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安息 — 李子和傳道師

  • 李子和傳道師

經文:申命記五章 12-14 節

•  引言

小時候,偶爾會跟著父母去會友家裡探訪。有一次,從會友家離開之前,從那會友口中得知,一位剛來教會慕道的姊妹生病;因此,爸媽便帶我順道去了醫院探視。到了病房,那位姊妹看到牧師、牧師娘來了,心情自然是不錯。大家談天說地、很是愉快,到接近晚餐、該離開的時刻,父親就為那位姊妹祝福;之後,這位姊妹站起來要送我們離開。不過,可能是剛才說得太喜樂,也可能是因為已經到吃飯的時間,所以我爸爸走到門口,竟然又回頭對那位姊妹說不用送了 … 「妳安息吧」! 當這句 「妳安息吧」 一出口,忽然間,氣氛整個僵住了!因為對這位慕道的姊妹而言,這句「 妳安息吧 」可能含有她「禁忌」的意味;就好像以前的武俠片,都會對將死之人說「你安息吧」,然後用手讓他闔眼 … 。我想,那位姊妹不知是不是想到那樣的場景,所以心理很不平安,總之,她是當場整個臉都拉了下來 … 。這時,媽媽感覺不對,趕緊又補了一句「某某姊妹,希望妳好好『 安靜休息 』、早日復元。當那位姊妹聽到這句「安靜休息」,她才又眉開眼笑,方才那冷颼颼的氣氛才頓然消失。

其實我想,當我爸爸講「安息」的時候,他是指「安靜休息」,但是,那位姊妹誤會了。那麼,為了不讓我們誤會,我們在信息一開始,也要解釋今天我們的題目「安息」,也是指「安靜休息」期待早日復元」的意思。我們知道,今年教會的主題是「愛主愛人,榮神益人」;不過,要愛人之前,也要先有愛人的本錢。要有愛人的本錢,要會愛惜自己,這樣才有本錢「榮神益人」。其實,人除了生病時要愛惜自己,平時也應該有適當的休息;如此,不但可以減少生病的機率,也比較有喜樂的心情可以感染別人。當然,一旦發現生病,就更加要強迫自己休息,不可繼續過份去傷害自己的身體。 … 關於這點,我想,其實大家都知道,不過,大部分的人就是做不到!因此,我們要互相提醒「愛自己,才有本錢愛他人;愛他人,才有機會榮耀上帝!」當然,除了要愛自己、愛別人以外,若是真正要榮耀上帝,還要加上愛上帝所創造的萬物。

•  萬物都需要「安息」

人需要被愛惜,萬物也是;而提到萬物都需要安息,我們大概知道接下來是要講「環保」的問題。其實,電視或新聞媒體讓我們知道,這污染的問題是一日比一日嚴重;特別是最近在澎湖與台灣沿海的漁業受到很大的傷害。其實,這問題也不是最近才發生的;我記得十幾年前,看過一個故事就是在講這類的問題:故事的主角,是一隻剛出生的小海龜 … ,這隻海龜剛出生就從沙灘爬啊爬地進入海水中。他睜大眼睛、看著四周圍的一切,眼神裡充滿驚奇!牠看到蝦子就問「你是甚麼啊?」「我是蝦子」;牠看到有一隻像蝦子的動物背殼在走路,就問「你是甚麼啊?」「我是寄居蟹」 … 。有一天,牠游啊游啊,看見一個白色長長的東西,牠就問「你是甚麼啊?」「我是 … 龍」;說完,那個龍大搖大擺地離開,小海龜看他離開,也慢慢遊走 … 。這一走,二百年過去了,小海龜已經變成大海龜了。這一天,牠又回到當初牠出生的海邊,牠游啊游啊,忽然間,牠又看到當初那「白色的龍」。這時,海龜就對他說「我以為世界上最長壽的動物,非我們海龜莫屬」「想不到,你不但長壽,而且你的模樣跟當年都一樣,一點都沒變」「你可以告訴我,你到底是甚麼龍啊?」 … 那白色的龍緩緩地說「保力龍」!

這是至少十年前的一個笑話,當時,這樣的笑話,是在諷刺台灣海邊到處都是垃圾;但是,這樣的笑話在今天已經變作嚴肅的議題。我們應該都知道,海中有許多生物生長;並且,海水不但可以調整大自然的溫度,也同時是水循環的淨化機。然而,因為地球暖化、海水污染等問題,已經造成海中許多生態的改變。這些改變不是只存在電視新聞裡,事實上,這些改變已經深深影響到我們周遭的生活。 … 就在前幾天,我收到一封 E-mail ,其中夾帶一個 power point 檔 – 「來自 2070 的一封信」。內容是提醒,在不久的將來,人類會因為對於資源的濫用、以及因為各種的污染,造成「失去水資源」的悲慘後果。作這個檔案的人,他假設自己是活在 2070 年的一個五、六十歲的人(所以,他在今天應該是剛出世不久的嬰孩);這個人,在沒水可喝,五、六十歲的人看起來像百多歲的年代,從那個不久的未來,寫信給今天的我們,告訴大家他真後悔當初不肯認真面對「環保」的問題。

其實,我想,也用不著等到 2070 年;在今天,我們就已經多少可以感受到地球資源的危機。有一本出名的書《不願面對的真相》,即美國前副總統 高爾 先生所著作的那本(若是有興趣,這本書在教會二樓圖書室可以借閱);在這本書裡,提到許多環保的議題。它讓我們知道,除了水資源、大海的污染以外,還有許多的危機會因為我們污染這個地球而產生。比方說,書裡提到許多疾病會因為海藻、蚊子、蝨子 … 等「疾病傳媒」的大量滋長而造成更多的威脅。甚至,病菌也會因為暖化及其他生態改變而產生「變種」,造成更多無法治療的新疾病( p172 )。我想,書裡提到的現象,因為是國際性的,所以有的人可能沒那麼深的感受;不過,除了這本書在講這些議題,台灣的天下雜誌也有提到,當溫度升高,台灣的蚊蟲以及溪裡魚蝦等生態也都會隨之改變(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台灣的這些現象,讓我們不用走很遠就感受得到;這些現象,不斷在提醒我們,要好好保護這片土地、要好好疼惜這地球的環境。不過,就像是那「來自 2070 的一封信」最後所講的,人總是要等到不可收拾的時刻,才要後悔,才肯面對問題的嚴重性。對於這情形,是不是我們要繼續「等死」,到嚴重無法收拾時,才對地球說「你安息吧」?是不是現在的人類,只能眼見污染愈來愈嚴重而「後悔莫及」? … 其實,一般講到「後悔」,通常的反應是會想到「太晚了」、「沒救了」;不過,在基督信仰裡,「後悔」不是「等死」!「後悔」是希望的開始。因為,我們從聖經知道,「悔改,就會得到拯救」!所以,接下來我們不想談論許多科學家對於環保改善的理論,我們要來看充滿希望的聖經

•  聖經中「安息」的意義

今天的聖經申命記 5:12-14 ,是十誡裡的第四誡 – 要守安息日。一般提到守安息日,大部分我們會鼓勵大家在禮拜日,放下手邊的工作來做禮拜。為什麼要來做禮拜? … 有人可能會認為這樣,教會的教勢才有增長;「教勢增長」是很重要,但是,這不是做禮拜的目的!禮拜日為什麼要來做禮拜? … 其實,禮拜是為了「安息」、是為了「安靜休息」。為什麼要「安靜休息」? … 當然是為要讓我們健康。我們來教會禮拜上帝,透過讚美詩歌、悔罪禱告、聖經信息、回應呼召、平安禮等等的儀式,與上帝、與主內弟兄姊妹連結交通,這目的之一就是要讓自己的身心靈得到健康。所以,可以說,守安息日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將自己從平常的工作中停下來,分別出來作「聖日」,在上帝面前療養休息
。 … 將七天中的一天分別出來,在上帝面前安靜休息,這是針對我們自己的健康而言;但是,我們看聖經 14 節的後面,提到需要休息的不只是我們自己。安息日不是單要讓自己休息,還要包括我們身邊,那些上帝所創造的其他人與動物;並且,當人與動物都休息時,農夫所耕作的土地、漁夫打魚的大海,也都會因此而得到休息。

這樣看來,十誡的第四誡,不是單單是指「做禮拜」那麼簡單;事實上,守安息是要「人、土地、及一切萬物都安靜休息」。換句話說,「安息日」被分別為「聖日」的意義,是在於要讓萬物可以停下來休息。為什麼要停下來安靜休息?安靜休息的目的,就是為了要使人或者是萬物在勞動中所受的損傷得到療養、得到拯救。所以,安息的意義,簡單來講就是「讓萬物停下來,接受拯救」!這也就是為什麼耶穌要在安息日行拯救的事,又教訓那些對他有意見、 不知「安息」之意義的法利賽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 馬太 12:8) 。守安息 日,其中一個很大的意義,在於這日是停下來「行拯救的日」。拯救,對人來講,當然包括肉體與靈的休養;所以,我們放下工作,在禮拜日早上,來到禮拜堂讓肉體與心靈得到休息。不過,除了自己以外,我們知道,人以外還有其他的受造物也都是屬於上帝的;在詩篇第八篇,也就是今天的啟應文第三篇,告訴我們「人類何等榮幸,可以作為『上帝的管家』,管理上帝所創造的萬物」。人是上帝的管家,其實在詩篇或是創世記裡早已經清楚說明,在此無須多言;然而我們身為管家,管理的是甚麼樣的貨色呢?創世記第一章裡清楚告訴我們,上帝所創造的萬物祂都看做是「好」,因此祂交給人類管理的是「好」、是「極品」。

上帝交給我們的是「好」的!如何好? … 其實,我常常在想,上帝要交代萬物給我們管理之前,是不是像是蓋了一間溫室;在裡面設計許多自動噴水、自動調節溫度與濕度、自動施肥等等的機關;然後,上帝又種了許多美麗的花草樹木,又養了許多可愛的動物;然後,祂把這些交給人類來管理。可是,不多久,我們這些管家便開始莫名其妙虐待動物、破壞花草、破壞一切的和諧;所以,花草樹木枯乾、動物死亡 … 。此時,看見這些受破壞的環境,我們於是開始想:到底是誰破壞了這個世界? … 在高爾的書裡,他有答案;他說「人類乃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兇 … 」( p9 )。這樣講起來,人不就成了「失職的管家」!失職以後怎麼辦?我想,答案很明顯,就是要後悔、要補救,要趕緊讓這些受破壞的萬物可以停下來休息;而這正是聖經裡「安息日」(或者「安息年」、「禧年」)所要講的「安靜休息」所含有的拯救意義!

•  結論

安息,可以拯救萬物、恢復到「好」的狀態;不過,要如何真正讓萬物安息?其實,就像是許多人都知道要休息,卻還是不斷地在「過勞」不願意休息一樣;讓萬物安息的道理,我想大家其實都能明白;但是,要「如何能夠真正產生實際的行動,讓這些受破壞的萬物可以停下來休息?」才是大問題。所以,最後我們一起來思考這問題,同時也以此作為結論。我想,對這樣的問題,高爾先生有他的回答 …

「我們已經擁有著手解決氣候危機所需的一切條件,唯一可能缺少的,大概就是採取行動的決心了。」-愛爾.高爾

對於這個回答,我個人感覺其所謂「行動的決心」,應該是指「愛」與「願意犧牲」的心。「環保」要怎麼做?要如何節省資源?如何減少污染?像這類的環境保護之議題,其實,政府、學校、及許多機關團體都有教導,我們也應該都很清楚;但是,就像聖經裡早已要人工作六日後、第七日要休息,可是現在的人還不是同樣工作不停,甚至做到「過勞」而死 … 。為什麼人常常會「明知故犯」?其實,是因為不願意「犧牲」自己所掌握的「順利」。工作也好,資源也好,不能安靜休息,都是因為自己不願意「放下、停下來」,不願意「犧牲」目前在進行的順利。以我自己作例子,當我寫這篇講道時,就發現一個現象:就是當我寫完以後,整個眼睛是又酸又紅,為什麼?因為不願意放下、不願意讓手中掌握的「順利」停下來。我想,許多人有這樣的經驗,就是靈感一來、或者是工作還沒做完,就一直寫、一直做,不願意停下來休息!其實,這就是因為不願意犧牲「所掌握」的,不願意有「安息」的心。

當我們有這樣「不願意放下」的心,就會過份使用自己的身體,就會過份使用身邊的資源。此時,我們需要想一想,身體與身邊的資源,豈是屬於我們的? … 我們在禮拜中,常常像今天一樣,會以聖詩 67 首這類的詩歌,來讚美上帝所創造的一切、將這些都歸榮耀給上帝;照這麼說,我們應該很清楚,這些都是屬於上帝的。不過,若是這些都是屬於上帝的,為什麼我們又會一直過份地使用呢?是不是我們心裡其實真正想的,是「這些都是我的!?」 … 我們常說「萬事互相效力」,可是,現在看到地球暖化、海水污染、空氣污染、大氣層破一個洞 … ,好像萬事中的某一環節不再互相效力。這環節是甚麼?可能,是像高爾所說的,是我們人類!因為人類常常濫用自己的身體以及身邊的資源,卻渾然不知。高爾在他的書裡提到( p254 ),他常常用煮青蛙的例子,來說明人類的後知後覺。其實,我個人也是這樣覺得,當全球漸漸暖化時,地球真的像是一個煮青蛙的鍋子。不幸的是,我們就是鍋子裡的青蛙,在漸漸加溫的滾水中,不自覺地繼續互相競爭、繼續拼經濟、繼續戰爭 … 卻不知,當地球的水若是煮滾,所有我們不願意放下、不願意犧牲的,都不可能救我們!其實,「資源有限,慾望無限」這個道理我們都知道;而我想,做為一個上帝的管家,可以做的,就是願意放下慾望,願意犧牲、願意停下來;然後,我們才能等待上帝用我們料想不到的方式,來拯救、來恢復這個世界回於牠原來創造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