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聖靈的帶領 — 余錦福老師

  • 余錦福老師

聖經:使徒行傳十六章6~10節

過去在泰雅族教會,曾經有一段時間靈恩運動非常復興,因此,就有一些信徒喜歡追求聖靈充滿,祈求聖靈的恩賜,但在這同時我們也發現一個現象,教會弟兄姐妹之間對聖靈工作看法不同,因此就常爭論誰比較「屬靈」誰比較「不屬靈」的問題。由於看法不同,有些信徒就離開教會跟著自稱「先知」的一位雲長老,另起新的教派。其實會產生這些問題,主要是因為他們對聖靈的認識不夠,將聖靈當成工具來合理化自己的信仰,就批評別人不夠屬靈。

剛才所讀的經文,提到保羅所帶領的一群人情形就不同,他們不因為順服了聖靈的帶領,就把自己看成是很屬靈的人,也沒有把別人看成是不屬靈的人;他們只有順服了聖靈的帶領,就是要把福音傳到尚未認識上帝馬其頓這個地方。他們是如何順服聖靈的帶領?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思考有關三點重要的信息。

一、 聖靈的帶領首先是「看到異象」
剛才所讀的經文第九節說的很清楚,保羅所看到的異象,這個異象是真實的事。我相信一個人若能看到異象,絕對是一件令人歡喜的事,因為異象是讓人知道別人所不知道的事,做別人所做不到的事。如同創世紀十九章所述說的故事,羅得看到有兩位天使來到所多瑪城,羅得一眼就認出他們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就起來迎接他。(十九:1)可是所多瑪城裡的人卻認不出他們,甚至有些人還把這些天使看成是一般的女人,有些人還更荒唐到要求羅得說:「今晚住你家的那些人在那裡?把他們帶出來,我們好跟他們睡覺」(十九:5)。

從這裡說明了一件事,因為羅得的心中有上帝,所以認出了那「兩位」就是天使;而所多瑪城裡的人心中沒有上帝,錯把天使看成是一般的女人。所以,這個故事讓我們得到一個啟示:「心中有上帝的人,聖靈就會讓我們把抽象的異象看的更具體」,正如保羅在異象中看見一位馬其頓人,是真實的事。

什麼是異象?異象可以讓我們看到一個具體的事實嗎?當然可以,我們從幾個實際的例子來說明。100多年以前,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尚未認識主,上帝就讓海外宣教師看到了異象,就差派他們,果然到了100以後福音的種子傳播到台灣這個地方,才有了今日各不同的教會,許多人接受了福音。過去上帝也讓長老總會,看到要設立玉山神學院的異象:就是「要培養原住民自己的人才,為自己的同胞傳福音」。果然這個異象印證了一個事實,玉山神學院創校57年以來,已經培育了將近六、七百位的學生成為傳道人,而且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畢業生,都回到自己的部落為主服事,也因此台灣原住民基督徒的人數,到目前就占了百分之七、八十以上。「聖靈的帶領」就是要讓我們在異象中看到一個具體的事實,就好像保羅在異象中看見一位馬其頓人,是真實的事。

二、其次聖靈的帶領要「聽到人民的聲音」

當保羅在異象中聽到有人懇求的聲音說:「請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的時候(十六:9)。這種迫切需要的聲音,保羅不但沒有避開,反而促使保羅進入到這一群人民當中,去聆聽他們的需要是什麼?就好比耶穌沒有避開瞎眼者巴底買痛苦的聲音,耶穌就去醫治他,讓他重見天日;一位被鬼附身的人躺在家裡非常痛苦,耶穌知道後就就去醫治他。「聆聽人民的聲音」,在耶穌傳道工作中,還可以舉出許多例子,特別是那些孤苦伶仃、受苦、受難,被壓迫、生病的人。

同樣玉山神學院除了重視神學與信仰的生活教育外,我們也非常注意台灣人民的聲音。過去玉山神學院的老師、學生們,不時參與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恢復原住民姓氏運動(即原住民原來祖先所傳承的姓氏)、台灣人民的社會運動,以及921台灣大地震的震災玉神也沒有缺席。

三年前學校為了提供學生電腦的需求,全體師生為此獻上禱告,果然不久,上帝透過一位教會長老,向他所熟悉的台北一家英業達電腦公司告知玉神的需要,他們奉獻了五十部全新的電腦,還包含網際網路的架設。去年學校發現同學欠繳火食費將近100萬,遂向台北東門教會求助幫助這些學生,透過牧師宣傳之後,就有來自各方的奉獻將近150萬。

三、在保羅傳道的經驗中,對於聖靈的帶領還有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分享福音的好處」

保羅第二次傳道旅行時,聖靈並沒有叫保羅到已經有很多信徒接受福音的地方,而是叫保羅他們到另一個尚未認識上帝的歐洲世界,去分享福音的好處給他們,因為在那裡還有很多人沒有聽到福音。保羅就是因為沒有拒絕聖靈的帶領,所以成功的把福音傳向外邦的世界。保羅為什麼沒有拒絕聖靈的呼喚,願意順服聖靈的帶領?那是因為保羅曾經在大馬士革,體驗到上帝如何改變他的生命,所以他才知道耶穌基督十字架的福音就是一種生命的分享。保羅體驗到分享福音的好處,就是分擔別人的苦難。

各位弟兄姊妹,玉山神學院是培育傳道人的地方,而教會是分享來自耶穌基督屬靈生命與復活生命的好地方。雖然兩者功能上有些不同,但從信仰的觀點來看,兩者之間卻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分享福音的好處給別人。所以,神學院和教會兩者之間應該是如同脣齒緊密的關係,就好比有人形容神學院是教會的心臟,如果從這句話是正確的,那麼這個心臟絕對需要眾教會肢體的協助,才能夠產生功效。玉山神學院能邁入現今57年的歷史,就是因為有這樣的關係,這證明了上帝的信實是沒有落空的,也證明各地方教會對玉神的肯定與支持。因此,玉神的未來是否能繼續培養傳道人的地方,你們的關心、代禱和奉獻,對我們來說是非常的重要。因此,這個時候借一點時間向大家報告,本院即將要執行的事工,因時間的關係只提出兩點:1.擴充學生獎學金2.建築工程

結論
最後再一次強調只要我們願意順服聖靈的帶領去聆聽人民需要的聲音,並且願意分享福音的好處給人,我相信上帝就會讓我們看到異象,那麼我們就會更多的機會為主服事,不是嗎?

禱告:

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們透過保羅自己的親身體驗,願意順服聖靈的帶領,以具體的行動回應他所看到的異象,聆聽人民需要的聲音,並且願意分享福音的好處給尚未聽到福音的人,懇求上帝也幫助我們能學像保羅的心志,願意將自己擺上,我們如此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