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領受聖靈的更新 — 力宗暐牧師

  • 力宗暐牧師

壹、前言: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很真高興今天透過我們中會傳道部奉獻主日的交換講台,又有機會與我們一起敬拜上帝。今天也是聖靈降臨節,以及環境主日,所以這是三合一特殊的一天。

今天的經文說到,聖靈顯現在個人身上,是要叫人得益處,而且各種屬靈恩賜也都是聖靈親自運行、隨己意給個人的。所以可以很清楚看出領受聖靈必帶來生命的更新。

這期教會公報剛好提到兩位牧者的分享。總會總幹事羅容光牧師認為,聖靈更新的力量幫助基督徒明白真理,得到自由,這樣的自由與力量將導向上帝國宣教。宣教並非重擔,而是經歷聖靈感動,自然流露的生命。並且透過生命的改變,讓人更懂得愛人,更懂得愛鄉土及上帝所創造的一切。

台灣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林鴻信牧師指出,改革宗立場,應該是站在真理的基礎,勇於接受聖靈動工的感動。了解上帝的靈,就是創造者的靈,聖靈動工不只是在感性層面,也存在理性以及意志層面,不只動工在個人身上,也運行在團體當中,運行在歷史、政治、社會和環境之中。

聖靈在希臘文是「幫助者」之意,所以聖靈的工作是幫助我們知罪,帶領人信耶穌以及更新我們的心靈。因此初代教會信徒就是領受聖靈的更新,所以才有各方面的見證以及傳福音宣教的使命。這就是他們領受聖靈的更新之後,所呈現出的改變。對於生活在21世紀的我們,也應該是全面性的,包括生活上的每一個環節,例如教會生活、工作生活、家庭生活、休閒生活等等。

現在我們進一步來了解,聖靈的工作是從創世之初就參予在其中,因此追求聖靈充滿就不只是現代的產物和追求的對象,這從整本聖經就可體會了。網路中有一篇文章,很清楚的將新舊約有關聖靈工作做一整理,大略如下:

第一、聖靈在舊約裡的工作
在聖經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三位一體上帝一齊創造天地(創世記一2;約翰福章一10;箴言八22~31)在舊約,我們看見上帝憑著需要、憑著自己的感動;將聖靈的恩賜臨到不同的人,使得他透過服事以色列人來服事上帝。聖靈降臨在摩西與七十位長老身上,使他們能帶領、治理以色列百姓(民數記十一16~17,24~25);聖靈也臨到匠工身上,使他們能造出合上帝心意的會幕(出埃及卅一1~11);聖靈膏抹設立亞倫成為聖潔的祭司(利未記八);聖靈也降在約書亞身上,使他有權柄與能力帶領以色列人得著迦南地(申命記卅四9);聖靈降臨在一個人身上,就賜他有權柄與能力帶領以色列人抵抗敵人的攻擊,他就成了士師,最典型的例子是基甸與參孫;當聖靈降在掃羅身上,賜他權柄與能力,他就成為以色列第一任國王;當聖靈降在大衛身上,他就成為以色列第二任國王;(參考撒母耳記上)當聖靈降在一個人身上使他對整個犯罪背叛耶和華的國家說話,他們就成了舊約時代的先知。

我們可以看見,聖靈在整個舊約中非常的活躍,不只在創世記,祂也住在人間,帶領上帝的百姓,因為祂喜悅住在人間。(箴言八31) 新約聖經中,聖靈的恩賜不像舊約,只臨到少數的人。而是普遍的臨到每一個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

第二、聖靈在耶穌身上的工作
首先,我們看見,馬利亞是由聖靈懷了耶穌(路加福音一35);耶穌受洗時聖靈降在祂身上(三21以下);聖靈帶領耶穌去曠野接受撒但試探(四1);聖靈充滿耶穌,使他有能力傳福音(四14);聖靈使耶穌有醫治的能力(五17);聖靈使耶穌有能力勝過撒但。(馬太福音十二22以下)

第三、聖靈在耶穌門徒身上的工作
當耶穌快要結束地上的工作時,祂應許賜下聖靈給門徒們,使他們能做耶穌基督做的事(約翰福音十四16~17;十四12)。這應許在五旬節時發生了(使徒行傳一4~5,八)聖靈充滿門徒們時,他們都說出方言(至少是他們原來不會的語言,使徒行傳二1~13),又勇敢的見證上帝的道理(四31);上帝也藉著門徒們所行的上帝蹟來證明所傳的道理是真實的(使徒行傳八6;十四3;馬可福音十六17~20),保羅自己也見證,使外邦人順服基督福音的,不只有言語的傳播,還要加上神蹟奇事與聖靈的能力(羅馬書十五18)。

當保羅猶豫不決時,聖靈帶領他進入馬其頓(就是現在的南歐與希臘,保加利亞一帶)傳福音(十六6~10),這福音後來傳到蘇格蘭,然後傳到台灣南部;這福音亦由蘇格蘭傳到加拿大,再傳到台灣北部,這也就是最近我們在紀念馬偕博士逝世一百週年的一連串活動的意義。

貳、本論

看完聖經裡面的例子,我們再回來看今天的主題「領受聖靈的更新」,來作一些思考。

一、領受:也有順服之意。當我們面對聖靈充滿之時,除了查驗,也要有順服的心來領受。

什麼是聖靈充滿的意思?這個其實很簡單,今天一個人信了耶穌,接受耶穌基督進到心裡的那一剎那,感謝主,我們已經就靠著聖靈得生了,聖靈已經內住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裡頭就已經有了聖靈的印記了;好像我們邀請了一位客人來到我們家,但是呢?這他只能坐在客廳,我們就將他冷落,自己回房間做自己的事,因為沒有經過允許,所以客人哪裡也去不了。

同樣的道理,聖靈進到你心裡,坐在客廳裡,但是聖靈還沒有佔據我們內心的全部,我們心裡面還有很多地方是沒有被聖靈充滿的,也許是你的事業,是你上班地方,也許是你的事奉的心,也許是你的時間;也許是你的交友情形;也許是你的金錢管理;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我們不會完全的依靠聖靈行事,也就不能完全的活出聖靈更新的生活來。

這個問題的癥結點是在於我們,我們的心裡可能有障礙,不讓上帝的靈自由的來充滿我們。因此我們必須完全順服聖靈,將那些攔阻一盡掃除,甘心樂意順服聖靈的聲音和祂的引導。

二、更新(舊換新):對於這世代,日新月異的各類產品,似乎我們的接受度都很高、很快,就如電腦的軟硬體產品。可是對於領受聖靈更新我們的生命卻是駐足不前,深怕有閃失。

羅馬書十二1~2也提到「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思想的更新,是生命變化、成長的關鍵。思想不更新,要生命達到豐盛是不可能的事。

你這個人怎樣變化呢?怎樣從屬地變成屬天,從屬肉體變成屬靈,從一個屬靈的嬰孩長大成人?

你怎樣長進,使軟弱的你變成剛強;使乾渴、貧窮、滿了需求的你,成為生命富足、永流的器皿?

怎樣在你生命中產生屬靈的實際,到處散發基督馨香之氣?怎樣使真理的光從你的身上照耀?

箴言十五15「困苦人的日子都是愁苦;心中歡暢的,常享豐筵。」思想是苦的呢?過的日子就都是苦的;因為一直在想:「我怎麼那麼歹命,好苦啊!」,久而久之,不苦也就變苦了!一個人的思想、心境歡暢,無論環境怎樣,他都是在豐富的筵席前吃飯。箴言十七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心」的原文是「思想」。喜樂的思想,就是身體的健康。

所以,要改變你的行為嗎?要有不同的人生嗎?思想必須先更新。讓上帝的話給你新的人生觀,新的價值觀,新的理想,新的追求目標,新的思想方式,新的態度。這就是上帝要在我們思想裏有的更新。

以弗所書四20~24:「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基督徒為什麼一定要被聖靈充滿呢?第一,基督徒若是不靠聖靈充滿,就永遠不能夠戰勝罪惡。加拉太書五16~17的經文告訴我們「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 」換句話說,弟兄姐妹,我們若不靠聖靈充滿,順著聖靈去行的話,我們就會一直被情慾打敗,就會一遇見什麼事情就很自然地靠著情自己的慾望去行,這樣我們心裡雖然知道這樣那樣不應該去作,但是不行,還是照樣去作,作完了心裡再後悔,下次再作,再後悔,不能真正的得勝。

很多信徒不知道基督信仰帶給我們的是何等寶貝的聖靈大能,人靠著聖靈是可以勝過自己的情慾。但是因為過去在沒有信主以前或不冷不熱前,已經習慣於聽情慾的聲音了, 所以現在雖然已經可以靠著聖靈勝過情慾,結果還是傻傻的,沒有得到真正的自由。

這像是什麼呢?有一位牧師做了如此的比喻。在馬戲團裡有大象的表演,這些大象是打小就送到馬戲團裡來接受訓練的,象送來的時候,他們就用粗的繩子把它綁在一根木樁旁邊,小象不老實,老想動,但是不管它怎麼用力,怎麼想掙脫,畢竟它還是小象,就掙脫不了釘在地上木樁的力量,於是它小小的象腦袋裡就告訴自己,這個木樁是擺脫不了的了,但是我們都知道,小象一天天的就長大了,長到好幾噸的重量,它能夠用它的鼻子一下子舉起幾千公斤的重量,但是呢?每當主人把它往那小小的木樁旁邊一綁,它就乖乖地從來不作任何掙扎,從來也不會想掙脫離開木樁,我們說它好傻。

今天這個木樁好比是你我的過去的罪,我們過去受到了罪惡的捆綁,心裡所願的不去作,不願意的反倒經常去作,我們脫離不了,但是有一天主來了,為我們帶來了救恩,又賜給我們聖靈內住在我們心裡,我們只要靠著聖靈,一定可以勝過在我們裡面的情慾,但是我們像大象一樣,認為自己沒有辦法勝過罪惡,其實我們也是好傻好傻,沒有能夠得到真正的自由。請問,這正是你的光景嗎?你雖然信了主,但是一直沒有過一個得勝的生活,因為你不曉得靠著聖靈的大能,我們是可以過一個得勝的生活的,求主來教導我們,更多明白我們所得的屬靈的福氣。

其次,基督徒如果不靠聖靈充滿,就沒有力量去事奉上帝和事奉教會。說這樣的話你一定會覺得很奇怪,你會說,我看見很多人沒有被聖靈充滿,他不是已經事奉了教會好多年了嗎?他還不是照樣服事教會,我甚至看到那些假冒為善的人在教會裡作領袖,也看到那些原來事奉得很好,到最後變成在事奉錢財的人,怎麼說沒有聖靈充滿,就沒有力量去事奉上帝和事奉教會呢?

請注意,這裡的重點不是說你不能事奉教會,不能事奉上帝,而是力量大小的問題。使徒行傳一8的經文說:「但是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沒有聖靈能力的事奉無法持久;沒有聖靈能力的事奉容易灰心失望;沒有聖靈能力的事奉不能放膽作見証;沒有聖靈能力的事奉不能結真正的果子。你看到有些弟兄姐妹剛剛信主的時候好熱心,過一陣子不服事了,甚至離開教會,去問怎麼啦?喔!服事中受到人的批評了,受到攻擊了,太軟弱了,沒有力量。請問,你是憑著什麼力量來服事上帝服事教會的呢?是憑著自己的力量呢?還是憑著聖靈的能力?

基督徒若不靠著聖靈充滿,那就沒有真正持續的平安喜樂和盼望。很多人信主的開頭覺得有平安和喜樂,看什麼都是好的,但是慢慢的覺得平安和喜樂失去了,生活也漸漸變得沒有什麼盼望,好像外邦人一樣,成天所盼望的只是得到這個世界上短暫的,物質的享受。這個問題出在沒有持續地在聖靈裡生活,一旦離開了聖靈的生活,就難免會失去持續的平安喜樂和盼望。

真正被聖靈充滿的人,是一個不再隨從自己的肉體,而只隨從聖靈生活的人,聖靈要他做什麼,怎麼行,只跟他的委身有關,不一定跟什麼希奇的經驗和經歷有關。

參、結論

讓我們看兩位上帝使用的僕人是怎樣被聖靈充滿的(轉載自香港禱告中心通訊:第四百天:九八年十二月份)第一位是衛斯理約翰是18世紀的牧師,復興家,佈道家,教會領袖,他離世時循道會有超過十萬會友。他雖竭力過聖潔生活,卻感自己達不到那基督徒聖潔及完全的標準,直到1739年1月1日他經歷神能力臨在,將他完全改變,他形容這是「成聖」的經歷,但也有人解釋是「聖靈充滿」的經歷。他寫道:「Hall先生,Kinchin先生,Ingham先生,懷菲特先生,Hutchins先生及我的弟弟查理都在參與Fetter-Lane的愛筵,另外還有六十個其他弟兄姊妹,零晨三時,我們繼續禱告,神的能力大大降臨,甚至很多在大喜樂中呼喊,也有很多倒在地上。當我們稍稍從祂尊貴同在的畏懼及驚訝中鎮定過來後,我們都同聲大叫:『神啊,我們讚美你,我們承認你就是那主!』」第二位是愛德華茲是也是18世紀的美國復興家,神學家,牧師,他的講道極有能力,最出名的講章是「罪人在惡怒的神的手中」,因當他講論時,很多信徒落入大大恐懼中,有些大叫,有些緊抓著椅邊,怕地會裂開,自己掉在地獄中,他接受自己的聚會中有聖靈外顯的表現,他曾形容自己的一次特殊經歷:「1937年,我騎馬進入叢林中,下馬禱告默想…我見到神兒子的榮耀,…及祂的奇妙,偉大,豐滿,純潔及甜蜜的恩典與愛,……據我猜測這繼續了約一小時,大部份的時間是在淚水泉源及大聲哭泣,…我不知怎樣去表達,…單單充滿了基督,用一種聖潔及單純的愛去愛祂,去信靠祂…」英國的牧師鍾馬田在他的書’Joy unspeakable’(不能言喻的喜樂)形容愛德華茲是被聖靈施洗,因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五5)

最後,讓我們引用19世紀的屬靈領袖慕安德烈所著「如何領受聖靈充滿(更新)」的書作結束:「在我們得到上帝聖靈充滿的生命之前,必須先完全拋棄原來的生命…我們若能得著上帝聖靈的充滿,將是件言語無法形容的神聖和榮美的大事,但這也意味著我們原先管理自己心靈的權利和自我都要一併捨去,讓上帝的靈接管我們的一切…五旬節的豐盛恩典絕不是廉價就可買到的,想得到的人必須先變賣,丟掉他的一切所有…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說:『不論要付出多大的代價,我都一定要得到這份天上來的恩典。』」

願我們彼此激勵,並且共同尋求和領受聖靈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