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人生的盒子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約書亞記24:14-15

你喝過可口可樂嗎?我覺得它真是一種很特別的飲料,學生時代喝了好多,每次打球都可以喝掉一杯「重量杯」,現在比較少喝,因為年紀大了一點,覺得不適合經常攝取這麼高熱量的食品。但是,它的口味總是讓我覺得,似乎沒有任何的飲料可以和它相比。所以,我去查了一些有關它的資料,我覺得還滿有趣的。

有人說可口可樂原來是藥,是在1886年由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人約翰潘伯頓(Dr. John S. Pemberton) 在家中後院裡,以一枝木槳,在四十加侖的大銅鍋內,攪拌出只要加碳酸水就能在蘇打水飲品店出售的深色糖漿,這就是可口可樂的原型,後來經由合夥人羅賓遜加以包裝,就變成了史上最成功的Coca-Cola。一開始,它以每瓶5分錢的價格在藥店出售。

「可口可樂」的眾多競爭對手曾高薪聘請高級化驗師對其公開配方”7X100″進行過破譯解,但從來沒有成功過。

歐洲食品科學研究院院長和一些研究者,在一本名為《大眾飲食誤區辭典》的書中說﹐他們經過長期的研究﹐解開了可口可樂配方的秘密。指出可口可樂中99.5%的成份是含有二氧化碳的糖水﹐其中佔極小比例的物質是一種香料混合劑,正是可口可樂獨特口味的元素。這種香料包括野豌豆、生薑、含羞草、桔子葉、古柯葉、桂樹和香子蘭的皮等的提煉物、過濾物和染料。但可口可樂公司對配方被解密一事予以否認。

1985年4月,可口可樂曾經推出「新世代」可樂,卻受到全美民眾的反對,認為此舉破壞美國精神,出賣了長期的支持者。最慘的是,股價全面暴跌,美國本土佔有率也被百事可樂取代了。

就在這時,一位美國管理協會的(American Management Association, AMA)的高階顧問邁克‧卡米給了該公司一個意見,「你們一定是把錯誤的字眼放在盒子裡了。」幾個鐘頭後,他們立刻把另一個適合的字眼放上去了。可口可樂立即推出「經典」可口可樂,奇蹟的,銷售量重登首位。現在,可口可樂行銷全世界超過198個國家,而且仍是最好賣的軟性飲料之一。

說到這位美國管理協會 (AMA)的高階顧問邁克‧卡米是一個無神論者,但卻成功地幫助了一個在人生路上徬徨的基督徒。這兩個人是好朋友,當時,邁克‧卡米問這基督徒一句話:「你的盒子裡裝了什麼東西?」這個問題讓這個基督徒的人生有了全新的改變。這基督徒就是鮑伯‧班福德(Bob Buford, 2001),他在《人生下半場》中提起了這個影響他一生決定的故事。

那一天,鮑伯和邁克談了好久的話,但邁克也無法幫他。後來,邁克直接問他:「……我要問你,你的盒子裡裝了什麼?對你來說,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金錢,一個是基督耶穌。如果你能告訴你要選擇哪一個,我就能告訴你有關那個選擇的策略和計劃……。」過了幾分鐘,鮑伯很慎重地說:「如果只能選擇一個,我把基督耶穌放在我人生的盒子裡。」

這表示他將接受基督做他人生的指引,無論走向何方,都讓神來支配他的人生道路。這是一個信心的承諾,也是一個行動的承諾。但並不表示他要放棄一切的財產,他仍擁有他的事業財產,只是他把生命的重心朝向耶穌基督了。從此,他將他的生命為服事神完全擺上了。

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你很確定嗎?有個很貼切的故事說道:

一天早上,農夫告訴妻子,他要出去耕田。不料發現耕耘機沒有機油,因此他需要先去買油。當他路經豬舍,想到還沒有餵豬,於是轉回去拿飼料要來餵豬。在路上看到馬鈴薯正在發芽,不趕快收取怎麼行?當他想去收取馬鈴薯時,路過木柴堆,記起家裡缺少木柴,於是撿了幾根柴。突然看見小雞好像在生病,就放下木柴去抓小雞……。後來看見太陽快要下山了,這才想起:耕耘機還沒加油、田地還沒耕種、豬還沒餵、馬鈴薯還沒收成、木柴也丟了、小雞也跑了……。保羅曾說:「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林前9:26)。人生的目標正是如此,如果,你不知往哪裡去,作怎會知道要怎麼走!

有人說,「當你知道如何死時,你才真的知道如何活」。意思是說,如果有一天你死了,你希望別人如何記念你?或是,你希望在你的墓誌銘上寫下什麼話?當你決定要如何死時,表示你一生將為此而活。這就是你盒子內所裝的東西!

那麼,你的盒子裡裝了什麼東西呢?或你希望它裝什麼?或是它仍是空著的呢?我們每個人有不同的狀況,也有不同的期待,若盒子內僅能容納一件東西,你的決定是什麼?或者你願意讓時勢來左右你盒內要裝什麼?

中原大學林治平教授在<Q!Q!Q!Q!的人生>一文提到,有一次,赫胥黎(A. L. Huxley)應邀到都柏林(Dublin)去演講,由於時間緊迫,赫胥黎衝出他的住所,跳上一部攔下來的車,大聲對司機說:「快!快!快!」

司機踩緊油門,汽車一衝而出,絕塵而去。在速度的快感中,赫胥黎忽然有所警悟,他傾身向前,大聲的問司機:「你知道我們要往哪兒去嗎?」「不知道!」全身繃緊的司機,忽然鬆了口氣,他把疾馳的車子停在路旁,
仍然很興奮地說:「可是,我們跑得很快!」林教授在強調,「在人生的旅程中,有爆發力─拚命地跑,而且跑得非常快,固然重要;但是確定奔跑的方向,認準奔赴的目標;顯然是比「跑」更為重要的人生課題」。這讓我想到著名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指出的重要觀念,即「效率」與「效果」的分別,所謂的「效率」是把事情做對、做好,而「效果」則是做真正該做的事。這句話曾讓我深深地反省,希望對你也有相當的幫助。當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生命不斷向前的同時,你知道你的目標在哪裡嗎?

聖經中提到約書亞的記事,當時約書亞將以色列的眾支派聚集在示劍,召集了以色列的族長、長老和審判官,對他強調以色列如何蒙耶和華的帶領,從列祖一直到現在都是如此。後來,約書亞非常認真地要求以色列人做一個抉擇,「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4-15) 。約書亞選擇把耶和華放在他人生的盒子中,願意一生事奉耶和華,無怨無悔。

所以,你在人生的盒子裡裝了什麼,將決定你的一生要如何過!

2001/9/6新聞報導彰化二林洪若潭一家五口自焚命案,不但離奇而且令人不解,社會及媒體有多方的猜測。精神科醫師認為,一般罹患有精神性憂鬱症的人比較容易有這種想法,因為不願家人留在世上受苦,往往動了自殺的念頭,就會將全家一起帶走。

據了解,洪若潭早在一個月前先買了焚化爐,自己設計功能,再將小孩 一一叫回,可說這是一個步驟嚴謹的計畫,但是,為什麼求死的決心這麼堅決,這是外界都想知道的答案。

對於洪若潭而言,他人生的盒子,你認為他裝了什麼呢?我想,或許什麼都沒有裝,他覺得人生根本沒有意義。但或許他的人生盒子也裝了東西,我想那影響他一生的東西就是「死」!「你在人生的盒子裡裝了什麼,將決定你的一生要如何過!」

另一件令人震驚的事件,是發生在2001/9/11發生在美國的恐佈事件。據《ETtoday》的報導,這起美國總統布希形容為「國家悲劇」的恐怖行動發生在美東時間上午8時,美國紐約世貿大樓、五角大廈、國會山莊、國務院接連遭到五起攻擊,上午8時30分左右,上班族先後湧入的世貿大樓遭到兩架飛機自殺性攻擊,一架飛機首先撞入世貿,18分鐘後,一架在波士頓遭到挾持的美國航空波音七六七客機,也撞入紐約世貿大樓,不久後,美國五角大廈也受到另一架客機以45度角度的自殺式攻擊撞入,世貿大樓樓頂一小時後崩坍,五角大廈也發生崩坍。

在電視上,我們也看到許多在世貿大樓內受困的人,直接往樓下跳,想必他們經歷人生最大的無奈,因為不跳也是死,跳了也是死。後來,緊接著第三起悲劇,發生在美國軍事重地五角大廈,與政治中心國會山莊,這兩個地方分別受到汽車炸彈攻擊及自殺式攻擊,布希立刻下令五角大廈、國會山莊、國務院緊急撤離。由於紐約世貿遭攻擊時間為白天,傷亡慘重,大樓不久後即發生崩坍,若上班人潮來不及撤離,死亡人數將遠超過目前這個數字。

這起連續恐怖攻擊行動,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恐怖事件,世貿大樓所在的曼哈頓居民首先撤離,由於現場濃煙密度,紐約、華盛頓也接連撤離,美國機場七小時內飛機禁止起飛,所有飛入美國飛機全部改降加拿大機場,美軍進入備戰狀態,這是二次大戰後,美國首度宣佈機場關閉。

而經歷了四起恐怖攻擊後,美國的惡夢似乎還沒有停止,兩架飛機又分別遭到挾持,在維吉尼亞飛機遭到不明人士挾持,而在賓州遭挾持的飛機已墜毀。而稍後,連美國總統的度假地大衛營也遭到了恐怖攻擊。

美國總統布希在第一時間於佛羅里達譴責這種恐怖行動,並誓言美國絕不原諒這種行為,他也為這起「國家悲劇」默哀,並求主保佑美國。當然,我們更需要為這事獻上禱告。

在悲慟中,我們也可以看見這群恐佈份子的人生盒子裝了什麼,讓他們願意用生命去達成任務?或許在他們看來,這是一種英雄式的信仰行動,是一場為了上帝也為了民族的「聖戰」,但我想是一種對美國的「仇恨」吧!為了這個「復仇」人生目標,他們作了精密的計劃,且用生命去執行,同時也犧牲了許多無辜者的生命。這樣的人生目的實在太可怕了!還是那句話,「你在人生的盒子裡裝了什麼,將決定你的一生要如何過!」

約書亞選擇將「耶和華」放在他的人生盒子內,以耶和華作為人最高的目的。「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4-15) 。你的人生目的是什麼?我們真的需要好好想想!因為,「你在人生的盒子裡裝了什麼,將決定你的一生要如何過!」我希望,你的回答如同約書亞的告白一般,「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 胡忠銘牧師

聖經:箴言六章27-3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