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趨善避惡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箴言28:4-9,13-14,19-22

最近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它沒有作者,但卻是一篇不錯的文章。內容是一堂哲學課時,老教授與學生間的對話。

「上帝是善的嗎?」「是。」
「魔鬼是善是惡?」「是惡。」 「那怎麼有魔鬼呢?」 學生不知道怎麼回答, 「是……上帝造的。」
「對,魔鬼是上帝造的。對嗎?」 「世界可有惡的存在?」 「有。」
「世界充滿了惡。對吧?是不是世上所有一切, 都是上帝造的?」「是。」
「那麼惡是誰造的?」 沒有回答。
「這些惡是怎麼來的?」 沒有答案。

「上帝造這一切的惡,而這些惡又不止息的存在,請問:上帝怎可能是善的?」教授不斷揮舞著他張開的雙手,說:「世界上充滿了仇恨、 暴力、痛苦、死亡、困難、醜惡,這一切都是這位良善的上帝造的?對吧?」

有一個學生舉手說:「老師,您剛才所說的,是二元論。就是說,有生,就必有死。有一個好的神,也有一個惡的神。你討論上帝時,所採用的,是一個受限制的觀點。你把上帝看作一件物質般來量度,但是科學連一個『思維』,也解釋不了。科學用電力,又用磁力,可是卻看不見電,看不見磁力,當然,對兩者也不透徹了解。把死看作和生命對立,是對死的無知。死不是可以獨立存在的。死亡不是生命的反面,而是失去了生命。」

說著,他從鄰坐同學的桌子內,取出一份小報來,說:「這是我們國內最下流的一份小報,是不是有不道德這回事呢?」「當然有不道德。」

「老師,你又錯了。不道德其實是缺德。是否有所謂『不公平』呢?沒有,『不公平』只是失去了公平。

是否有所謂『惡』呢?」學生頓了一頓,又繼續說:「惡豈不是失去善的狀態嗎?」老教授氣得臉色通紅,不能說話。

這個學生說得不錯,「惡是一種失去善的狀態」。聖經箴言第28章特別提出了對於惡人的描寫與勸勉,就是期勉人們能「離棄惡,親近善」,尋回所失去的「善」。

箴言28章第一節「惡人雖無人追趕也逃跑;義人卻膽壯像獅子。」與最後一節「惡人興起,人就躲藏;惡人敗亡,義人增多。」用惡人與義人的對照將全章包覆起來,使本章看來有一個名顯的主題。但是在小段的分段上,就不是特別明顯了。雖然,有學者建議每四節為一小段,或每七節為一小段,或平均分為二大段,其實都不是很適當。不過其中確實有一些主題是值得我們共同學習的,特別針對給惡人的勸勉方面,讓我們共同省思。

尊重律法

箴言中談及律法的部份,除了箴29:18之外,就只有箴言28:4,5,9。所以,在此談律法的問題有其必然的價值。因此,在探討律法與惡人關係時,我們必須先明白律法是什麼?應該可以從三個方面來了解:1.「律法」的功用是什麼?羅馬書3:20b:「律法本是叫人知罪」。又羅馬書2:18:「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曉得神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或作:也喜愛那美好的事)」。2.「律法」的本質是什麼?羅馬書 7:12:「這樣看來,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3.「律法」的目的是什麼?加拉太書3:24:「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稱義。」使我們歸向恩典。

在此保羅所說的律法,較不是指一般的法律,而是指「上帝的誡命」而言。箴言智慧師所說的律法也是指著上帝的律法說的。所以,我們看見箴言這樣說:「違棄律法的,誇獎惡人;遵守律法的,卻與惡人相爭。壞人不明白公義;惟有尋求耶和華的,無不明白」(箴 28:4-5)。這其中指出惡人「違棄律法」、「不明白公義」,然後說:「惟有尋求耶和華的,無不明白」,表示這律法乃是出於耶和華。我們就可以明白箴言28:9所說:「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可惡)。」一個心中沒有上帝,卻假意在神的面前禱告的人,不但令人覺得噁心,更是可惡!

惡人不喜歡神的律法,因為他不明白神的律法的奇妙!「律法」是神的教訓,是聖潔的,教導人分辨是非,喜愛那美好的事。使人明白祂的公義,引領人到基督的面前,歸向救恩。但義人則愛慕神的律法,就像詩篇所說:「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詩19:7)。

智慧師希望為惡之人能「離棄惡,親近善」,或許你以為上帝是有憐憫的,恩待人的,因此對於惡是來之不拒,反正神會開恩赦免的。或許你是對的,但智慧師卻說這樣的人是可惡的!「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箴 28:9)讓我們一起學習詩人的頌辭,向神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1:2)。「求你使我離開奸詐的道,開恩將你的律法賜給我」(詩 119:29)。

承認並離開罪惡

許多人犯了罪,以為不說就沒有人知道,就沒事了。事實上大衛的經驗告訴我們:「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大聲哭)而骨頭枯乾」(詩 32:3)。「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詩 32:5)。

這是大衛在陷害烏利亞之後,所發出的懺悔。撒母耳記下11-12章記載這些事,大約有一年的時間,大衛掩耳不聽良心的遣責。經過疾病的預警,先知拿單也警告他,上帝將有嚴厲的懲罰,一直到他和拔示巴的親生子夭折,於是他的心受到了激勵,發出了懺悔的詩篇。

我們向人承認過錯,不見得能到人的諒解,就像許多受刑人在出獄後,雖然已經為了所犯的錯誤付上代價,卻也得不到社會的認同一般。但是,只要我們願意向神承認自己的過失,必得到神的赦免。這是約翰一書1:9所說的:「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唯有真誠悔改認罪的人,他的心才能得著真正釋放。

智慧師希望犯罪行惡之人能承認罪惡,並離棄罪惡。不但如此,智慧師更指引人們得福之路,「常存敬畏的,便為有福;心存剛硬的,必陷在禍患裏」(箴 28:14 )。正如詩人所說:「敬畏你、投靠你的人,你為他們所積存的,在世人面前所施行的恩惠是何等大呢」(詩 31:19)。「你將產業賜給敬畏你名的」(詩 61:5) 。

心中有上帝,人就不會任意妄為,因為上帝的律法或誡命幫助人離開罪惡的引誘;反之,不願承認上帝存在之人,為所欲為,上帝的律法或誡命對他毫無意義,使他對罪的引誘不設防,很容易就「陷在禍患裏」!正如猶太法典中的一個對於「律法的教導」的故事:一個國王正為他受傷的孩子包莜傷口,他用𤥿帶將傷口完全包裹住,並告訴孩子:「只要將它包好了,任你跑跳都不會惡化了!」律法就是防止人作惡,不讓人「惡化」了。

一個心中有上帝的人,因為上帝的律法在他心中,他的生命也不致「惡化」,就不致於「陷在禍患裏」!

生財有道

現代人總想盡辦法在累積自己的財富,人每天忙碌的工作,幾乎都是為了賺錢。在箴言28:19-22這幾節經文正指出幾種對財富的態度,可以讓吾人深深反省:

  1. 當腳踏實地。「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足受窮乏」(箴28:19)。「虛浮」就是指不事生產之人,人若與之為伍,自致窮乏。「耕種自己田地」雖是苦差事,但卻是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
  2. 要誠實無欺。「誠實人必多得福;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罰」(箴28:20)。有個在市場賣鵝的生意人,自以為聰明總是虛報斤兩,多賺顧客的錢。有一天,生意還不錯,只剩最後一隻鵝。來了一個買鵝客人,他就為他稱了那隻鵝的重量,「八斤」,他說。客人說:「太小了,有沒有大一點的?」他索性把那隻鵝放回底下的籠子內,然後,又抓出來,「這隻大一點」,假裝稱了一下,說:「九斤」。他心裡想說,這下賺翻了!不料,那客人卻說:「好,那兩隻都給我!」他當場不知如何是好。
  3. 勿貪圖小利(勿收受賄賂)。「看人的情面乃為不好;人因一塊餅枉法也為不好」(箴28:21)。人常只因一點的利益,就將自己賣掉了;失去自己的主權,失去自己的人格。
  4. 別想發橫財。「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箴28:22)。「惡眼」,就是馬太20:15所說的「眼紅」,意思是「指吝嗇人,見錢眼開,看人有錢就嫉妒別人,鋌而走險,想發橫財」。所以,就有人選擇強盜、搶劫、偷竊,也有人選擇賭博、欺騙,不擇手段只為了能「急速發財」。

雖然,箴言指的是惡人,所說的教訓也是針對惡人。但是,卻讓我們看見,這惡人可能就存在我們的裡面。

我們對上帝律法的態度如何?我們對罪的態度如何?我們對財富的態度又如何?願智慧的話語,光照我們的心,使我們除去心中的惡人。因為「惡人敗亡,義人增多」(箴28:28b)。願我們都成為主所賜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