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生命的動力 — 胡美尼牧師

  • 胡美尼牧師

聖經:路得記一章 1-22 節

前言

敬愛的兄姐大家平安!今日是婦女事工主日,通過服事的操練來見證分享上帝的恩典,我和林牧師全家於德生教會剛滿兩個月,這段期間得到牧師夫婦、傳道夫婦、長執、兄姐很多的接納、愛疼與鼓勵,特別是我們能夠一起敬拜服事,這種大家庭的團圓是何等的溫暖,何等的幸福!首先我們用感恩的心來數算教會眾姐妹無論大小,參與於德生教會的生命見證,敬拜事奉、松年團契、婦女團契、詩班、主日學、親子團契、社區事工松年大學、彩虹媽媽生命教育、德生樂集、幹事團隊、招待關懷等。

讓生命產生更大愛的動力是值得我們來學習 :

一、 承認生命中有破口,需要愛的重建

路得記第一章第一節記載,當士師辦政事的時候,猶大地遭遇饑荒,住在伯利恒的以法他人以利米勒帶著妻子拿俄米和兩個兒子瑪倫與基連計劃要寄居去摩押地,我們一起來看這張地圖 ~~ 猶大地位於死海以西,曠野以北;耶路撒冷南邊約 六英哩 的伯利恆意即糧倉,是猶大境內的一座小城,又名以法他,原本是一個結果纍纍的地方。摩押地在死海以東,白雲飄過猶大沙漠的上空,卻降雨在摩押山上,故土壤飽受滋潤,土質肥沃,適宜農牧。伯利恆的地勢較摩押地為高,兩地相距大約 五十英哩 。

原本上帝應允賞賜的地是流奶與蜜的迦南地,是滿有豐富、是糧倉、是結果纍纍的地方,但是饑荒臨到,現實的生活遭遇到很大的威脅 ~~

* 「猶大」名是【讚美之地】,有啼哭之聲。
* 「伯利恆」名是【糧倉】,卻遭遇饑荒。
* 「以法他」名是【結果纍纍之地】,竟然都沒有收成。
* 「以利米勒」名是【耶和華是我的神,是我的君王的】,選擇偏行己路。
* 「拿俄米」名是【對待人甜蜜,使人歡喜的】,卻生產兩個兒子「瑪倫」 ( 病痛 ) 、「基連」 ( 軟弱、衰微 ) 受大苦楚。

士師記 21 章 25 節記載「當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照他所看做對的來行」,當以利米勒選擇【照他所看做對的來行】時,卻帶來整個家庭很大的虧損,他和兩個兒子都相繼死亡,無法繼續來祝福家族,拿俄米面臨生命的破口,她不要每一天哀怨過日,最後走入死路,乃是選擇【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拿俄米她「聽見耶和華眷顧祂自己的百姓,又賞賜糧食給他們」,心中就有渴慕歸回,就是【倒轉】,關係恢復、重建、修護、繁榮。感謝上帝是【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的保護者。

二、 選擇蒙恩的路,成為祝福的管道

我們從拿俄米的兩位媳婦的選擇,起初俄珥巴和路得都要和婆婆一起回伯利恆,拿俄米將現實狀況說明,和婆婆在一起是沒有盼望的,各自回娘家改嫁吧!俄珥巴選擇要回到摩押地並敬拜外邦的神;路得卻不願意離開婆婆拿俄米,並且這麼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那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上帝重重的降罰與我。』,這是生命的宣言,雖然拿俄米寄居摩押地十年,但是相信在家庭她的信仰非常堅定,才能夠大大影響媳婦路得。

拿俄米與路得開始返鄉約 五十英哩 的歷程,過去有丈夫、有兒子可倚靠,如今除了兩人相依為命之外,耶和華上帝成為她們唯一的盼望,雅各書一章 22 節「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 25 節「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蒙福」,

這張【蒙福】的支票是上帝寶貴的應允不會跳票的, ( 出埃及記二十章第六節 ) 十條誡命記載「愛我守我誡命的,我要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當這對婆媳願意選擇蒙恩【對】的路,路得記第一章 22 節「拿俄米和兒婦摩押女子路得從摩押地回來到伯利恒,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在此表示有豐盛奇妙的恩典等候她們去領受,並成為祝福的管道。

三、 確信上帝的心意是美好,建立和諧的關係

我們和父母、兄弟姐妹、夫婦、子兒孫中間若常常建立和諧的關係,要於我們生命的歷程中帶來很大的祝福,為什麼?因為生命的管道會通暢,不會阻塞,更不會發生心血管的毛病,我們會發現許多的病痛都和循環、代謝有關係,人與人的關係都和溝通有關係,請問創造你我的天父上帝,看我們為至寶的上帝,會忍心看我們生命處在混亂中嗎?上帝若突然心急從天上降臨,表明要來排解我們所遭遇的種種,我們絕對難以承擔,舉個例 :

有一天我在洗手間看到地上一隻小螞蟻到處遊走,心想你怎麼會單獨行動,你的同伴在哪裡?突然發現又有一隻小螞蟻從另一邊出現,我很高興就用手指在地上一步一步促成牠們能儘快會合,結果我不小心壓到左邊那隻螞蟻,當右邊那隻螞蟻到達會合的地點時,發現眼前這隻螞蟻躺著不動了,更慌張的到處亂竄,看到這幕我心裡真是難過自責,上帝啊!求?赦免我,我真的不是故意要傷害牠,當我如此祈禱後,我以為死掉的那隻螞蟻突然身體動了一下,當時從我心底只有深深的感謝,接著迅速離開現場。我明白要實際幫助螞蟻,只有成為螞蟻的樣式和牠們生活在一起,進一步引導牠們在哪裡可以找到食物;天父上帝原本創造的心意是好的,希望我們能夠享受於祂豐盛的生命裏,祂在我們一生中有美好的計劃,但是祂不願意看見祂的兒女於罪的中間沉淪,失去原本我們擁有上帝形象的榮光,只有差派祂所愛獨生的聖子耶穌成為人的款式, ( 馬太福音一章 21 節 ) 【耶穌】的名意思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耶穌經歷出世、嬰孩、兒童、青少年、社青的時期,當祂開始要在故鄉拿撒勒傳福音之時,進入會堂宣讀祂服事的就任詞 ( 路加福音四章 18~19 節 )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在耶穌基督裡面藉著祂釘十字架死,流出寶血潔淨,贖回我們歸於祂,進入祂愛子的國度 。我們要經歷祂復活的能力,得到身心靈完全的醫治,於主耶穌的愛要幫助我們建立和諧的關係。我們的生命要在耶穌基督裡面得到真正的安息。

結論

馬太福音記載耶穌的族譜第一章五節「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耶穌是大衛的後裔。

拿俄米主動替媳婦的將來設想;路得也處處替拿俄米生活辛苦付出,彼此關係是建立於愛、分享、犧牲、信任、交託、順服、等候,這麼美好的互動,值得學習。

上帝的心意是美好,通過主耶穌成為真理、生命、道路要帶來大的祝福,我們更加要從聖經記載中明白上帝奇妙的攝理和人無論於甚麼境況,仍然願意藉著順服來領受生命更大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