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以怡愉為務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詩篇十六篇8-9節;馬太六章30-32節

前言:

本文標題的「以怡愉為務」,乃引自中國最早的醫學典籍《皇帝內經》(本經成書於戰國時代)中,專論陰陽五行思想連結,以及人體與生理病理的〈素問篇〉中之「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以怡愉為務』,治未病。」其意乃指人體的生理和病理與陰陽五行互有關聯,為預防與治療,人對飲食當節制,生活起居要正常,勿過於勞累,應以愉快心情做事,心中必當安然和喜樂。

在工商與資訊發達的現代社會,忙碌的工作與緊張的上班生活,的確帶給我們相當多的壓力,倘若不加以調適,尋求舒緩,很容易得著憂鬱症。有鑑於此,創造與保持愉快的心情,著實是現代人所不可或缺。感謝上帝,德生教會每年都會舉辦野外禮拜,藉此機會,讓大家徜徉在大自然的環境中,彼此認識、相互交誼,共同禮拜,一起思考「以怡愉為務」的功課,努力實踐出「心歡喜,靈快樂,肉體安然居住」的信仰表現。

一.以怡愉為務的聖經訓示

事實上,《皇帝內經》所言之人體的生理與病理,以及預防勝於治療的理論,乃建立在聖經的基礎上,因《皇帝內經》成書時,聖經早已有諸多類似的記載,其中最為明顯的經文,有箴言所載的「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箴言十五章13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又如保羅捎信給加拉太教會所提到的九個聖靈的果子中,「喜樂」與「節制」就是其中的兩顆果實。再者,詩篇十六篇8-10節所記載的「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這些經文,無一不是「以怡愉為務」的學理和喜樂的「信仰」基礎。

詩篇十六篇為一篇詩人表達喜樂的信仰倚靠之重要告白,從詩詞的表達中得以見著,詩人堅信上帝是他的福份和策士,亦是他的產業和杯中的份,沒有人能從中奪去這些福份,因為我們所珍愛的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我們的心靈與肉體皆包含其中。既是如此,人就當順服上帝,將祂擺在面前,還要全然信靠祂。即使面臨災難或是肉體上的病痛時,若靠著上帝的引領,必會使我們的心歡喜,靈快樂,肉身也將因此得以安然居住。端見肉體的健康與心靈的喜樂乃為正比,相輔相成。從上述之箴言,以及詩篇十六篇之記載得以明白,「以怡愉為務」不只是在醫學上的,也是生活上的,更是信仰上的,我們必需學習,才得以使生命更為豐富,結出聖靈的果子。

二.以怡愉為務的生活省思

1996年,臺灣創意力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名為《腦內革命》之書,一時間,掀起搶購熱潮。該書的作者為日本神奈川縣大和市田園都市厚生醫院的院長春山茂雄醫師。春山茂雄從小即對東方醫學(中國的漢醫)深感興趣,曾跟隨祖父學習針疚與指壓,後又進入東京大學研究西醫,且獲有醫學博士學位,可謂是世界上少數精通東方和西方醫學的「漢西醫」。作者在書中提及,人體腦內存在著兩種荷爾蒙,其一:當見到不喜歡的人、聽到討厭之事或感受到強大的壓力時,腦內就會分泌出一種稱為「去甲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的物質,這是一種毒性相當強的荷爾蒙,僅次於毒蛇的毒,長久累積這種毒素會因而生病,亦會加速人體的老化。春山茂雄指出,不管什麼病,都和「去甲腎上腺素」有關。其二:當心情愉快或感覺真好時,腦內則會分泌出一種被稱為「β內啡太」(β-endorphin)的荷爾蒙。

基於此,作者鼓勵人要避免有毒荷爾蒙的分泌,要積極肯定地掌握住事態,即使在困難中忍耐並超越「關卡」,腦內仍會分泌出有益的「β內啡太」。由此觀之,在日常生活當中,所抱持的心情,將會導致不同荷爾蒙的分泌,出現不同的結果。

有則醫學統計數據指稱,人類有百分之七十的病和身心有關。質言之,許多病因起於心靈的憂傷、悲觀所引發。這樣的結果,和箴言所載「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全然符合。

三.以怡愉為務的信仰實踐

前總統府秘書長,已故的張群先生,是位熱心的基督徒,生前所居住的官邸,正好坐落於臺北南門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館的正對面,因此,牧師與張秘書長兩人成了好鄰居和好朋友。當時在南門教會牧會的牧師,正是微僕的三伯父。逢年過節,張群秘書長常會邀請伯父前往官邸作客,順便請伯父為國家及其家庭禱告和祝福。三伯父告訴過我,讓他記憶最為深刻的是,張群先生的日式官邸簡單素雅,客廳牆上掛有一幅「一笑一少,一怒一老」之匾額。張群先生長久在此一匾額詩詞的「薰陶下」,將之加以「發揚光大」,另外創作了一則類似之詩,其詩詞為「日行三千步,夜眠七小時,飲食不逾量,作息要均衡,心中常喜樂,口頭無怨聲,愛人如愛己,報國盡忠誠。」

基本上,張群先生所創作的詩和《皇帝內經》〈素問篇〉中的「….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以怡愉為務….。」不謀而合,同樣都是在勸勉人當愛人、節制、喜樂等。張群秉持此一信念並實踐力行下,果真長命百歲,深受人民所懷念。

雖人生的意義不在追求長命百歲,然從古代漢醫典籍所主張的理論,聖經的訓示,以及信仰前人的體驗中不難看出,倚靠上帝,尋求「喜樂與歡笑」的人生,當是基督徒實踐「以怡愉為務」應有的信仰表現,也唯有如此,才能結出聖靈九個果子當中的「喜樂」之果。

有則名為〈大笑之歌〉的歌詞說道:「一笑煩惱跑,二笑怨氣消,三笑憾事了,四笑病魔逃,五笑永不老,六笑樂逍遙;時常開口笑,壽比老彭高。」其意乃在勸勉人當以「笑」來面對人生,這樣的結果,將會如同臺灣俗諺所說「心涼,脾土開」(指心裏爽快,食慾旺盛)。可惜,人類常如同耶穌的山上寶訓所訓示:人比起地上的萬物更為貴重,但為人卻常為吃、喝、穿,以及生活層面之事過度憂慮,導致身心靈受到傷害,進而忘卻上帝的國和義。如此一來,將有如臺灣諺語所言:「早氣精神爽,思多血氣衰。」「放下全無事,提起千萬般。」有鑑於此,身為上帝的子民,勿事事過度憂慮,應「以怡愉為務」的心,祈求上帝的國和義,上帝必定將一切所需賜給我們。(馬太六章25 -34節 )

結語:

本文最後,讓我們以喜樂的心情再次交讀『參加野外禮拜真歡喜』,並在日常生活中,用「以怡愉為務」,使心歡喜,靈快樂,肉體得以安然居住。

『參加野外禮拜真歡喜』

啟:參加教會野外禮拜真歡喜
應:同心唱出讚美上帝的歌詩
啟:大家心情輕鬆面攏笑咪咪
應:心靈歡喜肉體就安然居起
啟:在主裡面做伙禮拜真福氣
應:會通領受上帝奧妙的真理
啟:因為上帝屬靈米糧的養飼
應:使咱靈性日日進步越加添
啟:雖然人類軟弱有罪真卑微
應:上帝由原沒放棄咱做祂去
啟:兄姐當要守主所賜的話語
應:祂的恩典就若親像油在滴
啟:人若尊主做大讚美祂名字
應:就得領受救主恩典與慈悲
啟:主內成做一家不分我與你
應:一切所行所作要合主旨意
啟:大家相愛相和相親的滋味
應:不是金錢權勢利益會可比
啟:兄姐信仰愛心行為若一致
應:上帝就會賜落恩典滿滿是
(齊聲):上帝就會賜落恩典滿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