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70401 活得有意義(林文福長老)

某一天,在 NHK 電視台看到了;紀念塞班島玉碎六十週年的特別節目,題目為「塞班島玉碎中活存下來的人」。接受訪問的人皆為親自超越鬼門關的人。六十年前,被美軍追得走頭無路的成千日本軍民,大喊「天皇陛下萬歲」就從絕壁上跳下銳利珊瑚礁林立的大海自殺。據說;當時一片大海被血液染成鮮紅色,聞到血腥味的沙魚雲集搶啃屍體,讓目睹此景的美軍將士為之心酸。該現場位於塞班島北端,別稱為「萬歲斷崖 (Banzai Cliff) 」。

我曾經於數年前前往塞班島觀光。萬歲崖聳立於涼爽微風中,海浪不斷地沖擊珊瑚礁,迸出萬丈雪白浪花,成群的海鷗戲游於海上,是一幅天然美景,悲劇痕跡絲毫不存在。只有由日本各地的罹難者遺屬所建之慰靈塔長長排成一列,訴說戰爭的悲慘。

六、七十年前的日本,舉國沉迷於狂熱的軍國主義,一路邁向戰爭。塞班島遭受攻擊時,雖然敗象已明,日軍大本營 ( 最高指揮部 ) 仍宣稱是天皇的聖旨,發出命令說:「勿貪生受凌辱,誓死貫徹忠節」呼籲全民玉碎。當時的日本國民被灌輸:為了天皇,為了祖國,隨時獻出生命絕不後悔的思想,並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所以幾乎所有的人,都堅守抗戰到死為止的決心,至無能為力時毅然自殺殉國。如果論貶他們是 IQ 偏低的傻瓜,或嘲笑神風特攻隊的少年心甘情願駕駛炸彈飛機攻炸敵艦與它同歸於盡的行為是欠缺思考的膚淺愚行是不公平的,因為他們深信,獻出自己做活祭定能拯救祖國。如果這些行為有瑕疵的話,那是指導者引導的偏差,並非天真少年之過。

像這種自殺式攻擊事件,在外國也發生過。如: 2001.9.11 在美國紐約發生的國際貿易大樓攻擊事件,劫持民間航空機莽行自殺式攻擊,強迫一大堆人質做為陪葬,而類似此種恐怖事件也屢屢發生於世界各地。其中大部分有回教狂熱信徒參與,表示:過激的宗教信仰反而破壞一般宗教所強調的和平。或許他們認為這麼做是代天行道,為了捍衛他們的宗教,但我認為他們的行為並非阿拉所樂見的。雖然他們對於美國偏袒宿敵以色列有所不滿,但連累許多無辜的人與他們同歸於盡是亳無道理的。

忙碌的 21 世紀人類,其精神上的壓力非常大,患了憂鬱症的人並不少,其中有人不堪其折磨自斷生命,自殺身亡的消息成為最近的媒體熱門話題。我們的生命可以這麼簡單地丟棄嗎?值得三思。人的一生很短促,要如何活得有意義是上帝給我們的最大課題。哥林多前書第六章 19~20 節記載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就是說;上帝要我們保重自己的身體,而沒有權利恣意毀損它。

羅馬人書第十四章 7~9 節又說:『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既然是主活在我們裡面,絕對不能漫無目標地糊里糊塗活著,要活得有意義,才不辜負上帝的美意。怎樣活才有意義呢?下記的聖經是最好的準繩…詩篇 90 : 12~14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耶和華阿,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