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一個辛苦著磨的故事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出埃及記十五章22-26節

今天要來講一個辛苦付出的故事,到底是在說誰的故事呢?其實就是母親節的故事。媽媽非常辛苦,我平常幫忙照顧三個小孩就感覺快要累死了,以前的媽媽生五個或是十個,真的不知道是怎麼做到的。這些偉大的媽媽好不容易把小孩帶大了,想說可以好好休息,結果接下來還要帶孫子。媽媽真的非常辛苦和偉大,每一個媽媽就是一個辛苦付出的故事。

我們最近在看的出埃及記,裡面也有一個辛苦付出的故事,就是上帝和摩西辛苦照顧以色列人,跟媽媽照顧小孩一樣辛苦,我們一起來看這段聖經:

辛苦面對各種不同需求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起程,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到水。(15:22和合本修訂版)

找不到水喝是非常難過的,我們若是有開刀過就知道,開刀前一天開始就都不可以喝水,實在是非常難受的事。不只是難受,找不到水的話,還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後來怎麼樣呢?

    到了瑪拉,他們不能喝瑪拉的水,因為水是苦的;所以那地名叫瑪拉。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15:23-24和合本修訂版)

他們終於找到水了!非常地高興,卻又發現這水是苦的,喝了可能會有問題,是無法飲用的水。這時候他們就開始對摩西抱怨,要摩西想辦法。面對以色列人的需求,摩西就開始頭痛,忙著處理。

我看到這段經文時就想到,當媽媽的也是這樣。孩子常常有許多不同的需求,媽媽通通都要想辦法。孩子還是嬰兒的時候,如果哭了,就要看是肚子餓、該換尿布或是在撒嬌要人陪。孩子長大以後就是要幫忙檢查功課、幫忙接送、安排補習等等。孩子成人以後還要幫忙煩惱工作、感情等等。兒女結婚之後想說終於可以放下重擔不用煩惱,結果又要幫忙照顧孫子,真的非常辛苦。

其實不只是媽媽很辛苦,很多照顧別人的人也一樣非常辛苦。例如有家人生病了,照顧的人就很辛苦,要照顧病人的各種需求。我們教會禮拜的公禱時間,常常會同時為生病的人和照顧的人來禱告,就是因為病人很辛苦之外,照顧的人也一樣非常辛苦。教會裡面事奉的人也是這樣,常常看到同工或幹事為了教會各種需求在忙碌。團契有契友提出意見,會長、委員或同工就會開始忙碌。

其實上帝也是這樣,為了祂的兒女(就是我們)一直在忙碌。我們常常禱告不同的需要,所有的需要上帝都會去處理,甚至我們沒有禱告的、自己也不清楚的需要,上帝也都知道。因為祂愛我們,祂會照顧我們所有的需要,日夜為我們忙碌。

當以色列人對摩西提出需求的時候,摩西向上帝禱告,上帝也一樣開始忙。我們繼續來看聖經:

辛苦面對忘記感謝的人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 (15:25和合本修訂版)

上帝對人真的很好,向上帝禱告之後祂就幫忙處理,禱告實在是上帝給我們很棒的恩典。但上帝幫以色列人解決問題以後,他們有感謝上帝嗎?他們有把上帝的恩典放在心上嗎?其實聖經並沒有寫他們有沒有感謝上帝,這我們並不是很清楚。

但這讓我想到:基督徒向上帝禱告以後,其實常常會忘記感謝。我們覺得上帝真好,都很照顧我們,但也容易漸漸把上帝聽我們禱告、照顧我們,當成是理所當然,就會忘記要感謝上帝。

我們在照顧小孩、照顧別人時,其實他們內心都非常感謝,但不一定會說出來。華人的文化就是這樣,不太會把感謝的話說出口,都放在自己心中。但當我們一直付出,對方卻沒有表達感謝,好像我們所做的都是理所當然,這會讓我們感覺更加辛苦。

我自己也常常在檢討,例如有人送我禮物,或太太打掃家裡面、整理東西、帶小孩等等,這些我是不是有記得表達感謝?我內心一定都是非常感謝,但如果我忘了表達,就可能讓人感覺我把他們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所以我們可以從這段聖經來學習:對我們付出的人,我們應該學習感謝他們。

辛苦面對難聽的怨言

以色列人沒有水喝的事,上帝已經處理好了,後來又發生什麼事呢?接下來是十六章發生的事:他們在曠野沒東西吃。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和亞倫發怨言。以色列人對他們說:「我們寧願在埃及地死在耶和華手中!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吃餅得飽。你們卻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16:2-3和合本修訂版)

以色列人講得真的很難聽。其實我們照顧別人、對別人付出,最辛苦的不是做,而是做了之後,還被人講得很難聽。就好像這邊以色列人所做的,其實上帝和摩西已經為以色列人做了很多事情,結果他們還說這種話,真的讓人很難過。就已經有十個神蹟讓他們出埃及了,又有過紅海的神蹟消滅追兵,又經過了在瑪拉解決他們沒水喝的問題。結果以色列人還說寧願死在埃及,上帝跟摩西聽了一定非常難受。

其實我們有時候也會這樣,就像上禮拜面對紅海的講道中提到的,經歷上帝的恩典之後,沒多久就忘記了,當我們再次遇到問題,就開始埋怨上帝或責怪別人。

媽媽也常常遇到類似的事,例如非常辛苦把飯煮好,自己都還沒吃,結果就被老公或孩子嫌棄,真的很令人生氣。對別人付出也常會這樣:我們已經非常努力、用心在付出,但還是可能被批評到一文不值。辛苦付出又面對難聽的批評,真的讓人感到受傷和灰心。

上帝遇到以色列人抱怨祂,祂如何處理呢?我們繼續往下看:

辛苦面對夾在中間

    摩西又說:「耶和華晚上必給你們肉吃,早晨必給你們食物得飽,因為耶和華已經聽見你們向他所發的怨言。我們算甚麼呢?你們的怨言不是向我們發的,而是向耶和華發。」(16:8和合本修訂版)

以色列人責怪摩西,站在摩西的角度,他也是很冤枉,因為是上帝叫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很多事情不是由他決定,是上帝叫他做的。摩西夾在上帝和以色列人中間,真的不容易。摩西幫上帝講話,萬一後來不符以色列人的期待,還是會被罵。例如現在沒東西吃,上帝好不容易供應,結果以色列人覺得不好吃的話,還是會罵摩西,摩西還是需要處理。摩西夾在中間,真的是很辛苦。

媽媽有時候也會面對類似的問題。例如照顧小孩的時候,有時爸爸在旁邊不是幫助,反而是來亂的。就有媽媽曾經分享:爸爸不在家還好,在家的時候小孩更難帶。爸爸加入戰局之後,媽媽夾在小孩跟爸爸之間,反而更難處理,更加辛苦。

有時爸爸對小孩有一個要求,或是阿公、阿嬤對小孩有一個期待,不是媽媽的意思,但媽媽也很努力去配合。只是夾在中間,就很容易被兩邊罵,兩邊都不容易覺得滿意。

我們對別人付出、當主管、或是在教會協調事工的時候,也可能碰到這樣的狀況,有時我們的做法並不是自己要的,而是別人的意見。但夾在中間協調的人就會非常辛苦,被兩邊的人罵,這種辛苦體會過的人就很清楚。我們再繼續來看聖經:

辛苦面對不聽話

    到了晚上,有鵪鶉上來,遮滿營地;早晨,營地周圍有一層露水。那一層露水蒸發之後,看哪,曠野的表面出現了小圓物,好像地上的薄霜一樣。(16:13-14和合本修訂版)

面對以色列人吃的需要,上帝真的幫他們解決:晚上有鵪鶉肉可以吃之外,早上上帝供應嗎哪,讓他們在曠野不致挨餓。

摩西非常辛苦,上帝也非常辛苦,準備鵪鶉與嗎哪照顧以色列人。結果以色列人的反應是什麼?在沒有食物、沒有肉可以吃的時候,他們祈求上帝,上帝已經賞賜他們了,他們應該要開始感謝了吧?結果他們的反應卻是─不聽話。

    摩西對他們說:「任何人都不可以把所收的留到早晨。」然而他們不聽從摩西,當中有人把食物留到早晨,食物就生蟲發臭了。摩西就向他們發怒。(16:19-20和合本修訂版)

他們完全不看重上帝和摩西的話,其實我們仔細看十六章就會知道,短短幾節內這種不聽話就發生了兩次。難怪摩西會開始生氣,上帝一定也感覺相當無奈。就已經供應你們嗎哪了,也告訴你們怎麼用嗎哪,你們卻不聽話。就好比我們買電器產品都會附說明書,指導我們如何使用電器,但我們卻不按說明書來操作,自己亂動一通。

看到這邊我們也可以思考,上帝對我們這麼照顧,那我們有沒有聽上帝的話呢?上帝會不會對我們感到無奈呢?

這種無奈的心情,辛苦的媽媽也常常會遇到。例如對辛苦為孩子付出的媽媽來說,媽媽對孩子常常只有一個期待,就是希望他們可以乖乖聽話。但孩子不一定會聽話,有一個笑話是這樣:有位孩子想要準備母親節禮物給媽媽,就問媽媽喜歡什麼東西呢?媽媽回說:「不用啦,只要你乖乖聽話,不要讓我煩惱就好了。」孩子回答:「就是沒辦法乖乖聽話,所以才想送禮物呀!」

辛苦付出的媽媽,或是辛苦疼愛和栽培別人的人,常常只有一個期待,就是希望所愛的人可以好好聽話,不要讓我們煩惱。但令人難過的就是:孩子或是我們所愛的人,有時實在不聽話,讓我們非常煩惱。

有時是意見不同,這還算好,如果還走在正路就沒關係。有時是孩子已經走偏了,就會讓我們非常難過。我們用心付出,花了那麼多時間和心血,為了孩子、為了我們所愛的人這麼辛苦,他卻不聽話,走入歧途,甚至發生讓我們無法接受的事,這真的會讓我們非常難過。

從這些來看,母親節真的是一個辛苦的故事,媽媽辛苦面對各種需要、面對忘記感謝、面對難聽的怨言、面對夾在中間、也面對不聽話的孩子。不只是媽媽,其實每一個用心、用愛長期付出的人,多少都會經歷這些辛苦。

這時候我們該怎麼辦?我們不斷辛苦付出,我們的盼望到底在哪裡?

上帝完全了解我們的辛苦

其實我們的盼望就在我們剛剛讀的經文裡面。什麼人最能了解我們的辛苦
?就是上帝。上帝完全了解,因為上帝就是這樣對人付出。祂辛苦地幫助以色列人,也辛苦地幫助我們。祂為我們煩惱、為我們忙碌、為我們感到無奈、也為我們流淚,甚至為我們釘在十字架。十字架就是上帝為我們辛苦的記號。

所以上帝完全了解每一位辛苦的媽媽,也完全了解每一位辛苦付出的人。而且上帝不只完全了解,上帝還要醫治我們受傷的心。我們再來看聖經:

上帝是醫治我們的上帝

    你若留心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側耳聽我的誡令,遵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於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是醫治你的耶和華。(15:26和合本修訂版)

這就是剛剛提到在瑪拉,上帝將苦水變甜之後所說的話。上帝醫治瑪拉的水,上帝也要醫治我們,因為上帝就是最大的醫生。上帝的醫治會讓我們從辛苦當中得到釋放,將辛苦轉為甘甜。當我們辛苦付出卻負傷累累的時候,上帝有辦法醫治我們的內心、也醫治我們的靈魂。

這段聖經有提到要如何得到醫治,就是「側耳聽我的誡令,遵守我一切的律例」。其實聖經裡面提到上帝的「誡令」、「律例」,以前我總以為只是在講那些誡命,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那些,但後來我才發現以色列人提到上帝的「律法」,其實就是指摩西五經(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摩西五經紀錄的不是只有上帝的律法和誡命,還包括上帝的拯救、帶領和恩典。例如這幾次講道下來我們可以看到:出埃及記的重點不是只有誡命,更是包括上帝如何帶領和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

從這樣來看,經文說「側耳聽我的誡令,遵守我一切的律例」,這個誡令、律例就是指上帝給基督徒的寶貴聖經。我們的盼望在於這本聖經!聖經裡面的話語可以醫治我們、安慰我們、幫助我們。當我們恆心研讀聖經親近上帝的時候,就會不斷體驗到上帝藉著聖經對我們說話,並且經歷上帝要給我們的醫治。

我知道有一位媽媽非常用心栽培她的小孩,幫忙這個幫忙那個,為了孩子的教育、成長、感情辛苦付出。有一段時間她心情非常難過,因為孩子讓她非常失望。她付出這麼多,結果卻是如同剛剛我們所講的,孩子讓她非常失望、煩惱、頭痛。但後來她就對上帝禱告,特別是在她走路的時候,就不斷用禱告來親近上帝。結果當她親近上帝,在上帝奇妙的恩典裡面,她就慢慢得著醫治。她變得比較快樂,不再那麼痛苦、愁煩。最後她得到釋放,重新得著生命的活力。

這就是上帝的醫治。當我們辛苦付出,在付出當中受傷、難過的時候,上帝完全了解我們,祂更可以醫治我們。

施比受更為有福?

耶穌曾經說過一句話:施比受更為有福。(20:35和合本修訂版)這句話我思考很久:給予真的比付出更有福氣嗎?辛苦付出之後,常常我們是更累、更枯竭,甚至陷入難過、生氣、失望當中,怎麼會是有福的?

我思考今天的經文才發現:有福不是在於辛苦付出,有福是當我們辛苦付出之後,雖然我們會難過、受傷、失望,但上帝要醫治我們,更新我們,讓我們復原。如果沒有上帝的醫治,給予和付出就不可能是福氣。但若有上帝的醫治,我們就不會一直在難過和哀怨裡面,而是可以在上帝的愛中得著釋放,真正得著快樂,也可以得著真正的成長。我們在辛勞付出的時候就不會感覺勉強或受傷,反而是得著能力,能在愛裡面繼續往前行。我看到有一些人他們一直在付出,有時會懷疑他們持續付出的能力是從哪裡來。其實他們一定是常常親近上帝、常常接受上帝的醫治,才有辦法得著能力繼續付出。

我們教會慶祝母親節,之前都會發禮券。其實這是非常好的傳統,鼓勵和祝福每一位媽媽。但是教會今年要試辦一個做法,就是當我們在母親節紀念媽媽辛苦為我們付出愛的時候,我們也學習媽媽的精神,把母親節的禮券,轉成對外的奉獻。既然耶穌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我們可以一起來學習對外付出,針對關懷媽媽、婦女或家庭的機構來奉獻。在我們的四周其實有很多需要被關心的媽媽或婦女,例如有些人就是每天受到家庭暴力的威脅,也有些是每天在煩惱明天要吃什麼。

其實小金額的禮卷,對我們來說不是太多,但是全部加起來的金額,對這些辛苦做社會關懷的機構是很大的幫助。今年教會就是要把這些禮券的總金額平均奉獻給三個單位,這三個單位是我特別拜託認識的社工推薦、在高雄地區確實認真在做婦女和家庭關懷的機構,然後再經小會決議才決定的。

我們要以此來紀念媽媽的付出,也可以用這個來教育我們的孩子,教導他們學習用愛來付出,並且得著上帝要給我們的福氣,就是剛剛所說(也是每一個辛苦的人最需要的)上帝的醫治。

上帝真的會醫治我們嗎?聖經中上帝自己說:我是醫治你的耶和華。我們是否感覺自己不斷在辛苦付出呢?辛苦付出的媽媽,是不是就是在說我們?既然上帝說祂是醫治的上帝,祂也完全了解我們的辛苦,我們可以勇敢來禱告上帝,求上帝賜下我們最需要的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