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超越山頭的基督 — 陳主顯牧師

  • 陳主顯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四章1-9、21-26節

今天要和諸位兄姊分享的信息是「超越山頭的基督」。

信息的主要經典根據,約翰福音4:1-9、21-26。其完整的敘事是1-42節。

本段聖經梗概:在雅各井邊,耶穌向撒馬利亞女人談道。結果非常圓滿,撒馬利亞的女人認識了耶穌是彌賽亞、信耶穌,並且向她的村民做見證,引領許多村民信耶穌。
這次美滿談道顯然是基督「超越山頭主義」的思想和態度,感動這女人,使她願意走出自己的「山頭」而後產生的美果。
我們說:「基督超越山頭」,那麼「山頭」是啥?「山頭」字面上指「山峰」;設立山寨的山頭;江湖大盜,潛居的山寨。

我們這裡說的「山頭」要指「山頭主義」(Sectarianism)。那是一地、一方、一族的宗派的意識;它有正負面作用:正面的是族群的生命觀、世界觀、宗教觀、價值觀的根源,也是族群安身立命的精神基礎;負面的是,我人、我族至上,以致於歪曲普遍的價值,物化人格,傷害上帝的形象。如此「山頭主義」是必要超越,必要悔改的。

今日的經課,約翰福音4:「雅各水井和撒馬利亞女人談道」的記事中,我們看到主耶穌超越了三座「山頭」:
1) 選民意識的山頭
2) 男尊女卑的山頭
3) 律法主義的山頭

我們要談論耶穌基督超越這些山頭,並用祈禱的心,來領受基督的智慧,廣闊靈性眼界,活出基督優美的生命。

一、基督超越選民意識的山頭
約翰福音4:5-9,耶穌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6在那裡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7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4:9撒馬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沒有來往。

撒馬利亞人自稱是北國以色列的後裔,保存摩西律法,並以基利心山做為敬拜中心。但現代猶太人不接納他們同為古代以色列人後裔。

以色列的歷史學家約瑟夫(Joseph ben Matthias,37-100)認為:撒馬利亞人是北國以色列滅亡時(主前586年),亞述把外族移居入以色列地,這些異邦人和留下來的以色列人所生的後裔。猶太人認為他們是「血統不純」的族群,因為和外族「通婚」,並混雜其他宗教信仰。

然而,主耶穌超越這種「選民」的民族主義思想,因此祂「刻意」來到撒馬利亞人的村落。3-4節說:「耶穌離開猶太往加利利,必須經過撒馬利亞」。其實,耶穌刻意要走此路!

當時的正統猶太人,不會走耶穌走的這條路,寧願走較遠的路:從耶路撒冷,先向東行,下耶利哥,然後經過曠野,多走三天路程北上走到加利利。這樣避開撒馬利亞,表示看不起撒馬利亞人,乃是一派純正血統,選民的驕傲!

可見,耶穌基督有意進入沒有往來的,被輕視的「雜種」之民族的地區,來謀求「復和」,展現上帝是萬民之父。人之高貴不在種族,而在於具有「上帝的形象」;人的尊嚴,在於優美的「人性」,而無干「種」族。

近代史顯出,人類的苦難根源在迷信「種族主義」。看!專制獨裁沒有不是種族主義者,如毛澤東、希特勒。希特勒要創造雅利安人(Aryan,高尚),是一種身材高大,鼻樑高,眼睛藍,皮膚白,體毛多,鬚長硬如刺的高級白種人。除此之外,乃為次等的,非我族類。再而發展出「你不算什麼,你的民族是一切」(Du bist Nichits, dein Volk ist alles.)的種族主義,呼召德國人當炮灰,以損人害己!

台灣人也經歷過「種族主義」的災難。1947的「二二八」慘案,台灣菁英慘死。2009,郭某英自稱「高級外省人」,公開侮辱台灣人是「台巴子」;連某人自稱「純種中國人」,諷罵柯文哲「皇民官三代」。這都是「種族主義」作祟,製造階級矛盾,從中獲取橫財暴利。

讚美主耶穌,他超越「種族的山頭」,教我們以愛、以和平接近異族,大家和平相處!

二、基督超越男尊女卑的山頭
今日的經課 4:9,撒馬利亞的婦人對耶穌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呢?」27節,耶穌的門徒稀奇耶穌和一個女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為什麼和她説話」。

為什麼耶穌的門徒有此反應?因為當時猶太拉比的傳統是:「拉比不可以在公共場所和女人説話!」就是教會的聚會,保羅也曾囑咐「女人要安靜學習,凡事服從。」(提前2:11)

請謹記,上帝創造女人是女男平等的,《創世記》2:18載道:「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女人,亞當的這個「幫助者」(helper,eezer)跟上帝為人的「幫助」在希伯來文是同一字:「以謝」(eezer),如摩西給兒子取名「以利以謝」(上帝幫助,Ex18:4)。

可見,女人,夏娃這位「以謝」,「幫助者」尊貴等同上帝!這可不是一般的幫助,而是從上帝來的幫助,乃是個人在人生危急時、生死時,解決危險、扶持危亡的「幫助者」(D. Cotter, Genesis) 。可見,女人是極受肯定的,她是男人的「以謝」,她以智慧和能力與男人共生同活。善哉,女人是「賢妻」,不但「妻賢夫禍少」,更是「一個好某,卡好三仙天公祖」也!

雖然大部分台灣男人是「太太萬歲主義者」,但台灣社會的「重男輕女」,什麼「三從四德」的幽靈猶未散盡;什麼「暗暗月,袂曝得粟」;「穿裙的,袂通做總統」的封建遺毒,尚未掃清!

善哉,女人在出頭天!斯里蘭卡在1960年就選出第一個女總理Sirimavo Bandaranaike。其後,世界有超過70位女總理或女總統。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在1979年就任英國第一位女首相,為歐洲第一位女性民選的政府領袖;她挽救了英國經濟困境。今年,咱台灣已經選出「穿裙的,當選總統」。感謝主!

那麼,基督教會界的女人地位如何?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而言,算是相當敬重「女人」。君不見,第一位女長老是1926年,台南東門教會選出的龔瑞珠長老;第一位女牧師是1950年按牧於高雄前金教會的李幫助牧師。

感謝主耶穌,他二千多年前超越「男尊女卑的山頭」,他不管當時重男輕女的文化壓力,不管門徒要如何評論,他勇於接近「授受不親」的女人。如此,美好風範,我們當謹記在心,實踐於日常生活。

三、基督超越律法主義的山頭
今日的經課4:20記載,撒馬利亞女人對耶穌說:「我們的祖宗在這基利心山上禮拜,你們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這反映著一個歷史事件:主前640年約西亞做猶大王,進行了「宗教改革」,掃除邱壇,消除偶像,集中大禮拜在聖城「耶路撒冷」。

結果,以賽亞52:1有所回應:「錫安哪,興起!興起!披上你的能力!聖城耶路撒冷啊,穿上你華美的衣服!因為從今以後,未受割禮、不潔淨的必不再進入你中間。」──這樣,耶路撒冷是民族之神的寶座,是猶太人專有的聖地,外族免拜免進!所以,撒馬利亞的女人說:你們猶太人在耶路撒冷禮拜,而我們在基利心山敬拜。這是山頭主義的宗教觀的結果,將上帝壓縮成「民族的上帝」,是我的山頭的寨主,而不是人類的天父。

因此,4:21-24耶穌說:「……你們拜父,不在這基利心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上帝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可見,主耶穌超越猶太和撒馬利亞「律法」和「宗教慣俗」的山頭觀念。祂教示我們敬拜上帝不在「某個聖地」,而重要的是4:24主耶穌說的:「上帝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是也,敬拜上帝的所在,必是「萬邦萬民祈禱的厝」。

感謝主耶穌,祂超越地域性的、宗派傳統的「山頭主義」,開我們的心,感動我們用「神」和「真實」拜父神。

今日的經課告訴我們主耶穌超越了:選民意識的山頭;男尊女卑的山頭;以及超越宗教律法主義的山頭。

主耶穌不但「超越山頭」,主耶穌也降落在「八福山」,向我們宣告「宗教信仰的真福」就在「謙虛的心;為罪憂悶的心;溫柔的心;飢渴慕義的心;憐恤別人的心;清潔的心;成就人間和睦的愛心;準備為義受苦的大愛之心」的信仰和禮拜之中。 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知所超越妨礙靈性長進的宗教山頭主義,甘願謙卑追求真理,勇敢落實在主耶穌應許、祝福的「八福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