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成了 ! vs. 算了 ! — 力宗暐牧師

  • 力宗暐牧師

經文:詩篇六十九篇 21 節
   約翰福音十二章 27~36 節
   約翰福音十九章 28~30 節

壹、前言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愛或崇拜的人事物,不論近來哈韓劇 Rain 的影迷,在機場瘋狂尖叫四起;哈日之濱崎部的歌迷,購買週邊相關用具三萬多元;哈國內流行音樂界的孫燕姿;哈體育的洋基王牌投手也是台灣之光的王建明;哈電視遊樂器連立法院長王金平都知道的 Wii… 等等諸如此類。相信追求者都是趨之若鶩,驚聲尖叫,為之癲狂。

大約 2000 年前,當主耶穌按著上帝既定的計畫,騎著驢駒進耶路撒冷,面對祂「道成肉身」所要完成的使命。可是百姓不了解,卻用極期待的心以為推翻羅馬帝國政權、建立以色列國的民族救星終於走進國家行政中心,恢復國家自主、自由、權力的時間到了。因此他們各個是帶著 「成了 ! 」 的高昂心態迎接主耶穌,當時合城驚動、歡呼之聲是可想而知的。可是,當他們看見主耶穌接下來幾天,教導與潔淨聖殿的行徑卻是大失所望,進而產生 「算了 ! 」 的念頭,甚至惱羞成怒,成為判無罪的主耶穌為罪犯及釘主耶穌在十架上的共犯。

現在我們也要模擬主耶穌進城,民眾歡心迎接的情景。我當帶頭者,兄姐們跟著我高聲呼喊:「和散那 ! 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和散那 ! 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這就是 受難週的第一天,也是基督教節期中的「棕樹節」,這是紀念耶穌騎驢入耶路撒冷城的時候,民眾將「棕樹枝」鋪在地上迎接耶穌。

受難週的第五天,是受難日。這一天通常在基督教會裡都會舉行特別的聖禮典,包括有聖餐、施洗、禁食等活動。有些教會從受難週的第一天開始,就舉行特別的祈禱會,主要目的是在帶領信徒們透過這個節期,為世界各種苦難祈禱。

基督教會將受難週看為最重要的理由是:因為人類犯罪而帶來生命苦難,上帝憐憫人的苦難,也聽到人在苦難中哀求的呼聲,因此差遣祂的僕人(包括先知、祭司等)呼籲人要悔改認罪,上帝必定會赦免人的罪,使人重新回到上帝的慈愛裡。但是,人還是持續不停地犯罪,最後上帝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降生到世界上,傳「上帝國的信息」,主要就是要使人知道上帝才是生命的主宰,人不要想自己扮演上帝的角色,自命「天子」想要「像上帝一樣」(創世記三章 5 節)。

可是沒有人想要聽耶穌所傳的信息,特別是當代的宗教、社會領袖們,他們發現耶穌的出現,會影響到他們既得的利益,也會動搖他們尊貴的社會地位,因為耶穌對人苦難的生命傳出解放的信息,讓當時的民眾從他的身上感受到一股新的生命力。因此,當時的宗教與社會領袖決定將耶穌除掉,使用的方法就是策動當時的統治者羅馬帝國政府,以最殘酷的刑具 — 十字架,將耶穌釘死在上面,而主耶穌真的承擔下來了

人的生命有苦難,這是基督教信仰最基本的前題;因為生命有苦難,所以才會想到尋求拯救之道,且是迫切期盼拯救的力量趕緊來臨。整本聖經所談的都是這些問題。因此,基督教信仰對那些生命裡有苦難的人來說,有意義。相對的,對那些自認生命沒有苦難的人來說,基督教並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這也就是耶穌所說的:「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馬可福音二章 17 節 )

 

貳、本論

一、算了

如果大家想到的都是人的軟弱,甚至連一隻雞就可以打倒人對上帝的忠貞,這樣還值得犧牲生命嗎 ? 但耶穌不這麼想,祂與那些群眾對於 「成了 ! 」 「算了 ! 」 的態度正好相反。

那一夜,當一步一步走向救贖計畫的時候, 耶穌還 為這群門徒擔心,師徒情深,祂知道接下來的分別,門徒恐怕會很難承受 ── 無論是情感上的,或者是面對羅馬政府鍥而不捨追緝他們的壓力; 耶穌說 了許多話,為要安慰門徒的心,「我去原是為你們豫備地方」(約翰福音十四章 2 節)。

耶穌 的諄諄教誨像是給門徒們做一個「考前總復習」似的,三年多在世上的朝夕相處終須一別,小子們,你們到底學到了什麼?「我已把這些事告訴你們,使你們不致於跌倒」(約翰福音十六章 1 節); 耶穌 還不斷為門徒禱告:「聖父啊,求你因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翰福音十七章 11 節後); 耶穌 的心,再三記掛的是祂的門徒。

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時暗示猶大將要出賣祂,也預言彼得三次不認主,祂必定感受心如刀割的傷痛。隨後祂帶著最親近的門徒彼得、雅各、約翰 …… 來到客西馬尼園祈禱﹐在此經歷了一場屬靈的交戰。面對一個你明明知道即將背叛你的人,卻還能好整以暇地為他洗腳、還能在那關鍵時刻,喊他一聲「朋友」;面對一個你拿生命去教導,最後卻會三次不認你的愛徒;面對一群追隨你了半天,卻在那生死交關的時刻呼呼大睡的門徒 … 那一夜, 耶穌 的心裡又在想什麼?

以耶穌的神性而言,祂清楚自己的使命與下場,但是在人性上又極想避免受這等苦難。耶穌祈求讓這苦杯離去,顯示臨死前的緊張與膽怯,這是人性的真實面。祂希望門徒陪伴儆醒禱告,門徒卻疲倦睡覺,這時才發現自己原來是孤單、無助。然而耶穌並非這樣就被擊倒,在祈求避免受苦的同時,祂選擇尊重上帝的旨意。「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旨意成全」,是多麼坦然的話語。

聖經很生動的描寫耶穌在這一天受難的情形。以今日的標準來看,耶穌受到極不人道的對待,祂先被鞭打,然後忍受士兵的侮辱,又得扛著十字架走向刑場,而十字架的釘刑是一種殘忍難過的死刑,讓受刑人慢慢流血、乾渴、最後發狂而死。耶穌與兩個強盜同釘十字架,從那裡經過的人譏諷祂,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宗教領袖們也笑祂,能救別人卻不能救自己。

在耶穌極痛苦的時候,大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有人拿沾醋的海絨讓耶穌吸舔,希望減輕祂的痛苦,但其他人只是等著看,是否以利亞會來救祂。耶穌又大喊一聲,此處沒有說明喊什麼,但約翰福音記載,耶穌說了一句 「成了!」 ,那是每一個負責任的人當完成其工作時的歡呼,是勝利、滿足的字。耶穌說完就斷氣了。

我們總以為 “ 啊, 算了 , 放棄算了 ! ” 就不用去面對了。「 放棄 」只要一句話;而「成功」卻需要一輩子的堅持啊!尤其對於主耶穌來講,以我們人的角度來看真是可憐,因為祂來到世上的使命就是要「赴死」也就是面對死亡,這是非常恐怖又無助的感覺。 何不「算了」 ? 值得為這些講不聽的人們犧牲生命嗎 ?

 

二、成了

可是感謝主,我們看見,十字架是主得勝、成功、得榮的地方,也是我們得救、同釘、誇耀、安息的地方,我們永遠高舉、歌唱、傳揚我主 耶穌 和祂的十字架。「因為這些事 成 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又同經上一句 說:『 他們要仰自己所紮的人。』」

?是耶?第一次? “ 成了。 ” ?? “ 成了 ” ,是表示耶?已?按?律法和先知的?言,?一切遵守 “ 十??命 ” 的人?上了立?的血。 耶穌說 「成了 ! 」 ,是表示耶穌已經按著律法和先知的預言,為一切遵守 “ 十條誡命 ” 的人獻上了立約的血。 ?血是作?立十?之?的?据,?明上帝的救?是真的,以色列人几千年?所盼望的?塞?,也就是基督,已??承?他?的罪孽,替他?死在十字架上。 這血是作為立十誡之約的憑據,證明上帝的救贖是真的,以色列人幾千年來所盼望的彌賽亞,也就是基督,已經來承當他們的罪孽,替他們死在十字架上。 耶?的复活,也?明了上帝要?他?作自己的子民,?他?永生,也是真的。 耶穌的復活,也證明了上帝要讓他們作自己的子民,賜他們永生,也是真的。 因?那?表承?罪人罪?的羔羊 ── 基督耶?,已??他?的罪被?祭了,作了以色列人的?罪祭。 因為那預表承當罪人罪惡的羔羊 ── 基督耶穌,已經為他們的罪被獻祭了,作了以色列人的贖罪祭。 所以,耶??: “ 成了! ” ?代所盼望的恩典?到了。 所以,耶穌說: 「成了!」 歷代所盼望的恩典來到了。

以前,人只有靠重複的獻祭制度來贖罪,因罪使人與神隔絕,人要用動物代替自己獻祭給神,叫自己可以在神面前罪得赦免,並得潔淨,因人不斷犯罪,就要經常獻祭。 耶??完成了神的救?工作( 4:34 ; 17:4 ),??所有人的罪,替我?受刑,藉?死亡,付了我?犯罪的代价。 耶穌來完成了神的救贖工作,擔當所有人的罪,替我們受刑,藉著死亡,付了我們犯罪的代價。「成了」 “ 成了 ” 就是? “ 完全?? ” ,以后,人不用再靠?重复的?祭制度,?藉?耶?所成就的救恩,相信耶?的受死复活,就能越?犯罪死的刑?,坦然?近神,永?与神同在。 就是說 “ 完全償還 ” ,以後,人不用再靠著重複的獻祭制度,單藉著耶穌所成就的救恩,相信耶穌的受死復活,就能越過犯罪死的刑罰,坦然親近神,永遠與神同在。 「 成 了!」 說 出了他是一切事物的創始及 成 終者,和他工作的完全。

主 耶穌說 「成 了 ! 」 是因為:

( 1 ) 耶穌 在世的路走完了。(約翰福音十七章 4 節)

( 2 )天父的旨意成全了。(約翰福音十八章 4 節)

( 3 )先知的預言應驗了(詩篇六十九篇 2 節)

( 4 )舊約的預言實現了。(以賽亞書五十三章)

( 5 )律法的要求滿足了。(加拉太書四章 5 節)

( 6 )撒旦的權勢敗壞了。(歌羅西書三章 15 節)

( 7 )救人的大功作成了。(以賽亞書五十三章 11 節 )

是的,猶大背叛,祂還是稱他為「朋友」;彼得小信,祂還是帶領他;世人犯罪,祂還是為我們受死。 因著愛的緣故、為這不配的世界,神的兒子、無罪的羔羊耶穌親自背起十字架,成就了上帝救贖的計畫。

「負責到底」就是主耶穌的態度,自從要道成肉身之前祂就很清楚這不是一條易路。雖然終究事必達成,可是過程卻是難熬的。所以我們人在這個世界,面對任何事情都需要有如此的認知與原則。

 

?、結論

是的,主 耶穌 在十架上的死,代表著至高無上的得勝。因祂的被釘,我們這些罪人得以與聖潔的父神恢復關係。使我們不但死後可得永生,我們的今生,也因 耶穌 的緣故,得生命的改造、生命的更新,成為新造的人,能與人和睦共處(以弗所書二章 14 ~ 15 節)。因此, 耶穌 在十架上的 「 成了 ! 」 ,對我們來生與今生來 說 ,都有極重大的意義。

聖經甚至清楚的 說 :「除祂( 耶穌 )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四章 12 節) 耶穌 也曾對門徒 說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 6 節)所以當祂 說 : 「 成了! 」 也就在向世人宣告,祂已為我們完成這救贖計劃,只要我們信靠祂,就可得救贖。沒有祂在十架上的 「 成了! 」 ,也就沒有我們這些罪人的得贖。

進入 受難週 ,我們是不是也一同花一些時間安靜我們自己:特別在每天的睡前,想想一天、這一個禮拜、一段時間、甚至是一整年以來的自己,想想自己日常生活的情形、服事或追求的狀況 …… ,期盼這段安靜的時間、能幫助我們更認真更嚴謹地面對我們自身的生命和信仰。

今天,你清楚神在你身上的旨意嗎?你願為神所給的使命,付上一生的努力嗎?或許面對的很多事情,會讓我們帶著 「算了 ! 」 的念頭,可是當我們看到主耶穌帶著肯定的話語說出 「成了 ! 」 我們是否也能在我們生命終結時,也像 耶穌 一樣向天父 說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翰福音十七章 4 節)

  • 胡忠銘牧師

聖經:箴言六章27-35節

  • 胡忠銘牧師

聖經:箴言六章27-3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