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面對紅海的時候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出埃及記十四章5-6節、9-12節

壹、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的題目是:「面對紅海的時候」。什麼是「紅海」呢?以色列人一出埃及馬上就面臨到一個很大的困境:前面是紅海,後面是埃及的追兵,所以紅海簡單講就是面對生命威脅的事件。我們是否曾面對生命威脅呢?可能有,例如突然得癌症或者心肌梗塞等;也可能沒有。但即使我們沒有,人生還是會常遇到跟生命威脅很類似的事情,就是生命安全感瀕臨崩潰的時候。

紅海:生命安全感受到威脅的時候

某些人或事讓我們非常有安全感,是我們生命安全感的主要來源,甚至我們會覺得人生中,這個人或這件事就是最重要的。有他,我們會很快樂;如果我們失去他,我們就會感覺快要活不下去。有些人的安全感是建立在工作表現:工作表現不好,就很沮喪;工作表現很好,就很有安全感。有人工作表現一直都很好,但退休以後就失去了工作的肯定,非常難以適應。有些人的安全感是建立在金錢上面,存款一定要有多少以上才有安全感。有些人的安全感是建立在婚姻上面,另一半很開心的話,我們就感覺人生很快樂;另一半若是在生氣的話,我們就感覺驚慌害怕。有些人的安全感是建立在小孩的表現上,小孩子表現得很好,我們就覺得很快樂;小孩出了問題,我們就覺得人生快要活不下去了。有些人的安全感是建立在朋友關係上,受到朋友肯定就覺得很開心。有些人的安全感是建立在政治上,選舉選完有些人非常開心,有些人卻非常難過,感覺快要活不下去了。另外有些人的安全感是建立在自己的表現上,我們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候,人生就是幸福美滿,但如果我們發現自己不是自己想像的那麼好,我們就會很難過。

我們每天都在過生活,但有時就會遇到我們非常注重的人或事,突然不見了。這種事件會讓我們的安全感完全崩潰,這就是「紅海」的危機。例如有人從小父母離婚,這件事讓他非常難過,所以他就告訴自己:「我以後結婚絕對不能離婚。」這種內在誓言是一種很大壓力,如果他之後的婚姻真的面臨離婚,他就會完全無法接受,安全感會完全崩潰。

以色列人面對紅海的感覺就是如此,他們面臨非常大的危脅,就是真實的生命危險,這些埃及追兵就是要來殺死他們,他們的安全感完全崩潰。讓我們一起來研讀聖經,了解他們是怎麼走到紅海的:

    正當那日,耶和華將以色列人按着他們的隊伍從埃及地領了出來。(12:51和合本修訂版)

我們講出埃及記已經兩個月,在出埃及記十二章的最後一節,以色列人終於出埃及了。這是一個經過漫長等待,經過上帝奇妙的十災,經過逾越節之後,最終的凱旋勝利。離開埃及地之後,他們是怎麼走的呢?我們再繼續來看:

上帝並非選擇最近的路

    法老放百姓走的時候,非利士人之地的路雖近,上帝卻不領他們從那裏走,因為上帝說:「恐怕百姓遇見戰爭就後悔,轉回埃及去。」(13:17和合本修訂版)

從這裡我們可以發現: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並不是選擇最近的路。為什麼呢?因為上帝知道最近的路會遇到非利士人,現在的以色列人還經不起這種考驗,他們的信心還很小,要和非利士人戰爭他們一定馬上戰敗逃跑,所以上帝帶他們走另一條路。所以上帝真的是溫柔的上帝,祂細心地照顧人的軟弱,特別帶領他們繞路避開戰爭。

我們的人生都希望可以走最近的路:希望考試能順利、順利上大學、順利畢業、順利找到工作、順利交往、順利結婚、順利生小孩,然後小孩順利上大學、找工作、結婚生小孩,我們可以順利當阿公、阿嬤。我們希望走最近的路,但上帝卻不一定帶領我們走那條路。為什麼呢?因為很可能那條最近的路並不適合我們。例如買樂透的人都希望可以中頭獎,但我們知道很多彩券中頭獎的人後來都出了很大的問題。社會上流行說:娶有錢老婆可以少奮鬥30年,但那條路不一定真的適合我們。

上帝選擇一條奇怪的道路

上帝不是選最近的路,那是選哪一條路呢?我們來讀聖經:
你吩咐以色列人轉回,要在比.哈希錄前面,密奪和海的中間,巴力.洗分的前面安營。你們要在對面,靠近海邊安營。以色列人這樣做,法老必說:『他們在此地迷了路,曠野把他們困住了。』(14:2-3和合本修訂版)

這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參考路線,其實考古學有很多討論,到底以色列人是怎麼走的,不過因為實在離現在太久遠,無法百分之百確定。但不管以色列人走的是哪一條,我們都會感覺非常奇怪:從埃及到迦南有這麼多條路,怎麼會走到海的前面呢?上帝怎麼會這樣帶領?那時沒有Google導航,沒有GPS,但是上帝應該知道路啊,怎麼會帶以色列人走到死路呢?難怪說法老一定會覺得他們迷路了。

上帝選擇一條奇妙的道路

上帝為什麼選擇一條奇怪的路?我也思考很久,看了很多註釋和討論。後來我發現一件事:無論以色列人走哪一條路,埃及的追兵一定都可以追上以色列人。因為以色列人有幾十萬人,其中有老人、小孩,大家好像遊行隊伍一樣沒辦法走很快。埃及的追兵是戰車、騎兵,不管走哪一條都一定追得上。所以上帝特別把以色列人帶到海邊,就是要藉著紅海消滅埃及的追兵,這樣才能真正消除後顧之憂。所以上帝帶領他們走的不是一條奇怪的道路,反而是一條奇妙的道路,讓以色列人可以平安走到迦南地。我們繼續來看發生什麼事情:

面對安全感的崩潰:懼怕、哀求、抱怨

上帝帶領以色列人來到紅海的前面,結果: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戰車、戰車長,與軍兵就在海邊上,靠近比.哈希錄,在巴力.洗分的前面,在他們安營的地方追上了。(14:9和合本修訂版)

前面是紅海,後面就是法老的軍隊,以色列人已經清楚看到法老的軍隊就在那邊,他們已經無路可逃了!即使他們有可以打仗的年輕人,但也完全沒有訓練,也還不信任摩西,還沒有開始打仗自己就在亂了,這時候他們的安全感完全崩潰。

    法老逼近的時候,以色列人舉目,看哪,埃及人追來了,就非常懼怕,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哀求。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埃及沒有墳地,你要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14:10-11和合本修訂版)

這就是以色列人安全感崩潰時的反應:他們非常的懼怕,然後就開始一直哀求上帝。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安全感崩潰哀求上帝的經驗?我記得有一次,有一件我害怕的事情真的發生了,我的安全感完全崩潰,非常非常緊張。我就一直哀求上帝、一直認罪求上帝赦免、一直求上帝幫忙:我知道我有很多罪惡,求你赦免,這次求你一定要幫助我。安全感崩潰的以色列人,就是這樣哀求上帝。

除了懼怕、哀求之外,他們就開始抱怨。他們還需要上帝幫忙,所以不敢怪上帝,就去責怪摩西。從他們的抱怨我們可以看到,以色列人的安全感是建立在什麼之上呢?他們的安全感就是埃及。每次遇到挫折困難,他們就想回埃及。

以色列人非常懼怕,但我們讀到這邊,也常會感覺奇怪:以色列人不是才剛剛經歷上帝十個奇妙的神蹟嗎?不是才剛經歷逾越節上帝奇妙的拯救嗎?怎麼沒過多久時間,可能才一、兩個禮拜,他們怎麼就全部都忘記了呢?他們忘記上帝在他們的身邊嗎?為什麼會這樣呢?

看到以色列人的反應,我們會覺得很驚訝,但我們基督徒其實也常這樣:才剛經歷了上帝的大能、接受上帝很大的恩典和拯救,但差不多過一個禮拜,我們就全忘記了。遇到困難我們還是懼怕、哀求、埋怨別人、埋怨上帝。

我們第一次經歷上帝的大能,可能是在洗禮或是堅信禮的時候,也可能是遇到很大困難的時候,因著上帝奇妙的恩典和能力,我們平安度過,跟以色列人經歷第一個逾越節一樣。但當我們的人生再次遇到困難,我們的安全感受到威脅甚至完全崩潰,我們就和以色列人一樣,又開始驚惶害怕,甚至懷疑上帝。其實之前安全感崩潰的時候,上帝就已經有保護和拯救,最後平安經過。但這次遇到一樣的問題,我們還是非常軟弱,其實這就是人性。

面對安全感的崩潰:安慰、鼓勵、哀求

我們再來看看摩西的反應,摩西的反應如何呢?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怕,要站穩,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拯救,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要安靜!」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14:13-15和合本修訂版)

我們看到摩西對百姓所說的話,非常有信心地在安慰和鼓勵以色列人。但摩西自己會怕嗎?從他對以色列人講的話,好像感覺不怕。但從上帝對他講的話我們就會發現,其實摩西也很害怕。因為上帝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這個哀求和前面以色列哀求上帝是同一個字。所以摩西其實是故作鎮定,表面上在安慰和鼓勵以色列人,其實心裡很心虛,不斷在哀求上帝:上帝你一定要幫忙啊。看到這個,就覺得牧師也常常是這樣:在講道的時候安慰大家、鼓勵大家,但其實心中也是非常害怕,不斷求上帝幫助。

這讓我們了解一件事:當生命的安全感崩潰的時候,再好的基督徒也不一定有辦法去面對。摩西跟上帝關係已經非常好了,但遇到這種生命危機的時候,他依然感到害怕。另一方面,這對我們每一個認真的基督徒,也是一個很大的提醒與挑戰:我們生命的安全感是建立在哪裡?

我們的安全感是建立在哪裡?

我們的安全感若是建立在某一個我們很信任的人身上,有一天我們可能會發現,人還是有軟弱、有罪惡的,都可能讓人失望。就算牧師也是一樣,牧師也是罪人,牧師也可能讓大家失望。就算我們所信任的人一直都對我們很好,完全都沒有讓我們失望,有一天他還是會離開我們,生病、失智或死亡都可能隔斷他跟我們的關係。所以我們的安全感如果是建立在人身上,很可能有一天我們會失去這份安全感。

我們的安全感若是建立在某一個東西上,例如金錢,其實金錢也可能突然消失。金融風暴、戰爭、銀行倒閉、保險公司倒閉等等,一旦發生了,我們的安全感就會完全崩潰。

我們的安全感若是建立在我們自己身上,我們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候就會很有安全感。但我們也是人,難免我們會發現自己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麼完美,我們的美好世界就可能會瓦解。

安全感若是建立在短暫的、有限的人或事上面,有一天這些都會消失,我們遲早都會失去安全感。但我們的安全感若是建立在無限、永遠、可靠的上帝上面,我們遇到任何事情都不必害怕,因為上帝是信實的上帝,永遠值得我們信任。

永遠可靠的上帝回應人的哀求

其實以色列人和摩西就是在經歷這個。當他們的安全感完全崩潰、非常恐懼的時候,他們都有做一件事情,就是哀求上帝。仁慈的上帝並沒有責備他們的軟弱,反而是體貼他們的軟弱,回應他們的禱告。我們繼續來看:

    摩西向海伸手,耶和華就用強勁的東風,使海水在一夜間退去,海就成了乾地;水分開了。(14:21和合本修訂版)

在不可能的地方、不可能的時間、不可能的環境中,上帝開了一條路出來。當我們感到自己已經完全崩潰,完全沒辦法的時候,上帝要讓我們看到,前面有一條可以平安向前行的道路。

    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戰車和戰車長都跟着下到海中。(14:23 和合本修訂版)

    海水回流,淹沒了戰車和戰車長,以及那些跟着以色列人下到海中的法老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14:28 和合本修訂版)

這就是上帝奇妙的拯救:上帝藉著紅海消滅了所有威脅我們安全感的問題,完完全全地消滅,連一個都沒有留下來,這顯出上帝的慈愛與恩典。

有人曾對我分享他的經歷:他從小是在基督教的家庭長大,順利升學、就業,也順利結婚、生子。但後來發現配偶有外遇,其中經過非常複雜的過程,他們努力很久,最後還是離婚收場。離婚的時候,他非常的痛苦。他想自己一輩子都在教會事奉上帝,也跟隨耶穌,為什麼上帝會引導他的人生走到這個地步呢?他心情非常不好,就開車出去環島,一邊開車一邊哭,一邊哭一邊埋怨上帝、質問上帝:為什麼上帝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結果他在質問上帝的時候,上帝用很奇妙的方式回應他。他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原來是有人聽說他離婚了,想要幫他介紹女朋友。雖然他沒有接受這個介紹,但他感受到這是上帝的回應,讓他知道上帝有在聽他的禱告,上帝還是在他的身邊。雖然他的婚姻和家庭已經不完整了,但上帝還是與他同在。他靠著上帝的安慰和鼓勵,就漸漸走出了離婚的傷痛,繼續跟隨耶穌。

這就是我們所相信的上帝,就算我們遇到生命的威脅、遇到安全感完全崩潰,就算前面是紅海、後面是追兵,就算我們覺得人生絕對不可以發生的事情真的發生了,上帝依然有辦法將紅海分開,引導和保護我們平安經過一切。

今天的禮拜中有洗禮和堅信禮,我要邀請今天接受洗禮、堅信禮的弟兄姊妹,用一輩子來經歷這位值得我們全心倚靠的上帝。今天也有聖餐,希望我們透過聖餐,紀念上帝過去給我們的恩典,如同以色列人一直用逾越節來紀念上帝出埃及的恩典一樣。紀念上帝過去的恩典並不只是為了上帝,其實是上帝要幫助我們。因為我們常常會軟弱忘記上帝的恩典,但我們可以透過領受聖餐紀念上帝的恩典,讓我們更有信心、力量繼續跟隨耶穌,面對眼前的困難。

不知道我們是否正在面對紅海?不論我們遇到什麼事情,讓我們信靠能分開紅海的上帝,上帝不會讓我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