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70715讀詩詞在我家(李香瑩老師)

我喜歡帶孩子背金句,教孩子將上帝的話珍藏在心裡,免得偏行己路,得罪上帝。基於自己對中國文學的熱愛,我也愛帶著孩子背詩詞,用詩詞為人生中的許多場景作美麗的註解。

餐桌旁的屏風上貼著一首首的詩詞,有時我會帶孩子一起念,有時成為他們不經意瞥見的風景,印在腦海中,似一葉扁舟,在心湖晃樣。

坐車無聊時,我們常常一起背唐詩,由我開個頭,就一路這麼背了下去。雖然常背出「牛頭馬嘴」的搞笑唐詩,卻絲毫不減其中樂趣!我們曾這麼湊合著背出「江雨霏霏江草齊,寒食東風御柳斜,等是有家歸不得,杜鵑休向耳邊啼」這樣一首怪詩,背完後一起笑成一團。

某日中午,和孩子一起聽完教育廣播電台的「閱讀娃哈哈」,聽完後懶得關機,在一陣氣勢磅礡的鼓聲後,「空大橋」三字便跟著一個渾厚的男聲流瀉而出。主持人說今天講的是「小品文」,從王維的《與裴迪秀才書》講到柳宗元的《永州八記》,又講到魏晉南北朝陶弘景的詩。空大的老師唸誦「山中何所有,」女兒竟立刻順口接道:「嶺上多白雲,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還背得兩眼發光,得意極了!我目瞪口呆 …… 。

我訝於女兒怎還記得這首很久以前背過的詩。我還常懷疑,這些塞在她腦袋裡的詩句,怎常比電腦搜尋還迅速地在某種情境一一出現。

前幾天,我們一起讀箴言,讀到二十七章 25 節:「乾草割去,嫩草發現,山上的菜蔬也被收斂。」那個「斂」字,女兒讀成「ㄐㄧㄢˋ」,我說,那個字讀「ㄌㄧㄢˋ」,她馬上意會過來,說:「喔!我知道啦!是『整頓衣裳起斂容』那個『斂』。」我驚訝地看著她,說,妳怎麼知道?她說:「媽媽,就是妳貼在牆上那幾張「琵琶行」裡面的句子呀!

另有一次,我們一起看由小說「巧克力工廠的秘密」改編拍成的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看到威利旺卡先生招待五位得到金獎券的小朋友參觀巧克力工廠時,面對小朋友和家長,開口卻說不出話來的樣子,女兒馬上笑著說:「威利旺卡欲語遲」聽到這句奇怪的話,我疑惑地望著她,原來,女兒看到那要說不說的威利旺卡先生,便心念電轉地想到了白居易《琵琶行》中的「琵琶聲停欲語遲」。我訝於小孩子背詩詞竟有這樣的理解力與應用能力。

還有一次,到花蓮住民宿,屋主特別給我們有觀海平台的四樓。夜裡,我們一家人就著月光和微風靜靜地望著溫柔的太平洋。水波映著月光,美麗極了,女兒隨口說道:「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啊!我又一次驚訝得目瞪口呆,卻隨即感受到這兩句詩是如此應景,如此貼切。斯情斯景,一個小女孩在美麗的月夜唸著這兩句美麗的詩,彷彿有一隻手拿著大狼毫蘸著月光將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寫在眼前的太平洋上。霎時間,有一種思古之幽情輕柔地自心底升起 …… 。

古人凝練的語言並不難懂,古人美麗深刻的心情以及對生命的感慨與我們並無二致。一個八歲的小女孩,放了許多古人的詩句在心裡,在某種情境的召喚下,這些詩句便自心底迸跳而出,為眼前的景物作最佳的註解。此時此刻,不亦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