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聖誕 -應許的實現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以賽亞書七章 14節、九章6-7節
   彌迦書五章2節
   路加福音二章1-20節
   約翰福音三章16-17節

前言:

每年的十二月,全世界都會掀起一片熱烈的聖誕節風潮,自從十二月份開始,我收到了不少來自臺灣與國外友人的聖誕卡片和祝賀的 E-Mail,心中倍感溫馨。在彼此的關懷與道賀聲中,著實感受到耶穌降生的喜樂與盼望,也增添了許多聖誕的氣氛。

2006年的聖誕節前夕,雖有美國的 自由派人士 ,對於聖誕節的各項慶祝和商業活動相當排斥,打著宗教自由平等的口號,堅決反對有宗教象徵的聖誕飾品和語言,在官方的公共場所出現。迫於壓力之下,致使密蘇里州的政府官員告訴所屬的員工,見面時,不要互道「聖誕快樂」。芝加哥市政府也禁止電影業者高掛 2006年11月所上演的「 耶穌誕生記 」( The Nativity Story)之廣告看板。連 西雅圖國際機場聖誕節前夕 所擺設的 十四顆 聖誕樹 ,也在猶太教拉比的抗議下,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將原本佈置得美侖美奐的聖誕樹收了起來,放進倉庫。

儘管有自由派人士和猶太教拉比的抗議,加上聖誕節被淪為商業化,以及聖誕老公公和聖誕樹等產物,模糊了聖誕的焦點,而被基督教團體所詬病。然依據統計,佔有百分之八十四基督徒的美國社會,還是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將聖誕節視為是基督教的信仰節期和普世文化活動,依然會透過卡片或 E-Mail表達彼此之間的愛與關心,見面時,也會互道「聖誕快樂」,家中也會擺設聖誕飾品,增添聖誕節的氣氛。

當然,基督教乃無法接受商業行為對於聖誕真義的誤解和扭曲,但從世界各地藉著聖誕節所展開的一連串活動看來,卻也在顯示出,紀念耶穌降生的聖誕節,無論基督徒與否,幾乎都會為此擺上慶祝。

雖他宗教人士,在嫉妒聖誕節成為普世歡騰的日子而大加排斥,還有商業人士為了大賺一筆,而將聖誕節加以商業化。然若從另一個角度觀之,還是有其正面的意義,因這樣的現象,似乎也在向所有的世人證明與宣示,耶穌降生的「聖誕節」,是屬乎普世所有人類的,是世上沒有任何一個宗教節日可以比擬的。

一 .應許

「聖誕節」是耶穌基督為人類的罪惡,「道成肉身」降生於世,成就上帝所應許愛與救贖的日子,是基督教最為重要的節日之一。雖沒有人知道耶穌基督出生的真正日子是那一天,然早在耶穌誕生的七百多年之前,先知以賽亞和彌迦等人,就已經提出預言說:「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 以賽亞書七章 14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 和平的 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以賽亞書九章 6-7節)「 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彌迦書五章2節)已可清楚見著,耶穌的誕生絕非偶然,乃在上帝的應許下,透過先知的預言來實現。

二 .實現

從新約聖經馬太福音一章 18-25節:「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以及路加福音二章11-12節:「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等經文的記載中,已可證實,舊約時代的先知所言不假,且已完全實現了預言和應許。

三 .應許的誕生地-伯利恆

小時候,每逢聖誕節時,都會聽到教會的主日學老師和牧師講述耶穌誕生於伯利恆的馬槽,上帝透過天使報美好的信息, 東方 博士在曠野看到明亮之星,帶著黃金、乳香、沒藥前來朝拜的故事。自己也曾在主日學生時代,於慶祝晚會的聖誕劇中,扮演過耶穌的父親約瑟之角色。

因此,每到聖誕節,就會讓我想起耶穌、馬利亞、約瑟、伯利恆、馬槽、曠野、天上的星星、東方哲人的一切。

到以色列參訪時,曾到伯利恆城與牧羊山參觀,親眼見到了耶穌誕生地方,以及看到天上之星牧羊人所處之曠野的一切。想像中,伯利恆應該是一個如同聖誕卡片所畫,充滿詩情畫意的美麗城市,但在親自前往參觀後,這才發現,伯利恆是一個離耶路撒冷南邊不遠的小城,和腦海中本有的想像有些出入。倒是牧羊人牧養羊群的曠野,和之前所想像的較為接近。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從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自治區的地圖來看時,耶路撒冷和伯利恆兩地之間,只相距 八公里 ,耶路撒冷在北,伯利恆在南,卻分屬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所管轄。讓身為基督徒的我不解的是,當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組織劃分疆土領域時,為何以色列政府捨得將頗富歷史意義的耶穌誕生之地伯利恆劃給了巴勒斯坦人?納悶之餘,我特地請教以色列當地的解說員,結果,他解釋說:耶穌的誕生地伯利恆,是基督徒的心目中非常重要的地方固然不錯,但以色列政府的官員,大部份都是猶太教徒,耶穌出生的伯利恆城,對他們而言,並不是那麼重要,因他們將耶穌視為先知,而非彌賽亞。直到今天,猶太教徒還是在等待彌賽亞的來臨,才會對於伯利恆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情,而將之劃入巴勒斯坦的自治區。但耶路撒冷聖城就不一樣了,無論如何,以色列政府都要將之歸納入自己的版圖,而「據為己有」。

姑且不論猶太教人士對於耶穌出生地的看法如何,基督教團體還是堅信,伯利恆是一個上帝所應許,先知所預言,耶穌的出生地。此一證明,從舊約先知以賽亞和 彌迦 的口中,以及新約聖經有關耶穌誕生的記載中,已經可以清楚見著。

初代教會每逢過聖誕節時,信徒均在嚴肅的氣氛中共同聚集,紀念主耶穌的降生、受苦、受釘、埋葬、復活,藉此思考「道成肉身」對於人類的意義,其禮拜的過程,和音樂家韓德爾所撰寫的神曲彌賽亞之內容一樣,從先知的預言開始,一直到耶穌的降生、受苦、復活高唱哈利路亞為止,其最重要的意義,乃在訴說,上帝的應許,耶穌的大愛所帶來拯救的盼望。

如今,我們聚集在禮拜堂參與讚美禮拜,也是從先知預言耶穌基督的出生開始,一直到耶穌的降生為止,猶如讚美禮拜程序的導引詩所述:(請用台語發音)

參與德生教會聖誕讚美的敬拜

在早舊約先知預言救主來世界

耶穌出世在伯利恒天使報人知

聽見主降生的消息歡喜跑來拜

救主耶穌道成肉體顯出大慈愛

聖誕快樂大家當用愛心相款待

主的恩典祝福你我直到萬世代

結語:

就是因為上帝所應許的 和平 君王,耶穌基督的降生,住在每位基督徒的心中,好讓人都能因祂而得著救贖,誠如約翰福音三章 16-17節所載:「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當然,上帝應許人類因著信靠耶穌基督而得著完全的救贖,但從未應許過在世界的日子能 天色常藍、花香常漫、常晴無雨、常安無慮、一路通暢、事事順利。但上帝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亮光,作工得息,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朽的愛。因耶穌說過:「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翰福音十四章 27節 )

附錄: <神未曾應許>歌詞

<神未曾應許>

1.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2.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遇苦難和試探,懊惱憂慮,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負許多的重擔,許多事務。

3.神未曾應許,前途順利,平坦的大路,任意驅馳,
沒有大山阻,青雲直上,沒有深水隔,一路通暢。

【副歌】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亮光,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朽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