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靠關係成聖 — 李子和傳道師

  • 李子和傳道師

經文:耶利米書一章 4-10節

•  序言

德生教會真的很大 !這是我在兩年多前,第一次有機會參訪我們教會的硬體之後,對於德生教會的感覺;當時,一起參訪的神學院同學與胡牧師以及幾位牧長站在講台前照相留念,拍照中有人開玩笑,說「如果有一天要站在這個講台講道,真不知道要如何講?」 「壓力一定很大,講完一定會嚇出一身冷汗!」

那時我就在想「在這裡講道?德生這麼大的教會,一定只請十八般武藝俱全、三頭六臂的資深牧者,至於神學生或剛畢業的傳道,又沒有兩把刷子、頭腦裡裝的神學、聖經知識也或許還浮在半空中、可能沒有許多生命體驗與實務經歷,應該至少幾年內不需要去煩惱這個吧!」

•  問題 – 不會講?

沒想到才畢業,就必須為這事煩惱。其實,在尚未抽籤分派教會之前,由於聽過長輩以及多位神學院老師的牧會經驗,心中對於將來要服事的工場原來有著一幅畫。那幅畫中的自己,是被分派到一間小小的教會服事,在那裡吃苦耐勞,與當地未信的孩子、老人一起成長;雖然辛苦,但是這幅畫是美麗的,因為常常可以體驗「耶和華以勒」、常常可以在缺乏中獻上感謝;而由於心中的認知如此,於是對於前面的道路感到無比堅強,信心滿滿地要好好地為神去服事一群可能比較軟弱的弟兄姊妹;但是,神給我的,竟然是被派到這間我本以為不可能來服事的大教會。

來到這間大教會,對部分弟兄姐妹在信仰上、在學經歷的背景上有些許認識之後,先前在參訪時的玩笑話竟成為我心裡想要對神說的話 – 「我不知如何講!」面對如此大型、成熟、軟硬體皆佳的會眾,要用什麼道理來勉勵?雖說沒有一間教會是完全的,但是,在我們教會中的氣氛和諧、奉獻又熱心、參與事奉的兄姐又那麼地盡心盡力,以一般的標準來看,實在是很美好、值得嘉勉的教會了。然而,若是我在講道中一再誇獎也會詞窮,況且,如今我也屬於我們教會的一份子,老是誇獎自己豈不成了自誇 ?

那麼,問題又回到 「我不知如何講」了,聽到這句話,我想,大家應該不陌生;特別最近在我們教會許多的機構、團契會長、同工的改選中,許多被選上的兄姐,對於即將面對的服事,無論有否表達、講出來,多半在心底會有不知如何做、如何講的擔心。其實,我知道,在我們當中有許多人是與我一樣,心裡渴望為神做工,但是,總希望被指派的是一份默默耕耘、在較不明顯的職份上盡心盡力。如同我原希望畢業後,可以被派到小教會,在那裡做自己目前能力較能擔當的事工;但是,神要我們做的,有時是超過我們能力所及的,而正因為如此,才能讓我們有機會繼續學習,並且更重要的,才能顯出上帝的奇妙 !

既然這是上帝對我們的美意,要讓我們在目前可能無法勝任的服事上受操練,我想,祂一定早已經對我們的擔憂給了答案;也就是說,上帝一定早就在聖經裡告訴我們,在面對不知如何講、如何做的這個問題時,要如何從祂在歷史中的作為與啟示看見祂所應許的幫助。

•  聖經教導

在今天的經文中,當神呼召耶利米去傳講神的話,這一位在祭司家庭長大的耶利米,何嘗不是在神差遣時,對著上帝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看來,我們信仰的前輩在受呼召時,也有過同樣的擔心,這樣,耶利米書一章中,上帝對先知的回答,顯然就可以對有同樣問題的我們提供幫助。也就是說,當我們受教會牧師、長執、團契會長同工等邀請來參與服事時,聖經已經教導我們如何去回應、如何去面對自己的膽怯。

如何面對自己的膽怯 ?首先,來看耶利米為什麼不會講?在聖經裡,記載「耶利米不知怎樣說」的這句話是在耶 1:6 ,其原文其實只有三個字 -「不、我認識、話(講)」,所以,在這裡耶利米說「不會講」其實也是「我不認識話(道)」的意思。那麼,不認識誰的話?上帝要他作先知,當然他是說自己不認識「上帝」的話,而「不認識上帝的話(道)」的原因,據他自己所言,則是因為他是年幼的。因為年紀輕、涉世未深、能力不足,所以不認識上帝的道,這聽起來似乎合理;不過,上帝怎麼回應耶利米的回答?第七節中, 耶和華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上帝這麼說是什麼意思?其實,講白一點就是「叫你去你就去!」顯然,耶利米的推託之詞,在上帝面前是不被採納的,為什麼?原因很簡單,上帝在耶利米回答之前,早已告知耶利米為何受呼召,上帝在耶利米推託之前,早已告知耶利米有條件可以去做他自以為無能為力的事工。

在耶 1:5,上帝對耶利米說要差遣他作列國的先知,而這句話之前,聖經用了兩個對句(平行句),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 我已曉得你

� 你未 出母胎, 我已分別你為聖 ;」

兩句話前面的部分其實都一樣,是指「耶利米未出生之前即已預定的」;而後面部分,上帝對耶利米說「我曉得你」然後又說「我分別你為聖」,這個「曉得」與 「分別為聖」非常重要,因為在這一節中,上帝以這兩個條件揀選了耶利米,既然這兩個條件如此重要,那麼,我們就要來想一想何謂「曉得」?何謂「分別為聖」?

(一)「曉得」=「認識」、「知道」=有關係

在聖經中,「認識」是包含有很親密的關係之意,愈認識則愈有關係。關於這點不難理解,這就好比我來到我們教會服事,剛開始大家彼此不認識,見面大概也只是寒暄客套;但是,當我們愈來愈認識,就會關係愈來愈密切;反之,若是我們不認識,則原來應該有的關係也會變得沒意義,就好像我來到德生之後,認識某人以後,才從族譜中知道彼此有親戚關係,而如果不是因為來到這裡「認識」了,那原來存在的「關係」,就幾乎成為沒有意義。如果再將這樣的比方用在人與神的關係上,則上帝用愛創造耶利米與我們眾人,雖然是一件事實,然而,若是我們不「認識」神,那就與神失去「關係」了!

當然,人與人的關係,尚不足以比擬人與神的關係,因為認識人愈深,可能發覺那人的惡形惡狀,導致認識愈來愈深、而加深的關係卻反而是負面的。但是,人與神之間所建立的關係卻只會是正面的,為什麼?因為神無瑕疵、是完全的聖潔與美善;所以,倘若我們認識上帝愈深、與神的關係愈親密,則就會發現自己愈來愈愛神、愈想與美善正直的神同行,而如此便產生更想要與神保有親密關係的良性循環。

(二)「聖潔」=「分別出來」=「與罪隔離」

「聖潔」 這個字,就是天使在以賽亞書 6:3用來形容萬軍之耶和華的 聖哉 ,意思是一種與罪完全隔離、區別的狀態。而在聖經中,有一種觀點是與這種狀態息息相關的;這種觀念常被稱為祭司典(P)的觀念,就是非常重視族譜、重視外在條文禮儀,並且對於「罪」的去除或稱為聖潔律是分外重視。

在祭司聖潔律的觀念中,上帝的選民是與世界分開的,然而當時僅是著重在外在行為上,對於更重要的內心部分,是到比較後來、甚至可能到新約時代,才慢慢發現「內心聖潔」其實也是神所啟示的重點。當然,對於這重視內心的良善,比單單著重在外在的律法主義還重要的認知,在今天的基督徒多半已有些許明白。

不過,這樣的明白卻好像也有過份解讀的情形;在教會之中,漸漸有認為毋須重視外在行為,對於從前的教規、傳統當作是律法主義而完全貶低的想法。的確,我們不應該拒絕與這個世界一起生活;然而,在某些程度上,難道我們不因著內心對於罪的厭惡,因著我們被神揀選的事實,讓我們有時仍舊必須有放棄世界的實際外在行為、有時仍舊會表現出與未信者的區別?

這與世界區別的情形,就好像傳道人被揀選作全職服事,就必須放棄原來的生活,獻身到神學院受裝備、畢業後還要面對抽籤,面對不論受派到何處都要順服的試煉;或者,像是今天禮拜中的服事同工,無論是司禮、聖歌隊、招待、奉獻等同工,都必須為了服事,擺上原來屬於自己的時間來為服事做預備;再或者,好像今天在座的每一位弟兄姐妹,都必須在此時此刻,離開手邊的工作、暫時與我們一些未信的朋友、甚至還未信主的家人分開,來到這裡、與同樣信仰者聚集在這個地方敬拜神。而這樣看來,我們在部分時間裡,拒絕與世界用同樣步調生活,反而來參與聚會,這有些許「出世」意味的時間,其實都含有犧牲的意義,都可以稱為是分別為聖、奉獻給神的時間。

(三)小結:

其實,萬民皆祭司的時代中,我們在這裡的每一位,都是分別為聖、與罪有隔離、被稱為祭司的萬民;而我們有幸被神選召,就表示我們其實是像耶利米一樣,是被神所認識、與神有關係的人。但是,如同神對耶利米所講的,這些條件是在未出母胎、尚在母親肚子裡時,神所賜給我們的恩典;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在許多罪的環境中適應之際,我們原來有的恩典,有可能一點一點被我們自己遺失。

我們在未出世之前,本已有條件去服事神,有條件去傳講神的話、去為神服事大教會、去為神做許多大的事工,可是,我們卻像耶利米說 :我不知如何講!這顯然是我們本身出了差錯,那麼,我們該怎麼辦?

•  該怎麼作

(一)自我省察付出的時間與心力

前面已經提到,我們可以被神大大使用的條件,是認識神、與神有親密關係,以及聖潔、與罪有分別。現在,我們就先來檢視自己,是否在這裡個條件上辜負了神所賜的恩典。要檢視自己是否認識神,其實在某個程度上,是如同問自己否認識某人。當我們想要認識某人、特別是某位偉人或大師的時候,我們通常怎麼作?通常我們讀他的傳記、讀他的著作、訪問他身邊認識他的人,而如果那人還活著,可以的話,最好還能與那人面對面生活,如此,便能夠比較認識他,與他建立良好的關係。

同樣的,要如何能省察自己是否認識神?我想,我們應該都已經想到,就是要評量自己花多少時間、心力,去讀那記錄神奇妙作為、以及神話語的聖經;要問自己是否常常與認識神的人聚集,並在聚會中、團契中分享見證;最好的話,還要確定自己是否常常靈修禱告、與仍然活著的神交通並生活;如果以上都有確實盡心力作到,或許便能夠更加認識神、與祂有親密的關係。

(二) 自然而然地在認識中聖潔

另外,不知我們有沒有注意到,在建立親密關係的過程中,其實我們漸漸與罪分隔了,為什麼?因為要與神建立關係,是要付出時間與空間的,必須將原來在世界的時間與空間挪出來,將之擺上獻給神作為犧牲。而就在我們將時間擺上作為獻祭、參與教會服事或聚會時,我們與罪相處的時間少了,並且在過程中,我們被神的話語感動,被神的靈洗淨。我們重新漸漸與罪分開、朝無罪的狀態被洗淨,這不是呼口號的宗教語言,而是一種實際的行動、一種實際的過程。

有罪的人不能如蓮花一般的出淤泥而不染,蓮花的根是連在污泥理的,但是人的罪是靠上帝伸手來洗淨,將人從罪的淤泥中連根拔起,用贖罪的恩典將被罪污染的地方洗淨,人的心、人的外在才能重新成為聖潔的。看來,在認識上帝的過程,同時會讓我們重新成為聖潔,而因著聖潔、漸漸與罪愈來愈分開,又讓我們更加認識上帝、更喜愛無罪,這聽來雖然有點繞口,但其實它又再度代表一個正面的循環,代表人原來與神的關係、與罪分開的狀態,正互相效力地使人愈來愈親近上帝。

(三) 靠關係得著神的應許

這樣的說法,自然令我們感到雀躍不已;不過,如果在這裡告訴我們,因為我們是聖潔又被神所認識,所以「上帝要你去列邦列國傳講祂的道!」我想,除了少部分人可能是因為謙虛,大部分的人仍會像耶利米一樣,在同樣情形下(耶一: 5),軟弱地用「我不會講」來回應(耶一:6)。對於這點是你和我共同的軟弱,雖然神已經將被揀選為祂做工的條件賜給我們,但是,我們總還是膽怯;上帝給我們預備了許多恩賜,給我們在生命中許多恩典,但我們總是沒有勇氣站在人前為神作見證。還好,我們的軟弱,神都知道,耶 1:8-9給了我們治療膽怯的強心針; 在第 8節,上帝用祂曾對摩西(出三10-12)與基甸(士六14-22)所說的 – 「我與你同在」這句話,來給先知與我們得到祂的保證。「上帝與我們同在」,就是上帝要負責,就好比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時候,上帝必定預備做燔祭的羊羔;而這便讓我們可以放膽奉獻自己,成為大能的勇士、勇敢壯膽去面對神所交代的一切事工。關於這點,特別可以與我們即將就任的各團契同工,以及我們所有對於福音事工有負擔的兄姊互相勉勵,因為有這句「上帝同在」的保證,必定能使我們更加有力地為主做工。

神的保證不只如此,在神如此令人信心大增的保證之後,祂還要再加給我們第 9節的助力,使我們就能夠更剛強壯膽傳講神的道、為主作見證;第九節的景況,就像是先知以賽亞受呼召時的景況,即天使用火炭摸以賽亞的嘴,上帝則伸手摸耶利米的嘴。上帝將祂的話放在祂要使用者的嘴,使我們所作、所說、所計畫的,不是出於自己的意思,而是要出於耶和華上帝的旨意,而既是出於神心意的,上帝就必自己負責、上帝就必讓我們看見 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提到耶和華必有預備,其實,方才說的,我們要挪出時間、犧牲與世界同步的機會,將這些時間分別為聖,用來在聚會中與其他認識神的人一起分享、一起查經、讀神的話與神的作為、一起在靈修禱告中面對面親近神,而以上所提到的,其實神早已經在我們的教會中預備,就是查經禱告會。弟兄姊妹,這些幫助我們認識神、親近神、與罪分離的需要,神都已經為我們預備了,就在我們的主日禮拜、小組聚會、團契等生活之外,上帝還特別在禮拜三為我們預備了同樣重要、寶貝的查經禱告會。現在,臨門一腳的便很明顯地是我們要將自己的時間分別為聖,奉獻給神作為要認識神、與祂建立關係的使用。

•  結語-勉勵與求神幫助

耶利米的身上,讓我們看到每一個屬於神的人,其實原都是與「無罪」的神有關係,也就是與罪無關係、是聖潔的。方才說過,與上帝認識有關係、聖潔、與罪分離,這些都是互相效力、正向循環的,而這正向發展的結果,又回到上帝原先對我們的計畫,就是能夠用言語、用行動去傳講祂的道。或許在此時,有許多兄姊與我一樣,已經或即將被神揀選,要去負起自己以為不夠條件、無能為力的職分;我要以今天的經節跟大家互相勉勵,像神在耶一: 8所言,祂必與我們同在,上帝既然將我們放在祂的拯救計畫中,則我們本是與祂有親密關係、是與罪分離、聖潔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的熱心、我們的信仰、經歷等等,都顯出我們是一個成熟的教會,特別是我們在經濟上的奉獻,更是讓許多弱小教會機構看到神的榮耀;現在,我們還有可以做得更讓神悅納的,就是求神幫助我們,將更多時間奉獻出來,用來認識祂、與祂建立關係,用來在聚會、團契、查經禱告會裡認識神 !願神幫助我們,讓我們認知自己的身份,讓我們願意將自己的時間分別為聖,奉獻在他面前,這樣,我們必能如同耶利米被神所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