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61001 提高警覺,扒手不易近 (林文福長老)

於1990年,遊畢泰國王宮,將前往停車場搭乘遊覽車時,只見一大群小販雲集於人行道,阻擋去路,令人寸步難行。有位小販將裝滿土產的竹簍緊緊地抵住我的胸前,而另一位小販即將長長的一大串風景片擺在眼前,擋住我的視線。

此時我已經提高警覺,以右手護著腰包。忽然感到有人動了我的腰包,就用力推開竹簍一看,發現腰包已被打開,而那位小販的手還在那兒。當時不知是從哪裡來的勇氣,以右手抓緊扒手的手掌,緊壓於腰部,將左腳向左跨出一步,穩住姿勢,把腰部猛向左一轉,使盡全力將扒手的手反扳到極限,並以左手檢查腰包,確認還未被偷才放開他,並以台語大喊:「有扒手!要小心!」來警告同伴。

而那位小販並沒有跑掉,好像白天看到鬼似地,張開嘴巴木然的看著我。我想他可能正為了看我年邁可欺(當時已屆68歲),選定我為下手目標,結果卻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而感到迷惑吧?我的反應出乎意料的敏捷果斷,可能是學生時代學過柔道,於緊急中不知不覺地施展出此架勢來。但這一次的〝英雄傳〞是例外的個案,事實上我常常遭扒,在國內的公車上或市場內等公共場所,被扒的次數非常的多,連自己也數不清,我可能是被扒手們歸納於容易下手的遲鈍呆子吧!

在國外,除了這一次之外,也曾經於南非的普瑞托利亞市政廳廣場上被扒過。其過程是…有一位黑人和一位白人,以手指頭指向頭上的樹枝喊叫「鳥兒!鳥兒!小心!小心!」。天真的我信以為真,仰頭找尋鳥蹤。忽然那對一黑一白的〝好心人〞靠過來,一面喊著「鳥糞,鳥糞」,一面很〝親切〞地,一前一後以衛生紙擦拭我的褲子,我以手去摸,發現有黃色黏液沾滿於褲子上。

其餘團員也好奇地仰頭觀看樹上,沒有人察覺事情不妙,唯有領隊警覺到了,叫大家要小心,並立刻宣布集合離開那裡,但為時已晚,我口袋裡的錢包已經不翼而飛。其實那黃色黏液是他們故意抹上的漢堡佐料,藉以分散注意力來伺機下手的。像上述的情形,可能會發生於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可見扒手是無所不在,大家務必提高警覺以免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