙的引導與保守,這些經歷包括: j 開拓成長時期:神蹟的見證。 k 蛻變時期:建堂異象的新使命。 l 成長時期:關懷小組、團隊服事的事工。

今年我們教會八大事工之一:推動海外宣教理念。除了邀請宣教師陳馥蘭牧師向青少年團契分享在衣 索匹亞的教育服務的事工;另外、德生樂集將在暑期分別在高雄文化中心、韓國一間千人的教會演奏音樂見證主愛;還有、推派李子和傳道師前往國外參加短期宣教。讓我們看見聖靈的工作通過不同的恩賜來宣揚福音。

在「奧林匹克聖火」一文記載: 從 1928 年 開始,奧林匹克聖火又重新成為了奧運會的一部分。從 1936 年 柏林奧運會 開始出現了火炬傳遞。它有著傳承火焰,生生不息的意義。

傳統上,奧林匹克火炬是「由 奧林匹斯山 上的陽光點燃」,傳遞者步行傳遞到奧運會會場。現代的奧林匹克火炬在奧運會開幕數月之前從 希臘 的奧利匹克發源地 奧林匹亞 採集。 11 位女祭司 ( 演員扮演 ) 從 凹面鏡 聚光采集聖火。火炬接下來便通過接力傳遞到下一屆奧運會的主辦城市。雖然傳統上傳遞只能步行但是現在使用交通工具也是允許的。火炬傳遞者來自不同領域,包括運動員和名人,也有一些普通的老百姓參與其中。

火炬傳遞使用了很多不同的形式:

1948 年 在船上穿越 英吉利海峽 。
1952 年 通過 飛機 傳遞到 赫爾辛基 。
1956 年 騎馬穿越 澳大利亞 。
1976 年 通過 人造衛星 從 希臘 雅典 「傳遞」到 加拿大 首都 渥太華 。
2000 年 在 大堡礁 附近水下傳遞。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聖火以不同的人、不同的方式傳接聖火。同樣地,我們在多元化的世界,也要透過不同的人、不同的方式來傳揚福音,讓更多的人領受從上帝來的祝福。

? 、 結論

親愛的兄弟姐妹,當聖神降臨時帶來火熱的信仰,同時形成歸主運動的開始,並且建造教會的團契生活,以及廣播福音的種子。除了在地的宣教之外,更遍傳到世界各國。

最後,懇求上帝讓我們透過聖神的感動、站在歷史的脈動、推動世界歸主運動,落實德生教會帶動南台灣的復興運動。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