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讓生命活得精采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21:18-22; 提摩太前書4:8-10

一個美國人,一個法國人和一個台灣人走在大沙漠中。走著走著看到一個瓶子,打開瓶塞後飄出來一個人來,那個人說:「我是神仙,我能滿足你們每個人三個願望!」

美國人第一個搶著說:「我第一個願望是要很多的錢。」神仙說:「這個簡單,滿足你!說說第二個願望吧。」美國人說:「我還要很多的錢!」神仙滿足他的願望後,美國人又說了他的第三個願望:「把我送回家。」神仙說:「沒問題。」於是美國人帶著很多的錢回了美國。

神仙又問法國人。法國人說:「我要美女!」神仙給了他美女。法國人又說:「我還要美女!」神仙也滿足了他,又給了他美女。法國人最後說道:「把我送回法國。」

神仙把法國人送回國後問台灣人要什麼?台灣人說:「先來瓶米酒吧。」神仙給了他,問他第二個願望是什麼?台灣人說:「再來一瓶米酒!」神仙問他第三個願望是什麼?台灣人說:「我好想念法國人和美國人,你把他們都弄回來吧!」

法國人和美國人氣得不得了,但又無可奈何,三個人只好繼續走。走著走著又看見一個瓶子,打開塞子後又冒出一個人來,那個人說:「我是剛才那個神仙的弟弟,法力沒他高強,所以只能滿足你們每個人兩個願望。」法國人和美國人認為先讓台灣人說比較好,免得等一下又被他弄回來。

於是台灣人說:「那就先來瓶米酒吧!」神仙滿足了他的願望。法國人和美國人催促台灣人趕快把第二個願望說出來。台灣人喝完米酒後緩緩地對神仙說:「好了,沒事了,你走吧!」這下法國人和美國人想制止都不及了。

這是在一份社區報中看來的笑話,覺得很好笑,但也覺得有點悲哀,台灣人就只曉得喝酒嗎?當然休閒時喝點小酒輕鬆一下也無妨,只不過在我們附近常可以看到有些人整天無所是事,喝酒度日,這樣浪費生命,真覺得很可惜!其實,生命可以過得更有意義,端看我們如何看待生命!

◎磨鏡片的人
顯微鏡的發明人荷蘭人列文虎克(Leeuwenhoek, 1632~1723),他出生在荷蘭的德爾夫特市,在當地布店裏當過幾天學徒,又在當地市政府當一位看門人。他在二十多歲時就到市政府門房上班,每天看著人進人出,感覺生命漸漸地就要被這悠閒枯燥的日子消磨殆盡。他想,我總得找點什麼事情來做,才對得起上帝給我的這些時間。一個偶然機會,他得到一塊凸透鏡,發現能放大鏡下的東西。可惜這鏡片已很模糊,他就決心重磨一個。

後來,列文虎克居然迷上磨鏡片,他每天捧著一塊油石,一塊玻璃,非常認真地磨啊磨的,從日出磨到日落。他這樣一直磨了幾十年,他門房裏的屋子成了當時世界上最大、最齊全的透鏡庫。

列文虎克不但磨鏡片,還要把這些鏡片鑲在銅的或銀的架子上,就像一個個漂亮的工藝品。為此他又學習金屬的冶煉、澆鑄、加工。磨好鏡子後,就拿著它到處去照,他把任何東西統統拿到他的鏡下一一檢查。他看見原本是平滑的木塊在他的鏡下竟是高低起伏;他觀察各種東西,把他的鄰居、朋友都請來共同分享他的發現。

有一天,外面正下著雨,列文虎克要女兒到院子裏舀一點雨水來。他把一滴雨水放在鏡子下,足足有半個小時,他不說話,也不抬頭,躬著腰。因為,他發現了一個小王國。他告訴女兒說,它們人口大概有幾百萬,比我們全國人口還要多。這是些什麼樣的居民啊,奇形怪狀,有的像個圓球,有的如一根長條,有的長了毛,有的兩個連在一起,他們一個個都不安靜,在不停地動。他對這王國有太多的疑問!

列文虎克自從發現這個奇怪的小王國後,再按捺不住自己的興奮,決定用自己這雙結繭和滿是傷口的手,把這些發現記錄下來。當第一篇又像記錄,又像論文,又像是一封信的文字寄到皇家學會時,立即震驚了全歐洲。列文虎克的小門房前,擁入大批的人潮,他們不是來市政府辦事的,而是來看列文虎克和他的新發現,這個看門的人現在比市長還要神氣。

這天下午,列文虎克正拄著拐杖,在顯微鏡架子間巡視,忽然市長大人親自推門進來。雖然市長每天從這個大門裏要進出幾次,可是多年來他們從沒有說過什麼話。列文虎克恭敬地迎接市長,可是市長今天倒沒有一點架子,只是慌張地說:「列文虎克先生,快將房子收拾一下,女王陛下親自來參觀您的小鏡庫了。」

不一會兒,就聽到門外車馬的聲音,女王在一大群侍從和大臣的陪同下向門房走來。但列文虎克的鏡室實在太小了,大部分侍從被擋在門外,只有列文虎克陪著女王還有本國的大臣進到屋裏參觀。

女王那天非常高興,對這斬新的發現更是好奇不已。她在這間小實驗室裏轉了一圈後,她要侍從拿來一個銀色的盒子,取出一張印得很精美的文件,說:「尊敬的列文虎克先生,本國最權威的科學機關皇家學會已經榮幸地接受您為它的會員,我此行就是特為向您表示祝賀的」。
列文虎克以一個沒有受過正規教育的看門人,被破例吸收為皇家學會會員,他的名譽已經不亞於國王權臣了。但是他還是終日在那間小房子裏磨鏡、觀察和記錄。

保羅給提摩太的信中說:「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提前4:14-15)。可見,殷勤與專心是發揮恩賜的重要因素。

有人問列文虎克:「成功的秘訣是什麼?」他伸出一雙磨了五、六十年鏡片,結滿老繭又滿是傷痕的手,說:「秘訣就在這裡!」我相信,人若能專注於一件事,必能做出一些成績來。

◎替代役男的故事
幾乎大部份的男生都當過兵,而當兵的另一個說法是「數饅頭」,因為部隊每一早餐都有饅頭,如果每天吃一個饅頭,當兩年兵就要吃730個饅頭。每吃一個饅頭就少一天,當兵除了「保國衛民」,似乎也沒有其他意義了。

但陽明大學有位醫學系的學生連加恩,學校畢業之後,申請到外交替役,成為第一代「外交醫療替代役男」。於是,他去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位於西非的一個小國家。在那裡物資缺乏,衛生環境不佳,教育不普及,那裡的居民80%是文盲。加恩是個基督徒,生活中雖然遇到一些困難,但他總是知道依靠上帝的帶領。

他發現在布國有兩個嚴重的問題:一是有許多人沒有錢買衣服,雖然,過去曾有慈善團體送衣服到那裡,結果衣服送不到窮人手上就被拿出去賣了;二是這個城市的確很髒亂。於是,他在當地舉辦了一個活動:「垃圾換衣服」。

他向台北的教會募捐了六十箱舊衣服,這些衣服在海上漂了三個月才到達。雖然是舊衣服,是台北的朋友們用不到的,但對那裡的人來說,卻是夢寐以求的寶貝。於是,加恩想出一個點子,不如利用這個機會推動檢垃圾行動,每三包垃圾換一件衣服,小朋友們撿垃圾撿得很高興。在分發衣服之前,得先上一堂課,告訴他們一點環保的概念,讓他們知道不可亂丟垃圾。六十箱衣服發完,該城市四個區的垃圾也一掃而空,六十箱衣服,每箱海運郵費新台幣一千元左右,每一件衣服都代表一份愛心。

這次活動辦得非常成功,警察、憲兵也主動幫忙維持秩序。當地的教會,約二十個年輕人也來幫忙。當天更有記者及三家廣播電台前來報導,這份來自台灣教會的愛,藉著他的手傳到西非的布吉納法索。

另外,在Latou這個村子裡,住著三千居民,共用兩口井,後來,因為是乾季淺井枯乾,深井也同時壞了,居民們既沒有錢挖新井,也沒有錢修理舊井。孩子們早上四點就得到別村去打水,每天頂著攝氏40度的大太陽,一天來回兩趟,走了八小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決定進行開鑿新井。

經過多方的溝通後,由伊斯蘭銀行出錢,伊朗專家監督,當地得標的挖井公司執行工程。同時再挖了另外一口井,是台北一位先生送給太太的生日禮物。上面寫著「TAIWAN」表達台灣教會的愛。

保羅曾對提摩太提起「敬虔」的重要性,他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加恩一向喜歡跪著禱告,由於房間的地板太冰冷,因此他把紙箱攤開,作為跪墊。他說:「有了這個小紙版,我可以住到任何地方,可以是熱鬧可以孤單;可以富足可以一無所有。這塊紙版是我的秘密武器,其實秘訣不在於紙版,而是當我跪在上面時神的恩典同在。每一次跪在上面就好像來到神施恩寶座前,我更感謝神的帶領,更緊緊倚靠神。每當我帶著傷心重擔來到這個紙板上,內心就立刻得著平安,禱告的聲音也從心靈發出。」

在馬太福音中,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也必成就。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21:21-22) 。

或許我們自認為是一個平凡的人,只要平平淡淡過一生就可以了,但平凡的人也可以有不平凡的成就。何不試試,看看專注、敬虔與信心,能為你的人生帶來什麼樣的改變。聖經上說:「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向前走吧!因為神已為你預備了精采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