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母親的智慧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箴言15:31-32

在2001/5/18聯合報副刊有篇文章<三個女人的手──美索不達米亞之隨想>分別提到聖經中三位重要的女性,她們是夏娃、撒拉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作者主要在描寫這三位著名的女性,各自培養出不同的孩子,這其中也隱含了許多的智慧。

第一個母親–夏娃,貪食禁果且與亞當「分享」之後,就被逐出伊甸園,樂園就此失落,咒詛就此開始。後來,他們生了該隱和亞伯兩兄弟,但哥哥該隱卻殺了弟弟亞伯,成了人類謀殺史上的第一現場。作者認為,夏娃是位失敗的母親。

第二位是「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雖然,亞伯拉罕祝福滿滿,卻獨獨缺了個親生兒子!豈奈老妻撒拉已年屆九十,早過了生產的年紀。無奈之餘,撒拉心生一計,主動為夫納妾,於是,夏甲與亞伯拉罕就生下了以實馬利。為妾的夏甲自此不敬主母撒拉,兩個女人的紛爭於焉形成!後來,撒拉居然也生了兒子名以撒,亞伯拉罕只好硬著心將夏甲掃地出門,任由其流落荒原!正因兩個婦人的紛爭,似乎也隱喻了阿拉伯與以色列不斷的戰亂!

第三位是馬利亞,她生了耶穌,成為世人的救主,作者認為,馬利亞是位成功的母親!

藉著「三個母親」的故事作為引言,我想分享的是如何在孩子的教養上助他一臂之力。箴言提到,「棄絕管教的,必致貧受辱;領受責備的,必得尊榮」(箴13:18)。又說:「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19:18)。雖然,孩子都擁有雙親,但不可諱言地,母親往往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本文將以「母親的智慧」分享幾個對父母管教的看法。

一、適時讚美
有一則所謂的「冷笑話」──
有一天,小明和小美在聊天。
小美:「小明,我長大要和你結婚。」
小明好高興:「好啊!」
小美:「然後我們要生一個男生,一個女生。」
小明:「好啊~~」
小美:「然後男生的名字你取,女生的名字我取。」
小明:「好啊~~」
小美:「然後女生的名字要叫做好美!」
小明不明白:「…#…%…?」
小美:「這樣大家就會叫我,『好美的媽媽』啊!」

每個人都希望「被讚美」,媽媽當然也不例外。黑幼龍說,不要以為家人之間不需甜言蜜語,連媽媽這種愛心不求回報的工作,都渴望有被肯定的一天。有一位母親丟一大把稻草在晚餐桌上,頓時全家錯愕。她說:「我為全家做了幾十年飯菜,老老小小從沒給過一句肯定,反正吃什麼都一樣,吃飯或吃稻草也沒什麼分別?」

媽媽需要被讚美,孩子也是。黑幼龍在他的《破局而出》中提到,小學時作文寫得很好,老師很喜歡。有一次,他無意間聽到老師和別班的老師聊天:「我們班有個黑幼龍,文章寫得很好,他哥哥的程度都沒有他好。」黑幼龍聽了非常高興,對作文也更有興趣了。後來勉強念了農校,成績也是很差,覺得人生一無是處。唯一讓他感到自己還有那麼一點可取的是作文和演講,也每年都參加演講和作文比賽,每年都得冠軍。

有人說:「全世界有30億人每晚餓著肚子睡覺,卻有40億人帶著空虛感入睡,因為整天未曾得到一句鼓勵或肯定的話。」被喻為「美國心理學之父」的美國心理學家兼哲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說:「大部份的人一生只發揮了一半不到的才能,其他潛能在不知不覺中退化了,但是鼓勵與讚美可以把人的能力發揮出來;批評則會使人的能力枯萎。」可見,適時地給人讚美與肯定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至於,如何適時地孩子讚美,我想也可以藉著「一分鐘讚賞」得著一些啟發。雖然,一分鐘管理是用於管理哲學,但用在教養上似乎也沒有不妥之處。

著有《一分鐘管理祕訣》的管理專家布蘭查與洛勃(Kenneth H. Blanchard & Robert L. Lorber, 2001) 曾提出「一分鐘管理」理論。包括「一分鐘目標設定」、「一分鐘讚賞」、與「一分鐘懲罰」;但其中「一分鐘讚賞」在於幫助員工發揮潛能,提高工作績效,增加生產力。「一分鐘讚賞」需注意以下三點:

1. 有良好的行為表現,應當立即適時讚賞他。千萬別隔太久,等到第二天才讚賞。
2. 要具體明確。真正能激勵人心的,莫過於精確指出他哪些地方做得很好。
3. 分享你的感受。告訴他做對了什麼事情,還必須告訴他,你對他做對事情的感受。

保羅曾說:「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給孩子「適時讚美」就是造就他,可以讓孩子肯定自己,讓他更有自信,也讓他知道你愛他!

二、適性發展
據《民生報》91年 02月 22日所載,現代青少年普遍「活在高壓中」。根據台灣卡內基訓練機構,去年一項針對 1450 位青少年進行的調查指出,從國中到高中到大專,台灣青少年似乎越活越不快樂。原因是到了大專,仍有高達 75% 的受測學子,他們覺得「生活不快樂」,主要是課業壓力,其次則是人際的壓力。

史丹福大學山佛道倫布希教授曾調查美國一萬名中學生,發現亞裔美籍中學生,花在課業上的時間,是其他族裔的四倍。「亞裔學生的父母普遍認為:把書念好,未來才有出息!」

而新加坡父母,每年約花費美金 1 億 8 千 5 百萬元 (約等於台幣 61 億元 ),為子女補習,設法拉高其成績。根據該國調查發現,33% 的 12~19 歲的受測者,因無法承受高壓教育,擔心成績不夠好,產生身心問題,甚至企圖想要自殺,現象也與台灣十分雷同。

黑幼龍說,歐美的父母比較能接受孩子的弱點 (缺點),教育心態也趨近於「讚美型」;相對的,亞洲父母總認為:成績差就應該多讀點書,教育心態較趨於「努力型」。台灣的伊甸基金會,去年曾公布一項「自殺意念調查」,發現國內 12~22 歲的學生中,有千分之 7 的人,一年內曾企圖自殺,其中尤以高中∕高職生最多。有四分之一的受訪學生,表示無法找到情感宣洩的管道。卻只有 1% 的人,在生命困惑時,會向生命線求助。

在《建康的重建》一書有二則很有意思的故事。一位自然學家拿了21枚珠雞的蛋給一隻母雞孵,想看看會有什麼結果?珠雞的蛋和普通雞蛋完全不同,但是這隻母雞全心全意接下這份任務。
當珠雞破殼而出時,母雞好像也不介意牠們不像小雞。有人以為這隻母雞太笨,看不出來這些珠雞不是小雞。其實!牠早就接受這事實。母雞照顧小珠雞幾天以後,就帶牠們到樹林裡去,母雞並沒有帶著小珠雞去吃準備的飼料,牠在蟻窩附近掘出白色的蛹來,因為這是珠雞的食物。小珠雞馬上吃得津津有味!

另外一次,自然學家拿了數枚鴨蛋給一隻母雞去孵,母雞就像孵自己的蛋一般盡心盡力。當小鴨子破殼而出時,母雞也沒有什麼失望的樣子。牠卻做了任何母雞都沒做過的事情,牠走到靠近溪邊的一塊木板上,咕咕地叫著,喚著小鴨子跳進水裡去。

聖經上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性格與興趣,如何讓每個孩適性發展才是教育的重點。高雄市教育局長羅文基在<突破與創新-談國民教育的改革願景>文中提出「開放教育」的理念:(1)小孩到學校不只要念書,更要接受教育;(2)教育不只是知識的灌輸,更是完整人的發展;(3)完整人的發展不能只開發腦門,更要開發心門;(4)腦門的開發只是知識,心門的開發才有智慧;(5)因為每個人的腦能和心能都有個別差異,所以教育最重要的是引導每個孩子「適性發展」。

三、適當管教
報導指出,新竹市有一位「王媽媽」,因獨子被同學帶到網咖店後就沈迷其中,一下課就「泡」在網咖店,功課自此一落千丈。王媽媽發現後嚴格禁止,但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兒子則以蹺家表達不滿,雙方關係陷入低潮。愛子心切的王媽媽和學校輔導老師商量後,改採疏導方式,同意讓兒子上網咖,條件是:(1)學校功課不能荒費;(2)不能抽菸;(3)晚上十時前一定回家。兒子欣然地接受這些條件。王媽媽擔心兒子在網咖店吃簡餐營養不夠,有陣子先在家裡做好便當,晚上帶到網咖給兒子吃,有空還會陪兒子一起上網、討論,原本緊繃的親子關係形中化解。店家原規定不得攜帶外食進店,但得知內情後業者不僅同意,還免費送冷飲請王媽媽飲用,並教她如何上網找資料,給予折扣優待。後來,王媽媽的孩子很少來打電玩,王媽媽說他自動自發在家裡準備功課。

當然,我們不明白這孩子不再上網咖的確實原因。但可以了解的是,要改變一種不當的行為,確實需要許多苦心!

文化暨輔仁大學兼任講師吳幸玲在<管與教的藝術>一文提到,普天下的父母都有「愛之深、責之切」的共同信念,然而愛之過深易流於放任,責之過切則流於權威,如何在溺愛與威權極端下找到平衡點呢?她認為,「民主型」的管教是不錯的方式。因為,放任的管教,尊重孩子而沒有堅定原則。權威的管教,堅定原則卻沒有尊重孩子。

民主管教則兼顧「尊重孩子」和「堅定原則」的態度,以力求親子雙贏的最佳局面。民主的父母相信孩子有能力解決問題,他們提供孩子選擇的機會,也讓孩子在選擇後學習承擔後果。他們給予孩子適當的自主權,以鼓勵孩子與父母合作。於是孩子學會獨立自主,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尊重共同制定的規則,與父母正向溝通並良性互動。

以「做功課」為例,民主管教的做法可以是:
1. 充分的溝通,真誠的傾聽。
–說出彼此的期望。
–釐清「做功課」的目的。
2. 共同制定規則。
–決定「做功課」的固定時間與地點。
–確定父母提供協助與指導的時間與限度。
3. 適時給予支持、鼓勵與讚美。
–當孩子確實完成時,給予及時的讚美。
–當孩子遇挫折時,給予實質的協助與鼓勵。
–視現狀做彈性之調整。
4. 確實執行,賞罰分明。
–鼓勵孩子儘早做完,爭取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違反規則時,以取消他的權利代替叱責與體罰。

聖經的話訴我們,「聽從生命責備的,必常在智慧人中。棄絕管教的,輕看自己的生命;聽從責備的,卻得智慧」(箴15:31-32)。但如何使孩子得著適當的管教,卻考驗父母的智慧。可見,為人父母的確不簡單,但做一個母親更不容易。求主賜下智慧,讓妳成為一個「智慧的母親」,也是一個「蒙福的母親」。最後願以李順長博士的一首詩獻給每位智慧的母親──

瞭解她的孩子的母親有福了,她將擁有一生美好的回憶。
知道怎樣安慰鼓勵孩子的母親有福了,她將得著兒女的心。
教導兒女敬畏神的母親有福了,她一生不會缺乏平安喜樂。
重看她孩子的優點,輕看孩子的缺點的母親有福了,她將以孩子的健康人格為榮。
天天為她孩子虔誠祈禱的母親有福了,她將眼見孩子的智慧品德不斷成長。
活出信心之榜樣的母親有福了,她將欣慰於兒女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的挑戰。
訓練她孩子尊敬長輩的母親有福了,她將享受兒女的尊敬。
鼓勵她的孩子受高等教育的母親有福了,她將滿足於兒女對人類、神國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