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敬虔知足 vs. 急速發財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 箴言二十八章 20 、 22 節;提摩太前書六章 6-10 節

前言:

2008 年 4 月 20 日 ,是我先前所曾經牧會過的花蓮豐田教會成立五十週年紀念日。為慶祝設教五十週年,豐田教會特別邀請旅居在外的「豐田僑」和曾在此牧過會的傳道人 ,一同回娘家參與感恩禮拜。巧的是, 前往花蓮參與 感恩禮拜這段 期間,正好有一團中國的「富豪團」來台參訪。看到這些被稱為身價上兆,被台灣媒體吹捧上天的富豪團之到來,也同時回顧豐田教會草創期和那篳路藍縷的成長過程時,讓我深刻感受到兩者之間那 「敬虔知足 」 與 「 急速發財」 的強烈對比。

豐田教會過去的五十年,雖經歷過經濟困窘、硬體設備缺乏、人才外流等諸多問題的困擾,但卻讓人看到了會友們那「敬虔與知足」的信仰。反觀中國「富豪團」的來訪,台灣某些政商界人士見錢眼開,建商彷彿盼到了春天,媒體還大加報導,使得房價趁勢大漲。如此想急速發財的作為,讓人深感不安。有鑑於此,本文乃以< 敬虔知足 vs. 急速發財> 為題,提出反思。

一、敬虔知足

保羅寫信給其所鍾愛的同工提摩太時,曾經囑咐他說:「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六章 6-10 節)要提摩太明白,貪財是罪惡的根源,貪財會使人陷入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甚至引誘人離開真道,沉在敗壞和滅亡中,因 一味想要佔有的人,必會讓眼睛矇蔽, 惟敬虔與知足便是大利。

保羅的這一席話,不但造就了提摩太的信仰,也使得提摩太實踐出敬虔與知足的作為,而成為後人的榜樣。如今,保羅的這一段訓示,正也是處於石油大漲,通貨膨脹危機的我們,非常重要的提醒。

在過去五十年的時光中,連同囑託傳道,總計有十二位傳道人在豐田教會服事過。可能我是歷任傳道人中,在此牧會時間最長的緣故,教會要我擔任感恩禮拜的主禮。為了預備感恩禮拜的講道篇和投影片,我再度翻閱豐田教會的典故和當地的人文歷史,也重新瀏覽多張以前所拍攝和收集的相片。當「重溫舊夢」時,心中湧出了一股難以訴諸筆墨的感受和激動之情。

若要探究豐田教會的設立典故,必須從西元 1909 年日據時代第一次官辦移民的歷史說起。當年日本的台灣總督府,為啟動官營的 農業移民 ,乃鼓勵日本本土的百姓移民台灣東部,因東部的土地取得較為容易,所以 , 總督府特別在花蓮地區設立規劃了「吉野村」(今吉安鄉)、「豐田村」(今壽豐鄉的豐山、豐坪、豐裡)、「林田村」(今鳳林鎮的大榮、北林)三個移民村, 一來,不但可以抒解日本內地擁擠的人口;二來,也可以此作為前進南洋的試驗地。 經過三十六年的移民和囤墾,日本官營移民政策果真奏效,在台灣東部的花蓮地區,奠定了堅實的農業基礎,也陸續設立了多處日本移民的社區。

二次大戰日本敗戰,農業移民的計畫被迫停擺。 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後,強迫 所有日本移民必須放下一切,返回日本。 儘管這些日本移民強烈表達繼續留在台灣的意願,但依規定, 1946 年 3 月, 日本移民 離開台灣時,最多只能帶走 1000 圓的日幣現金及少數的個人物品。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日本移民只好忍痛將土地和財產賤價賣給台灣的佃農和長工。 此後,原有的日本移民村陸續遭到拆除和破壞。如今,昔日的移民村風貌,還能完整勾勒的地方,就僅剩「豐田村」一地,其餘的地方,皆已消失殆盡。

1909 年到二次大戰後的 1958 年之前,豐田地區並沒有基督教會,但卻有幾位於日據時代,就從台灣西部移民到豐田當日本移民農工的基督徒,為了信仰的緣故,他們得長途跋涉到鳳林教會或花蓮港教會聚會。

1958 年 3 月,當時高齡六十多歲的胡三崁傳道,正好結束壽豐教會兩年的代理牧會工作,東部中會的議長和傳道部長有感豐田地區有成立教會之必要,乃邀請胡傳道協助開拓。起先,中會先租用位於豐田火車站前的茅草屋作為臨時的聚會場所,第一次的聚會人數雖然只有八位,但一個月後,則增加到二十八位。 4 月 20 日 ,豐田教會正式以主日禮拜的方式展開聚會。幾個月後,禮拜的人數繼續增加,會友們有感租屋處的空間不敷使用,乃於現址購得一塊土地,就地蓋了一棟茅草屋禮拜堂,並於 12 月 10 日 舉行落成禮拜。雖然所蓋的茅草屋禮拜堂極為簡陋與克難,而且聚會的人數只有二、三十人,但能夠擁有一棟屬於自己的禮拜堂,全體會友那種感恩、敬虔與知足的心,卻從以前所拍攝的老照片中,表露無遺。

三年後的 1961 年,有幾戶基督徒相繼從彰化和西螺地區舉家移居豐田,同時還有一位花蓮港教會的長老搬遷到豐田山區種植柑橘,而使得教會注入一股新的生力軍,教會也因此而更加活絡。

回顧 豐田教會的 五十年週年歷史時,讓人印象深刻和感動的,除了 1958 年教會設立之初,用茅草所蓋的那一棟禮拜堂以外, 1965 年 1 月,所改建的磚造禮拜堂亦讓人感念不已,因這一間磚造禮拜堂的建築經費,乃會友們共同集資購買小豬、分配養豬,同時請人養豬,將養豬所得的利潤,加上美南差會的宣教 師花翹奇 博士的協助募捐,才得以湊足費用,建造完成。

不久之後,會友又再次奉獻和集資,蓋了一間傳道人的宿舍,雖然宿舍只有 十坪 大,且「冬涼夏熱」、濕氣頗重,鼠蛇經常出沒,裡面不但沒有浴室,也沒有廁所,只有一房、一廳、一廚兼餐廳,卻是歷任傳道人的棲身之所,也是我和內人結婚之後,在此渡過新婚期、生小孩、坐月子、養育大女兒成長,住了將近三年的所在,相當值得懷念。

豐田教會設立之初的禮拜堂雖然簡陋,物質極為貧乏,但會友們無不為好不容易擁有一間茅草屋的禮拜堂,充滿著感恩、合一、服事與參與敬拜的心和熱誠。過去的五十年,教會從茅草屋的禮拜堂開始,一直到 1965 年改建的磚造禮拜堂和牧師館,再到 1988 年新蓋的教育館和牧師館,以及 2007 年建造完成的廚房和餐廳,讓人的心中更加充滿著感恩與一股難以訴諸筆墨的激動!

每當回想起這段歷史,真的能夠更加深刻的體會出,保羅對提摩太所提出的訓勉:「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章 6-8 節)可惜的是,處在二十一世紀,經濟掛帥的今天,人們卻忘記了保羅的提醒,仍我行我素的想急速發財,而使得整個社會陷入貧富不均,為求致富,不擇手段的投機取巧之混亂中。

二、急速發財

事實上,想藉著炒作而急速發財的人,早在舊約時代就已經存在,為此,智慧人曾提出警告說:「起初速得的產業,終久卻不為福。」(箴言二十章 21 節)「誠實人必多得福;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罰。」「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箴言二十八章 20 、 22 節)由此端見,太過容易或太快得著的錢財和產業,並不一定是福氣,因在這種情況下,人常不知感恩,也不會懂得珍惜;反而是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勤儉而得的,才是一種真正的祝福。還有,那天天想急速發財者,不但不合聖經的訓示,也是上帝所厭惡的。人不能抱持急速發財的慾念,否則,窮乏必會臨到這些人的身上,不但終久卻不為福,也會受到懲罰。畢竟 「一個義人所有的雖少,強過許多惡人的富餘。」(詩篇三十七篇 16 節)不是嗎?

2008 年台灣總統大選,國民黨贏回政權後, 新任總統還未就任, 媒體就刻意報導,台灣的經濟景氣將會是一片榮景。此間,中國的九人「 富豪團」又聯袂前來台灣考察,而使得 房價大漲 。當 期待已久,被視為是金雞母的中國「 富豪團」一踏上台灣這塊土地,就受到熱烈的歡迎,媒體極盡所能的報導和炒作,說他們有 上兆元 台幣 的身價 ,他們的到訪,將會為台灣的經濟帶來無限希望,所到之處,記者們無不緊追不捨,大肆的採訪和報導。

中國的九人「 富豪團」來台掀起一股旋風後,有多位 地方官員憂心忡忡的指出,如此的炒作方式,只會樂了少數的建商,卻苦了大多數的民眾,同時也會使得 M 型社會問題的效應,在台灣持續擴大,因而批評 中國的「 富豪團」簡直就是 「炒樓團」 。 官員提出批判之後,隨即 又有學者站出來提出警告說,房價炒翻天的背後,將會帶來房地產的泡沫化,衝擊整個台灣經濟。此話一出,發表看法的學者,隨即遭到恐嚇。為化解尷尬的氣氛, 「 富豪團」連忙提出解釋說:「 我們不是『炒樓團』,我們是來了解台灣投資環境及作建築技術交流! 」

無可否認的,中國 「 富豪團」的到訪,的確會牽動台灣的政治與經濟效應,在某種程度上,有其正面的效果,但相對的,也有其負面的問題存在。然無論如何,我們實不必隨著政治的運作,以及媒體的報導而起舞,也不必羨慕和崇拜這些富豪,亦不必將台灣的希望寄託在 「 富豪團」的身上,更不必為一時的政治和經濟利益而逕行炒作,就當作是客人來訪,以禮相待即可。否則,會有人因想急速發財,不顧社會的公義和經濟倫理,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方式大力炒作,扭曲價值觀,使人陷入罪惡的深淵,造成社會的混亂與不安。

不要忘記,政治和經濟是一時的,絕非永久的,任何人都無法永遠持有。若人們過於重視政治和經濟的現實利益,對富豪團過度的吹捧,勢必會造成反效果,也會讓人產生急速發財,好逸惡勞的價值觀,這並非社會之福。

如今,因為石油的大漲,使得運費成本增加,一切物資跟著水漲船高,導致通貨膨脹而危機重重時,想透過炒作房地產和囤積物資來急速發財的人,是上帝所不允許的,也是世人所無法接受的。當然,若只靠政治面來謀求解決之道是有限的,還是得從敬虔與知足的信仰與生活面來實踐和宣揚,才能得著果效。

《無所有》是一本在韓國銷售超過二百五十萬冊的暢銷書,由韓國的法頂師父所寫,「無所有」正是他的修行主軸。這本書不但深深的影響韓國民眾,也同時是一本將韓國精神影響至世界的代表作。法頂師父所說的「無所有」,並不是要人什麼都不要,一切空空如也。其所指的「無所有」,即是「你不需要的,不要去擁有、佔有。當你充分了解什麼是『無所有』時,才能讓生活過得自在真如。」的確,我個人非常贊同他的看法。然而事實上,法頂師父所提出的「無所有」之主張,保羅早已經在「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這一句話訴說出 全部的意涵了!

結語:

為因應物價上漲,免於通貨膨脹的危機,消除想急速發財的心,耶穌所提出的教導:「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十二章 12 節) 以及保羅的信仰體驗:「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章 11-13 節)應是最好的提醒與方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