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20115 未知的前程 (陳嘉式牧師)

聖經:約書亞記三章 1-6 節

當耶和華上帝命令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他們面臨的第一站, 便是要過約但河,進駐耶利哥城。當時上帝命令祭司抬著約櫃,在百姓面前二千肘的距離前,在百姓的前頭先走進應許之地。上帝之所以要這樣做,祂的理由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 3:4 )。無論如何,這樣的命令是一種不尋常的舉動,當他們要面對戰爭的時候,不是由軍隊的前鋒帶路,卻要祭司抬著約櫃,走在眾人的面前,走向要和敵人戰爭的路。因為這條路從來沒有人走過,而必須採取這樣不尋常的舉動,其特殊之處,值得令我們深思。

按一般作戰的常識來說,軍隊到達一個生疏的敵陣,是要先派偵深、哨兵到前面去探路, 去查明敵方的情況。或派先峰部隊去刺探敵情,查明作戰的情況,為後面將來到的主力軍作一切必要的準備。如果不知道路的話,或請嚮導,當地的人帶路。遇到要打戰時,用宗教人員作前鋒,以祭司抬著 約櫃走在前頭帶領眾人,無論怎麼說都是很不合乎常識的。他們既不會打戰, 又不認識路,用他們走在前頭不知有何用處?但上帝要約書亞這樣做,我 們雖然不容易了解,但一定有意思。有一些問題我們必須認真地來思考一下:

一、為何要派約櫃走在前頭?

在大家的印象中,以為進入迦南地一定要戰爭,一定要堅兵利甲殺伐敵人。 所以才一直想,為甚麼不派有戰爭能力的軍隊為先鋒,而要派祭司抬約櫃走在前面?這一個最有可能的用意,就是原先上帝並不想以軍事戰爭的 方法解決以色列人要進入迦南地的問題。原來是想以和平的方法和對方接觸, 所以才將約櫃擺在面前,用那代表以上帝臨在的約櫃和對方接觸;而不是以軍事武力和對方爭戰。想不到後來沒有讓這樣的美意達成;卻演變成 為軍事戰爭,而且使那麼多人被殺,甚至許多弱小的民族因為以色列人的入侵而滅亡。

所以遇到重大問題時,特別會引起衝突的問題時,將約櫃擺在前面,這一個用意很值得我們想一想。是不是每次遇到困難,遇到爭執的問題時,都要用戰爭的方法來解決嗎?或者遇到爭執時,我們也能將約櫃,上帝的 臨在擺在敵我中間,以上帝的臨在兩造中間而解決爭端?也就是遇到爭執時, 將上帝的道擺前面,按照上帝的道而解決問題?我們這些擁有耶穌基督信仰的人,可否用我們信仰,宗教的特質,成為我們的力量,來面對我們的國難,或者面對我們的敵人?或者是每樣的衝突都要訴諸武力?上帝的 道,可否成為解決紛爭的方法?小時祖母曾教導我們,無論甚麼樣的衝突,首先應當要 禮貌擺前面;意思是無論遇到甚麼爭執,首先不可缺的就是先要有禮貌。現代人可能是拳頭擺前面。古希臘人也是,凡事將公理擺前面,理虧了就不必再講(但有些人是橫材 gia-jih-chau )。遵循上帝的道而解決爭端,可 否成為我們的信念?這樣的信念能否讓我們要有信心,有耐心,不至於一遇到阻擾就與人衝突起來,一衝突起來就訴諸武力?

不必用戰爭的方法,其實也可以改變許多的紛爭,歷史上有許多可以證明的事實。主後第六世紀萊茵河北岸的日爾曼民族,史稱野蠻人,越過萊茵河南下,到處搶訫、殺戮、焚燒城市。他們攻進了羅馬境內,當時的羅馬人無法扺抗。當他們兵臨羅馬城下之時,在羅馬的主教 Gregory 一世, 盛裝出來見野蠻人的領導者,很嚴肅地告訴他,羅馬是上帝的城,不可攻打。並且進一步地告訴他,以後無論到哪個地方都不可放火燒有十字架的教堂。當時的野蠻人竟然聽他的話,和平地離開,羅馬境內的教堂、修道院都沒有被破壞。

𢹸雷莎( Terresa )以前也曾以不同的方法來走人生的道路,她初到印度時, 最早的心態是以一個西方教會的代表,帶著許多物資來印度施捨;後來認為這樣做不好,於是改變態度,以朋友的立場來服事弟兄姊妹;最後她發現這樣還是不夠,因為她發現每一個人,無論他是多麼地貧窮,他的生命裡都有一個看不見的基督( invisible christ ),也就是說基督住在 每一個生命裡,即使他是很貧窮的。所以她便把每一個被她服務的對方當作基督看待, 服事對方像服事基督那樣。原來她服務的那個城市是親共的,他們已把其他外國的宣教師都趕出去了,最後來到她工作的地方要把她趕出去,可是當那些官員來到她工作的地方,看到她所做的,他們非常感動, 因為世上沒有任何人能像她那樣的愛印度人。她的愛征服了那些官員的敵意, 他們立即打消了所有想要趕走她的念頭。她走過那條別人不曾走過的路,因此開創了一條別人可以跟著走過來的路。

二、現今對我們仍然陌生的路

今天科學這麼進步,各地交通這麼發達的時代,已經沒有什麼從來沒有人走過的路,而需要上帝的祭司來帶領才能走的。然而世上的路,若不只限於人 走路的道路,這樣世上還有許多人類未曾觸及的知識,要進入那領域的道路 對人來說仍然是陌生的。例如科學的領域、藝術的、經濟學的、文學的、政治的、醫學的、其他還有其他種種的領域,對我們來說仍然是陌生的, 仍然是沒有人走過的路。今天這些擺在我們前面這麼許多陌生的道路,仍然有需要上帝帶領我們行走嗎?

特別是 2012 年這個時光大道,我們當中絕對沒有任何一個人曾經走過,我們當中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有把握地說, 2012 年這個年日應該如何走?真的會馬上好?或者會更壞?我們將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或者會被統一?我們的社會、經濟、政治若一直壞下去,我們到底還是亞洲的四小龍?或者我們的後代要去別地方去作台傭?世界的經濟會更好呢?或是還沒到谷底?世界和其他國家會更和平相處?或者世界各地會增加更多的混亂? 台灣的政局會更加成熟、穩定發展?或者社會會更加不安?這個 2012 年 之路,我們當中沒有任何人走過,也沒有任何人有把握會走得好。雖然科技這麼發達,但實際上,我們仍然需要上帝的帶領。特別在這個時代,在 2012 這個新的年代,這一條面對許多困難,特別是經濟、社會、政治困難的時光大路,如果有上帝的約櫃帶領我們走,一定會更加穩健。

今天站在 2012 年前面的我們這些人,像三千多年前站在約但河對岸的猶太人一樣,上帝的命令要走過這時光的約旦何,向 2012 年的應許之地往前走。不論我們願意不願意,都只能往前走,沒有一個人可以停留在 2011 而不走進 2012 年的。我們身為一個新時代的信仰者,我們只能多想一想,在這個時代要如何,應當如何跟著上帝的指引而往前走,並沒有任何權利或任何理由可以停下來而不往前走。

人類史中有許多事不是由軍人開路的,上帝的道,信心、熱心和智慧可以作前導。除了衝突的事以外,是否也可以在其他的難題上,也可以用我們的信仰,上帝的道,聖經的教導,在我們不曾走過的路上引導我們,讓我們 走上正確的路?甚至增強我們的力量,讓我們不至於虎頭蛇尾;因為方向正確, 使我們放心的集中意志力,持續的奮鬥到底?往常,我們可能太慣於使用自己的方法來走人生的道路:我們太依靠自己的聰明、才份,靈巧,這些本事來建立人生,太用人為的方法解決問題,這些都會出差錯的。這次的經濟危機,大家太靠人為操作,靠自己的聰明操作石油、抄作股票、抄作金融。這些人為聰明抄作的背後就是人的貪心,不顧財經正道的貪心。遠處 不說,光說到處的自然災害,為甚麼會有那麼多的土石流?為甚麼氣候暖化, 大量的冰雪溶化?都是人的自作聰明,不願按照上帝的道路行;不顧自然的法則,過度開發,過度使用自然資源所致。從這次的金融海嘯或自然災害,世界各地,那些不是人為操作的國家,他們的受害最少。

上帝早已把祂的道擺在我們的面前了,今日的我們,是否願意踏上這條 陌生的道路,跟著上帝的道走?我們是否願意把宗教的特質實行出來,像先知彌迦所說的話,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用這些信仰的 美德來改變社會,解決我們的困境?以前李登輝總統曾經喊出心靈改革的口號, 那內容其實是想以人類文明的品質來改善社會,例如多接觸藝文活動。 但聖經所說的是,我們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其中 最重要 的是與上帝同行。我們若用心與上帝同行,自然而然地,就發現上帝也與我們同行。

如今我們都站在 2012 年的時光隧道面前,像古時的以色列人一樣,上帝命令我們必須過這時光的約但河。 我們當中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停留不走, 說我不想走入 2012 年,我們唯一的選擇就是勇敢向前走。把 2012 當作上帝對我們的祝福,新的恩賜。但願如上帝向約書亞所應許的,凡你腳所踏之地,都賜你為業。將那要到達的 2012 年看為上帝的應許,上帝的祝福。不要怕 2012 年的到來,反而要勇敢的接受,視為上帝的祝福。願上帝祝福我們, 如同早時祝福約書亞,和以色列人一樣,凡你的腳掌所踏之地,都賜你為業。

摘要整理

一、以色列人的過約但河,像面臨時光的來到一樣,每個人只好往前走, 無法後退,無法拒絕。

二、除了道路以外,人生還有許多未知的前程,諸如科學的、醫術的、政治的、國家社會的。但我們當如何走,往那個方向走?

三、大敵當前,為何要以約櫃為前導?而不是派出軍隊的先鋒?

四、人類史中有許多事不是由軍人開路的,上帝的道,信心、熱心和智慧可以作前導。

五、信仰的內涵,基督教的精神,是人類現代化最重要的關鍵。

六、信仰者的我們,當以上帝的旨意為約櫃,帶領眾百姓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