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箴言二十章22節;羅馬書十二章17-21節

前言:
以<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為題,旨乃要讓大家反思「以善勝惡」的功課。美伊兩國之間的交惡,已引發全球政治、經濟、宗教、族群的負面效應,教人憂心忡忡。常言道:「人而好善,福雖未知,禍其遠矣。」反之,「人不好善,福已遠矣,禍已近也。」為避免戰爭,我們實需一起努力,勿讓災禍臨到。

一.美伊糾葛
1990年8月2日,是我在英國完成學業,從倫敦希斯洛機場搭乘荷蘭航空班機,經阿姆斯特丹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過境泰國曼谷返回台灣的日子。依稀記得,當飛機抵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機場,已近黃昏時刻,飛機降落時,機長廣播:目前外面溫度為攝氏40度,請旅客下機搭乘接駁專車前往過境室休息,我們將在此停留一個半鐘頭。在過境室休息時,見到了大批旅客圍繞在電視旁邊議論紛紛,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也前往一探究竟。看了電視畫面後,這才明白,原來是伊拉克軍隊入侵科威特,情況相當危急,伊軍不但燒殺擄掠、大肆破壞,還聲稱在歷史上,科威特本就是伊拉克的領土,他們有權收回。因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科威特同樣位於阿拉伯半島,電視畫面又不斷以快報的方式反覆播出這項消息,使得當時的氣氛略顯緊張。

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理由,並非他們所聲稱,科威特在歷史上本為他們所有,最主要的原因,乃科威特在多次「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會議中,不但不願提高油價,還因背後有美國的撐腰,常擺出高姿態與其他產油國「作對」,而遭致伊拉克的不滿。其次是,伊拉克見科國政府和百姓因石油成了暴發戶,人民穿金戴銀,生活極為奢華;反觀自己同樣是石油的出產國,卻因長年的兩伊戰爭,耗盡國力,使得民不聊生。在強烈對比的差異下,伊拉克由不滿和嫉妒轉為「腦羞成怒」,只好以「歷史」為藉口,大舉入侵科威特,以平心中之恨。

看到這樣的國際新聞,對於當時的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因我認為,這是中東地區的家務事,與離十萬八千里遠的台灣應當無關。沒想到,8月3日回到台灣後,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消息,已經傳遍了整個世界,國際社會還對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事大加撻伐。為此,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第六六O號決議案,呼籲伊拉克當立即無條件自科威特撤軍。伊拉克政權得知聯合國的決議案後,不但不從,態度還相當強硬。不得已,聯合國只好授權以美國為首的廿一支聯合部隊,於1991年1月16日起,對伊拉克展開代號「沙漠風暴」長達一個多月的空襲行動,同年2月27日,在多國聯軍強大的軍事壓力下,伊拉克終於屈服,宣佈無條件接受安理會的12項決議,戰爭終告結束。

戰爭結束後,伊拉克得定期接受聯合國的武器檢查,並遵守聯合國所劃定的禁航區。此外,聯合國還對伊實行嚴厲的經濟制裁,凍結伊在海外的所有資產,世界各國也停止了與伊拉克的經貿往來,使得伊國經濟受到嚴重的打擊,幾乎陷於癱瘓。被制裁的結果,伊拉克民眾飽受苦難,在物質與醫療用品缺乏的情況下,導致上百萬兒童死亡。為能舒緩人道危機,聯合國曾於1995年通過「石油換食品計劃」法案,但還是無法有效解決伊拉克百姓窮困的生活。

美伊兩國本為肝膽相照的友邦,兩伊戰爭時,美國不但力挺伊拉克,還提供軍事援助對抗伊朗,美國以為在兩伊戰爭中,協助伊拉克便可得著伊國的認同,進而獲得石油的控制權。無奈事與願違,兩伊戰爭結束後,伊拉克卻「忘恩負義」,還與美國唱起反調來。

基本上,美伊兩國會相互交惡,除了伊拉克不滿美國處處袒護與中東地區阿拉伯族裔有著歷史恩怨情仇的以色列之外,另一重要因素,即石油的經濟利益,以及美國單邊主義的自我思維。因中東地區所蘊藏的石油存量,約佔全球的六成半左右,使得美國認為,只要擊垮伊拉克,便可控制中東地區的石油,進而操控世界的油價,甚至可進一步掌控全世界,成為人類的霸主。難怪美國會在單邊主義的自我思維心態下,美伊間的關係始終無法改善,非得走上以武力解決的路徑不可。

二.聖經訓示
「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一詞,乃引自箴言二十五章21-22節所載之經文:「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喫;若渴了,就給他水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原為古埃及時代處置罪犯的一種贖罪儀式,罪犯必須在頭上頂著一盆炭火為記號,以表示悔悟。

當聖經要求我們要給仇敵吃喝時,談何容易!但這並非意味著我們要成為「憨人」,因為追求公義,爭取權益,並不一定要拼個你死我活,就如箴言二十章22節所載:「你不要說,我要以惡報惡;要等候耶和華,他必拯救你。」即便我們以德報怨,以善勝惡時,仇敵仍然不從,還是玩事不恭,不知悔改,上帝也會獎賞你以善勝惡的義行。若存這樣的信心,不但心情會平衡些,還會得著上帝的獎賞,何樂而不為?

保羅在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中,亦引用前述之經文,還加上自己的註解,大力的勸勉信徒:「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載:『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喫,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馬書十二章17-21節)

從保羅筆下的書信不難看出,保羅乃在勸勉羅馬教會的信徒當善待仇敵,以善報惡,因為如此,將會使對方感到羞愧,改過自新。若以惡報惡,將永無寧日;惟有以善勝惡,才能真正的消除罪惡。

三.以善報惡
當人類邁入第三千禧年的二十一世紀後,原本對於經濟的復甦帶來一絲希望時,卻因為美國單邊主義的自我思維,以及伊拉克為達政治目的,以宗教為手段,打出「聖戰」的口號不惜一戰時,使得戰爭的陰影揮之不去。當美國單邊自我主義攪動了國際穩定的局勢時,阿拉伯回教國家相應而生的以惡報惡之恐怖活動,已為全球社會和經濟發展,以及宗教與族群的和諧,產生了極負面的影響,更是投下了難以預測的變數。

當美國的布希政府摩拳擦掌,一味的想對伊拉克動武時,美國有位前政府高級官員大膽的發出預言:「如果戰爭爆發,將會是一場浩劫,會把人類重新帶回到原始社會。」再者,1960年代曾參與越戰時期美國政府對越決策制定和研究工作,後因將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文件》中,有關在越南戰爭的問題上,有四位美國總統對人民和國會說謊話的證據之機密資料透露給《紐約時報》,而被以間諜罪被捕入獄的研究員丹尼爾.艾爾斯伯格,最近出版了一本書名為《秘密檔案:越戰回憶與〈五角大廈文件〉》的回憶錄,內容詳細訴說了他當年將機密文件公諸於世的原因,並對於戰爭的可怕提出嚴重警告。丹尼爾.艾爾斯伯格指出:「出版回憶錄的動機,就是要讓世人永遠記住『自我錯覺鑄成的愚蠢錯誤』」。他還在自我告白中說道:「我曾助紂為虐,使第一枚炸彈落在了越南,這是我一生最大的錯誤。」

艾爾斯伯格的書出版後隔週,美國國會竟通過授權布希總統可以對伊拉克動武的議案,使得他感到相當的沮喪與錯愕!當艾爾斯伯格接受路透社記者採訪時,有感而發的道出:「我將盡全力阻止這場戰爭。我將以說真話和非暴力的形式防止這場戰爭爆發。在我看來,它將是一場災難,將把我們帶進一個災難的時代……,前景暗淡但並非沒有希望。我想盡我的全力,至少可以向人們發出警告。世界快要大難臨頭了。」

為能和平解決問題,免於戰爭,世上許多反戰團體紛紛走上街頭遊行,強烈的呼籲美國政府應當尊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勿一意孤行的冒然用兵。法國總統錫拉克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巴黎舉行會談後,特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解除伊拉克的武裝,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聲音,但解除的方式,必須在友善和尊重他人的前提下,經討論後決定,這種尊重他人的精神,是法、俄、德在處理與美國等其它國家之關係的基礎。更為重要的是,國際社會在商討解決伊拉克問題的辦法時,必須以聯合國憲章為基準。」

為了免於戰爭,美國的宗教領袖不但迫切禱告,還手持蠟燭與「戰爭不是答案」的標語牌,紛紛上街遊行,同時致函布希總統,期待政府能放慢攻伊的腳步。因「戰爭是貧窮的敵人!戰爭只會將所有原本應該賦予百姓的資源加以剝奪。」

從世界各地的反戰遊行,以及法、俄總統的聯合聲明觀之,幾乎大部份的國家,無不唾棄以惡報惡的戰爭行徑,皆期盼著能夠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因若一味的訴諸於武力,隨之而來的民族仇恨、宗教隔閡、利益糾葛,勢必延禍子子孫孫,問題將沒有終止的一天。

結語:
當基督教大力呼籲勿以惡報惡,當以善報惡外,佛教界亦引用《大智度論》中的經文:「諸罪當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觸犯殺戒,滅絕人禽生命,自殺,教他殺,喜他殺;助他殺,同罪;死墜三惡道,及生人間,多病短命。」警告欲動武者,當三思而後行。
盼望大家能夠為免於戰爭擺上禱告,並一同遵守「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彼得前書三章9節)的聖經教訓,好讓美伊兩國能良心發現,勇於悔悟,把炭火堆在自己的頭上,「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彌迦書四章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