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老少之間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提摩太前書五章 1-2節
提多書二章 1-6節

前言:

每年大學聯考放榜後,許多年輕學子將會在開學之後踏入校園,開始一連串的大學生活。相對的,也有許多畢業生將踏入職場,開始他們的工作。然而,在新鮮人陸續投入學習與工作的情況下,想必會為學校和社會帶來一股新的氣象,但亦會因為年齡、生活背景、價值觀的不同,產生老鳥與菜鳥的「老少」觀念之隔閡。這樣的現象,從下列這一段佚名俏皮短文,可以略見一二。

一九七○年代的人是「為生活而工作」。

一九八○年代的人是「為工作而生活」。
一九九○年代,則是「為快樂而工作」。

一九 七○年代 ,很多同事會主動來問你: 「今天有沒有加班?」 有的話他就很高興,趕快加班,可以多賺點錢。
一九 八○年代 ,變成你要去跟部屬拜託: 「今天加個班吧!」 可是大多數的同仁還是會配合。
一九九○年代,你拜託他加班,他會跟你說:「不行,我今天有事。」

基於此,本文乃以<老少之間>為題加以探討,好讓我們面對如此的景況時,知道如何以對。

一 .代代之間

過去,人們在談論「一代」(generation)的時間時,往往是以二十年作為一個階段。然而,隨著時代的快速變遷,以二十年作為一代的計算,已經難以成立,特別是資訊、電子產品日新月異,凡事講求速度的今天,一代的時間,往往只有幾個月,甚至只有幾天。變化速度之快,從汽車兩年小改款,三年大改款,四年出現全新造型,以及電腦在幾年間,就從95、98、2000、XP……迅速往上提升,便可清楚見著。

以前,我出門幾乎都不帶行動電話,免得電話接不完。直到有一次,在台北開完會,順道前往新竹帶領聚會時,我才感受到行動電話的方便性。當天,我從台北搭火車前往新竹,原本,時間應該可以趕上該晚的聚會,但不知何故,火車開到桃園後,一再地延誤,導致無法趕得上聚會的時間,使我在火車上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還好,我身旁坐了一個放假外出的阿兵哥,手上拿有一支手機。原本,我不好意思借用,但眼看時間已經來不及,只好硬著頭皮,向他開口。這位阿兵哥答應之後,還服務到家,幫我撥完電話號碼,才將手機拿給我。連繫完,向阿兵哥道謝之後,才放下心中憂慮遲到所帶來的沈重壓力。有了這一次的教訓之後,每次出遠門,我都會隨身攜帶手機,以備不時之需。

一天早上,我準備搭飛機前往玉山神學院開董事會,內人幫我將手機放在手提包,還特別叮嚀,她已將手機調為「閉鎖」,若要撥打電話,則必要先「開鎖」,才能使用。可能是急於出門,也沒有問清楚內人如何開鎖,就匆忙的乘公車前往機場搭機。

飛機起飛之前,空中小姐都會一再地廣播,要求所有乘客,將隨身攜帶的電子用品全部關機。聽到廣播,我隨即遵照規定,拿出手機,準備關機。無奈的是,「舞弄」了老半天,手機竟然無法關機。緊急之餘,我只好向空中小姐求助。空姐接過手機,仔細端詳後,微笑的告訴我:先生,您可能很少用手機吧!其實,您的手機並非無法關機,而是關機之前,要先開鎖,才能啟動關機系統。聽到空姐的解說,我不好意思的回答說:由於我是四年級生,用電子產品的智商,比起六、七年級,甚至是小學生都低!

開完會回到家後,我將這件糗事講給兩位女兒聽,結果,小女兒大聲的笑我說,爸爸竟然連關手機都不會!

每次看到中小學生拿起手機,就玩起電動玩具、傳簡訊、拍照片、存資料,而自己只會撥接電話、開機和關機,其他什麼功能都不會用時,心中真的會有一股跟不上時代的感慨!

過去,「代溝」一詞被指為是代與代之間,在觀念、行為、態度上所出現的差距。然而如今,「代溝」已不單只是時間、觀念、行為、態度上的差距問題而已,不瞭解新一代的生活模式和習性,對日常所需的現代化電子科技產品毫無所悉,也會是一種嚴重的代溝。 猶如 處在資訊時代的今天,不會用電腦、手機、 MP3、數位相機之類的東西,不但會跟不上時代,也會成為電子科技產品的文盲,無法和外面的世界接軌,這樣子的代溝,是不分年齡,也不分學歷的。

二 .從E到F

一天,我受邀在所兼課的大學和同仁團契分享。當天,我乃談論到時代變遷下,新、舊人類之間的對話與溝通之議題。聚會完後,和校長漫步在校園時,他除了感謝我的分享,啟發他一些新的思考外,還給了我一些回應,同時加上些許補充。他說:在時代變遷下,我自己當一位大學校長,實須瞭解時代與社會變遷的趨勢,同時明白年輕學子的想法,才能和師生相處,帶領他們往前行。但除了你剛才所提到的舊人類、二次大戰後的嬰兒潮、新人類和E、X、Y、Z世代之外,現代的社會,已經進入到了所謂的「F世代」。

聽到校長的回應後,回到家裡,我隨即下功夫找尋F世代的相關資料,因在此之前,我對於F世代的典故,所知不多。探究之後,我發現,「舊人類、二次大戰後的嬰兒潮、新人類與E、X、Y、Z世代」等形容詞,已經是二十世紀的歷史名詞。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上述所說的形容詞,已不敷描述時下年輕人的特質,必須再加上「F世代」才夠用,也較為貼切。

以前,學者常用Electronic(電子的-擅用電腦、手機、MP3、CD Player、數位相機之族群。)、Emotional(易動感情的-偶像崇拜,從而引爆的消費熱度與產品忠誠度。)、Egocentric(以自我為中心的-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我行我素。)、Exigent(苛求的-重視包裝,重視外型與形象。)等形容詞,來訴說「E世代」的種種特質。

當 E世代一詞被世人熱烈討論多年後,美國知名的《柯夢波丹》(Cosmoplitan)雜誌,於年前又進一步提出了「 3F 女人宣言- Fun(樂趣)、Fearless(大膽)和Female(韻味),藉以訴說現代新女性堅持自我,又懂得適時妥協;懂得愛,更懂得愛自己;瞭解成功不在於你有多少作為,而在於你認識了誰。人脈是通往財富與成功的門票。」因而刺激學者發展出「F世代」一詞,即除了「 3F 女人宣言」所提出的形容詞外,又加諸了 Freedom(主張自由)、Fantasy(懷抱夢想)、Future(放眼未來)等詞彙,藉以形容現代年輕一代的特質。

的確,現在大學生著實是「 F世代」的最佳寫照,因蹺課與遲到的情形相當嚴重,邊上課邊吃東西的大有人在,邊上課邊聽MP3的亦不在少數,還有手機一響,就到外面接電話,聊起天來,忘了上課時間,更有的乾脆不來上課,寧願被死當,也在所不惜。

上學期,我在大學兼課,上了兩個不同科系的通識課程,我發覺,認真的學生還是很認真,混的學生還是很混。上課的第一天,就有多位同學無故缺席,可能是學生知道我是牧師,對他們非常客氣的緣故。幾個星期過後,缺課的人逐漸增多,甚至連輪到得上台報告的人,也遲到將近半個鐘頭之久,讓我領教到了「 F世代」的學習態度。然我必須在此聲明,並不是我的課枯燥乏味,也非乏善可陳,保證教學活潑、內容豐富、電腦影音生動,認真上課的學生,都會覺得不虛此行,獲益良多。為 能盡到 老師的職責,我乃請班代代為轉達關心之意,要他們下次上課時,向我訴說缺課的原因。

隔一個禮拜,混的同學還是不當作一回事,依然缺課,連要上台報告的同學,也遲到二十分鐘。失望之餘,我乃使出無言抗議的手段,上完一節課又過二十分鐘後,便提早下課。臨走前,我頗不高興的,要同學轉達曠課的學生,下個星期找我說明原因,否則,點名曠課超過三次,一律死當。

第二個禮拜,經常性曠課的學生紛紛來到教室,不好意思的道出了理由,有的說睡過頭,有的說身體不舒服,有的說忘記上課時間,有的說不想上課,還有一位說不知大學畢業以後要作什麼,更有人說想棄選。妙的是,有一位調皮的學生所持的理由竟然是,由於老師是牧師,充滿著仁慈的心,應當不會當學生。聽到這些千奇百怪的理由,真教人啼笑皆非!

為能挽救曠課節數已超過死當門檻的學生,我乃開出下列三個條件要他們選擇:一 .死當重修。二.由 任課 老師寫信,請校長和教務長簽名,寄掛號信告知家長,孩子在校讀書曠課相當嚴重。三 .寫曠課報告,內容一定要坦白敘述曠課的心情,以及蹺課是否會有罪惡感。結果,有一位女同學聲稱,在父母的壓力下,非得邀她插班考國立大學不可,不得已,只好蹺課,在宿舍裏研讀插班所要考的專業科目。聽到這樣的理由,我還是奉勸她,必修的科目還是要過,否則,即使插班考的專業科目成績達國立大學的標準,但成績單上有一科零分,還是會被質疑,甚至被淘汰,由備取者遞補。

從經常性蹺課之學生所提的報告中,我發覺,這些老是愛蹺課的學生畢竟還有「良心」,不但「知罪」,而且也都擔心父母親知道會憂心,還算稱得上孝順,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差,只好全都放他們一馬。

三 .保羅的提醒

事實上,老少之間的代溝問題,不只現在才有,在保羅的時代,也存在著相同的問題,只是現代的社會,在科技日新月異,加上資訊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情況比以前嚴重,更加明顯而已。

被稱為教牧書信的《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是保羅寫給他所鍾愛的兩位年輕牧者-提摩太與提多的信件,內容乃關乎以弗所和革哩底教會,牧養問題的處理方法。信中,保羅除了提醒兩人要有高超的品德、謹守真理、抵擋異端、遵循禮拜的秩序外,還教導他們如何與各種不同年齡和性別的人相處。

保羅提出十分實際的意見,勸勉提摩太:「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姊妹,總要清清潔潔的。」( 提摩太前書五章1-2節 )也同時提醒提多:「但你所講的,總要合乎那純正的道理。勸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又勸老年婦人,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用善道教訓人;好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毀謗。又勸少年人要謹守。」(提多書二章1-6節)

從保羅寫給兩位同工的信中得以看出,保羅要「少者」面對「老者」時,當用尊重的態度,謹守分寸,不可對他們口出「老廢仔」、「老古版」、「食古不化」、「死不變」等穢言,要視他們如同父母親一樣。相對的,「老者」面對「少者」時, 自己必須先 清清潔潔的、端莊、節制、自守、不說讒言,在信心、愛心、忍耐上純全無疵,也當視他們如同兄弟姊妹,做他們的榜樣,勿動不動就指責他們「不知死活」、「一代不如一代」、「三代累積,一代開空」,以免他們意志消沈,走極端。若遇 有紀律、犯錯、情緒上的問題時,不管是用責備、規勸、處罰的方法時,也都要視他們如同親人,在愛中進行。

結語:

坦白講,以前,我真的很不喜歡 E、F世代那些穿低腰牛仔褲、露出肚臍、肚皮和內褲頭的女孩子,也很不喜歡整天講手機、將頭髮染成五顏色六色的學生,更不喜歡看到刺青、掛鼻環、理光頭、將頭髮留得很像女生的男生。不過現在,我已經逐漸能夠接受上述這些E、F世代的奇特現像。無可否認的,在接受之前,自己也是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調適才改變的。 值得注意的是, 在時代快速變化的今天,人若不時刻求知、求新、求變,鐵定會跟不上時代,也會和上述所說的E、F世代,產生嚴重的代溝。

當然,更為重要的是,在閱讀過保羅叮嚀提摩太與提多有關「老少之間」的功課後,我們也必須明白,老少彼此間若存有時間與價值觀上的隔閡,在看不慣對方,而快要出現敵對的狀態時,不如先以朋友與親人的態度出發,實踐保羅所強調的:「少者」必須對「老者」加以尊重;「老者」則當以身作則,教導後輩,用接受、包容、溝通、力勸, 在愛中進行 ,才能調整彼此間的差異和隔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