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我和以利一樣嗎? — 力宗暐牧師

  • 力宗暐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上二章 22-26節
哥林多後書十三章1-4節

壹、前言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使用傘兵參與作戰,可是遺憾的是當時降落傘的製造不良率始終卡在 0.1%,再怎麼 要求 ,甚至於更換製造廠廠長,這個比率一直無法突破。

當然,0.1%的不良率,換成「百萬分比」來看,每百萬支中只有1000支不良傘,在尚未盛行「6標準差」-每百萬支中只容許3.4支不良傘的時代來看,已經是非常好的成績,只是降落傘不比一般產品,一般產品如果不良,頂多造成一些不便、招惹批評、損失、退貨……,影響似乎沒什麼嚴重,而降落傘是傘兵高空降落時保命的唯一工具,一旦產品不良,就會出人命。而0.1%的不良率–意味著一千人中會有一個人摔死,當然不能接受。

後來,空軍總司令易人,據說新總司令 要求 合作工廠立刻停工,安排從廠長到工友、門房所有員工全部接受跳傘訓練,待傘訓完成,工廠復工,立即 要求 所有產品出廠前必須抽樣由員工輪流試跳,以確認產品絕對精良–不良率已經歸零。

新命令發布實施後,生產線上但見人人聚精會神,一副全力以赴的模樣,品質改良立刻奏效,降落傘不良率歸零,優良率終於達到 百分之百 的 要求 。

這一招真高、真有效,千叮嚀萬叮嚀外加獎勵、處罰和勸說,均抵不上透過工作教導,讓員工體會到必須以自己生命安全作賭注的切身 要求 與承諾。

我們對自己的生活都會要求追求卓越,甚至要達到完美,因為百分之九十八的聖潔是大家認定不夠的;就如人們所愛之金子只有純金才是百分之一百,否則都只是 K金而已,而且也應該沒有人會考慮到便利商店買一瓶標示著『百分之九十八純淨山水、百分之二污水』的礦泉水吧?最近不是才又發生美國菠菜遭污水污染而禁止進口的事件嗎?大家一致的動作是什麼呢?當然是拒買、拒吃,言下之意也就是無法接受任何進入我們肚子的東西影響到我們的健康,是吧!然而,許多基督徒不正是容許不聖潔的污水滲進他們的生命中。試想!我們是照著神的形象所造,但是到了現在,我們所擁有的基督徒生命純度到如今的百分比是多少呢?由於我們常常自以為義,甚至最大的錯誤就是:我不是努力要像耶穌,我只是努力要變得「蠻不錯」、「蠻酷的」、「成為眾人眼目的焦點」而已。

史聖杰牧師在 ?避開12大屬靈地雷—隱而未現的罪?書中,藉由聖經中十二位人物所犯下的屬靈致命傷,顯露出我們內心的狀況,幫助我們不致犯下相同錯誤,使我們得著醫治,並在尋求聖潔的事奉路上扶持我們。因為我們無法預知屬靈地雷位在何處?當踩上時,隨時會粉身碎骨,甚至波及鄰人。所以要避開12大屬靈地雷,就須揪出隱而未現的罪。

聖經紀錄這些屬靈前輩們的罪,絕非是為了娛樂我們(或是為了製造新聞、暴料),也不是令人氣餒;相反地,神將他們的故事蒐集在經上,乃是為了勸勉和提醒的緣故,進而保護祂的百姓不落入同樣的陷阱之中。

今天這個主題的相關信息,我曾在六月份青少年團契聚會時分享過。原本要在團契中一一分享,但由於職務的調整,所以就計畫在未來主日講壇中繼續分享,直到十二種隱而未現的罪分享結束,再跟我們探討其他的主題。

祭司以利是我們今天的一面鏡子;他算是個好人,但卻是失敗的好人。因為他的兩個兒子都是做惡的人, 常常使別人陷入罪惡之中。他們的德行敗壞,貪婪非常。 不認識耶和華(不尊重耶和華)。此處經文(撒上二 22~23)提到以利開始注意到了,他 明明斥責他們的不是,又提醒他們後果是十分嚴重的( v. 25 );可惜他只是用言語,而沒有採取更強硬的態度,或甚至趕走他們。 他所採取的只是一種「不痛不癢」的教訓方式(撒上二 24~25)。

第六世紀末的葛利果教皇把所有罪分成七項:驕傲、憤怒、妒忌、不貞潔、貪食、懶惰和貪婪。雖然聖經中沒有任何一段經文同時提及這些罪惡,而是分開在很多地方判定它們是罪,但我們看到以利兩個兒子所犯的罪行竟然全包了。

有些時候,我們會允許表面上看來不起眼的罪進入我們的內心,但我們必須捫心自問:「你認為主會允許我們帶著多少罪進入天堂?當主再來的時,你想祂會允許我們隨身帶著多少百分比的惡?我們會隨身帶著多少偶像進入天堂?」如果我們要像耶穌,就必須正視並對付每一種向罪妥協的態度。

林後十三 3-4:「你們既然尋求 基督 在我裏面說話的憑據,我必不寬容。因為 基督 在你們身上 不是軟弱 的,在你們裏面是有大能的。祂因 軟弱 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神的大能仍然活著。我們也是這樣同祂 軟弱 ,但因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祂同活。」

「祂因 軟弱 被釘在十字架上,」這『 軟弱 』 不是 指靈性方面的 軟弱 ,乃是指肉身方面的有所不能行而言; 基督 在祂的神性裏面是剛強有力的,但為了完成救贖,祂道成肉身,甘願被肉身所困,這就是祂的 軟弱 。因這 軟弱 ,祂才會被釘在十字架上。

「卻因神的大能仍然活著,」 基督 從死裏復活,是照神在祂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現今仍舊憑藉神的大能活著。

「我們也是這樣同祂 軟弱 ,」『同祂 軟弱 』指跟隨 基督 在肉身裏 軟弱 的榜樣,甘心背起十字架,與祂同過十字架的生活。

「但因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祂同活,」在表面上,使徒保羅 向著 哥林多信徒是 軟弱 的,因他情願背十字架;但實際上,他是有大能的,因他與主同活,故在他身上有神大能的運行。感謝神,我們的軟弱靠著祂就得以剛強,翻轉生命中的老我。

 

貳、本論

以下就以前面所提之書為藍圖,與我們共同勉勵。

一、以利的三種過失

1.太過寬容

以利容許淫亂的人參與服事,他的兩個兒子 —何弗尼和非尼哈就是如此。所以神的僕人必須挺身而出,糾正惡行,以免事態擴大。

2.太過膽怯

年齡的確會使肉體衰敗,卻不一定使靈性軟弱,反而應當是靈性成熟的美好時期,以利對狀況的膽怯反應,顯示出他的靈性不夠成熟。我們也常落入於這樣的光景,懼怕人過於敬畏神。

3.太過延遲

當以利試著要處理他兒子的罪時,為時已晚;因為等到以利要費心管教兒子時,他們已經不聽他的了。所以當下的機會教育要把握,否則過了時效、忘了教訓,對於健忘的人要再提及已事過境遷、不認帳。

這就是以利的問題,他與別人的罪妥協,因著靈命軟弱而犯了罪。

 

二、重視屬靈權柄的教導

1.領袖須對神負責 —以利所容許的罪,竟成了他自身的罪!教會的屬靈領袖不應該寬容行惡的人位居服事的職分–即使他們曾大筆奉獻、在會眾中有影響力、比自己老資格,或者是自己的親戚,都應該運用我們的屬靈權柄將犯罪的人從服事中挪移。

2.神不願屈居第二 —神問以利:為何「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撒上二29)神不當副手,祂要居首席。祂明白的告訴我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申四24),祂是居首位,掌王權的那一位。

3.神有權改變應許 —神的諸般應許總是附著代價,就是—我們的順服。因著以利的悖逆,使得神改變了心意並廢去原有的應許反而以咒詛取代之:「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前面;現在我卻說,絕不容許你們這樣行!」若是我們沒有這樣的體認,那可能是自封為王吧?

4.神會尋者替代者 —神在咒詛以利和他的家人的服事以後,就說:「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撒上二35)而這個人就是曾經被以利嘲笑過的婦女哈拿的兒子撒母耳。因此我們也不能自侍能力強、恩賜多、人緣好,絕對不能認為缺了我,服事無法繼續、團契失去光彩、教會無法生存等高傲的態度。其實沒有那麼嚴重,因為神必興起其他忠心的僕人來接替的。

5.神看來可能會過度嚴厲 —神的道是很清楚明白的,就如路十二48說「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以利原本受託照管神所愛的子民,但現在不僅失去了神的信任,還感受到神所回應的嚴厲懲罰。這就是神彰顯他的愛與公義的屬性。

6.喪失道德活力是危險的 —神的教會若有惡行,祂不會視若無睹;若有誰該採取斷然措施,除去教會裡的罪行卻不去做,祂也不會輕易放過。因為這就是信徒們,也就神的管家們怠忽職守,讓步給魔鬼有趁虛而入的機會,攪擾上帝國的秩序與環境。

7.不負責任的領袖會將「以迦博」帶進這地— 撒上四 21說:「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這是因神的約櫃被擄去,又因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以迦博( Ichabod )是非尼哈的一個兒子, 如此命名是 為紀念非利士人奪去約櫃,意思是說「榮耀離開了」。許多時候,神的榮耀離開,乃是由於為首的容許腐敗進入他可以解決的權限範圍內。聖經中許多例子顯示,即便是神同在的約櫃,也無法將百姓從領導層腐敗所造成的後果中救出來。

我們的教會若有神同在,就不會掩飾罪惡。當腐敗存在時,神的審判必臨,即使再多的敬拜也無法翻案,就算將音樂的音量調高一點,樂器多一點,禱告大聲一點,呼喊久一點,奉獻增一點,人數進一點,禮拜堂大一點。只要其中有隱藏的罪,神的榮耀就是不會在這裡停留。

8.有領袖恩賜的人,需要殷勤服事 —縱使我們的身體日漸衰老,靈裡卻必須保持剛強。使徒保羅說:「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我們必須拒絕靈命老化,且要天天更新、越來越像耶穌—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因為神絕不允許我們從靈命上「退休」。今天,每一位基督徒都必須下定決心為基督堅定站立,決志不要在道德上軟弱,且要堅定不移地委身而活,否則神必將恩賜收回。

 

參、結論

有一位牧師的講道內容論及罪是多麼可怕的事,待講完,就有一人來台前對牧師說:『請牧師以後不必再講這麼清楚。只可說人的過錯就得啦。』牧師隨後就拿出一個小瓶子,上面粘著紙片寫著『一聞就死毒藥。』牧師說:『那我把這封條撕下另外換上『香水』,你想怎樣?你寫的越溫和,則毒藥對人越有害處』。我們不要因為飯碗的問題或是人際關係就不敢講人的罪,怕得罪人。

一位老水手,在年輕時,常作私運煙酒的事,常被抓判刑。據他說:『有一天稽查員乘船而來。在船上有煙葉甚多。一人說:『若讓他們查著,那我們都得下監。貨也充公,船也沒收。不如將私貨扔在海中。』於是就開艙門將煙推入水中。但上面探望的人第一時間趕緊跑下來,面白如紙的說道:『船主,不好啦,煙不下沉!飄浮在船的四圍,更顯明我們的罪啦。』所以我們世人的罪,若要靠自己的能力與聰明,而非靠主給我們洗掉,那是永遠不能隱藏的。

罪若不認真對付,永遠揮之不去。使徒行傳所記載的第一次復興,改變了全球歷史,同樣的,那必震動這世代的復興,也會改造整個世界,但重點是:為了讓復興能從教會開始,我們必須先潔?我們的過犯,不必等到社會大眾用嘲笑的態度提醒我們,也不必等到主再臨之時才磨刀上陣,願主堅固每一位屬祂的人。

 

【註】 6標準差:

六標準差 (Six Sigma) 是要為您確定什麼是您不知道的、並且強調什麼是您必須知道的,同時須採取那些措施減少錯誤,以及重新整合、組織您浪費的時間成本、金錢、成功機會及錯失的客戶。

6 標準差值的流程與產業的平均 3.8 標準差值的相異比較

3.8 Sigma(98.930% 良率) 6 Sigma(99.99966% 良率)
每小時遺失 20,000 封電子郵件每小時遺失 7 封電子郵件
每天有將近 15 分鐘的飲用水不安全每 7 個月有 1 分鐘的飲用水不安全
每星期有 5,000次不正確的外科手術每星期有 1.7 次不正確的外科手術
每天在主要機場有 2 次的短距或
長距跑道的降落需求
每 5 年在主要機場有 1 次的短距或
長距跑道的降落需求
每年開出 200,000 個錯誤處方箋每年開出 68 個錯誤處方箋
每月停電將近 7 小時每 34 年停電 1 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