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學習饒恕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彌迦書7:18--20﹔歌羅西書3:12-13

去年(2000年8月),俄羅斯的核子潛艇庫斯克號不明原因沈沒,到今年8月剛好一週年。俄羅斯當局為罹難者及家屬,舉行週年紀念儀式,家屬們還是難掩悲傷情緒,當局希望進行中的打撈工程完成後,可以確定事故發生的原因。

在週年的紀念儀式中,當俄羅斯陸戰隊員捧著花圈,走到紀念庫斯克號118位陣亡官兵的紀念碑前獻花。家屬們,有的泣不成聲,有的頻頻拭淚。

在原先庫斯克號停泊的軍港內,所有的潛艇也下半旗致敬,海軍士兵駕駛一艘小船,到庫斯克號沈沒的海面上,丟下一個個的花圈。在東正教的教堂內,另外也舉行了追思禮拜。

俄羅斯政府耗資六千五百萬美金,聘請一國際打撈船隊從事庫斯克號的打撈工作,潛水夫把一條條的鋼纜固定在船身上,準備下個月把整艘潛艇拉上水面。雖然這是一項艱困的打撈工作,但普丁總統仍承諾給家屬一個交代,並且俄羅斯軍方也想確定潛艇沈沒的原因,如此才能防止悲劇再度重演。

俄羅斯核子潛艇指揮官在悼念庫斯克號失事喪生的水手時,對死難者的家庭說:「饒恕孩子們。饒恕你們的兒子,饒恕我沒有能夠帶回你們的男孩。」

當悲劇發生時,加諸在我們身上的痛苦常教我們懷恨在心。結果卻變成了惡性循環;悲劇造成仇恨,而仇恨卻造成新的悲劇。要用什麼來停止仇恨?要用什麼來化解新的悲劇?唯有「饒恕」而已!

一、「饒恕」從神而來
有一首不知作者的詩<決心寬容>(Decide to Forgive)──
怨恨 是負面的
因為 怨恨是毒藥
它的劇毒會 毀滅 吞噬 一個人的靈魂
先去 寬容別人
面帶微笑 並踏出第一步
您將會看到 對方臉上綻放的 喜悅
而且 永遠要第一個去寬容
不要 等待別人伸出的雙手
因為 寬容會讓您成為
命運的主人 愛的作者 奇蹟的創造者
寬容 是愛 最至善至美的表現
而 不能言喻的 平靜和快樂 將是您的報償

白曉燕命案如今已落幕,也沈寂了一段時間了,但想起當時圍補陳進興時的情景,卻仍歷歷在目。1997年11月18日晚上,陳進興闖入台北市行義路南非駐華武官卓懋祺家中,挾持卓懋祺一家五口,當時侯友宜、謝長廷先後進入卓宅與陳進興談判。挾持過程中,卓懋祺的養女,十二歲的克莉絲汀贈畫給陳進興,跟陳進興說「耶穌愛你」。

後來,電視台的記者打電話給陳進興,陳說:「我告訴你們啦!一人做事一人當啦!警察做事情還不如一個外國小女孩 ……那個小女孩剛剛畫一幅畫給我看,我很感動啦!她畫十字架給我看,還告訴我耶穌愛我……耶穌我不認識啦,但是這個小女孩很勇敢,我很感動啦!做事情就要這樣對不對?!到底要怎樣,說一句就是了嘛!問我有沒有犯罪,有呀!但是不要牽扯到無辜的人嘛…」

11月19日多家媒體漏夜爭搶訪問陳進興。當陳進興在卓宅內欲舉槍自盡時,卓懋祺夫人安妮女士及時阻止;最後陳進興在妻子陪伴下步出使館投降,卓懋祺夫人並主動擁抱陳進興與其妻張素貞,向他說:「不管你做了多少壞事,只要你願意悔改、回頭,上帝還是會饒恕你的。」警方長達七個多月的緝兇行動,正式宣告結束。

這一夜事情發生前,南非政府才剛剛跟台灣斷交,武官卓懋祺一家人希望在回國前能親自去探訪陳進興,他們相信在陳進興闖入他們家的這件事上必有上帝巧妙的安排。

因此在聖誕節前夕,武官卓懋祺與妻子安妮帶了一本聖經及聖誕節的糖果當禮物,面會時,安妮懇切的對陳進興說:「我們要回南非了,在回去之前我希望你能知道我們受的傷已經快好了,而且我們也已經饒恕了你,並且我要告訴你上帝愛你,就算你曾經作錯事,只要你回頭尋求耶穌,只要你能悔改,上帝會原諒你的!」 (參http://www.fhl.net/19970414/love1.htm)

武官一家人擁有美好的信仰,他們相信上帝有憐憫,有恩典,祂願意饒恕人的過犯。如同先知彌迦所宣告的:「神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你必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列祖的話,向雅各發誠實,向亞伯拉罕施慈愛」(彌7:18-20)。

饒恕既然從神而來,在神與人、人與人之間,我們似乎也成了<聖法蘭西斯(1182-1226)禱文>中的主角「和平之子」,鼓舞著我們用生命為上帝作見證。使我作你(上帝)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喜樂。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在捨去之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二、彼此饒恕
老王習慣早上起來就到老張的早餐店,叫份燒餅油條和豆漿,來填飽肚子。貪小便宜的老王總是在豆漿喝到一半的時候,向老張抱怨豆漿太甜了,要求加點豆漿沖淡,又喝了一點,又抱怨豆漿不夠甜,要求再加點糖,如此往返,倒佔了不少便宜。

有天,老王和老張不約而同參加附近教會的佈道會,台上講員鼓勵聽眾要學習尋求別人的饒恕,也要饒恕得罪你的人。老王深受感動,就走到老張面前請求老張原諒他,因為他常在吃早餐時,佔他的便宜,此時,老張就說:「我原諒你但請你也原諒我。」老王不解地問:「為什麼?」老張不好意思地說,「當你每次要求我加豆漿或加糖時,我常生氣地在豆漿裡面吐了點口水再端給你喝。」老王一聽見這話 不勝其怒,給了老張一個巴掌,生氣地說:「你怎麼可以這樣?」

我們自認為是基督徒,學習聖經的真理,但我們卻常常像故事中的老王一樣,對於聖經的真理記得很慢,忘得很快。才剛說要饒恕,馬上又回到原始的本性。

保羅勉勵歌羅西人說:「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是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西3:12)。保羅希望神的選民,不僅僅明白基督徒的美德,更重要的是,要「穿」上美德,把基督徒美好的德行表現出來。因此,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保羅特別指示:「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3:13) 。正如他勉勵以弗所信徒一般:「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弗4:32)。保羅在此似乎想起了耶穌被釘十字架時所說的話,根據路加記載 ,當時「又有兩個犯人,和耶穌一同帶來處死。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路23:32-34)。當耶穌忍受巨大的苦痛,為世人的罪背負十字架的刑罰,他仍對 上帝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這是耶穌為我們立下的榜樣,他希望我們也能有學習他的榜樣,饒恕人的過犯。馬太更指出這樣的行動,可以得著上帝的喜悅,「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太6:14)。

有人曾把饒恕分成三種:
(一) 帶條件的饒恕──「我會原諒你如果……」「我會原諒你當  ……」
(二) 不完全的饒恕──「我原諒你,但別期望我會忘記。」「我原諒你,但請從我的生命消失。」「我會原諒你直至那件事再次發生。」
(三) 延遲的饒恕──「我會原諒你,但請給我一點時間。總有一天,某個時 候我會熬過去,我會原諒你。」(http://calvarychapel.com/hongkong/outline/21_01_01.html)

但是,當我們回頭看看耶穌,他在十字架上的饒恕是沒有條件的,是完全的,更是立即有效的。因此,當我們學習饒恕的功課的時,我們須再一次舉目看看十架上的主,看他如何赦免我們這群釘他十字架上的罪人。很希望我們看著十字架上的主,完成彼此饒恕的教訓。饒恕是何等美好的事情!George Roemisch在<Forgiveness>中說:「饒恕,是鞋跟踐踏在紫羅蘭上,抬起後帶走的花香」(Forgiveness is the fragrance of the violet that clings fast to the heel that crushed it.) 。當你受了傷害卻願意饒恕,你將有如受傷的紫羅蘭一般,釋出香氣; 饒恕是一種美德,是基督徒力行的高貴品德。

在《中信月刊》(1998)曾有篇名為<饒恕之翼>的短文,我認為很適合作為「學習饒恕」的結尾。
這是一個彼此傷害的世界,有時,我們孤獨地舔舐傷口;
有時,我們任時間淡化心痛;
有時,我們深陷苦毒、滿腹怨尤;
有時,我們自我麻痺、盲目尋求……
於是,我們都住進了心靈的牢籠。
除了學習自我保護、避免傷害之外,
我們更能選擇敞開心胸、讓神動工–
向神支取饒恕之愛,徹底根治內心傷害;
向神祈求饒恕之鎖,全然釋放牢籠罪囚;
神將賜予饒恕之翼,讓你自由自在、展翅天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