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比珍珠更寶貴 — 黃麗琿牧師

  • 黃麗琿牧師

聖經:箴言三十一章10-33節

人總是以貌取人,但神卻有不同的標準。在聖經上記載,當撒母耳在尋找以色列的新國王時,撒母耳來到耶西的家裡,當他看見耶西的大兒子時,他頗為滿意,但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

神是看人內心的,我想,女性迷人之處也應建立在這個屬神的觀點上面。箴言告訴我們:「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31:30)。

有一個有趣的故事,有個男生騎著一部很拉風的機車,忽然看見路邊一個濃妝艷抹的美女,於是上前搭訕。他騎著機車一直在那女生的身邊繞圈子,但女生並不想理會他。可是那個男生仍一直繞著他轉,後來女生受不了,就對男生說了一句很狠的話:「你走不走,你再不走我就卸妝給你看!」

我相信適當的打扮是一種禮貌的表現,但若因為過度重視外表的美麗,而忽略內在的充實,沒有屬靈的生命,如此並不能算是真正的美麗。女性的美在何處表現呢?我想這是很多元的,在此僅選擇其中的幾個與大家分享,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什麼是比珍珠更寶貴的女性。

◎堅強的性格
居禮夫人(1867~1934)原名瑪麗‧斯克洛杜斯基,生於波蘭首都華沙。她是唯一榮獲兩次諾貝爾獎的女性科學家,她的偉大不僅只於科學上的成就,她熱愛祖國、重視家庭、關心子女教育:同時她也是個淡泊名利、充滿愛心及毅力的女性。

居禮夫人因在含鈾的瀝青礦石中,發現了比鈾還強烈的放射線。因此,她相信礦石中一定含有一種未知的放射性元素。這樣的信念和科學求真的精神,居禮夫婦就在巴黎大學的物理化學實驗室內,開始了這項研究工作。

他們不分晝夜工作了四年,終於,把一噸重的瀝青提煉到只剩幾十公斤,分離出另一種新元素,居禮夫人為了紀念她的祖國波蘭,便將該元素命名為釙。隨後他們又繼續工作,終於又分離出0.1克的新元素。新元素會放出強放射線,轉變成氡,氡經過放射,最後會變成鉛。居禮夫人就把它命名為鐳。因著此,居禮夫婦和貝克勒共同獲得了1903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隨後法國政府正式聘請居禮先生為法國科學院的院士,同時擔任巴黎大學文理學院物理學講座;居禮夫人也被聘為實驗室主任。正當一切都很順利的時候,四十七歲的居禮先生,不幸因車禍而喪生。傷心欲絕的居禮夫人並沒有被悲傷擊倒,他接任了居禮先生的物理講座,成為法國史上第一位站上大學講壇的女性。

同時,居禮夫人繼續從事末完成的實驗, 1910年,她把純金屬鐳提煉出來,並測定其一般物理性質;於是,居禮夫人又獲頒諾貝爾化學獎。一生中榮獲兩次諾貝爾獎,是史無前例的殊榮。她在領獎後發表感言,說:「我今天所獲得的榮譽,是我和外子共同研究建立的;今天,我要把諸位加予我的讚語,轉贈給外子培爾‧居禮先生。」

當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火瀰漫整個歐洲時,居禮夫人的鐳研究所因缺乏助手,不得不關閉,她轉而設計將X光治療設備裝在車內,到前線或巴黎各醫院巡迴服務。藉著X光照片看出子彈的位置,順利施行外科手術,治癒了一百萬傷兵,因此被譽為「人類的恩人」。

在法國巴黎鐳研究所的庭院裏,更豎立著兩座由波蘭政府捐贈的居禮夫婦銅像紀念他們。

◎愛的化身
六年前(1997),一個舉世震驚的事情發生,德蕾莎修女死了!德雷莎修女1910年出生於巴爾幹半島現今馬其頓,在1929年那年來到印度,在一所天主教女子中學教書。

三十六歲時,目睹街頭的窮人、流浪漢以及垃圾桶裡的棄嬰,決定獻身於窮人,她決定一生服務「窮人中的窮人」,從此與印度社會中的賤民階級為伍。

她所照顧的對象,除了窮人之外更有當時加爾各答街上的棄嬰、老人、流浪漢、痲瘋病人。然而,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第三世界國家,人口過剩、醫藥衛生落後,要照顧這些病人實屬不易。

德蕾莎修女透過她的服務工作傳達「愛」這個信念。她認為這個世界缺少的正是愛,正如她的一句名言:「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她深沈地看見人類最大的需要:「今天的世界所飢渴的,不僅是麵包而已,而且還對愛飢渴;人們飢渴著被需要,以及被愛。」

在李家同教授所寫的《讓高牆倒下吧》中,提到德蕾莎修女常常強調耶穌在十字架上臨死的一句話「我渴」,對德蕾莎修女而言,所謂渴不僅是生理上的需要水喝,而且也代表人在受苦時對愛的渴慕。

德蕾莎修女成立了一百多個替窮人服務的處所,每個處所都有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像,而在十字架旁邊,都有「我渴」這兩個字。她要提醒大家,任何一個人在痛苦中,我們就應在他的身上看到基督的影子,任何替這位不幸的人所做的,都是替基督所做的。

在此,藉著德蕾莎的默想禱文,我想可以使我們更認識這位屬神的女子心中的真愛︰
一顆純潔的心很容易看到基督
在饑餓的人中
在赤身露體的人中
在無家可歸的人中
在寂寞的人中
在沒有人要的人中
在沒有人愛的人中
在痲瘋病人當中
在酗酒的人中
在躺在街上的乞丐中
窮人餓了,不僅只希望有一塊麵包而已,更希望有人愛他
窮人赤身露體,不僅希望有人給他一塊布,更希望有人能給他人應有的尊嚴。
窮人無家可歸,不僅希望有一間小屋可以棲身,而且也希望再也沒有人遺棄他,忘了他,對他漠不關心。

在馬太福音中,耶穌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太25:35-36) 。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根據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2000年服務業務統計,家庭暴力求助的案件共有11,585件,婚姻暴力求助6,094件,佔全部案件的53﹪;在性別比例上,女性受害者有98﹪,佔多數。當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期待我們能成為這些女性受害者的幫助,幫助她們走出婚姻暴力的陰影,提供關懷和協助。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林前12:26a)每一位受虐的婦女都是上帝的女兒,是我們的姐妹,誠如德蕾莎修女:「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請我們不要冷默以對,讓我們用智慧的心和積極的行動,將上帝的平安和喜樂帶給受苦的婦女。

◎持續成長的意願
箴言31:26a說:「他開口就發智慧」。這也難怪箴言認為「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箴31:10)。

我們知道「地球儀」,它總是被斜擺著。曾經看過一則故事,有一天督學臨時到一個國小督導。他來到了一間上課中的教室,看到講桌上放著「地球儀」,就隨便問個學生:「小朋友,為什麼這個地球儀是傾斜的?」小朋友看到督學本來就很緊張、害怕,又被突來這麼一問,腦袋一片空白,緊張地說:「這……這不是我弄壞、不是我弄斜的!」

督學就笑著轉頭問任課女老師,女老師也紅著臉,一時緊張地說:「報……報告督學,這個地球儀,買回來時,就是這樣斜斜的!」

督學一聽,實在受不了了,趕快叫校長過來,把剛才學生和女老師的回答說了一遍,校長聽了,大發雷霆地對旁邊的教學組長說:「我不是再三地告訴過你嗎,叫你千萬不要購買便宜的地攤貨,你偏不聽!你看,買這個地球儀斜斜的;上課怎麼用啊?」

(註:地球的自轉,造成了日夜的交替,而地球繞著太陽所作的公轉運動,以及傾斜的自轉軸,則造成了四季的變化,也定義出了南北回歸線以及南北極圈。地球以太陽為中心作橢圓形的軌道繞行,這種運動叫做地球的公轉,地球公轉一圈的時間大約是一年,地球公轉的軌道叫做黃道,公轉的軌道面叫做黃道面。而地球自轉的軸心與黃道面夾了一個23.5度的角度。)

「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箴11:22)。在許多夫妻成長的研習會中,大多數是女性的身影。或許是男性太忙,也或許是男性並不覺得這有多重要。

我們都聽過英國哲學家,培根(Francis Bacon)所說:「知識就是力量」。美國作家,愛德華(Henry Edward)則認為:「知識淺薄是危險的,而無知則更糟糕。」英國哲學家,懷特海(A. N. Whitehead) 更深刻地體會無知的悲哀:「不是無知本身,而是對於無知的無知,才是知識的死亡。」

在箴言31:10-31這段經文中提到一個「才德的婦女」的印象,她是丈夫的好幫手,她操持家務,內外兼顧,她賙濟困苦的人,她有能力和威儀,說智慧的話語,她創造了一個和諧幸福的家庭。因此箴言說:「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箴31:10)。又說:「他的兒女起來稱他有福;他的丈夫也稱讚他,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箴31:28)。

現代的社會沒有人會說「女子無才便是德」,這種想法在箴言中是看不到的。箴言反而認為,妻子可以藉著她的種種才能成為丈夫的榮耀。特別在這個資訊的世代,知識的成長一日千里,不論男女,都應保持不斷成長的態度。藉著知識的成長,促進彼此關係的成長。

現代社會常可以看到婦女的成長和成就,婦女本身對自我價值和自我肯定也不斷提昇,所以處處可見兩性共治的工作環境,德生教會就是其中之一。德生教會有女性牧師、女性長執和事奉者,讓女性在上帝國的事工中貢獻所長。因此,我們應鼓勵婦女拓展服事的境界並給予適當的肯定。

我很喜歡箴言這段話:「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箴31:10)。又說:「他的兒女起來稱他有福;他的丈夫也稱讚他,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箴31:28)。
如果你是女性,讓我們一同學習成為一個「才德的婦人」;如果你是男性,試著給你身邊的女性一些肯定,因為「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