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80309 從今早的門鈴聲說起 談佈道方法(蔡哲彥弟兄)

週五晚上到週六早上是我唯一可以睡到自然醒的時間,週五睡前我就會把所有的電話關機,連室內電話也切換到沒有聲音,只想好好睡一個,享受一下睡到自然醒的滿足。

今天週六一大早起床沒多久,正在用早餐時門鈴響了。開門一看,門口站著兩位陌生人,說是要介紹聖經課程。依我的經驗看來,大概是摩門教或是耶和華見證人王國之類的信徒,正在挨家挨戶拜訪。沒有跟他們詳談,道過謝之後,就把門關了。之後心中有些想法一直在盤旋,趁這機會把它寫下來。

姑且不論耶和華見證人與摩門教的對錯,他們的熱心真的是值得我們欽佩的,當我還在享受睡到自然醒的滿足時,他們已經在大寒流中(中國時報說今天台灣十幾個鄉鎮都下雪了,幾個不到 一千公尺 的山區也出現雪跡。)起了個大早,出門向不認識的人挨家挨戶介紹他們的信仰了,這要我來,可能做不到。高中時有一回個人佈道訓練,實習時要我們去公園向不認識的人發單張傳福音
,弄了一整天,整個團契只留下了幾位的地址電話,跟進一個月之後,全部出局。足足讓我沮喪了好一陣。大學時參加營會,有個活動是要我們在營地附近挨家挨戶的傳福音。當時勉強做了,一個下午下來,效果卻是零。

直到如今,若是有不認識的人向我宣傳什麼東西,我都蠻佩服他們的,他們有我沒有的熱心與技巧。我做過幾次效果都很差,感受不到傳福音的快樂,反而心中充滿了不安與掙扎。

現在想來,是我方法用錯了。

回想幾位來台灣宣教的前輩,他們當時也是如此吧?!貼近當時的人們,用他們可以接受的方式傳遞信仰。只是在現代,我們真的還需要挨家挨戶,或是到公園找不認識的人手裡頭拿著「四個屬靈的定律」、與他們個人談道嗎?

其實挨家挨戶的方法,我想在農業社會真的蠻適合的,大家庭、好客、人情味濃厚的鄉下地方,在現代可能這個方式還可以。但若在都市地區,可能就不太適合了。居住在公寓大樓的人們,一有假日可能就忙著外出度假休閒,小家庭、空屋率高,就算你都不計較這一些,想要進入有大樓管理員的大樓逐家拜訪,可能就有實質上的困難。我認為隨著時代在變更,我們的方式也該跟著變更。起初傳教士來台傳道的精神,我們應該學習,但他們所用的方式,可能我們得隨時代需求而調整。馬雅各 1865 年與馬偕 1872 年來台時,他們用的是行醫的方式,貼近人的需求,用的語言是當時住民的語言,一開始用的方式可能是適合當時農業社會的挨家挨戶拜訪。他們就是如此的知道他們群眾的特性,並讓自己遷就這些特性,發展出當時傳福音的方法。

我們該怎樣抓這個精神去應用呢?我們該怎樣知道現在群眾的特性呢?在本質不變方法可改的方式中,把福音傳開。網路福音事工、電視事工、兒童營福音事工、小組等等就是這樣開發出來的吧。就我而言,拙口笨舌的我,跟陌生人實在談不起來。與其要我去公園找不認識的人傳福音,不如讓我把福音性的文章寫一寫放到網路上,讓人自己來看。目前我的網頁每天有一、兩百個人來看,每天有三、四百篇文章被閱讀,這不是很好嗎?以前可能要挨家挨戶去跟人傳福音,現在教會辦兒童營,讓未信主之人主動來教會聽福音,家長透過家長座談,也跟著有機會接觸到福音。我的教會這幾年就是這樣吸引了不少人受洗成為基督徒。

相同道理,以前在鄉下地方,聖誕節時可能大家都會很歡迎教會去報佳音,在都市的大樓裡頭,可能就不是很適合。(你要深夜在中庭唱給幾百戶聽,是好啦,但是恐怕有人好夢被吵醒,起反感。)是不是我們可以改成去夜市、賣場人群聚集的地方報佳音、發單張?我的教會也這樣做了,效果不錯。

另外,挨家挨戶傳福音的對象是陌生人,為什麼我們傳福音的對象要是陌生人呢?難道是我們的朋友家人早就知道我們的習性?若是我們沒有好榜樣,在家人朋友面前醜態畢露,要他們信耶穌,成為跟我們一般,可能還真難呢。正常的狀況是:家人朋友們因為我們的好行為、平安喜樂等等被吸引,偶而問起源由,我們可以回答他們,引導他們來教會,並接觸信仰。

彼得前書三章 15 節:「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若是我們常常沒有朋友,未信主的人視我們為異類,也沒有什麼好行為讓人羨慕,這樣要帶領人信主可能很難吧!

請別誤會我主張不要有個人談道的訓練。個人談道的一些訓練,例如「四個屬靈的定律」等等還是需要的,畢竟我們還是需要把信仰有系統的簡單說出來。方式可以改,本質不能變,不但不能變,我們還得懂,並且說的出來。

不可否認的,有些人有那種本事,可以到公園找人談道,之後把人帶到教會。這種人可能不多,卻是我羨慕的。但是我知道我並不是這種人。我以適合我的特質的方式寫文章、帶查經、說故事、關懷人、帶領人,這都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