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選擇自己的人生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十九章1-10節

◎前言

人生的價值在哪裡?生命的意義在哪裡?大陸作家毛敏在<選擇>一文中,以現代詩的方式,娓娓地道出生命的可貴之處。

如果我是一片雲,我會放棄高高在上,
我選擇化作一滴滴小雨飄落人間。
你要問我為什麼,
請看看那些鬱鬱蔥蔥的生命,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我是一支河流,
我會放棄奔流到海,我選擇化為甘泉流入麥田。
你要問我為什麼,
請聽聽農民伯伯喜悅的笑聲,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我是一株靈芝,
我會放棄長命百歲,我選擇化為一滴滴藥湯灌入人口中。
你要問我為什麼,
請看看那位康復病人的笑臉,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我是一塊礦石,
我會放棄平靜安逸,我選擇熔入爐中化為滾燙的鋼水。
你要問我為什麼,
請看看那一座座的高樓大廈,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我是一隻白鴿,
我會放棄自由嬉戲,我選擇永不停息地把橄欖枝銜到戰爭的國度。
你要問我為什麼,
請看看那些飽受戰爭痛苦的兒童正在快樂地玩耍,那,就是我的答案。

人生,是一篇做不完的選擇題,
向前?向後?往左?往右?
如果你已迷失方向,瞧瞧你心靈中的真、善、美吧,那,就是你的答案。

◎做別人不做的

讀了在邵冰如所寫的<曹慶的故事>後,覺得很感動。曹慶和多數外省老先生一樣,有著顛沛流離的前半生;但基督教的信仰,使他曾在年輕時向天父許願:「要做別人不做的社會福利工作。」最後,他選定以植物人為奉獻對象。詩篇中,詩人曾說:「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25:12 )。

民國六十九年,他從台糖退休,帶著退休金告別妻女,背著大背包,裡頭裝著幾十份北方乾糧「侉餅」,逢人就問:「你知道哪裡有植物人嗎? 」「我想從事植物人安養工作,你願意贊助嗎?」

孤身獨行的曹慶用五年的時間,詢問了一萬多名陌生人,他被罵過「瘋子」、「騙子」,被人趕過、被狗咬過。最後,總算有七百多位善心人,在曹慶的「贊助人名單」留下了姓名和連絡地址。有了這份名單,曹慶開始實現自己向上帝許的願,他到處去拜訪貧困的植物人家庭。

為了植物人的照護需要,他曾到衛生部門「拜託」政府幫助清寒植物人家庭,也到企業財團去尋求財力支援,但總是被草草打發。

在失望之餘,他突然想起七歲那年在學堂裡讀過的故事「兩個和尚」,描述古時四川有一個窮和尚和一個富和尚都想到南海取經,富和尚因為擔心錢不夠、體力不夠和路途遙遠,一輩子未能成行,窮和尚卻只帶了一只缽,靠著雙腿和決心,數年之後帶回了南海萬卷經書。曹慶告訴自己:「就當個窮和尚吧!」。

不久之後,七十五年十一月,他租了房子成立創世紀植物人安養院,再親自到三重,從五樓背下創世免費收容的首位植物人林麗美,一個父親中風而母親癌症的年輕女孩;而那時創世沒有任何設施,林麗美的床還是路邊撿來的舊衣櫥釘成的,曹慶自己則打地舖。

正當安養院開張的前兩天,空蕩的房子裡什麼也沒有,曹慶於是找出那張寫滿七百個姓名地址的贊助人名單,開始寫信:「還記得嗎?您曾承諾願意贊助植物人安養,現在,時候到了,您是否願意實踐諾言?」一封一封,全是曹慶親筆信。七百多封信寄出後,奇蹟似的,小額捐款不斷寄來。

早年因為缺乏人手和經費,他還身兼雜役和看護;十四年來,曹慶沒有向任何植物人家屬收過一毛錢,他只要求家屬每個月獻三天到安養院當義工,碰到不聞不問的家屬,他也多半算了。
安養工作上了軌道,九年前,曹慶又開始關心街頭的流浪漢。這些年來,創世天天為遊民發便當,提供生活日常品,農曆年前辦尾牙,並設立專為遊民服務的街友平安站。

如今創世已從當年只有一張舊衣櫥當床的窘境,發展到在全台有六家安養院,收容過四百多位清寒植物人,並照顧五百多位遊民,近年又開辦失智老人收容、老人益智中心等多元的服務。

讓曹慶驕傲的是從當年的七百人開始,創世至今共收到三十一萬人次的捐款。而且每一筆錢全來自平凡的小老百姓,創世沒有向任何大財團拿過分毫。

至於曹慶,今年已七十多歲,頭髮變白了,皺紋變多了,但不變的是,即使擁有基金會「董事長」的頭銜,他仍是穿著地攤買的布鞋,以及一件袖口磨破的舊夾克,夜裡就睡在病房樓上的小臥室,平時到醫院拿藥,為了省錢,更堅持要散步走去。

在曹慶的辦公室裡,還有一張簡陋凌亂的國畫工作檯,他最愛用棉花棒沾墨汁畫畫(當年為植物人塗碘酒治褥瘡後養成的習慣),畫好的作品裱框義賣換了錢,再給植物人添病床。奉獻對他來說,早已是生命的全部。

在「創世」仍保有兩項極具象徵意義的東西,一是一張保存完整功成身退的舊衣櫥,以及董事長陳舊的辦公桌墊下,一張泛黃的紙片,上頭寫著:「蜀之僻,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

◎自我管理

在《天下雜誌》286期提到,十月初,一場美國加州州長的選舉,眾人見識到好萊塢巨星阿諾史瓦辛格不只擁有渾身賁張的肌肉。「他是個有理想、有目標,且會一步步完成夢想的人,」在阿諾以近五成得票率在州長選舉勝出後,他的奧地利同胞在接受美國CNN採訪時表示。

阿諾,一個來自奧地利的窮小子,十五歲立志贏得「世界健美先生」,並自幼夢想「到美國、當電影明星、娶甘迺迪家族後代為妻」,如今看來,這些夢想的確逐一實現。

阿諾的前女友芭芭拉.奧特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憶起,「每年元旦,阿諾會拿出一本筆記本,一一寫下新年心願,設定目標。那些目標看似個個荒唐,但他寫到做到,幾乎全部實現。」因此,即便阿諾在選戰末期遭性醜聞纏身,加州民眾仍將目光自他健碩的肌肉移開,把州政府的財政重擔,交在這位會做夢、也總能讓夢成真的「終結者」肩上。

敢做夢、也能讓夢成真,這其實在每個成功者身上都能發現的特質。台灣IBM資副總經理柯火烈發現,能為自己設定目標,且能依計劃按步就班完成目標,往往也是成功者。他說:「總能保持要贏的心態,是他們的共同特性之一。」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在《二十一世紀的管理挑戰》一書中寫道,「有偉大成就的人,向來善於自我管理。然而,這些人畢竟是鳳毛麟角。但在今天,即使資質平庸的人,也必須學習自我管理。」

如何學習自我管理呢?台大商研所教授陳家聲說,根據專家及成功人士的觀點,可以整理出自我管理的成功六步驟。

(一)戰勝自己,從自律開始。

美國可口可樂公司前董事長兼執行長羅伯托.古茲維塔的傳記曾提到,這位掌權十六年、讓公司規模擴大三倍的可樂教父,年輕時能一連五小時把自己鎖在房間裡讀書,不理會走道上的喧鬧,不念完書,絕不踏出房門。他的大學同學也以「苦力」形容這位傳奇人物專注的個性。

(二)為自己設定目標,管理目標。

彼得杜拉克在回憶錄中,感謝年幼時的一本練習簿讓他終生受用。每個月,彼得杜拉克的小學老師都會交給他一本練習簿,讓他在上面寫下每學期的長、短期目標,然後一一記錄他希望做到及實際做到的情形,再進一步檢討、改進。他提及,練習簿至少讓他度過中學的留級危機,及在半工半讀的環境下獲得博士學位。

(三)選對自己擅長的戰場。

彼得杜拉克更是一針見血地指出,一個人的精力必須用在自己擅長的事物上。「對於無能為力的領域,就不必徒耗心力。」

(四)找出適合你的方法。

京華鑽石董事長柯朝祥,雖然學歷僅有小學畢業,但無論是平時閱讀,還是聽演講,柯朝祥總是拿著筆隨時做筆記,將每一句他聽過的名言佳句都記錄下來。不僅如此,他還會將這些內容用錄音機錄下,讓自己閒暇時也能學習。他說:「記憶力沒別人好,我就靠記錄」。彼得杜拉克認為,不能依據自己最擅長的方式學習及工作,注定成績平庸。

(五)做好時間管理。

保留一段不受打擾的時間,能讓工作更為專注。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在其著作中,提及他從法國前總理戴高樂學習到「封鎖時間」的重要。「有時間獨自思考是何等重要,由於他的堅持,他的手下每天要讓他空出幾小時進行不受干擾的思考,」尼克森描述。

因此,有時你也必須勇敢說「不」,多給別人承擔責任的機會。黑立言觀察,「當你願意掛上『請勿打擾』的牌子時,你會發現至少有百分之五十的工作會由別人幫你共同承擔」。

(六)適當紓壓,管理情緒。

智威湯遜執行創意總監狄運昌藉由固定的閱讀、聽演講及宗教信仰來面對壓力。他說:「將每個瓶頸視為健康的,只是你必須調整心情,尋找心情的出口。」

◎就是現在

在路加福音記載,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10)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見撒該其實是個可愛的人。在這個短短的故事中,他一連作出了幾項重要的決定:
1. 當他為了可以見耶穌一面,他不理會眾人的眼光,選擇爬到樹上。
2. 當耶穌邀請他時,他立刻從樹上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
3. 當他受了耶穌的感動,他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他作了最徹底的悔改行動。

在人生的路上,我們可能因為遲疑而失去許多機會。曾有這麼兩個年輕人,一位是中國人,另一位是美國人。他們同在某個大城市的一家公司上班,職位相同,薪金相同,然而所過的生活卻迥然不同。

那位美國人在他上班一年後,用所賺的薪金分期付款買了一間非常漂亮、舒適的房子,日子過得稱心如意;而另外那位中國人,卻是租住在一棟非常破舊的公寓裡,房子又黑又小又舊,彷彿稍微用力一點,整個房子就會倒塌似的。那位中國人省吃儉用,他告訴自己,等到賺夠了錢,就一定要買棟漂亮的房子,讓自己住得舒服一點。

二十年後,他終於如願以嘗,在那位美國人所住的公寓裡買了一套與他一樣漂亮的房子,與美國人毗鄰而居。結果不幸的是,那位中國人住進新房子還不到一年,就因多年來營養不良、積勞成疾蒙主恩召。

我想說的不是鼓勵大家要用分期付款的方法去買房子,而是,人生有限,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等待」。撒該可以等耶穌下次經過時再看耶穌,也可以暫不回應耶穌的邀請。但撒該選擇「現在」,也因此受到耶穌大大的祝福,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

或許,你仍認為「等待」才是較安全、較正確的態度。只是,我想告訴你,人生是自己選擇的,不論是「靜靜等待」或「把握現在」,我都希望你能有一個受祝福的人生。

◎結論

人生的價值在哪裡?生命的意義在哪裡?箴言曾說:「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16:9)。我想重要的是,要能確定自己的心志,神必要帶領我們勇往直前。如保羅所選擇的:「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8)。相信我們也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