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慎起驕傲致忘神恩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申命記八章18節;路加福音十七章11-19節

前言:
出生於聲名顯赫的貴族家庭,且於二次大戰期間擔任英國首相的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1874-1965),小時候曾隨家人一起到蘇格蘭渡假,一天,邱吉爾在水中游泳時,忽然間抽筋,驚慌之餘,使力的大喊救命。當時,有位在旁耕種的農夫之子見狀,乃奮不顧身的躍下水中,救起了溺水的邱吉爾。邱吉爾的父親聞訊趕來,對於救起他兒子的農夫之子感激不已。

當邱吉爾的父親,得知這位恩人出身於貧困的農家,一心想學醫,卻礙於經濟困窘,無法達成所願時,便下定決心幫助他。農夫之子經過邱吉爾父親的資助,果真順利的進入到英國倫敦聖馬利亞醫學院就讀。

畢業後,這位貧困農家子弟,不但成為一位稱職的醫生,還投入免疫學與細菌學的研究。這位農夫之子,就是於1928年,發現「青黴素」(盤尼西林)能夠有效抑制細菌,而被後人稱為是人類史上最具影響力之一的亞歷山大佛萊明醫師(Dr. Alexander Fleming, 1881- 1955)。(1928年,佛萊明在實驗室研究導致人體發熱的葡萄球菌時,由於實驗的培養皿沒有蓋妥就外出,導致在樓上同樣是研究細菌的研究員之青黴菌,隨著空氣的傳播,飄落在培養皿中,使得培養皿中附著了一層青黴菌。佛萊明回到實驗室後發現,青黴菌旁邊的葡萄球菌竟然全部消失不見。經過進一步的試驗證實,青黴菌當中的「青黴素」,果真是葡萄球菌的剋星。1929年,佛萊明將所觀察到的現象,發表在《英國實驗病理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athology)的期刊上,而獲得生化和醫學界相當大的迴響。牛津大學的兩位生化家佛羅利(Howard Walter Florey,1898-1968)與錢恩(Ernst Boris Chain,1906-1979)閱讀後深感興趣,於1935年進一步的實驗。結果證實,「青黴菌」不但可以提煉出抑制細菌生長的「青黴素」(盤尼西林penicillin),且可用於保護動物身體受細菌感染所帶來的威脅。由於佛萊明的發現,加上佛羅利與錢恩兩人進一步的研究與開發,使得被稱為「盤尼西林」的抗生素順利量產,造福人類,特別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更發揮功用,治療了許多傷兵。就是盤尼西林的出現,使得梅毒、淋病、猩紅熱、白喉,以及某些類型的關節炎、支氣管炎、腦膜炎、血液中毒、骨骼感染、肺炎、壞疽和其他多種細菌性的疾病,得著有效的治療。也因此,佛萊明、佛羅利與錢恩三人共同獲得1945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1943年3月二次大戰期間,時任英國首相的邱吉爾出訪非洲,旅途中,不幸罹患肺炎,在痛苦難當時,隨團醫師卻又束手無策,只好緊急電召佛萊明前來協助。佛萊明接到通知後,隨即動身前往非洲替邱吉爾治病。經過佛萊明的醫治,邱吉爾果真康復。邱吉爾向佛萊明道謝時說道:「感謝你又再次救了我一命。」聽到邱吉爾的「肺腑之言」,佛萊明回答說:「不用客氣,第一次是我救你,但這一次是你的父親救了你。」聽到這樣的回答,的確讓人感受到,佛萊明是位懂得「吃果子拜樹頭,吃米飯拜田頭。」知恩圖報的人,絲毫見不到他以驕傲自居的心。佛萊明醫師的表現,不但為人所稱羨,更是上帝所喜悅。難怪佛萊明會被後人稱為是歷史上一百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總而言之,由於邱吉爾父親的感恩,造就了亞歷山大佛萊明醫師;因著佛萊明醫師,使得盤尼西林被發現;就是盤尼西林的問世,拯救了邱吉爾,當然也扭轉了整個二次大戰的歐洲局勢。其背後的主要關鍵,只有「謙卑」與「感恩」這兩個字。

一.慎起驕傲

當以色列百姓即將進入到上帝應許的迦南地之前,摩西以領袖的身份,再次向百姓陳述律法與約的關係,其目的,就是要以色列百姓明白,在上帝所賜為業的地方,當需敬虔度日,與崇拜偶像的異族有別,成為神聖潔的選民。這樣的陳述,也就成了上帝與以色列人所立之約的「申述」,即聖經所謂的《申命記》。其中,有一段摩西對以色列百姓所說,有關「慎起驕傲致忘神恩」的訓示:「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不守他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引你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那裏有火蛇、蠍子、乾旱無水之地)。他曾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恐怕你心裏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申命記八章10-18節)

摩西藉此提出預告,在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地後,百姓得以享受到那地豐富的水資源及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和蜜等農產品,此外,當地還蘊藏著豐富的礦產可供開採,食物也將不虞匱乏。然預告之後,摩西進一步的提醒百姓,勿因物質的豐富,財富的增加,就心生驕傲,而致忘記上帝的恩典,成了忘恩負義的人。惟可惜的是,縱使摩西的提醒言猶在耳,百姓卻自以為是的以為自己「很行」,致起驕傲之心,忘記神恩,最後導致亡國。

除了舊約時代的百姓常因驕傲而致忘神恩外,新約時代的百姓亦乎如此。誠如有一天,耶穌要前往耶路撒冷,途經撒瑪利亞和加利利,來到一個村莊,恰巧有十個長大痲瘋的人,聞訊而來,在遠處的地方,向著耶穌高聲呼喊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耶穌聽見後,便治癒了他們,之後又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就依照耶穌的指示前去。結果,十個長大痲瘋的人全都得著潔淨。但事後卻只有一個人回來歸榮耀與神,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的醫治痊癒,這個人竟是猶太人所排斥的撒瑪利亞人。耶穌見狀,提出質疑:「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其他的九個人在哪裏呢?」耶穌見到撒瑪利亞人,這位充滿感恩的信仰表現者,乃對他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參路加福音十七章11-19節)由此看來,知道感恩圖報的人不多,只有區區的十分之一,真是少得可憐!

事實上,不知感恩而忘本,導致忘恩負義的情形,在人類歷史上經常發生,類似的真實故事時有所聞,主要原因,幾乎都是因為自以為是的驕傲而起。這不但是世人所無法接受的,也是上帝所不願意見到的。

二.勿忘神恩

在世界不景氣的大環境中,以出產潔牙與沐浴用品的高露潔公司,在2003年第三季度的淨盈餘,依然如同往年,創造了新的歷史紀錄,這已經是高露潔公司連續第30個季度保持凈盈餘、每股盈餘及毛利潤率的增長了。他們的增長率,幾乎年年從6﹪到11﹪不等,令人刮目相看。

高露潔公司的創辦人威廉高露潔先生(William Colgate),1783年出生於英國,1803年20歲之時,為了銷售肥皂,隻身從英國到美國紐約打天下。臨行前,一位熱心的老船長叮嚀他,無論如何,必須謹守四項原則:「第一,要做一個善良的人。第二,要盡心、盡意,事奉耶穌基督。第三,要將所賺的每一塊錢,都歸榮耀給上帝,還要獻上所得的十分之一。第四,要講求信用,每一塊肥皂的重量均要足夠,不可偷工減料。」如此一來,上帝必定看顧你,使你的事業興旺,財富增加,福杯滿溢。

威廉高露潔經過了三年的努力,終於在1806年,於紐約的布魯克林,用自己的名字,註冊登記了一間以生產牙膏為主的公司。公司成立後,高露潔堅守著老船長所叮嚀的四項原則經營事業,並將一切歸榮耀與上帝,同時秉持著十分之一奉獻的心,將所得的十分之一奉獻給上帝。尤有甚者,他還熱心於教育與慈善公益事業,所奉獻的,遠遠超過十分之一。

雖然,威廉高露潔先生已經不在人間,但他所創辦的高露潔公司,於1890將事業走出美國,拓展到世界各地,事業騰達,直到1953年,與棕欖公司合併後,公司名稱才改為「高露潔棕欖公司」 (Colgate Palmolive Company)。迄今,該公司已經走過兩個世紀,公司的產品也已遍及世界各地二百多個國家。

事實上,高露潔棕欖公司的成功絕非偶然,主要的原因,乃是創辦人威廉高露潔先生所秉持的基督教信仰,以及他那知恩圖報,向上帝獻上十分之一的結果。這也就如先知所勸勉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垃基書三章10節)

結語:

為宗教自由,英國清教徒於1620年,在驚濤駭浪中抵達美國。隔年,1621年,雖有許多人因水土不服、生病而相繼死亡,但他們仍在患難中,向上帝獻上感恩,而有了今天所謂的「感恩節」。
「感恩節」的英文為〝Thanksgiving〞,其意乃再訴說,除了人當要「感謝」(Thanks)上帝之外,還必須將所領受的恩典回饋上帝,透過奉獻、分享與「給予」(Giving)來榮神益人。當然這也同時在提醒我們,在領受上帝的恩典時,當需謹慎勿起驕傲的心,否則會因此而致忘神恩。

願我們的心,常常稱頌耶和華,謹記祂一切恩惠!好讓我們「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歌羅西書三章1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