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生命與使命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以賽亞書四十章28-31節  

在《重整行囊》(Repacking Your Bags)這本書中,作者理查‧雷德和大衛‧沙皮洛(Richard J. Lieder & David A. Shapiro) 研究指出,人們最恐懼的是「過著無意義的生活」。他們認為,確立人生的使命,然後完成它,是一個人一生最重要的工作。

◎你最想追求什麼?
坊間有一則「心理測驗」,或許不具任何的信度與效度,或許根本稱不上是「測驗」,當然也不是「算命」,不過它仍可以幫我們去思考一些事情。它的問題是「現在你最想追求什麼?」

如果你有一個畫板,你要在上面畫一個圖形,你會畫以下哪種圖形?
1. 圓形
2. 四方形
3. 三角形
4. 裝飾圖案的十字形

「現在你最想追求什麼?」解答如下:
1. 圓形──象徵「愛情」,喜歡圓形或文字中有圓形的人,相當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情愛。
2. 四方形──有將四周圍起並加以鞏固的意思,剛好是「家」的象徵,可以保護自己的東西,也就是代表防衛本能的意思,家庭、安全感、想被保護的心情、可靠性……等都是四方形所代表的意義。
3. 三角形──讓人感到有行動力、有耐性且熱情洋溢,最象徵男子氣慨。
4. 裝飾圖案的十字形──富有其他裝飾圖案的十字形,略為複雜且有變化,表示尋求變化的「心理、夢想、及遐想」。

這裡所謂的「測驗」,它真的可以反映你心中所想的嗎?或許,你還有更高的期待,更迫切的夢想,那麼為何遲疑,為何還不行動?

是電視明星,也是作家的曹啟泰可以算是個爭議性人物,當他面臨人生的低潮時,他曾想過自殺,但他選擇離開一陣子,帶著最簡單的行李,搭著飛機離開台灣,去尋找自己生命的定位。藉著他自己對人生的探索與詮釋,他先後寫《一堂一億六千萬的課》和《第二堂一億六千萬的課:想一想,死不得》。他認為人活著不要虧待自己,該做的就要趕快去做,否則一定會後悔。他曾在演講時問台下的聽眾:「如果你現在要死了,但有一些事是你想做而未做的事,而且,如果不做的話,會讓你感到後悔的。有的請舉手!」果然,有許多人舉手。他說:「那你還坐在這裡聽演講啊!」意思是,那件事比這場演講重要多了,為什麼不立刻去做呢?

雖然做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做的話,就連成功的機會都沒有!NBA的籃球巨星麥可.喬登很令人佩服的一點,他總是能夠在終場前的幾秒鐘,而且是球隊只輸一球的關鍵時刻投籃,扭轉球隊輸球的命運。有記者曾問他,為什麼比別的球員更敢於出手投籃,他說:「如果在關鍵時刻因猶豫而沒有投籃,輸球的機率是百分之百。如果投籃,輸球的機率則低於百分之百」。勇於嚐試「最壞的結果」可能是維持現狀,但猶豫不決「最好的結果」卻只有維持現狀。

◎生命重整,從新得力

我們許多人的「日子」,如同聖經中的約伯,當面臨人生低潮時,他有許多的感慨,「我的日子比梭更快,都消耗在無指望之中」(伯7:6);「我厭棄性命,不願永活。你任憑我吧,因我的日子都是虛空」(伯7:16);「我的心靈消耗,我的日子滅盡;墳墓為我預備好了」(伯17:1);「我的日子已經過了;我的謀算、我心所想望的已經斷絕」(伯17:11)。他期待著生命的改變,「惟願我的景況如從前的月份,如神保守我的日子」(伯29:2)。後來,神也如此應許他。

在以賽亞書,有一段很激勵人的話:「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28-31)。

據說,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牠一生的年齡大約可達70歲,與人的壽命相當。因此,要活那麼長的壽命,牠在40歲時必須做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

因為,當老鷹活到40歲時,牠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牠的啄子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吃東西也不方便。牠的翅膀也變得十分沉重,因為它的羽毛已經長得非常濃密,使得飛翔時十分吃力。這時,牠只有兩種選擇,一是等死,或是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
牠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在懸崖上築巢,並停留在那裏,哪兒也不去,經歷150天的更新過程。老鷹首先用它的啄子擊打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啄長出來。再用新長出的啄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來。當新的指甲長出來後,再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等新的羽毛再長出來。大約5個月的時間,老鷹開始飛翔,重新得力再過30年的歲月!

聖經中,耶穌曾導門徒,「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裏。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太5:29-30)。我們知道,耶穌所指的並不是字面上的意思,而是要我們去改變現況,讓生命得著應有榮耀。我們生命景況如何?我們的力量如何?這是聖經申命記所說的:「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b)。生命重整,才能從新得力。

◎有意義的生命

有一部基督教的信仰動畫影片,描述有一天耶穌拿著一支十字架的路標給一個孩子,對他說:「你可以幫我扶著這支路標,一直到我回來嗎?」孩子答應了,他接下了路標,耶穌就離開了。路上人來人往,孩子忠心地扶著路標,並指引人們前往路標所指示的地方。

但時間漸漸久了,孩子累了,外面的風也大了,孩子覺得自己已不能扶著路標。疲憊的他任由路標躺在地上,因他自認為不再有力量扶著路標。但後來他回想起自己對耶穌的承諾,他再度把路標扶正,繼續指引人們前往路標所指示的地方。不久後,耶穌來了,對孩子忠實的服事甚感欣慰。耶穌接過了十字架的路標,交給了另一個孩子,「你可以幫我扶著這支路標,一直到我回來嗎?」孩子答應了,他接下了路標,耶穌就離開了。「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太25:14)。

耶穌曾吩咐門徒,也是吩咐每一個基督徒,「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又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我們就像那個從耶穌手中接過十字架路標孩子,我們有責任告訴人們正確的道路,好讓他們找到耶穌基督。或許我們會累,會軟弱,但這個責任是我們答應耶穌的,直到他再來。

以賽亞書勉勵我們,「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29-31)。

我們每個從上帝領受不同的恩賜,也領受不同的使命。當台灣暴發SARS的疫情時,許多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他們幾乎是冒著自己生命的危險,去搶救別人的生命。在新聞報導中,記者以電話訪問醫院內受隔離的護士,有人雖然覺得很不安,很害怕,但照顧病人是他們的天職,他們不做,誰來做。後來,有一位護士說了一段令我感動的話,她說:「上帝給我們每個人不同的能力與責任,我們只是努力去完成它。」

或許你也聽過這個故事,那我想會更有體會。曾經有個路人看到三個砌牆工人正分頭在砌一面牆,一時好奇就問第一個工人:「你在做什麼?」個工人回答說:「你沒有看到我在砌磚嗎?」接著,又問第二個工人:「你在做什麼?」第二個工人回答說:「我正在賺錢養家,要維持一家溫飽是很辛苦的。」

最後,再問第三個工人:「你在做什麼?」第三個工人回答說:「我們在蓋一座教堂。再過一段時間,我們將教堂蓋好後,人們就有一間美侖美奐的教堂可以使用了。許多人可以來這裡敬拜上帝,得到上帝的祝福」。

同樣一件事,有人把當成討厭的、無奈的工作,有人把它看成上帝所託付的神聖使命。因此,生命的價值也有所差異。

讓我們再回到理查‧雷德和大衛‧沙皮洛(Richard J. Lieder & David A. Shapiro) 所說,人們最恐懼的是「過著無意義的生活」。因此,確立人生的使命,然後完成它,是一個人一生最重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