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聖靈的降臨-教會的生日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使徒行傳一章6-8節、二章1-4節

前言:
本文以<聖靈的降臨-教會的生日>為題,乃要藉此喚醒大家明白「聖靈降臨節」的重要。基督教的七大節期中,除了聖誕節與復活節被視為第一與第二大的節期外,「聖靈降臨節」則被稱為基督教的第三大節期。因為這一天,不但是耶穌的門徒得著聖靈的澆灌,向外宣揚福音的開始,也是教會誕生的日子。身為基督徒,絕不能不了解聖靈降臨節的歷史和意義,及其所賦予我們那傳揚福音的重要使命。

一. 聖靈降臨節的典故
1.舊約的「五旬節」
眾所週知,舊約的三大節期分別為「逾越節」、「七七節」(又稱五旬節或收割節)與「住棚節」。「逾越節」是猶太人的第一大節期,乃在紀念上帝拯救以色列民出埃及的作為。第二大節期為「七七節」(參見出埃及記二十三章16節、三十四章2節;民數記二十八章26節),是猶太人慶祝莊稼收成(收割大麥的結束和收割小麥的開始)(參見利未記二十三章15-21節)。此時,百姓得到上帝面前奉獻禮物和祭物以表感恩(參見出埃及記二十三章14-17節)。日後,猶太人也在同一天記念上帝在西奈山頒佈律法(參見出埃及記十九章1節)。由於七七節的慶典和活動,是在逾越節之後的第五十日舉行,因而又可稱為「五旬節」。希臘原文的「五旬節」為Pentkost(英文的寫法為Pentecost),是「第五十」的意思,代表著逾越節之後第五十日的慶祝節日。如今的猶太教徒和先人一樣,仍堅守著「七七節」,他們除了慶祝莊稼的收穫外,也同時紀念上帝在西乃山上頒賜律法。

2.新約的「五旬節」
新約的五旬節雖和舊約歷史相關,然卻有著新的意義和發展。耶穌受難的前一天,正好是逾越節,和門徒共進「最後晚餐」的隔天,就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耶穌復活。四十天後,耶穌升天。升天日當天,耶穌與門徒聚集之時,門徒的心態卻和猶太人對耶穌的期待一樣,以為耶穌會救他們脫離羅馬帝國的統治,建立起一個萬國降服的國家,而開口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聽到之後,回答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要他們明白,門徒的責任乃要藉著聖靈的力量,接續耶穌的工作,傳天國的福音,不但要從所在地耶路撒冷開始,還要到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甚至直到地極為耶穌作見證,叫人悔改。這個工作是心靈和信仰上的,並非政治上的。(見使徒行傳一章6-8節)

耶穌升天後的第十天,這一天,是逾越節之後的第五十天,同時也是舊約時代的五旬節,門徒又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使徒行傳二章1-4節)在五旬節受到聖靈充滿後,門徒一掃耶穌被捕時,驚惶失措、四處逃竄的陰霾,勇敢以方言(各地家鄉話)公開見證耶穌基督死而復活的上帝國福音。

綜觀上述,我們可以將舊約的五旬節比擬為「以色列民族的生日」;新約的五旬節,則可稱為「教會萌芽的生日」。因為從這一天起,門徒負起傳揚福音與建立基督教會的責任。

二.聖靈的意義
舊約聖經所說的「靈」(ru^ah)),即上帝的「氣」,是祂大能的「創造」、「生命」之「力量」;新約聖經的「靈」(pneuma),其意與舊約同,猶如一陣「旋風」由天而降,讓人更加「具體」的感受到,「聖靈」是更新生命、賜下恩賜、賦予勇氣、推動宣教的「力量」。

由於多元種族、文化、語言,加上長期戰亂和受外來政權統治使然,為求平安和自保,台灣的不同族群和宗教信仰間,普遍都存有畫地自限的「圍牆主義」和「本位主義」心態,即使同樣是基督教會,也會因著不同的教派而相互排斥。顯而易見的,就是教派的林立。更甚的是,在台灣就有許多打著「靈恩」旗號的教會,經常視不走靈恩路線的教會為「不屬靈」,還要求他人要和他們一樣的「徹底悔改」才能得救,因而造成教會的分裂。

事實上,真正的聖靈如保羅所言:「人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有古卷加:兇殺二字)、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拉太書五章18-24節)由此端見,真正的聖靈,不但不會自以為是的現出「靈性上的驕傲」來絕對化自己,反而會結出喜樂與合一的聖靈果子。

「靈恩」並不常只是超自然的,凡是教會的生活或工作,若對整個教會群體有所幫助的、有愛的、能叫神與人都得益處的,就已有「聖靈」在運行。誠如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1509~1564)所指:聖靈不只會使人流淚、說方言、仆倒在地上打滾、用舌音禱告而已,凡看到上帝所創造大自然的美而深受感動,或是發揮恩賜,榮神益人時,聖靈就已經運行在其中了。基於此,傑出的華人神學家楊牧谷牧師,生前就極力鼓勵信徒當要:一.祈求恩賜,認識恩賜,發揮恩賜。二.各得其所後,各盡其能,榮神益人。三.順服上帝。因為如此,「聖靈」的力量便會藉著你的恩賜大大運行出來。

三. 上帝國的宣教與福音化
長老教會來台雖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1865年-迄今),但近幾年來,教會卻面臨了相當大的瓶頸,使得教勢一直無法進展,有人因此諷刺長老教會為「又長又老」和「埋完」(Tai-Oan)(指長老教會的成員,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紀的人,當他們全部歸天埋葬完畢之後,教會就得關門大吉了)的教會。究其原因,不外乎過於固守傳統的封建心態所導致。有鑑於此,我們必須祈求聖靈的幫助,來實踐「上帝國的宣教」(Missio Dei)之新觀念和作為,教會才能得以增長。

要展現「上帝國的宣教」,除了教會例行的聚會和事奉外,聖靈的幫助與個人恩賜的發揮絕不可少。還有,我們必須致力於教會與社區的結合,使教會成為社區的指標,讓人覺得教會在社區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再者,還要讓人因著我們美好的信仰表現,感受到福音的可貴,使教會成為教會。這樣的目標,正有如台灣神學院林鴻信牧師於《讓教會成為教會》一書中所指:「『聖的教會』在『俗的世界』裡做『聖的見證』,『俗的教會』因『聖的教會』得以『俗的轉化』」。因為上帝國的宣教,不但可以讓俗的世界成為聖的世界,也可以讓俗的教會成為聖的教會。

或許,有不少基督徒認為,「宣教」(Mission、Evangelism)就是帶領人受洗成為基督徒,這是宣教的最終目標,固然不錯。但,重要的,還是要展現出「福音化」(evangelization)的作為。何謂「福音化」?或許下列故事可供作參考。

剛到高雄牧會不久的一天中午,因我到台北開會,內人與其妹妹,相偕開我的車前往台南探望住院的祖母,在等紅燈之際,被後車衝撞,導致行李箱嚴重凹陷。不料肇事者一時心慌,闖紅燈逃逸,幸好路人幫忙記下車號,送交派出所報案。雖派出所員警透過電話查詢肇事的車主,但不知為何,卻始終無法找到。由於這部車是我有生以來的第一部「一手車」。(因我排行老二,從小到大,不是用哥哥的二手玩具,騎他所騎過的三輪車和舊腳踏車,就是接續哥哥所穿過的衣服和讀過的參考書。在東海大學進修時,所騎的光陽100機車,也是買人家的二手車。

結交女朋友時,為能求得斯文些,只好賣掉笨重的光陽機車,換了一部白色的速克達機車,但,還是二手車。1986年到花蓮牧會時,在大哥的相助下,雖買了第一部汽車,但經濟條件還是只能買得起裕隆速利1200CC的二手車。)1990年,從英國進修回來,在家父的幫忙下,好不容易才買了生平的第一部新車。因此,我相當愛惜這部「一手車」。雖然,目前的車齡已有十二年,但我還是愛如珍寶。

當聽到車子被撞的消息時,心中真的很不捨。雖派出所員警經過多天的追緝,還是查不出肇事的車主。不平之餘,我只好拿起電話,直接打給與親戚熟識的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長,拜託他下令調查。結果,幾個鐘頭後,終於找到了肇事的車主。

車子修好之後,我特地到市警局長辦公室當面致謝,順便送他我所寫的書,同時藉機向他傳福音。當局長告訴我,他是慈濟功德會的會員時,我心想著,要帶領他成為基督徒談何容易!後來,我反問他:「局長,在甚麼情形下,您會成為基督徒?」結果,他笑著回答說:「多年前,我在宜蘭縣政府警察局任刑警隊長時,有幸認識已故的陳五福醫師,我極為欽佩他的為人和信仰,他不用說什麼,我就覺得他是一位虔誠基督徒,若基督徒都能像他,我可能會成為基督徒。」言下之意,似乎他對有些基督徒的表裡不一,仍無法接受。

聽完局長的談話,讓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聖靈」的大能,以及「福音化」的意義。因為「聖靈」與「福音化」的展現,不是言語的,而是行為的,從內在流露出的,就如同陳五福醫師的信仰表現被人肯定一樣。若基督徒只有口頭上的「宣教」,或只是流淚、說方言、仆倒在地上打滾、用舌音禱告,而沒有信仰和生活上的「福音化」,這樣的「靈」又有何用呢!

結語:
本文最後,吾人願以一則真實的見證作為分享。多年前,台灣發生了白小燕命案中的兇嫌陳進興,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闖進南非武官卓懋祺的官邸,「綁架」全家人的驚心動魄事件。事件之所以會平安落幕,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在陳進興落網後,他坦白承認,就是克麗斯汀(Christine Alexander)(註:勇敢的克麗斯汀一歲時被卓懋祺所收養,非其親生女兒)所畫的圖畫,搖動了他的心,才「放下屠刀」。克麗斯汀的勇敢,就是「聖靈」的工作。其所畫出來的圖畫,就是「福音化」的表現。這樣的結果,就是「上帝國的宣教」之作為。因為,她感動了許多人。0205261

*此圖是克麗斯汀(Christine Alexander)畫給陳進興的圖畫。

附文:南非武官劫後餘生的見證。
(資料來源:http://spring.fhl.net)

「我的妻子安妮從小就信耶穌。我年輕時則接觸過很多其他宗教,我也試著以外在的活動(如登山、泛舟、跳傘…等)來發洩精力,希望獲致內心的滿足,但依然覺得空虛。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告訴我:「『你真正需要』的是耶穌。」

廿一歲時,我正式踏入教會,我發現基督徒有一些我所沒有的特質:例如他們有喜樂,我沒有;他們有心靈的平安,我也沒有;於是我就接受了耶穌作我一生的主。結婚早年家庭經濟非常困窘,生活很艱難,我們仰賴、信靠上帝,渡過了許多難關。身為軍人,我曾經有十五年期間或長或短,派駐外國作戰,到過安哥拉、那米比亞。在戰爭的危險變化中,我只有把自已的生命交託給上帝。安妮並不知道我,人正在那場戰役,也不知道我是活、是死,她必須從上帝那裏得到力量,過每一天的生活。

上帝對我而言,既真實又貼近,我隨時可以向祂禱告祈求,無論何時,他都與我同在,我也這麼教導兒女,過去在家中遇到困難時,我都這麼安慰、勸勉孩子。孩子們都知道耶穌很愛我們、照顧我們。我們全家每天晚上都有家庭聚會、一同分享禱告。

在長女梅蘭妮和次女雪娜前後,我們曾經生過兩個女兒,但是都在出生不久就么折了。那時,我們必須深深的依靠上帝,才能渡過那段悲慟期。

這次事件,我們知道是主的手使我們安然無恙。因為有很多時刻,情況糟得沒有人能幫助我們。當我們被槍管抵住,槍戰又發生時,我和太太、孩子只能大聲地禱告。

我真看見上帝恩慈的手在我和梅蘭妮身上,我們兩人意外中槍,但傷勢都不嚴重,醫生看了X光片,直呼奇蹟:『好像那顆子彈會轉彎!』因為子彈從我膝蓋貫穿,穿過梅蘭妮的手腕和腰部,竟然沒有傷及神經、血管、骨頭、以及身上任何重要的器官,彷彿在我們兩人的體內繞圈子,醫師認為,這簡直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