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饒恕與醫治 — 趙振貳牧師

  • 趙振貳牧師

聖經:以弗所4:31-32

給未蒙醫治、無法饒恕的弟兄姐妹 𧞅
有一位姐妹,因為心裡老是憎恨一位她討厭的人,恨到一個地步,連那人的面都惟恐避之不及。但這位姐妹認為自己心上的恨意覺得是犯罪。於是,她決意邀請那人到家中喫飯,同時又盼望那人不來。當那人真正來到了門口時,她對心裡說:「我準備赦免他了」。然而,那人走了之後,她仍然無法忘記對那人惡劣的想法。於是這位姐妹心裡老是有兩種想法在擺盪,在交戰,一種是「不恨那人了!」但另外一種是「我不能愛那人!」到後來這位姐妹終於在神的管理之手,自己降服了。因為外表的請客、和好、擠出的微笑是肉體的活動,但只有內心顯現出來真正的愛,纔是基督生命的流露。

上帝都賜給人類一個記憶的銀行,這個銀行似乎有個窗口,它先作了一番選擇之後才存進去。如果你記憶的銀行有太多傷害過你的痛苦經歷,若沒有受到主的醫治,愛就無法流露出來,甚至會釋出苦毒自己和苦毒別人的酵素。

愛需要由上帝來的力量,因為在我們裡面很容易由偏見、傲慢、誤會,謠言及負面的石頭堆砌成牆,將愛區隔,將愛密封,讓我們無法赦免人。雖然愛是那麼美,也那麼容易脫口而出。

有一天一位男士胃痛得很嚴重,去看醫生,醫生發現他的胃病與一般胃病不同,是從心理而來,所以那醫生通知一位心理醫生和牧師,一起開會。大家認為這病人是有很大的心理負擔,於是請牧師和他單獨談話。

他告訴牧師:「過去我曾經一次對太太不忠,太太不肯赦免我,每天嘮叨,對我又兇,我在家的生活就像她隨時拿著一把刀對著我,不知什麼時候要刺下去一樣。我每天戰戰兢兢,所以心理壓力非常大。

牧師約他的太太談,告訴她:「妳的先生很需要妳的幫助,他的病是心理問題,因妳不肯赦免他過去的一次錯誤。」

他太太說:「他該受懲罰,他犯罪就該讓我慢慢地處罰他。」

牧師問她:「妳本身在過去有沒有在性方面失敗過?妳老實告訴我。」

她臉色發白,說:「你問這是做什麼?」

牧師仍堅持問這問題,於是她哭了。告訴牧師:「在高中時我曾失敗在一個老人手上,這事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未曾告訴過任何人,我心裡很痛苦。」

牧師開始慢慢開導她:「妳現在對妳的丈夫不肯赦免,是因為妳自己沒得到赦免。妳內心的傷痕需要上帝來醫治你。」牧師帶領她接受上帝的醫治。

當一個人這樣祈禱:「主啊!求你赦免我過去的罪,醫治我心靈的創傷。」上帝會醫治,那是非常奇妙的,自己做不到,但上帝凡事都能。

於是牧師叫兩個人都來,兩個人互相赦免,皆蒙醫治。

不能饒恕,無法赦免,自己的傷害最大,需要上帝的醫治。

我們無法赦免人這件事,我們並不會覺得遺憾。因為看起來,赦免或不赦免的主權好像在我手中,我是審判者,我是決定者,因此無論赦免或不赦免我都是對的,對方是錯誤的。我們時常會生氣,因為我們總覺得別人不以為然,我的正當性,我的合理性不容許別人挑戰。然而在不經意中,我們無法原諒人,不但傷了對方,更因為我們的動怒,自我苦毒,傷害最大的卻是自己。

一位青年學生他叫喬治,在床塌上幾乎要死,知道在世上的日子不會太久。他有一個心願,有一件事的確令自己痛心,就是本來是好友的比爾,他們為了爭一位女孩子,結果兩人大吵一架,以致兩人翻臉變成對敵,互不往來,也不講話。喬治覺得很遺憾,因此這件事情必須要解決。他交待朋友叫比爾來探望他,表示想與他盡釋前嫌,言歸舊好。比爾很樂意前來,因為反正喬治也快要死了,當然也要看在曾是朋友一場的面子,他真的來了。

喬治說:「我深怕離開世界之前,我們的結沒有解開,空遺恨,因此願意與你和好。你願不願意與我和好?你願不願意原諒我?」

比爾回答說:「我非常樂意!」於是兩人握手言好,這真是感人的一幕。

但是當比爾轉身要出去的時候,喬治忽然間丟出一個但書,交待比爾說:「記住!萬一我沒有死,復原起來,我們今天所做的就不算!」

這個故事起先讓我們很感動,但後來又覺得好笑。而這故事卻常發生在你我的身上,在我們的口頭上,甚至我們立意要饒恕對方,但往往不實在,常常欺騙自己。我們說要饒恕,但若再產生一點磨擦和誤會,舊恨加上新仇,隨時湧上心頭,沒完沒了,惡性加惡性循環。什麼原因呢?

那是我們真的將那支斧頭埋在土裡,在信仰上,理智上我們曾經處理過。但是我們並沒有將整支斧頭埋起來,故意露出斧柄在外面,對我們來說,這樣比較方便,必要時,我們隨時可以再拿起斧柄,隨心所欲。在饒恕的功課 上,我們沒有好好對付,沒真正處理掉我們的積怨,代價是何其大!耶穌說:「如果你們每一個人不肯從心裏饒恕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馬太18:35)從心底的饒恕是一種徹底的饒恕,完全地接納他(她)做你的兄弟姐 妹,因為天父知道我們同是軟弱的人,必須要互相包容,互相饒恕,去掉心中的石頭,才能輕鬆向前行。

今天我們亟需成為傷痛受醫治的人,不是成為互相指控的人,因而不能蒙神的醫治。在我們的家庭中有太多互相指責別人不是的人,在團體中仍然處處是互相數落對方不是的人。因為我們巴不得別人完美,期待別人善待我。在我牧會將近十八年之間的過程,我發現太多的家庭成員,教會成員,有許多創傷無法得到醫治,演變成為心理問題。關閉自己,相信誤會及人與人處理事務、理解上的落差所造成的偏見,累積怨恨。甚至看見有人只遇到「一」件別人不小心的「忽視」,竟然可以推翻了別人「九件」對我的「善待」,這多麼叫人遺憾啊!有些年輕人看起來很可愛,很單純,表面上很好,但內心裡的深處,欲有無法解決的怨恨在滾動。

上帝的靈真的愛我們,不喜歡我們心底的傷害日積月累,苦毒了自己和別人甚至成為人與人之間、家庭與團體間演出上帝所咒詛的紛端和惡鬥。上帝的愛能醫治我們受傷的心靈,祂願意醫治你、我的傷痕。所以你必需委身整個「破碎」的一個人,在主的面前求醫治。因為當你無法饒恕一個人時,就是將那人綁在你心裡折磨自己,苦楚自己,那是雙重的傷害,我們不值得,也不能去承受那種傷害。

德國有一個農夫,他的倉庫有剛豐收的穀物。有一天晚上,遇上一位偷麥子的工人,正背著一大袋的麥子從倉庫走出來。農夫要他背著麥子跟他到房子裡面。農夫叫工人心裡不必驚惶,一面交待太太說,這工人家裡窮苦,可能肚子餓了,才來將我們要做麵包的麥子偷走,要她拿一些牛油、牛奶和咖啡來。農夫請那人坐在椅子上,然後帶他一起禱告:「求主祝福我的客人,祝福我們和這些食物。」這時候,那位偷者心裡一冷一熱,因為農夫這樣對待他,讓自己覺得很難過,正如聖經說的「如一堆炭火堆在他的頭上。」這人吃完後,農夫不但不提到倉庫所見的事,反而溫和地對他說:「我將這袋麥子送給你,願你平安。」

當我讀到這故事時,我覺得這祝福的農夫才是真的「平安」的人,他的生命也是非常豐盛的人。他能夠用同理心看到一位軟弱弟兄的需要。他選擇不恨惡,雖然失去一袋麥子,但他得到一個人。另外,我們看到這位偷麥子的工人,在他一生當中沒有比這次蒙獲饒恕更覺得溫暖、體貼和虧欠感。因為饒恕的愛已經成為他生命中一股甜蜜的暖流。
查了很多經書,不如擁有一顆受到醫治,且有能力饒恕他人的心靈。

  • 胡忠銘牧師

聖經:箴言六章27-3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