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承載過去,邁向未來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約書亞記一章 6-9節
   腓立比書三章 12-14節

前言:

八月的第一個星期天,是德生教會設教的紀念主日。到2006年為止,正好是德生教會設立的四十二週年。每年此時,教會都會舉行感恩禮拜,感謝上帝的恩典。

「歷史」是一種「回溯」,亦是人對過去所發生之人、事、時、地、物的記憶。要瞭解歷史,就當需明白時間、空間與所發生事件的人與物,因「時間」是歷史的「主軸」;「空間」是歷史的「舞台」;「事件」是歷史的「劇本」;「人與物」是歷史的「演員與道具。」所以,每一個參與德生教會禮拜和服事的兄姐,在這段四十年的「時間」、「空間」之「舞台」上,都是「劇本」中的「演員」,所推行過的每一件事工,也都是劇本中的「事件」。為能有更精彩的演出讓上帝觀賞,我們必須透過歷史的反思,修正缺點,大步向前,才能達成 上帝對我們的期許 。

在德生教會創立四十二週年,同時又有兩位新同工加入服事行列的今天,我們除了透過感恩禮拜來回顧歷史、瞭解歷史外,也必須從承載歷史的「溫故而知新」當中,透過反省與思考,繼續邁向未來,才能再創德生教會的歷史。

一 .回顧

以色列民族是一個非常注重述說歷史的民族,每逢節慶,他們都會不厭其煩的告訴百姓,上帝如何帶領他們出埃及,導引他們進入迦南地的故事,除了藉此感謝上帝在過去所走過道路上的保守與恩典外,也要從複述歷史當中,提醒他們無論如何,一定要謹記上帝的教訓。基於此,在德生教會四十二週年的時刻,我們也當效法以色列百姓的精神,再次重述德生教會的歷史,藉此感謝上帝的恩典,同時緬懷信仰前輩過去的努力與奉獻。

1964年7月初,母會新興教會的蘇天明牧師與好友邱天登牧師,及彭清約長老和余蔡倫長老,相偕來到高雄市德生街勘察分設教會的地點。勘察之後,決定租用德生街23號的三樓透天厝作為聚會場所,遂而將二樓闢為禮拜堂,三樓作為牧師館,一樓規劃為接待室及主日學教室,且依街道的名稱,命名為「德生基督長老教會」。

1964年8月4日 下午 5時,由蘇天明牧師主持開幕禮拜。從這一天開始,德生教會正式成為新興教會分設的第三個支會。同年8月9日開始聚會,當天出席的人數約有70名左右。幾個星期後,聚會人數不斷增加,禮拜堂無法容納,只好另覓新處,於 9月27日 租下德生街 2號的二樓,作為禮拜堂,原先所租用的三樓樓房,依然保留為牧師館及主日學教室。

1968年底,德生教會的教勢快速增長,已有長老四名,執事六名,陪餐會員178名,未陪餐之小兒會員109名,已遠超過成立堂會的標準。

1969年於壽山中會春季議會稟請,獲准升格為堂會。

1976年2月26日 第一次建堂,由蘇天明牧師主持定礎禮拜,於 9月17日 舉行獻堂感恩禮拜。

1981年開設大仁教會。

1987年8月23日 開設德生第二教會(現改為漢民教會)。

1989年開始籌畫第二次建堂的計畫。

1990年9月30日 上午 10時,由陳播春牧師主持定礎禮拜,正式開工。

1992年3月29日 舉行新建大樓獻堂感恩禮拜。新建禮拜堂落成後,信徒人數呈倍數增長,教勢蒸蒸日上,不但與社區結合,辦理課輔班,還與隔壁的新興國小共同辦理英文教學。

1993年接納燕巢教會為支會,協助其福音事工。
1998年9月6日 起,開始推行一連串的禮拜更新、靈命造就、松年大學、週末兒童營、團隊服事、組織管弦樂團 ……..等事工,並於2002年開始第三場(華語)禮拜,主日禮拜的人數也由300人,增長到2006年的600多人。

二 .長胖還是長高?

2006年2月,本會長執同工於墾丁福華飯店舉行「德生教會願景與未來事工研討會」時,我曾在開會禮拜中,以<長高vs.長胖>為題,談到教會增長的來源有三:

1.生來的:誕生在基督徒家庭,一出生便是基督徒者。

2.轉來的:因搬遷、結婚、工作、感情等各種因素由他教會轉入者。

3.得來的:接受福音、重生、改變而成為基督徒者。

基本上,按教會增長的原理觀之,「生來的」與「轉來的」,並不能算為增長;「得來的」才算是增長。

有一本名為《長大成熟》的宗教書籍,是由位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一間五旬節教會的牧師歐迪慈口述而成。歐迪慈牧師在該書當中,有感而發的談道:當他剛到這間教會牧會時,主日禮拜的平均人數,約有一八四人。經過幾年的努力,禮拜的人數增長到六百多人。看到增長的結果,歐迪慈牧師滿心歡喜。然而,隨著教會人數的倍增,事情越來越多,牧會的工作也越來越繁重,在疲於應付的情況下,身體相當勞累,不勝負荷,為此,他靜下心來禱告,求上帝加添智慧和能力,繼續帶領教會向前進。

當他禱告的時候,忽然聽到有一個聲音告訴他說:「你的教會不是長大,而是長胖了,只是增加一些同樣的人而已。你們過去有兩百個沒有愛心的人,以後又增加了三百、五百,現在又到了六百個人,但都是同樣的人……,這不是長大,而是長胖。」停頓了一會兒之後,聲音又繼續告訴他說:「你的教會根本不像教會,而是一所孤兒院……,你不過是這間孤兒院的院長而已。禮拜天,你裝一瓶牛奶向信徒說:『口張開』餵他們喝牛奶罷了。」

讀完這篇文章後,使我感觸良多。我在想,咱們德生教會的情況和上述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五旬節教會相同,都是在幾年之間,人數從兩百人就增長到六百多人的教會,然我們到底是長高,還是長胖?實值得我們省思。

三 .努力長高 ,邁向未來

1.努力長高

在成長的過程中,長胖與長高是有必要的,現代人大都希望長高,並不喜歡長胖,因長高的好處畢竟比長胖多。 2004年8月1日 ,德生教會舉行設教四十週年的感恩禮拜時,我曾經引用幾個「長高」的例子和大家共勉,果真得著立竿見影的效果。兩年後的今天,再次提出作為回顧與前瞻的思考,期盼能繼續朝此目標前進,好讓我們的教會能夠更上一層樓,繼續長高,而不只是長胖。

美國田納西州 Bellevue 浸信會的主任牧師Adrian Rogers,是位電台和電視節目Love Worth Finding(愛值得發現)的主持人,他所主持的節目,每天都有上千萬的人民收聽和收看。他的節目也透過四種不同語言的翻譯,在歐洲、南美洲、澳洲、非洲、中國、印度等上千個電台及電視頻道播出。依Adrian Rogers多年的工作經驗和研究指出,全美國增長最為快速的二十五間教會,不分教派、不分教會硬體設備的新舊,幾乎都有六項共同點:

•  重視聖經。

•  優質的敬拜。

•  牧師有力的領導。

•  合一。

•  不氣餒。

•  勇往直前的精神。

此外,德國神學家,專研教會增長的學者Christian A. Schwartz,亦曾針對全球五大洲,三十二個國家,超過一千間教會進行研究,結果,他歸納出健康的教會,皆具有下列八項共同的特質:

•  令信徒得力的領導方式。

•  以恩賜為本的事奉模式。

•  充滿熱誠的靈性表現。

•  激勵人心的禮拜。

•  功能健全的結構。

•  全面堅固的小組。

•  以需要為本的佈道事工。

•  會眾相親相愛的關係。

的確,上述所提出的論點,無一不是教會增長所不可或缺的要素。然更為重要的是,人所提出的計畫再好,倘若信徒沒有禱告,沒有合一,沒有行動,沒有上帝的同在與祝福,終將徒勞無功。這也就如同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所言:「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哥林多前書三章6-7節)

2.邁向未來

集數學家與哲學家於一身的英國著名學者羅素 ( Russell, Bertrand Arthur Willian, 1872-1970 )曾經說過:「我相信人類最好的時代不是在過去,而是在未來。」(I am convinced that the best part of human history lies in the future not in the past.)羅素的這句話,道出了他前瞻眺望、邁向未來的人生觀。

基本上,羅素的這句名言,本就是基督教信仰非常重要的信仰觀,因保羅在兩千年前,寫信給 腓立比教會時,早就已經道出了。我們從保羅所寫,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這段經文:「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 12-14節)可以清楚見著。

保羅用自己的信仰歷程和體驗,以賽跑為喻,書寫出這段話的主要目的,乃在勸勉屬基督的人,當忘記背後,努力朝著目標前進,才能得著獎賞。雖保羅並沒有明確的指出,其所期盼得著的獎賞是什麼,然從中文之「得著」(達到或認識)的希臘文“ katalambanein”之原意看來,保羅所要得到的,乃是要充份認識基督,從祂身上得著從死裡復活的恩典與福氣。

保羅續而提出,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則必須向著標竿直跑。保羅所說的「標竿」,希臘文稱為“ skopos”,所指的意思是跑道終點處的標誌,即賽跑的人要達目標,目光所需注目的地方。在保羅的書信中,這個字只在此用過一次。 保羅用這一個字來強調「標竿」之重要的主要目的,並非在否定回顧與反省歷史的重要性,而是要我們勿被過去的風風雨雨和現在的旁務所牽絆,乃要朝著所設定的目標,全力衝刺,才能到達。

結語:

當然,要全力衝刺,達到目標之前,摩西授命約書亞繼續他的工作,領導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勉勵他勇敢負起使命的這段話:「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約書亞記一章 6-9節) 當可作為我們承載過去,邁向未來,創造歷史的勉勵。

附文:開闢燕巢教會為大專事工中心由

1993年,德生教會接納燕巢教會為支會之後,可說是投入相當大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在福音的事工上。然而眾所周知,在民間信仰鼎盛的台灣鄉下,要改變一個人的信仰,實非易事,又加上年輕人大量的外移,人口流失嚴重,福音的推展,可謂相當的困難,能夠維持教會的正常運作,維持原狀,就已經算是不錯了,實在不敢奢望教會能夠快速的增長。我自己曾在花蓮的鄉下教會牧會過十年,所以,能夠深刻的感受到,類似燕巢教鄉下地區的教會之窘境和所面臨的困難。

雖是如此,我還是發覺,除了教會例行性的牧養和關懷工作外,鄉下地區能夠做的,舉凡兒童品格營,婦女、老人與外籍媳新娘的講座,也都可以嚐試。因自己也曾在人力、物力、財力缺乏,「舉步維艱」的情況下,做過這些社區工作,雖然效果並不如預期,但撒網的結果,也得著了好幾條魚。

最感到欣慰的是, 1990年8月,當我從英國進修回來後,教會旁邊新設立了一間專科學校,由於地處偏僻,師資嚴重缺乏,因而有幸受邀前往兼課。兼課的過程中,不但可以直接接觸到學生,也可以透過對學生的關懷,在課堂上或私底下「偷偷」的傳福音。雖學校在得知之後,有某種程度上的阻擋,然還是有許多學生來到教會參與學生團契,人數最多時,曾高達七十幾人。

感謝的是,在短短的幾年中,總計有十三位學生接受洗禮,成為基督徒,其中,還有兩位同學在畢業之後,進入神學院就讀,再度成為我的學生。由於兩位進入神學院就讀的同學,都是第一代的基督徒,家人對於她們改變信仰,又進入神學院就讀,本持強烈的反對意見,但在經過溝通之後,才逐漸釋懷,轉為接受。如今,兩位信主的同學,皆已從神學院畢業多年,且成了全職的女傳道人。

當燕巢地區相繼設立了多所大學之後,使我回想起,先前在花蓮牧會時,所面臨的困難,和燕巢教會的情境,有許多類似的地方,遂而激起了我將燕巢教會設立為大專學生中心的思考。也就是因為如此,德生教會才會和壽山中會的大專中心合作,向總會提出申請大專工作者,投入大專的福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