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耶穌的煩惱 — 王道仁傳道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九章35-38節

各位兄姊平安!聖誕節快要到了,下禮拜就是我們紀念耶穌降生的聖誕讚美禮拜,另外還有社區的晚會等等,這是基督徒非常重要的一個節期,也是傳福音很好的機會,因為耶穌的出生要帶來永遠的平安,不但給我們教會裡面的人,也要給每一個願意接受主耶穌恩典的人。

但是我們今天講道的題目非常奇怪,耶穌怎麼會有煩惱?耶穌的出生帶來平安,祂自己也應該很平安,怎麼會有煩惱?耶穌若有煩惱,是在煩惱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看聖經。

1.耶穌的煩惱:有人困苦無助,如同羊沒有牧人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他們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一大群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無助,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太9:35-36)

耶穌的煩惱是什麼?耶穌的煩惱是為世人煩惱。他看到那麼多人困苦無助,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所以祂很不捨。

耶穌真的愛我們每一個人,所以當祂看到有人困苦無助,祂實在忍不住。祂很希望每一個有需要的人都能得著關心與支持;每一個悲傷的人都能得著安慰,每一個受壓迫的人都能得著公義與釋放,每一個在黑暗與罪惡中的人都能得著赦免與光明。

這是耶穌所盼望的,也是耶穌盡力在做的。但是對耶穌來講,祂也有遇到困難。祂是上帝成為人,所以也受到一些身為人的限制,沒辦法陪伴到每一個人。他在一個城市傳福音的時候,就不可能又在另一個地方。所以這就是耶穌的煩惱,需要關心的人那麼多,但祂沒辦法全部照顧到。耶穌的煩惱其實是因為祂的愛。

在這裡我們要注意一件事:耶穌關心所有的人,所以也包括我們在場禮拜的所有人。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或我們困苦無助的時候,耶穌也會為我們煩惱。

在我們德生教會有這麼多人參加禮拜,大家也不一定互相認識,有時我們發生一些事情,我們有很大的困難和需要,結果都沒得到兄弟姊妹的關心。我們想說可能是教會不關心我們,甚至感覺上帝也可能不關心。

其實上帝哪可能不關心我們的困難與需要?在這裡聖經記載得很清楚,耶穌看到這些困苦無助的人,是非常不捨與煩惱。我們也是一樣,當我們感到困苦無助的時候,耶穌也會替我們煩惱,因為耶穌愛我們每一個人。

這就是耶穌的煩惱,不是煩惱自己的事情,而是為了所有困苦的人來煩惱。

2.參與耶穌的煩惱:看到別人的需要
所以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思考一個問題:耶穌在煩惱的時候,我們是否有關心參與?耶穌看到這麼多人的需要,我們有沒有看到?當耶穌在煩惱誰能去關心這些受苦的人,我們是否願意一起來參與?

如果我們還不是基督徒,或來教會不多久,這樣不用有壓力,因為我們還在學習。但如果已經信主受洗很久,每個禮拜聽講道已經很多年了,甚至自己也覺得很資深。當耶穌煩惱的時候,我們是否願意來投入?坐在我們身邊的兄弟姊妹,我們團契或小組裡面的兄弟姊妹,可能就需要我們的關心代禱。我們是否願意來關心這些耶穌所關心的人和事情?

這不是一個壓力或要求,有時我們需要的是讓耶穌來打開我們的眼睛,幫助我們看到四周圍的人的需要,看到這些人困苦無助,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我們更需要耶穌賞賜祂的愛給我們,幫助我們得到力量來關心與參與。

其實不論是教會內還是教會外,都有很多人需要關心,真的說起來,事工實在做不完。有時我們沒有親身參與不知道。例如我們教會有青少年團契,有社青的小組,但現在沒有大專生自己的聚會,所以教會裡面很多大專生是沒機會受到關心。我們沒去了解的時候,以為是沒幾個大專生,或他們不想聚會,但其實不是這樣。我已經找到一群大專生可以開一個小組,他們也很期待,但我還沒找到願意參與的同工來帶領,所以現在還沒辦法。

所以我們身邊真的有很多人困苦無助,如同羊沒有牧人。這就是耶穌所煩惱的,也是我們能參與關心的,讓我們真正看到別人的需要。

3.耶穌的煩惱:做工的人太少太累
如果我們真的看到別人的需要,我們會願意奉獻自己的時間能力,開始參與這些關心別人的事工。我們開始事奉的時候,很多人都有一個經驗,就是一開始我們只做一點點,我們感覺很喜樂也不會太累,但是後來越來越多事工來邀請,我們也看到越來越多需要,結果越接越多,漸漸超過我們所能負擔的。

我們想說這樣下去不行,就想拒絕邀請我們的同工,結果才發現:來邀請我們的同工,他自己的事工比我們更多,我們已經很累,他比我們更累。其實事工就是這樣,有參與的人就知道,實在做不完,需要關心的人和事情實在太多了。

這個時候,我們可能會想拚一下,把這些事工接起來,但也可能導致一直沒辦法休息,長久下來就會產生苦毒,這些苦毒累積起來就會開始影響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我們與同工的關係。甚至到一個程度我們受不了,就辭掉所有的事奉躲起來,甚至換教會,這樣就不會有人發現我們可以事奉。

這種事其實常常發生,我以前的母會很多人團契會長的任期做完,就從團契消失不見。其實不是故意要這樣,是因為事工實在太多,讓這些會長累到不敢再接事工。

其實這種同工快累死的情形,耶穌也有很深的感受。當祂看到這麼多人如同羊沒有牧者的時候,祂就對祂的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太9:37) 祂非常了解這種事工太多做不完的感受,祂在福音書裡面也是這樣忙來忙去拚事工,有時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

所以這是耶穌另外一種煩惱:耶穌除了因為有人困苦無助而煩惱,還會為已經在參與的同工煩惱,擔心他們太累沒有休息。這是因為耶穌不只愛每一個有需要的人,耶穌也愛每一個同工。他不要同工充滿苦毒或痛苦來事奉,他希望同工都能得著休息和喜樂。

4.耶穌的辦法:禱告上帝預備做工的人
所以當耶穌看到這麼多有需要的人,又看到做工的人太累的時候,他的解決的方式是什麼?耶穌在這裡說:「你們要求莊稼的主差遣做工的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太9:38)耶穌的辦法很簡單,就是禱告求上帝準備更多做工的人。耶穌不但自己禱告,更邀請門徒與他一起禱告。

事工太多同工太少的時候,事工沒辦法做好,同工也是累得半死。但上帝若引導更多同工來參與,問題就解決了,一個人不會接太多事工,不會太累,也能全心投入那項事工。

這講起來好像很簡單,但真的這麼好嗎?沒同工的時候,禱告完同工就會出現嗎?我在花蓮牧會的時候,我要開始醫療傳道,但是鄉下教會實在沒有人,要找同工非常困難,所有願意事奉的同工都已經有很多事工了,到底我要怎樣找同工呢?所以有三個月的時間我都是一個人去探訪病人傳福音。後來我越來越無力,因為探訪會友沒有壓力大家都很開心,但探訪和傳福音給未信的病人,我感到壓力很大。我很需要同工,但是我真的都找不到。我只能一直放在禱告裡面,請上帝賞賜同工。上帝真的很奇妙,有一天我在看病,正好這個病人是基督徒,又正好聊到很欠缺探訪的同工。結果這個病人就說她很願意來參與,並且馬上幫我邀請另一個在外面等門診的基督徒,她們兩位都很樂意。其實這兩位基督徒都不是在我們教會聚會,是在附近其他的教會,所以我不曾邀請她們。後來我就叫她們先去問她們教會的牧師,結果也跟我說沒問題。就這樣,明明我們教會找不到同工,但上帝就另外安排,超越我的想像。這兩個基督徒就是我們在壽豐社區醫療傳道最早期的同工。接著上帝又有更大的恩典,沒多久上帝又準備另外兩位同工,是住在花蓮市,其實離壽豐還有一段距離,開車差不多要四五十分鐘。因為住得比較遠,就比較沒辦法參與在教會很多的事奉。但那時醫療傳道需要找人去花蓮市區附近的門諾醫院探訪,正好他們住市區,就可以就近參與醫院的探訪。所以我們醫療傳道探訪就成立兩隊探訪隊,一隊負責醫院,一隊負責社區。這些同工大多不是教會本來的同工,真的不知道是從哪裡生出來的。我本來感覺不可能找到同工。但是透過禱告,在上帝的恩典與安排下,讓我們能有兩隊的探訪同工同心事奉。

所以我們沒同工、太過疲累的時候,要有信心:照主所吩咐的,禱告懇求上帝差遣同工。上帝是大有力氣、信實的上帝,祂會引導我們。

在這裡還有一點必須特別注意,耶穌提醒我們去祈求的是莊稼的主。另外後面也強調做工的人是去收「祂的」莊稼。

所以這裡的意思很明確,就是所有的莊稼或事工都是上帝自己的,不是我們的。是上帝的計劃,不是我們的計劃。有時我們感覺事工成為重擔與壓力,因為我們以為這些都是我們的責任。但在這裡聖經提醒我們:所有的事工都是上帝的,不是我們要去承擔的。我們就是好好完成上帝交付給我們的那一份就好,其他的就交託給上帝。

這也提醒我們在禱告的時候,要等候上帝的時間,順服上帝的計劃。有時我們看到一個事工感覺很重要,我們也希望馬上能有人投入,也可能我們就想要拚下去。但有時我們需要等候上帝的時間,也可能必須等候上帝要差遣的同工。我們禱告上帝預備同工的時候,這是要特別注意的。

5.同工的煩惱:我適合參加事奉嗎?
現在耶穌的煩惱已經講得差不多了,但我們若真的要回應耶穌的煩惱,成為一個做工的人,我們也會有煩惱的事。如果我們從來沒有投入過事奉,我們第一個煩惱就是:我是否適合參與事奉?上帝是否願意使用我?上帝揀選人事奉是不是有什麼條件?

我在準備講道篇的時候,一開始我猜想應該有一些條件,就讓我在聖經裡面找看看,擔任教會同工的條件是什麼。但後來我找到的是這段經文:肢體雖多,身體還是一個。眼睛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不但如此,身上的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缺少的(林前12:20-22)。

這段哥林多前書的經文提醒我們,基督徒都是耶穌基督的身體,每一部分都有他的功能。當醫生就了解,身體的器官沒有一個是沒功能的,基督徒也是一樣。所以我們不應該問是不是適合參與事奉,因為每一個基督徒都很適合,我們應該問適合參與哪一種事奉。

我們想說自己能力不夠,教會已經有很多厲害的人,應該不用我們來參與。但聖經在這裡提醒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缺少的。上帝的標準與人的標準不同,事奉的態度比能力更加重要,而且那些厲害的人都已經做到快累死了。

6.我適合哪一種事奉?
所以我們的問題要修改一下,變成是:我適合參與哪一種事奉?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們真的需要好好禱告思考。

對這個問題,我有幾個建議:第一、我們可以思考上帝給了我們什麼樣的恩賜與才能,例如會彈琴或會唱歌,就可以司琴或參加聖歌隊;很會禱告、可以禱告很長久的時間,就很適合來參加早禱會;很會招呼別人,就很適合擔任招待還是團契小組關懷的事工。

我們每一個人的恩賜才能都不同,也不用和別人比較,上帝給我們什麼恩賜,我們就可以考慮這方面的事奉。

我們這裡長輩很多,其實年紀也是一種恩賜,例如我們在什麼年紀,就更可以了解這個年紀的人在想什麼、在煩惱什麼。一個青少年要對一個九十歲的長輩傳福音,當然還是做得到,但青少年對人生的體會不可能比得上我們八、九十歲的長輩。所以年紀也是一種恩賜,至少我們都比別人更了解我們這個年紀的人在想什麼。

不管我們的恩賜才能是什麼,我們都可以照我們的恩賜來參與事奉。

第二、我們可以思考對什麼事工有感動。有時上帝會將感動放在我們內心,讓我們特別注意一些人的需要。別人不一定會注意,但我們就是會特別關心。其實這也是一種上帝的恩賜,也可能是上帝的呼召。我們可以認真禱告,看是不是能投入這些我們很有感動的事工。

第三、我們可以思考什麼事工比較缺乏同工。其實說實話每一個事工都很欠缺,但比較起來還是有差別,有的事工永遠都是一、兩個在做,有的事工已經有十幾個同工、還可以輪流休息。我們可以優先考慮投入比較缺同工的事工。

本週週報裡面,有一張德生教會的人力調查問卷,上面有很多不同的事工。在奉獻的時候會有一段特別的時間可以好好來閱讀以及禱告,思考我們適合參與哪一個事奉。如果我們考慮好了,可以今天就交回來,並且可以放在奉獻袋裡面,因為我們的奉獻不是只有奉獻金錢,我們也可以奉獻我們的時間和才能。特別是聖誕節快要到了,我們要獻什麼禮物給新生王呢?我們可以用這個問卷來作我們的禮物。

如果我們還沒決定好,也可以把這個問卷表拿回去慢慢禱告思考,待填寫完畢後,再繳回幹事辦公室。有時候我們真的有困難,沒辦法參與這些事奉,例如親人生病或在帶小小孩,或者是其他的原因。其實這樣也沒關係,至少我們還能參與一個事奉,就是為這個問卷禱告,求上帝呼召適合的人參與問卷上所有的事工。我們不用有壓力,也不用勉強,就讓上帝自己來感動和引導。

最後我們要來看耶穌禱告的結果。我們剛剛讀的聖經是馬太福音第九章最後,接下去就是第十章: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驅趕污靈和醫治各樣的疾病。這十二使徒的名字如下:(太10:1-2)

所以上帝有沒有聽耶穌的禱告?有!上帝馬上賞賜十二個同工給耶穌,又透過耶穌給這些門徒能力和恩賜。所以不管我們是正要開始事奉的人,或我們是在等候上帝賞賜同工,我們要對上帝有信心,上帝會引導幫助我們。在上帝的計劃裡面,在適當的時間,上帝會呼召引導同工參與在祂自己的事工,也會賞賜力氣、才能給這些同工,在祂的恩典裡面來完成祂榮耀偉大的計劃,幫助困苦無助的人得著安慰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