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變與不變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彼得前書四章7節;約翰一書二章15-17節

前幾天,有位我在花蓮牧會時,從小看大的青年,偕同當國中生物老師的未婚妻,帶著喜餅到德生教會,邀請我和牧師娘及孩子們能到花蓮參加婚禮,順便為他們證婚。由於德生教會的工作相當忙碌,且婚禮又訂在週六下午,因而不克前往。心中雖有些失望,但還是隔著千山萬水深深的祝福他們。閒聊間,長得秀外慧中的準新娘感慨的談到,當結婚的日期敲定後,高興的向班上學生宣布老師的結婚日期時,學生不但沒有表現出恭賀的歡呼聲,還沒大沒小的問道:「老師,妳是不是懷孕了,否則為什麼急著結婚?」聽到學生的回答,身為老師的她,啞口無言,不知如何應對,只能無奈的嘆氣,時代不一樣了,變化實在太大了!難怪有許多尚未到達退休年齡的老師急於退休,為的只是想早日脫離學生越來越難教的苦境。

事實上,不只台灣人感受到社會的變遷極為快速外,就連曾於1952年來到臺灣,1972年因政治因素,被前國民黨政府「請」回英國的前臺南神學院副院長彌迪理牧師,在離開臺灣數十年後,好不容易等到解嚴才獲得簽證,回到闊別已久的臺灣。當他再度踏上臺灣這塊土地時,感慨的說道:「1952年當我從廈門來到臺灣時,島上到處充滿水牛與腳踏車。1995年我再度回到睽違已久的臺灣,所見到的儘是大樓與汽車,而且,臺灣人的文化和物質表現,已經比西方國家更西洋化,其變化之大,實難以訴諸筆墨!」

上述兩則故事得以讓我們發覺,前者乃在顯示出時代變遷「內在」轉變的結果;後者則是「外在」變化的現象。身為現代的基督徒,在如此巨變的世代中,我們實需以基督的心為心,用「不變」的信仰,面對「多變」的社會,才能戰勝世俗化的挑戰。

一.「變」的臺灣社會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至今,已近一甲子的時光,此間,人類科技的進步與資源的開發,以及行進的「腳步」和「距離」,可說是遠遠超越了人類有史以來的歷史總和。因著急速變遷所產生出來的社會現象,可謂憂喜參半,然憂則大於喜。喜的是,人們可以享受科技進步所帶來的繁榮與便利;悲的是,人們卻常以此成為犯罪的工具,甚至有人為了自身的利益,不擇手段的利用聲光媒體,委實令人痛心不已。

顯而易見的,當臺灣經濟起飛後,只擁有世界人口百分之零點四的臺灣經濟體,躍升為全世界二百個經濟體的第二十名,國民所得也超過了一萬美金,使得世界發現了臺灣的存在,臺灣終於有了「鹹魚翻身」的機會,找到了應有尊嚴,不再以贏得世界少棒、青少棒、青棒冠軍來「自慰」。然經濟改善、政治開放的結果,並未為臺灣帶來安和樂利的社會,所呈現出來的,盡是貪婪、自以為是、黨派間的相互叫罵..等,甚至使得台灣經濟逐漸下滑。

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黃俊傑教授在〈戰後臺灣文化變遷〉(Cultural Change in Postwar Taiwan)一文中語重心長的談到,戰後的五十年間,臺灣的思想與文化發展雖然多元,但卻呈現出諸多的思想或文化素質的衝突與不協調,其主要表現的原因可分為三類:
1.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之間的對抗
2.中原文化與臺灣文化之間的推移
3.國際文化與本土文化之間的緊張

從黃教授所提出戰後的傳統與現代、中原與臺灣、國際與本土「彼此」間之對抗、推移所帶來緊張的情況得以看出,生長在這塊土地現時代的臺灣人民,確實自從戰後便生活在「衝突」與「矛盾」之中,使得臺灣人的性格在短短的數十年間,起了相當大的變化,就連教會也在變遷的洪流中,出現了世俗化的現象。 楊國樞教授在《中國人的蛻變》一書中,談論到〈中國人性格的形成及蛻變-臺灣地區〉時,就以「宜農生態環境」與「宜工生態環境」之對比圖表,標示出時代變遷下的差異,讓讀者可輕易且一目了然的看出其間的變化:

宜農生態環境

農業經濟型態

農業社會結構
1. 集體主義
2. 家族主義
3. 上下排比
4. 一元同質
5. 結構緊固

傳統社會方式
1. 依賴訓練
2. 賴同訓練
3. 自抑訓練
4. 謙讓訓練
5. 安分訓練
6. 懲罰取向
7. 父母中心

傳統性格與行為
1. 社會取向
2. 權威性格
3. 外控態度
4. 順服自然
5. 過去取向
6. 冥想內修
7. 依賴心態
8. 偏好取向
9. 特殊主義
10.懷疑外人

宜工生態環境工業經濟型態

工業社會結構
1. 個人主義
2. 制度主義
3. 平行關係
4. 多元異質
5. 結構鬆活

現代社會方式
1. 獨立訓練
2. 尚異訓練
3. 自表訓練
4. 競爭訓練
5. 成就訓練
6. 獎勵取向
7. 兒童中心

現代社會方式
1. 獨立訓練
2. 尚異訓練
3. 自表訓練
4. 競爭訓練
5. 成就訓練
6. 獎勵取向
7. 兒童中心
8.容忍歧異
9.普遍主義
10.信任外人

 

 

雖上述圖表仍有一些值得討論之處,但大體而言,楊教授所提出的論述,著實可以讓四十歲以上的臺灣人感慨萬千,因這些年紀的人,的確親身經驗到這些「變化」的過程與結果。

二.「不變」的信仰
在變遷的世代中,人往往在隨波逐流中,忘卻了上帝的存在,一味追求自我的實現與快樂,將上帝的話拋諸腦後。這樣的歷史,在整部以色列史的諸王當中可說歷歷在目(見列王記上下兩卷),尤以在所羅門王的身上可清楚見著。所羅門王在位四十年間(主前970年-930年)的前幾年,不論是內政、軍事、外交、經濟都有相當斐然的成績,尤其是他聰明絕頂的智慧更令人稱羨,還為上帝建築第一座美侖美奐的聖殿,使其名聲遠近馳名,連鄰國示巴的女王也都聞訊前來進貢。但所羅門在得意忘形之餘,為鞏固自己的權位,不但不求上帝的幫助,反求諸己,拉攏鄰國勢力,增添后妃,還敬拜外邦的偶像。顯然的,所羅門因著自己的權力與慾望,改變了他對上帝的信仰。上帝知道所羅門隨從他宗教的信仰後,乃開始厭惡他,雖沒有從他手中奪回所賜與的王位,但卻讓他四面受敵,痛苦不堪,接續他王位的兒子,還面臨國家分裂為南北兩國的命運。(見列王記上1-11章)在舊約時期,以及現時代的社會中,和所羅門一樣,在位過久,得意忘形,離棄信仰,墮落腐敗,違背上帝的話,致使晚節不保者時有所聞。這樣的結果,正如先知以賽亞對敗壞到極點的以色列百姓所說的:「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阿摩司八章11節)過去號稱是以基督教信仰立國,甚至連錢幣也都印有「我們信靠上帝」(In God We Trust)的美國,的確有過輝煌的歷史,但現在已逐漸失去主導世界政治、經濟與軍事的地位。經過神學家的調查結果發現,美國人在二次大戰後,長時間享有「大哥」的地位,並浸淫於流行文化,同時沈醉在物質主義的宴樂中,逐漸離開上帝。真正保有立國之時,尊主為大的清教徒信仰精神者,已不多見。可悲的是,有許多名為基督徒者,從來不上教堂敬拜上帝,也不讀聖經,無法回答出聖經的首末兩卷名稱和十條誡命的大有人在。有鑑於此,神學家們以舊約阿摩司所提出的訓示告訴世人,人飢餓乾渴並非無餅可吃,無水可飲,乃因不聽上帝的話。因人在安逸的生活中,常會忘卻上帝的話,其終極關懷不再集中於上帝的身上,特別在現代的社會中更是如此。

耶穌的門徒約翰年老時(約主後80年左右),眼見剛成立不久的小亞細亞地區之教會,深受異端學說和世俗化所影響,使得教會面臨一連串的衝擊與挑戰,約翰為能堅固信徒的信仰,乃親諸筆墨,寫信給這些教會,鼓勵信徒「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一書二章15-17節)要他們能夠確實持守真理,不隨異端,行為正直,不行不義,愛主愛人,不仇恨,不空談。否則,將會在異端和世俗化中隨波逐流,離開上帝。

同為耶穌門徒的彼得,亦在小亞細亞的教會遭受羅馬帝國政府的壓迫和外邦社會的毀謗,以及世俗化的挑戰,使教會處於內憂外患的情境,承受相當大的壓力時,捎信給小亞細亞北部羅馬各省分的基督徒說道:「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四章7節-8節)要大家存敬畏的心,品行端正,一心行善,因為萬物的結局近了。

結語:

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中特別言及:「你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腓立比書二章5節)其目的乃要信徒能高舉基督,效法基督,彼此同心。在多變的社會中,真正能消除貪圖榮耀、自以為是、循流媚俗的法寶,即是永不改變的信仰,以及秉持以基督的心為心,因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永遠常存。

基督徒藝人的孫越,曾在《孫越話家常》一書當中提到一則真實的故事:話說他有一位朋友,騎著機車到十字路口,雖然速度很慢,但在右轉之綠燈尚未亮時,就先右轉了,正好被執勤的交通警察逮個正著。警察看過駕照、行照等各類證件後,問他為何綠燈未亮就右轉?由於紅燈右轉明顯違規,這位朋友只好啞口無言的認了!但這位警察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告訴他說:「現在我不罰你,不過你要轉回原來的路再走一遍,等到綠燈之後才右轉,我再還你執照,否則就開罰單,兩樣隨你選。」結果,違規的朋友心甘情願的選擇了再走一遍,拿回「被扣」的執照,心中由衷感激這位警察。警察不開罰單的理由,乃要他把交通規則永銘於心,勿心存僥倖,貪圖一時之快,害人害己。孫越和他的朋友皆非常欣賞這位警察的作法。此後,每當到了十字路口,這位朋友定謹記著交通規則的存在與重要,決不再任意闖紅燈,因這位警察給了他一個永銘於心的功課,提醒了他一個遵守交通規則之觀念。在巨變的社會中,人常和舊約時代的所羅門王,新約時代的小亞細亞教會與腓立比教會,以及現代這位騎機車的朋友相同,忘卻了信仰的重要,我行我素,為所欲為?在變遷的社會中,您的信仰是否能以基督的心為心,保持不變?還是正在隨波逐流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