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第二個生日的再思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以賽亞書二十六章 3-4節
   約翰福音三章1-15節

前言:

多年前, 我曾在 拙著《存在價值的肯定》一書當中,以<第二個生日>為題,談論到洗禮的相關議題。今,接續先前之題目,以<第二個生日的再思>為題,主要的原因,乃我前往以色列旅遊時,曾到約但河參觀,同時在當年耶穌接受施洗約翰洗禮的地方,為多位同行的兄姐施洗,並舉行聖餐禮拜。(註:約但河被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團體,共同視為是一條「聖河」。約但河全長 320公里 ,源於敘利亞境內冰雪覆蓋的黑門山,雪水從高山流下,進入加利利湖後,再蜿蜒而下,注入到低於海平面 396公尺 的死海。因約但河與上帝、摩西、約書亞、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先知以利亞、施洗者約翰、耶穌基督,有著非常密切的信仰與歷史之關係。因此,有許多人專程從世界各地前來「朝聖」,同時選定在此接受洗禮。)

讓我無法忘懷的是,當我用手引起約但河的河水,為同行的兄姐洗禮時,在此一歷史的剎那間,微不足道的我,除了經驗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喫蝗蟲、野蜜的施洗約翰在此傳道,大聲呼喊:「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三章 2節)的感覺,也同時感受到,耶穌在此接受約翰的洗禮時,天空裂開,聖靈如同鴿子降在耶穌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馬可福音一章9-11節)的聲音。當時,在場也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教會團體,聚集在此舉行洗禮與聖餐禮拜,場面相當的溫馨感人。

聖禮典結束之後,我和幾位從非洲和美國前來的遊客握手寒暄時,有一位來自美國,特地到約但河受洗的美南浸信會會友,高興的直呼:「我和耶穌一樣,在約但河受洗。今天是我的第二個生日!今天是我的第二個生日!」他還大聲喊出「哈利路亞!」雀躍不已。

一 .您有第二個生日嗎?

中南美洲的秘魯,有位名叫米拉葛羅絲的女嬰,一出生便出現被稱為「美人魚症候群」的罕見併肢畸形,雙腳像美人魚尾鰭般,呈現出V字形,無法和常人一樣,有著分開的雙腳,能夠自然的走路。這名被外界稱為「小美人魚」的女嬰,出生九個月後,接受了醫師的雙腿分割手術。手術雖然成功,但還是有諸多後續的刀要開,才能看到效果。

米拉葛羅絲歡度兩歲生日時,醫生計畫為她進行另一次的手術。開刀前,當世人從媒體報導看到米拉葛羅絲由父母親牽著手,學習走路的可愛模樣,無不為她擺上深切的祝福與祈禱。米拉葛羅絲的父母,得知這次的開刀,成為世人關心的焦點時,除了感謝社會大眾的關懷外,還迫切的期待上天能夠再給米拉葛羅絲一個機會,好讓她能夠順利的自行走路。他們衷心的期盼,米拉葛羅絲的第二個生日能夠儘快到來。

「第二個生日」一詞,有著許多不同的解釋。有的人因意外或重病,在九死一生當中,幸運的從鬼門關走出來而稱之;也有人將作完整型手術,走出醫院的那一天,視為是他的第二個生日;亦有人在美國世貿大廈的 911恐怖攻擊事件中,因幸運的存活下來,而向世人公開宣稱,911這一天,是他人生的第二個生日;還有人以每四年一次閏雙月的農曆月份,可以過兩次農曆的生日為由,聲稱閏月的第二個月,是他的第二個生日;更有人說,當他加入中國共產黨的那一天,就是他的第二個生日。

當然,也有人寫了一本名為《尋找生命中的第 2個生命》之鉅著訴說:「一個人剛出生的時候,就像是一顆蛋。但是,一直要到找到真正的自我,破殼而出,才是真正的『出生』。」鼓勵讀者堅持理想,勇敢面對挑戰,脫胎換骨,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好讓生活能夠充滿自發的快樂與希望,從中找尋出自己生命中的第二個生日。

當我高中二年級參加學道班,準備接受堅信禮時,帶領的牧師清楚的告訴我:人的第一個生日由父母所生,屬乎外在的肉體;第二個生日則是從上帝而來,屬乎內在的心靈。也因此,我一直將我接受堅信禮的日子,視為是我生命中的「第二個生日」。

二 .耶穌訴說第二個生日

或許,人們對於「第二個生日」的感受和定義,會因著不同的境遇,而出現不同的解釋。然站在基督教信仰的基礎上,我們從耶穌與尼哥底母的對話中,乃可看到,耶穌對於「第二個生日」的意義,有著清楚的解說。

約翰福音三章 1-15節記載,有一位名叫尼哥底母的法利賽人,不但有錢有勢,還受過高等教育,是位猶太的高官,是當時猶太公會(最高議會)的議員。由於他先前曾聽過許多有關耶穌所行的神蹟奇事,以及傳揚天國福音的諸多消息,因此,很想能夠當面向耶穌討教,然礙於身份的特殊,擔心白天拜訪耶穌,若被人撞見,會啟人疑竇,所以特定選在晚間時分,前來面見耶穌。

當尼哥底母見到耶穌時,一開口便請教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師傳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 (2節)

耶穌聽完尼哥底母的問題後,隨即肯定的回答他:「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3節)

尼哥底母聽完耶穌的解釋,還是深感不解,因而繼續問耶穌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4節)

針對尼哥底母所提出的問題,耶穌進一步提出說明:「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5-8節)尼哥底母聽完耶穌的回答,依然不明白耶穌所說的意思,只好再度提問:「怎能有這事呢?」

此時的耶穌,知道尼哥底母對於「第二個生日」的意義不甚瞭解,遂而開誠佈公的用較為直接的語氣解釋道:「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 10-15節)

耶穌將「風」與「聖靈」作為比擬,乃這兩個字在希伯來文( Ruach)與希臘文(Pneuma)屬同一義,其意都在訴說:風從哪裡來,吹從哪裡去,是人的肉眼所看不見的,但卻可以感受得到,也是實在的。同樣的道理,人被上帝的靈所澆灌時,雖然無法從肉眼看出來,但生命的改變,卻可以讓人看得見。可惜的是,人們常喜歡用理智對事實承認,卻不用「信」去交託和信靠。「信」不只是頭腦的接納,還要有心志上的認定,並完全的接受後,才能與耶穌基督連結,進入到永生的國度。

走筆至此,讓我想起與烘碗機維修人員對話的一則真實故事。家中用了十幾年的旋風式烘碗機已經非常老舊,因此狀況頻傳,雖曾送修,但還是無法順利運轉。為汰舊換新,省去送修的麻煩,只好到大賣場購買一台新式的紫外線烘碗機。然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新的烘碗機買回來用不到幾個月,開關便出現問題,由於還在保固期間之內,所以我便打電話到公司要求維修。結果,他們服務快速,在幾個鐘頭內,就派技術人員到府維修。

當維修技師來到我所住的教會宿舍附近時,乃事先打電話來確認地點。確認無誤之後,維修技師乃信誓旦旦的保證,三分鐘之內一定到達。結果,掛完電話之後,我等了十幾分鐘,卻看不到人影。心中正納悶之餘,維修技師再度來電,說他早就已經抵達,但不敢進入到教會裡面。我問他原因,他回答說:「老闆,你們樓下有人正在辦喪事,我不敢進去,因每次看到靈車和棺材,我都會非常的害怕,改天再來修理烘碗機好了。」(當天正好是星期六,教會一樓禮拜堂借給某一個教會的會友辦告別禮拜。)聽到他的回答,我連忙勸他說:「師傅,不用怕啦!我每天住在這邊都不怕了,你怕什麼!我是這間教會的牧師啦,我到樓下去帶你上來,跟著我上樓,保證你平安無代誌。」結果,維修技師還是堅持改天才要再來,電話中,他還直呼:「你們落教的(信基督教的)不怕,但我沒有落教,對這種事我有有很深的禁忌,拜託不要強求我進到有人辦喪事的地方,我真的很害怕!」

聽到維修技師所說的理由,雖令人啼笑皆非,然卻從心中出現一股向他傳福音的衝動,即等他改天再來時,我一定要向他傳福音,好讓他心中有平安。可惜的是,當他再次前來維修時,我正外出開會,所以沒有機會向他傳福音,而深感遺憾!

或許,這位維修的技師,並不明白「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以賽亞書二十六章 3-4節)的道理,心中才會出現不安與懼怕吧!我相信,若他能夠接受耶穌基督,受洗成為基督徒,心中必會得著平安,不再對於死亡有所懼怕。

基本上,耶穌所談論的「第二個生日」,我們從約翰加爾文( John Calvin, 1509-1564)所言: 「洗禮是心靈重生的記號」 ,以及他在《基督教要義》( 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第四卷十五章〈論洗禮〉當中所作的解釋,方可清楚明白。加爾文主張,洗禮有兩個目的、三種利益。

目的一:是加入教會的表記,好叫我們既被接入基督,就被列為神的兒女。目的二:第一、是要增加我們對上帝的信心;第二、是要我們在人面前承認我們的信仰。

利益一:乃是主把洗禮給我們作為潔淨我們的象徵和記號;或更加明白說,洗禮好比是一件具有法律性的公文,藉此神擔保我們一切的罪都得消除或塗抹,不再為祂看見或紀念,也不再將罪歸於我們。

利益二:表明我們在基督裡死去,得著新生命。

利益三:它確證我們不但被接上基督的生和死,而且與主結成一體,使我們能分享祂一切美善。

結語:

從耶穌的訴說,以及約翰加爾文的談論可以明白, 洗禮是心靈重生的記號,屬靈 生命的開始,即如耶穌所說之「重生」(第二個生日)的開始。受洗者必當從接受洗禮的當下起,全心信靠耶穌基督、與祂同行、奉獻服事、謹守主日、過著屬靈與聖潔的生活,心中不再對於死亡存有任何的恐懼。因接受耶穌基督的人,已經和祂同生、同釘在十字架上、同死,又和祂一同復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