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活水澆灌聖誕樹 — 李子和傳道師

  • 李子和傳道師

經文:約翰福音四章 13-14節

•  前言

上主日是聖誕節,在讚美禮拜中,我們從舊約先知的預言開始,全體在禮拜中再一次感受上帝的愛,也體驗救贖應許的實現與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恩典。除了聖誕讚美禮拜,在上週間我們教會也有許多福音性的活動,像是報佳音、佈道會、音樂會、還有彩虹媽媽的「聖誕小鼓手」戲劇 …等等,這些活動,相信都讓我們感受到聖誕節那種喜樂與感動人的氣氛。在教會活動帶來的聖誕氣氛之外,我們也看見電視、媒體新聞中相關聖誕節的慶祝節目與報導;雖然其中有許多是鼓舞人要買禮物的商業行為,但其多少也提醒了「人與人之間要有溫暖的分享」。所以,雖然我們不鼓勵人利用聖誕節「促銷」的商業行為;但是,對於還未認識上帝的人在聖誕節的歡樂慶祝活動,我們也不至於提出譴責;甚至,我們還感到欣慰,因為至少在台灣,不像在美國或其他地方,有類似猶太人反對慶祝聖誕的聲浪。

不過,在聖誕節中,有一項卻著實讓我們感到煩惱的,那就是「聖誕狂歡舞會」;特別是其中「狂歡」的部分,其往往可能會與醉酒、荒宴、放縱等行為相關,並且可能會因為這些行為而產生出道德上或刑法上的過犯。在上週的新聞中,兩位在大學服務的系主任,因為在聖誕節的前一晚喝酒唱歌慶祝,結果在狂歡以後,成了性騷擾的嫌疑犯;又,在更早之前,多位演藝人員涉嫌吸毒,甚至在上週的後續新聞報導中,還傳出這些毒品來源可能與政治界人士相關;這不禁讓我們感到難以想像,也不知其報導是真或是假;當然,這些真假是非,當由司法單位處理,我們無須多作揣測、唯恐天下不亂。在此,我們要提出的,只是一個與藝人涉嫌吸毒相關的新聞,這新聞的畫面其實很短,大概只有幾秒而已,在那幾秒之間,閃過的畫面是「那些賣毒的嫌疑犯竟然是用『水耕種大麻』!」

什麼是「水耕」?其實我也不是很瞭解,但是,以前讀農業經濟時,老師曾帶我們去參觀水耕的技術,並且還在學校中實際建造一個小型的水耕栽培實驗場所。那時,一般的青菜、蕃茄等,都是種在土裡;但是這種水耕栽培卻是將蔬果種子塞在海綿裡面,再將裝海綿的盒子放在架子上,在盒子中通上水管讓植物的根可以接觸調配好養料的水;這讓人在播種、整理、 …等都省事許多,甚至在採收時,也不用辛苦地蹲在地上彎腰工作。那時感覺這技術真好、真方便,但是,那時是用水栽種青菜、是用水種蕃茄,是種有營養、健康的農作物;可是,曾幾何時,水耕的技術竟然被誤用來種「大麻」!

這些人種大麻要做什麼?相信我們都知道,應該不是要種來觀賞,也不是因為這作物很有營養、可以幫助健康;這些人種大麻是要用來讓人「狂歡」的!我們看到新聞裡面提到,那些演藝界的人,說他們是在螢光幕前壓力太大,需要調解壓力,也需要滿足自己在落幕時的空虛。這些人的生活看來奢華,似乎是在五光十色中追求滿足;但是,卻也在這樣的生活背後感到空虛。這些涉嫌吸毒的人,在電視鏡頭面前,極盡所能地想要滿足許多觀眾無聊空虛的時間;但是,他們自己的真實生活,卻似乎是更加空虛、甚至到要以毒品解壓的地步。這讓我們質疑,這些人自己的生命空虛,如何可以去滿足別人空虛的需求?他們所帶給人的,是否只是在「空虛」、「追求滿足」、再「空虛」、又「追求滿足」之間,永遠不能滿足地循環?

若是其本身是空虛不滿足,那麼,看他們節目的一般社會大眾呢? …其實,在我們社會中有許多人,雖然沒吸毒,但是也常常會有空虛不滿足的心態。想一想,許多人在聖誕節時,去參加舞會、去百貨公司大採購、去高級餐廳大吃大喝,豈不也是在追求一時的快樂?若是在聖誕節時,也只是在追求一時的快樂,雖然我們不能說這需要被禁止、這是有罪、或這是在吸毒;但是,從做這些事的結果來看,在大吃大喝、大採購以後,「心靈」豈有得到真正的滿足?…常有人用喝「心靈雞湯」來形容對心靈養分的滋補,若是這樣,嚴格說起來,當人用大吃大喝、大採購、喝酒跳舞來追求一時的刺激時,豈不可以說是在吃「心靈毒品」!…對於這種心靈無法得到飽足、只是追求暫時的滿足,讓我想起一首歌,歌名我已經忘了,我只記得是在「基督是主」裡面的一首詩歌;歌詞大概是這樣唱的「像那婦人在井旁,我在尋求,不能令人滿足的事,那天我聽聞救主說道:『到我這裡來取不渴泉源』…」

 

•  活水 -不渴泉源

這首詩歌的歌詞,大概一看就知道是與今天的聖經節 -約翰福音第四章有關;我們知道,這段經文就是當耶穌離開猶太,要去加利利的路上時,在正午經過撒馬利亞的一座城,耶穌在一個被稱做「雅各井」的地方休息時所發生的事。這段記事簡單來說,是耶穌將福音傳給與猶太人不相往來的撒馬利亞婦人,告訴她拜上帝要用心靈與誠實來敬拜;然後,婦人去城裡作見證,於是許多人就信了耶穌。這故事我們或許都很熟,其中有許多的要點可以思考;但是,今天只有要提出一點一起來想,就是在約翰福音4:13-14中,關於主耶穌將「活水」賞賜給人的「時間點」;我們將之分為三部分來看:

•  「黑暗 VS光明」- 聖經脈絡中的時間點

若是我們看今日經文的前文 -第三章,會發現尼哥底母是在夜裡(黑暗時)來找耶穌;當耶穌向尼哥底母解釋「重生」的議題以後,耶穌對他強調了「信」、強調從「水」與從「聖靈」的洗禮,又教導他要追求「從天上的生命」(born again 亦可做born from above ,參聖經NRSV版)。然後,我們記得聖經說什麼(3:16)?說:耶穌是光(其實約翰福音一開始就提出耶穌是光),而這「光」正好與尼哥底母從「黑暗」中來找耶穌成為一個強烈的對比,讓人看見 「『信』與『不信』」 以及 「『光明』與『黑暗』」 的比較,也就是告訴人 「信的人從光明中可以得到永生,不信的在黑暗中看不見永生」

 

二、 「正午的強光」- 此段經文中對話的時間點

第四章一開始,耶穌知道法利賽人對他有意見,於是就離開;然後就來到雅各井,也就是今天經文中的地點,而聖經告訴我們,那時是正午。在人的理解中,「正午」是「光」最強的時間點,也是光照的範圍最廣、最普照大地的時刻。所以,我們可以說,此刻象徵耶穌的「光」是照在與猶太人不相往來的撒馬利亞人之中,並且,不是只照在當中的特定人群而已,而是普照在撒馬利亞人中一位地位低、被看輕的婦女;且更令人興奮的是,從這位至微小的邊緣人口中,又為光作見證、再將福音傳出去。這在告訴我們什麼?其實,這段聖經節已經說明了,耶穌的「光」要普照全世界的各角落,甚至所有黑暗的角落都有機會得到「活水」福音。

 

三、 「強光永不變」- 現代脈絡的時間點

前文提到,在普世歡喜的氣氛中,有許多心靈無法真正滿足,有許多人僅是暫時地在「發狂」! …有人在這時間點,是在吃「心靈毒品」、是在用聖誕歡樂的商業氣氛來麻醉自己,這些人可能在聖誕的時刻,在百貨公司、在高級餐廳、在舞廳得到一時的興奮,在一些藥物、酒精、五光十色的刺激中,他們在真正的「光」臨到世界的時刻,竟然躲在黑暗的角落吸毒…

其實,仔細看看他們,不是正像是井邊的婦人,在追求不能滿足的事嗎?他們該怎麼辦?聖經告訴我們,井邊的婦人「要喝活水,要信得永生!」 …然而,對於「信」,個人認為很難具體來說明,因為那是屬於心靈方面的,是只能自己誠實信靠,別人無法判斷或是提供很大幫助的。「信」不是知識、不是單單靠聽「講道」就可以清楚的;「信」常常是要自己親身去經驗、感受上帝的愛、經歷上帝的管教。或許我們常常聽到一些有高學位的知識份子,他們信仰的過程,往往不是因為什麼高深的研究、不是因為研究神學教義十多年,然後才認識「道」。他們可能是在花很多時間,找尋人生的意義、卻都找不到以後,在某一次的困難絕望之中,只能求他們尚未認識的上帝幫助;結果,在這之間卻真實地經驗上帝,就這樣單純地信了主耶穌。

舉一個例,這是在美國時,教會一位同工的故事:這人是替聯邦政府做科學研究的學者,在他初到美國、還是留學生的時候,吃了很多苦,但是他都靠自己的努力來打拼,也對自己能吃苦感到越來越有自信。那麼,在讀書的期間,他也因為朋友的邀請,有時會去教會參加諸如感恩節、聖誕節等等的聚會;但是,他的思考很理性、他不相信有上帝,他去教會,不過是去感受與台灣人一起吃飯、聊天的氣氛。不過,像他這樣的情形,教會的弟兄姊妹其實也很清楚,然而,他們依舊繼續關心他、常常邀請他一起吃飯,除了在言談之中趁機會向他傳福音,也送他一本中英對照的聖經。對於這本聖經,他也真的拿起來讀;不過,他是拿來研究、也順便練習他的英文。他用研究科學的理性頭腦,一翻開創世記就認為這是「不合邏輯」,於是,這本聖經被擱在一邊 …

多年之後,他成家立業,有了不錯的工作。有一次,他要出差到別州開會,他為了帶妻小一起去,於是將機票錢省下,自己開車前往。結果,在路上遇到大雪,車子在雪地裡拋錨;當時,在州際公路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無處求救(那時還未有行動電話)。在大雪之中,車壞了、熱氣又故障,就算夫妻倆捱得過,小孩也受不了凍,一家人差不多是要等死了。這時,這個人想起教會的朋友曾作見證,說在最危急的時候,自己是如何禱告而得到平安;所以,他們趕緊對自己尚未認識的上帝禱告。結果,雖然他們還未認識上帝,但是上帝卻早已經愛他們,對他們伸手拯救的手; …他們經驗得救後不久,就開始去到教會,雖然內心仍有一大堆「不合邏輯」的疑問;但是,在生命中,他慢慢開始認識這位曾經救過他們的神,也慢慢在教會參與服事、成為同工,開始也邀請其他、與他以前一樣理性的未信主朋友來教會…

這類「個人信主」的見證,我相信大家都聽過許多,而每一個故事其實也都差不多;但是,奇妙的是,每一次講起,還是都一樣那麼地感動人。或許,當我們把雅各井邊婦人的故事移到現代,我們也會發現這其實又是另外一次「個人經驗上帝的故事」;在雅各井邊的婦人,在很深的井旁,靠著自己的力量打水、靠祖先所留下來傳統的方法,想要為自己得到水、想要讓自己得到滿足。這與剛才那個本來都靠自己、靠知識想要尋求生命的滿足,後來卻在大雪中、在車內祈禱才經驗上帝的人,他們故事其實真的很像。仔細想想,其實,想要靠自己尋求滿足的水泉,那是很多人都曾做過的事;許多人都曾想要靠自己的力量,想要在生命中得到滿足;但是,就如那首詩歌的歌詞所說的,那是「 不能令人滿足的事 」 …

人若是沒有經驗上帝、沒靠著真光,所做的一切就像是在吃毒品、是在追求空虛的空虛;因為若是沒有光,便是黑暗,若是要在黑暗裡靠自己努力,就像是躲在黑暗中自我麻醉;這樣如同吸毒般的追求,豈會有滿足的時候,於是只有越追求越空虛,越喝水越口渴。但是,在雅各井邊的「光」、在大雪中的「救恩」,即在從前幫助人認識祂的上帝,今日仍然不變!「不合邏輯」的真理,若經過聖靈親自感動,就可以讓人清楚體會。這樣的道理,像是在大雪中祈禱的人、像是遇到耶穌的井邊婦人,必須要親身經驗「光」才可以明白,才可以知道「活水」的甘甜;這樣難以理解的道理,可以幫助今天的我們,讓我們像雪中祈禱的人、像井邊的婦人,在明白活水、永生的好消息之後,不但是自己享受,也會出去作見證、傳福音,報好消息!

 

參、 結論與呼籲

「經驗真光、喝活水」能夠解決空虛、讓人從黑暗中離開;但是必須提醒的是,這是屬於上帝的主權,人在知道怎麼做以後,只有等待上帝的時間點;不過,在等待中,我們仍有必須要做的工 …。記得在待降節的第一個主日,在第三場的華語禮拜中曾分享, 要將在聖誕節期中,來到德生教會的慕道友,像種「有活命的聖誕樹」一樣,栽種在我們的中間,用團契、用愛的關心將這些人固定在教會。 為什麼要說是像種「聖誕樹」?我們若是看聖誕樹的外表,豈不是像栽在伊甸樂園中的青翠生命樹,樹上的燈豈不像點著火的蠟燭、代表著盼望;這樣看來,聖誕樹豈不像上帝所創造有活命、有盼望的人,並且,這人還是跟隨樹頂的那顆光亮的星之基督徒!

在上一次講道中提醒大家「要將來到教會的新朋友,當作是有活命的聖誕樹」;在聖誕節邀請人來教會,不是像架起講台上這棵塑膠的聖誕樹。這棵是很美、很好的裝飾,但是它用完就要收起來,放在倉庫等明年再拿出來;在聖誕節的期間,我們邀請社區的人、邀請朋友來,不是只做裝飾用,而是要繼續地用愛固定在我們教會,又求神在祂定意的時間點,以活水澆灌他們,讓他們來這裡,不是只享受一時的刺激而已,而是能夠在此生根茁壯。當我們用愛來固定許多來到我們當中的新朋友,我們不是要用「水耕」種大麻、不是用暫時的快樂讓他們感到刺激而已。我們是要把新朋友固定在這裡,讓他們在此等待,祈願有一日上帝用活水來澆灌屬於祂的聖誕樹;讓活水給人永遠不渴的滿足,充滿在來到我們中間未信的朋友心中!

最後,再一次呼籲:我們在這次的聖誕節活動中,看見許多社區的朋友、許多的未信者,參加了我們德生管弦樂團在 17日、24日的音樂晚會、以及23日晚上的青年佈道會,我們也有親子團契到火車站向旅客們報佳音、也有彩虹媽媽去到各國小機構演出「聖誕小鼓手」,向一群小小的心靈,傳播「彌賽亞」的救恩好消息!聖誕節期間,上帝交代給我們許多的未信者,像是把百多棵的聖誕樹幼苗放在我們中間;若是我們好好栽種,用愛將他們固定,有一日,耶穌要將活水賞賜給他們,而他們也就要像雪中祈禱的人、要像雅各井邊的婦人,在經驗上帝以後,他們也要去向人報好消息、傳活水的福音,正像現在的我們一樣…。弟兄姊妹,聖誕節雖然剛過,但我們仍要聽到「福音的鐘聲還在響」(聖詩#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