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認識母親,發現自己 — 黃麗琿牧師

  • 黃麗琿牧師

聖經:以賽亞書六十六章 13節
   以弗所書六章1-2節

先知以賽亞曾宣告神的話鼓勵安慰失意的百姓:「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 (賽66:13a)。感謝神,祂讓我們藉著母親的愛,體驗祂對我們的愛與關懷。

駱其雅 (Herbert Lockyer,1992)在《聖經中所有的婦女》一書中,收錄了用「MOTHER」對母親生動的描述。我想,我們可以藉此體會「母親」所代表的意義。

M 是代表 Million,意思是「百萬或無數」,表示母親為子女付出了百萬甚至是無數的代價。

O 是代表 Old,意思是母親正漸漸老去。箴言特別叮嚀作子女的,「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他」(箴23:22)。

T 是代表 Tears,表示她為子女所流的眼淚。一個母親為孩子流淚的禱告,是孩子受祝福的根源。

H 是代表 Heart,指母親那顆愛子女的心。

E 是代表 Eyes,表示母親愛的眼睛或眼神。就如之前箴言4:3所說:「我在……母親眼中為獨一的嬌兒」。

R 是代表 Right,表示母親總是對的。因為她是出於對子女的關心,或許方法上不被子女接受,但母親相信她的關心總是對的。作子女的應該學習去了解母親的苦心。「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23:25)。

認識母親,發現自己

母親為子女付出這麼多的苦心,這麼多愛心,所以聖經中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弗6:1)。願神記念每一位偉大的母親。

在母親節的今天,我們從不同的角度「認識母親」的用心良苦,更「發現自己」曾經擁有,現在也擁有的「愛」。最後用李順長博士所寫的一首美麗的詩章獻為祝福 ──

瞭解她的孩子的母親有福了,她將擁有一生美好的回憶。

知道怎樣安慰鼓勵孩子的母親有福了,她將得著兒女的心。

教導兒女敬畏神的母親有福了,她一生不會缺乏平安喜樂。

重看她孩子的優點,輕看孩子的缺點的母親有福了,她將以孩子的健康人格為榮。

天天為她孩子虔誠祈禱的母親有福了,她將眼見孩子的智慧品德不斷成長。

活出信心之榜樣的母親有福了,她將欣慰於兒女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的挑戰。

訓練她孩子尊敬長輩的母親有福了,她將享受兒女的尊敬。

鼓勵她的孩子受高等教育的母親有福了,她將滿足於兒女對人類、神國的貢獻。

(5/8講章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