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給孩子什麼? (一)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箴言十九章 18節
   腓立比書一章4-11節
   馬太福音7:9-11  

◎前言

猶太人有句名言這樣說:「上帝不能到每個地方,所以上帝創造母親」。這句話的重點不在於「上帝不能到每個地方」,而是強調上帝使母親擁有上帝愛的特質,也讓我們感受到母親在兒女教養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詩127:3)如今,養兒育女不再只是母親的責任,而是父母必須共同參與的任務。基於這樣的想法,我想分享關於父親與母親對孩子教養的態度,要「給孩子什麼?」才是孩子的祝福。

◎是與非的觀念

報載,有一位美國人利用週末帶著九歲的孩子去釣魚,河邊有塊告示牌寫著:「釣魚時間從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止。」一到河邊,父親就提醒孩子要先讀清楚告示牌上的警示文字。那位孩子很清楚只能垂釣至下午四點。

父子倆從上午十點半開始垂釣,直到下午三點四十七分左右,突然間孩子發現釣竿的末端已彎曲到快要碰觸水面,而且水面下魚餌那端的拉力很強,他大聲喊叫父親過去幫忙,應該是釣到了一條大魚?!

父親一邊協助孩子收線,一邊利用機會教導孩子如何跟大魚搏鬥,兩人經過一段時間的拉、放之後,終於將一條長約 65公分、寬約22公分、重約七、八斤的大魚釣了起來。父親雙手緊緊捧著大魚,跟孩子一起欣賞著,孩子顯得非常高興又很得意。不料突然之間,父親看了一眼手錶,收起笑容對孩子說:「親愛的,你看看手錶,現在已經是四點十二分了,按照規定只能釣到四點正,因此我們必須將這條魚放回河裡去。」

孩子一聽,趕緊看著自己腕上的手錶,證實確是四點十二分,但卻很不以為然地對父親說:「可是我們釣到的時候,還沒到四點啊!這條魚我們應該可以帶回家。」

孩子一面說,同時露出一臉渴望的表情,加上懇求的語氣看著父親,可是父親隨即回答說:「規定只能釣到四點,我們不能違背規定。不論這條魚上?的時候是否在四點以前,我們釣上來的時間已經超過四點,就應該要放回去。」

孩子聽了之後,再次對父親要求:「爸爸,就這麼一次啦!我也是第一次釣到這麼大的魚,媽媽一定很高興。這裡又沒有人看到,就讓我帶回家去吧!」

父親斬釘截鐵回答說:「不可以因為沒有人看到就說要帶回去。不要忘記,上帝在看啊!祂知道我們做了什麼。」說著,隨即與孩子捧起那條魚,將它放回河裡去。孩子眼裡含著淚水望著大魚離去,沒有再說一句話,默默跟著父親收拾起釣具回家了。

十多年後,這個孩子成為一位口碑很好的律師。在他的事務所會客廳裡掛著一幅匾額,寫著:「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馬太福音五章37節)每個來找他辦案的人,他都要求當事人必須先讀一次這句話,然後對他們說:「若是被我發現你有隱藏案情,或是不誠實,我會立即拒絕為你辯護。因為我無法替不誠實的人伸冤,那會違背我的信仰良知。」

這位律師名叫喬治.漢彌爾頓( George Hamilton),在紐約市執業,他最出名的一句話是:「我從不強辯,只照實說出事實真相,因為上帝知道我所說的每句話。」

如果您是那位釣到大魚的孩子的父親,會要求孩子把魚放回河裡嗎?就我所知,我們之中的大部份人會把魚帶回家,反正又沒人看見。我們總是能找到好的理由,自圓其說。

然而,喬治.漢彌爾頓的父親卻堅持把逾時釣起的魚放走,藉此教導孩子「是與非的觀念」的重要性。他們當時放走的不只是一條長約 65公分、寬約22公分、重約七、八斤的大魚,也放走了第一次釣起大魚的喜悅,更放走了得來不易的成就感。這是何等大的犧牲!但是,喬治.漢彌爾頓的父親知道,有一件事比這些都重要,就是「是與非的觀念」,也因為這樣的堅持造就了喬治.漢彌爾頓的成功。

「給孩子什麼?」父母幾乎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即使在上帝眼中是「不完全」的人,也知道要給孩子最好的。在聖經馬太福音裡,耶穌曾說:「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太7:9-11)耶穌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聽眾明白,上帝總是為祂的子女們預備最好的祝福,正如父母對子女的愛一般。另一方面,也讓我們知道父母總是希望給孩子最好的。

喬治.漢彌爾頓的父親知道給孩子「是與非的觀念」,遠比一條大魚更有價值。保羅曾為腓立比信徒禱告,希望他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他們能分別是非(或譯: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 ……。(腓1:9-10) 希望我們也能擁有這樣的智慧,知道「給孩子什麼」!

◎堅定的愛與信念

聖經以賽亞書說:「 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 」。 (賽 66:13a)上帝對我們的愛如同母親對子女的愛,上帝的愛也藉母愛做了最好的詮釋。

在陳文英的《母親的信念》中提到「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它」,這樣的想法很令人感動。

有一個女孩,沒考上大學,被安排在本村的小學教書。由於講不清數學題,不到一週被學生轟下台。母親為她擦了擦眼淚,安慰說:「滿肚子的東西,有人倒得出來,有人倒不出來,沒必要為這個傷心,也許有更適合你的事情等著你去做。」

後來,她又隨本村的夥伴一起外出打工。不幸的是,她又被老闆轟了回來,原因是剪裁衣服的時候,手腳太慢了,品質也過不了關。母親對女兒說:「手腳總是有快有慢,別人已經幹了很多年了,而你一直在念書,怎麼快得了?」

女兒先後當過紡織工、市場管理員、會計,但都無法勝任。然而每次女兒沮喪回來時,母親總安慰她,從沒有抱怨。

三十歲時,女兒憑著一點語言天賦,做了聾啞學校的輔導員。後來,她又開辦了一家殘障學校,再後來,她在許多城市開辦了殘障者用品連鎖店,她已經是一個擁有幾千萬資產的老闆了。

有一天,功成名就的女兒湊到已經年邁的母親面前,問了一個一直以來想知道的答案。那就是前些年她連連失敗,自己都覺得前途渺茫的時候,是什麼原因讓母親對她那麼有信心呢?

母親說:「一塊地,不適合種麥子,可以試試種豆子;豆子也長不好的話,可以種瓜果;瓜果也不濟的話,撒上一些蕎麥種子一定能開花,因為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它,也終會有屬於它的一片收成。」

聽完母親的話,女兒感動、落淚。她明白了,自己是母親口中的那塊地。但更重要的,母親恆久而不絕的愛和信念,才是讓這塊地有能力孕育新生命的最大動力。

保羅曾以母親對子女的關愛,來形容他對於帖撒羅尼迦信徒的親密關係。保羅如此形容,說:「 ……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 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帖前2:7b-8)

我們在人生中感謝有許多人默默支持著我們,鼓勵我們,使我們有不斷往前的動力!其中,母親是我們生命中最特別重要他人,在「母親」的身上我們看見上帝豐富的愛,也看見期待子女成長的堅定信念。

◎快樂人生

做父母的總是為子女擔心許多事,包括健康、生活、課業,甚至後來的婚姻、家庭、事業 ……等。如果問我最擔心孩子什麼?我想我最擔心孩子「不快樂」。或許是我的孩子還小,我覺得讓他有個快樂的童年、快樂的人生是重要的。

在一些研究中發現,快樂的孩子擁有一些共同的特質,包括:較有自信、樂觀、有自制力。因此,有人整合專家意見後,提供我們 12個訣竅,作為我們培育「快樂的孩子」的參考。

 1. 給孩子隨性玩耍的時間,不要把生活安排得太有規則

美國兒童教育學者湯姆斯.阿姆斯壯 (Dr. Thomas Armstrong)在《50 Ways to Bring Out Your Child’s Best》指出,給孩子一些自由的時間,父母要避免將孩子的時間塞滿各種活動、課程。這樣才能讓他們的想像力無拘無束的發揮,以他們自然的速度去探索他們所好奇的世界。

 2. 教導他關懷別人

快樂的孩子需要能感受到自己與別人有某些有意義的連結,了解到他對別人的意義。要發展這種感覺,可以幫助孩子多與他人接觸。也可以鼓勵孩子在學校參與一些義工活動。專家指出,即使在很小的年齡,都能從幫助他人的過程中,獲得快樂,並養成喜歡助人的習慣。

3. 鼓勵他多運動

陪你的孩子玩球、騎腳踏車、游泳 ……,多運動不但可以鍛鍊孩子的體能,也會讓他變得更開朗。保持動態生活可以適度紓解孩子的壓力與情緒,並且讓孩子喜歡自己,擁有較正面的身體形象,並從運動中發現樂趣與成就感。

4. 笑口常開

常和孩子說說笑話、一起編些好笑的歌,和你的孩子一起開懷大笑,對你和孩子都有益處。光是大笑,就是很好的運動。

5. 有創意的讚美

當孩子表現很好時,不要只是說:「很好。」讚美要具體一些,說出細節,指出有哪些地方讓人印象深刻,或是比上次表現更好。

6. 確保孩子吃得健康

健康的飲食,不僅讓孩子身體健康,也能讓孩子的情緒較穩定。不論是正餐或點心,儘量遵循健康原則,例如:低脂、低糖、新鮮、均衡的飲食。

7. 激發他內在的藝術天份

雖然科學家已證實沒有所謂的「莫札特效應」 (註:孩子不會因為提早學習而變成天才),但是多讓孩子接觸音樂、美術、舞蹈等活動,依然可以豐富孩子的內心世界。專家發現,當孩子隨音樂舞動、或是拿著畫筆塗鴉,其實都是孩子在抒發他內在世界、表達情感的方法。孩子喜歡畫畫、跳舞或彈奏音樂,也會對自己感到比較滿意。

8. 常常擁抱

輕輕一個擁抱,傳達的是無限的關懷,是無聲的「我愛你」。研究發現溫柔的撫觸擁抱,可以讓早產兒變得較健康、較活潑,情緒也較穩定。對於大人而言,擁抱也能讓人減輕壓力,撫平不安的情緒。

9. 用心聆聽

沒有什麼比用心聆聽更能讓孩子感受到被關心。想要當個更好的傾聽者嗎?當孩子對你說話時,儘量停下你手邊正在做的事情,專心聽他講話。要耐心聽孩子說完話,不要中途打斷、急著幫他表達或是要他快快把話說完,即使他所說的內容你已經聽過許多遍了。陪孩子去上學途中或哄孩子上床睡覺時,是最佳的傾聽時刻。

10. 放棄完美主義

我們都期望孩子展現出他最好的一面,可是有時候太過急切糾正或改善他們的表現。事事要求完美,會減弱孩子的自信心與不怕犯錯的勇氣。

11. 教導他解決問題

當孩子發現他有能力解決面對的問題,就能帶給他們快樂與成就感。當他遇到阻礙時,你可有幾個步驟來幫助他:

•  確認他的問題。

•  讓他描述他想到解決方式。

•  找出解決問題的步驟。

•  決定讓他自己解決這個問題或提供一些幫助。

•  確定他能獲得需要的協助。

12. 給他表演的舞台

孩子都有特有的天賦,何不給他們機會表現一下?如果他們喜歡說故事,鼓勵他多說故事給你聽。當你能欣賞孩子的才能,並表現出你的熱情時,孩子自然會更有自信心。

除了上述的 12項,還有一點我認為很重要的──

幫助孩子建立信仰的生活

在父母幫不上忙的時候,讓孩子不致孤單;在價值觀混淆的時候,讓孩子有所依循;在傷心無助的時候,讓孩子從信仰中可以得著鼓勵與安慰。

聖經箴言有句智慧的話:「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歡喜。」 (箴23:24)我想,大家和我有同樣的期待,希望我們的孩子是個有智慧的孩子,他才有能力為自己創造一個快樂的人生,相信我們也會因此感到欣慰。

◎結論

要「給孩子什麼?」似乎很難詳盡地羅列,但給予孩子適當的教導,卻是父母責無旁貸的職份。聖經箴言告訴我們:「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在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則說:「趁兒女年幼可教時,應即時管教,但不可過激,以致毀滅了他們。」 (箴19:18)求上帝給我們智慧,讓我們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做孩人即時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