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伴、關係、服事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 使徒行傳二章 44-47節

前言:

每年九月的第一個主日,是長老教會所訂的「普世紀念主日」。此一紀念日,乃 根據 台灣基督長老 教會之信仰告白:「教會 ……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之精神,於1997年第44屆通常年會中,第30條決議案所通過設立的。 設立「普世紀念主日」之主要目的, 乃要喚起全體牧長及信徒對普世事工之瞭解和參與,同時培養普世宣教之視野與胸懷,回饋世界落後地區教會之需要。質言之,就是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會友,能和普世的教會建立起「伴」之「關係」,一起共同「服事」上帝。

巧的是,每年此時,也都是德生教會各團契會長就任的主日,基於此,本文乃以<伴、關係、服事>為題,好讓大家明白團契的意義,同時熱心參與團契的福音事工。

一 .有伴很好

1990 年 7 月底,在英國進修的課程全部結束後,由於省吃儉用,存下一筆獎學金,而得以偕同內人與大女兒參加英國的旅行團,前往歐洲大陸觀光。當時,我搭火車從伯明罕出發,到倫敦與同行的團員會合,再一起搭遊覽巴士前往 多弗港 (Dover Harbour)轉乘渡輪,跨越英吉利海峽到法國的加來港(Calais Harbour)。抵達加來港之後,再搭乘於多弗港上船的同一輛 遊覽巴士, 前往 歐洲大陸各地。這趟 跨越英吉利海峽之 旅,光是等船、下船就用掉了相當多的時間,想在一天之內,以海陸的方式抵達巴黎,根本不可能。

幾年之後,隨著 英吉利海峽海底鐵路隧道工程的竣工, 1994 年 11 月, 連接英國與歐陸的高速火車「歐洲之星」 (Eurostar)啟航之後,人們來往於英國 倫敦與法國巴黎,以及比利時的首都布魯塞爾之間的 「歐洲之星」,乃成了 跨越英吉利海峽 的主要交通工具,而且也大大縮短了三地間的時程。 目前,從 倫敦 巴黎 只需兩個小時又三十五分鐘;從倫敦到布魯塞爾,也只需兩個小時又二十分鐘即可到達, 不似以前得搭飛機或乘輪船橫越英吉利海峽
,讓人感到不便與秏時。

為進一步縮短時間,英國又趕工興建了一段與歐陸相同標準的新軌道,同時改變發車的車站。這項被稱為「 海峽隧道連接鐵路 」 ( Channel Tunnel Rail Link ) 之計畫,於 2007 年完工後,將會比原先的行車時間,再縮短二十分鐘。

看到 「 海峽隧道連接鐵路 」工程的報導,使我想起,以前曾經說過的一個例子。多年前, 英國泰晤士報,舉辦過一次有獎徵答,題目為:「從倫敦到巴黎最快到達的方式是什麼?」題目公佈後,在短短的幾天內,成千上萬如雪片飛來的答案,可說包羅萬象、千奇百怪。最後,獲獎的答案是:「與要 好的朋友一起同行。 」的確,與要好的朋友一起同行,不但最為快速,也最為美好。每次想到這項有獎徵答的活動,著實令人非常佩服得獎者的巧思。

二 . 建立在「團契」基礎上的伴更好

有伴雖好,然 除非是建立在無私無我、愛的團契之基礎上,否則,挑戰一到,馬上就會被擊垮。

記得 2005年3月14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表決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時,我曾發表過一篇名為<愛與和平 vs.非和平>的文章, 文中,我曾談到一段話:「 人之所以會結合,有著諸多原因,其中不乏理想 的結合、革命情感的結合、利益的結合、政治的結合、信仰的結合、愛情的 結合等。除此之外,當然也有所謂的『強迫性結合』。」訴說 缺乏愛與公義的基礎之「強迫性結合」,不但無法實現出真正的和平,也毫無意義可言, 藉以 表達對中國提出「反分裂國家法」的一些個人看法。雖然「反分裂國家法」的議題,已逐漸冷卻,甚至被人淡忘,但當 施明德 先生發起一百元捐款與靜坐抗議的倒扁運動後,卻又讓我想起先前所曾經說過的上述這段話。

以前, 施明德 先生與陳水扁總統,因為民主的革命情感而結合,當時,有許多秉持共同理想,紛紛投入民主運動的人,他們拋頭顱、灑熱血,結合成了一股非常強大的力量,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讓台灣的民主開花結果,創造了新的歷史,這段為民主而奮鬥的歷史,著實可以用「可歌可泣」這四個字來形容。然這些民主鬥士經過一番努力,取得執政權之後,當初因 革命情感而結合的美麗畫面,卻隨著政治利益的分配不均,以及政治理念的不同
,加上人性的軟弱,在媒體上的相互叫囂、對罵,而消失得無影無蹤。這樣的結果,乃在透露出,革命情感、利益、政治,甚至是愛情的結合,是短暫、不可靠、禁不起考驗的。

到過教會的人,對「團契」一詞,應該都不會感到陌生,因在小組教會還未盛行之前,教會大都會以年齡、工作、教育、家庭、地域等,有同等性質背景的群體,組成各種團契來傳揚福音,猶如在教會或基督教團體當中,所經常聽到的松年團契、青年團契、少年團契、社青團契、夫婦團契、婦女團契、兄弟團契、旅外團契、音樂團契、醫療團契、同仁團契、教師團契 ……等。

「團契」一詞,希臘文稱做 Koinonia,意為靈裡的交流與互通、生命的同甘與共苦、生活上的愛與扶持。雖在華人的教會當中,「團契」的稱呼已被沿用多年,但在中文和合本聖經裡面,卻找不到「團契」這個詞彙。中文和合本聖經雖沒有直接將Koinonia翻譯成「團契」,而將之譯為「相交、得分、交接、相通」,然卻仍可從這些翻譯詞當中,看到與團契相同的意涵。

「團契」的英文為 Fellowship,是由Fellow(同伴、同路人)與ship(船)兩個字組合而成,意指共處在一艘船上的「伴」。有人用下列這四個字,加以說明Fellowship的意涵,將之解釋為是一種俱「關係」(Relationship)、「夥伴」(Partnership)、「陪伴」(Companionship)、「服事」(Stewardship)之群體。

三 .有團契關係的共同服事最好

基本上,這樣子的解釋,使徒行傳二章 44-47節所載之經文:「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給了我們完全的答案。也因此,這一段經文,被視為是初代教會團契生活與共同敬拜的模式,其精神正是現代教會所須學習和效法的。

從此一經文之敘述看來,這樣的生活模式,似乎是一種凡物公用的共產主義社會。然事實上,當時教會所實行的,並不是所謂的共產制度,而是同信的人,一起站在互愛、互信的基礎上,秉持愛與無私的精神,自動與人分享所有的生活方式,因教會並沒有強迫要求信徒非得這樣做不可。

這些同信的人之所以會這樣做,乃甘心出於自願,因他們原本以為,耶穌來是要拯救他們脫離羅馬帝國的統治,改變他們做羅馬人奴隸的身分,所以接受了祂。但當他們接受耶穌基督,相信祂之後,卻感受到,耶穌基督所帶給他們的,是一種生命的改變,遠遠超過他們原先對於政治上的期待,使得他們改變觀念,視一切的財產和所擁有的東西,都是上帝所賜與和交託,必要之時,應無條件的分享出來,好讓大家都能享受到上帝的恩典,就好比「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不能將上帝所給予的恩典據為己有,應當拿出來共享。從這短短的幾節經文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四個美麗的畫面:

1.信的人,共同聚集領受使徒繼承自耶穌的教訓。

2.用愛彼此扶持,凡物公用。

3.一起擘餅、用餐,紀念主耶穌的復活。

4.共同禮拜,禱告與讚美。

除此之外,有牧者將如此的信仰生活方式解釋為:

1.感受:合一的感受、身份的感受、歸屬的感受。

2.分享:信仰的分享、愛心的分享。

3.相交:與上帝的相交、與弟兄姊妹的相交。

基本上,這樣的畫面,除了是初代教會的一種生活模式和態度外,也正是一種團契的具體表現。這些聚集的人,因信的「關係」,成為「伴」(團契),彼此互動,一起分享,進而共同「服事」,終於得著上帝的祝福,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由此端見,要呈現出美好的團契生活,「伴、關係、服事」的「感受、分享、相交」絕不可或缺。

結語:
團契是屬靈的家,是能夠 同負一軛的地方, 凡同信的人一起共同聚集,在靈裡彼此分享、關心與交通,都可以稱得上是團契。當然, 如果生命不能分享,就不容易有團契。 藉著團契的聚會,不但可以傳揚福音,還可以使人認識上帝,得著新的生命。 值得注意的是, 團契並不在乎聚會的形式與人數的多寡,乃在乎於有沒有上帝的同在,讓同信的人能夠在靈裡交流與互通,同甘與共苦,相愛與扶持。

回應見證: 蒙召接聖歌隊隊長- 董文媛 老師

原先聖歌隊長一職好幾個人都屬意外子,沒想到他在學校卻被推選為本屆系主任,分身乏術之下,外子說看我要不要考慮,對我這麼一個習慣自由自在的人來說,有任何頭銜都是壓力,自己又不善於經營人際關係,更何況要帶領一個連我自己都不擅長的音樂團體,我實在沒有多少意願!光是用想的,就足以叫人膽怯!

然而,我習慣凡事求告神,禱告並等候答案。

神沒立刻回應我的求問。

7月底我去參加訪韓聖會,神透過趙鏞基牧師、楊寧亞牧師、周神助牧 師的講道對我說話,原本不期待神會透過康希牧師對我說話的,沒想到他引 用的聖經章節:「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使我稍微 心 安,但真的要承接任何我不熟悉領域的服事,我仍沒有信心,但是,就在最後一天結業典禮之前,有個老姊妹與我一同被分派到同一個韓國家庭去,彼此的交通當中,她一直鼓勵我要用神給我在聖經話語的恩賜服事祂,但我告 訴她,非有神親自呼召,願與我同在,我不要。沒想到一回台灣, 8月6日 本教會的主日講台,神就馬上以經文回應我:「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 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 1:9)

接下來帶職服事的一年,願神看我為良善又忠心,也盼望和弟兄姊妹在主耶穌基督裏同心合意興旺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