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義人的父親,智慧的兒子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箴言十四章26節、二十三章22-25節

最近的臺灣社會,經常傳出母親偕同孩子與親生父親對簿公堂之消息,有的是為了孩子的贍養費問題,也有的是為了孩子監護權的歸屬問題,亦有的是因為父親對孩子的虐待,以及對女兒的性侵害等。

見到母親與孩子哭哭啼啼的出現在電視畫面時,誰是誰非,真教人一頭霧水。即使法官依法作出判決,分出了「勝負」,但親子間因仇恨所引發出來的後遺症,實令人難以想像。若親子交惡、反目成仇的情況繼續下去,不但倫理盡失,也會為整個社會帶來不良的示範。有鑑於此,在參與父親節禮拜的時刻,讓我們透過聖經的話語,一起反思實踐「義人的父親,智慧的兒子」應有的信仰作為。

一.父親節的源起和典故
「父親節」和「母親節」這兩個偉大的日子,皆源於二十世紀的美國。一般而言,母親節較為世人所重視,且紀念的日子普世皆同,均為每年五月份的第二個禮拜天。父親節則較被人們所忽略,而且紀念的日子世界各國也不盡相同。會有如此的結果產生,可能是母親得忍受生產的痛苦,又得付出哺乳之恩,較為人所感念吧!然無論如何,這兩個有關孝道的紀念日,皆由美國基督教會的信徒,站在基督教信仰的基礎上推動設立的。

「父親節」是於1910年由居住在美國華盛頓州士波肯市(Spokane)的杜德太太(Mrs. John Bruce Dodd)所發起。1909年,當杜德太太參加過母親節的主日禮拜後,對於為何只有母親節而沒有父親節感到相當疑惑!因在其成長的過程中,她深刻感受到父親和母親同樣偉大,而激起了她推動設立「父親節」的動機。

杜德太太的父親威廉斯瑪特(William Smart)是一曾為美國立下汗馬功勞的優秀軍人,和母親共育有六名子女,原本一家和樂融融,但在她在十三歲那年,母親不幸去世,使得養兒育女的重任,全部落在父親的肩上,由於父親堅持不再續弦,養育的工作也就倍加艱辛。身為老二,又是家中唯一女孩的杜德太太,體會到父親外出工作回家後,又得身兼母職,整理家務、燒飯洗衣服、督導孩子做功課,著實相當辛苦。父親經過長年的辛勞,孩子陸續長大成人,終於苦盡甘來,得以安享天年時,卻因勞累過度而病逝。

1909年,正是父親去世的第二年,當她參加母親節的主日禮拜時,心中極為感念父親對於孩子們所付出的辛勞。禮拜之後,杜德太太向當地教會的瑞瑪士牧師(Rev. Rasmus)提及心中的感受,牧師得知後,心中甚為感動,乃深表贊同並鼓勵她推動父親節紀念日的成立。1910年春天,杜德太太在瑞瑪士牧師的協助下,寫信給士波肯市的傳教師聯誼會會長,訴說她推動成立父親節的構想,請求牧師們能夠支持。結果,不但該市的傳教師聯誼會起而共襄盛舉,連當地的基督教青年會也大力支持,士波肯市的市長得知消息也深表贊同,就是華盛頓州州長也樂觀其成。在得著諸多團體和地方人士的認同後,終於在1910年6月的第三個禮拜天,杜德太太的父親威廉斯瑪特的生日時,教會順利舉行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特別為「父親節」所設立的禮拜。

當首次「父親節」的紀念活動在士波肯市舉行後,乃好事傳千里,美國各地的教會團體無不起而效法和響應。就這樣,經過了多年的推展,不但國會議員大力支持,連美國第三十任總統柯立芝(John Calvin Collidge. 1871-1933)亦體認到:「父親節若能普遍舉行,必使父親與子女的關係更加密切,也會使父親更知道自己的責任。」

遂而在1924年通過立法後,頒布每年的六月第三個禮拜天,為美國的「父親節」,且以紅、白兩色的玫瑰作為紀念父親節的象徵花。

在美國正式由總統簽署並頒布父親節為國定紀念日之後,世界諸多國家也起而效法,紛紛設立了「父親節」。

正當世界各地響應父親節之時,二次世界大戰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中國大陸亦處在對日抗戰的深淵中。1945年,居住在中國上海的愛國人士,目睹日本軍隊的殘忍與霸道,為了激起人民團結一致,早日消滅日本軍國主義,因而發起了「父親真偉大」,類似紀念「父親節」的活動,來頌揚與紀念眾多為國捐驅的父親。二次大戰結束後,吳稚暉、潘公展、杜月笙、李石曾等具國際觀的上海黨國元老和社會名流,有感父親節頗具意義,著實有成為全國紀念日的必要,乃聯名上書呈請政府設立父親節。政府接納之後,隨即依照上書之建議,以漢文「八」的諧音,將父親節訂為八月八日,並稱之為「八八(爸爸)節」。國民黨撤退來台初期,百廢待舉,又二二八事件所帶來的傷痛,以及戒嚴時期臺灣社會的保守與不安,鮮少有人提起紀念父親節之事,有的話也是小學老師和一些小團體而已。然長久以來,長老教會總會為孝道的緣故,早已呼籲各地方教會能在離八月八日最近的主日,以禮拜的方式紀念父親的偉大。

二.義人的父親,智慧的兒子之聖經訓示
現代的社會,相關於親子溝通,以及如何扮演好父親的書籍可謂汗牛充棟,相信大家也都看了許多、聽了許多,但卻鮮少有人能藉著上帝的話,反思父母與子女的關係。猶太人之所以會在亡國數千年之後重新建國,其最為重要的因素,即「信仰與智慧」的堅持與傳承。箴言九章十節清楚記載:「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猶太人也基於此而流傳一句古諺:「人在有生之年無法奪去的,就是知識。」當然要得著知識,必定要從智慧的獲取開始,然而要想獲取智慧,則得要從敬畏耶和華開始。人若虔誠的敬畏上帝,必如同箴言十四章26節所載:「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由此端見,凡敬畏上帝的人,不但自己有所依靠,就是所有的家人與兒女也必得穩妥。

箴言二十三章22-25節亦明白記載:「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他。你當買真理。就是智慧,訓誨,和聰明,也都不可賣。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歡喜。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本段經文之作者智慧人清楚訴說出,人當藉著敬畏上帝從中得著真理、智慧、學問、見識,但絕不可隨便將之出賣(遺忘),否則就無法盡信與盡孝。因「信與孝」的實踐不但是智慧的表現,義人與智慧之子也都是從中而生。

猶太人的家庭教育經典《他勒目》(Talmud)記載:「當你死後,走到天堂的門口時,天使長會以一句:『你在世時,是否每日慇勤教訓你的兒女讀聖經?』」決定你是否進天國。」端見帶領孩子讀經,敬畏上帝,不但會造就出義人,也會培養出智慧之子。如此一來,「義人的父親」必因此而喜樂,而得著「智慧的兒子」者,亦會大大的歡喜。唯可惜的是,臺灣教會間,流傳著一首諷刺的打油詩:「一代旺、二代興、三代濛濛無明、四代我請你沒空、五代行蹤不明、六代偶像滿厝間、七代與教會作對敵。」由此顯示出,臺灣教會的信徒常忽略了信仰傳承的重要,值得我們警惕。

三.義人的父親,智慧的兒子之禱文
在父親節的時刻,讓我們以爸爸與兒女們的禱告文,來建立我們自己以及兒女們的信仰。

爸爸的禱告
主阿!助我以真誠來面對你所賦予我的重大責任及使命。讓我成為兒女的好榜樣、好朋友,以及妻子的好伴侶。不使我因過度忙碌或過於注重外表的事務,而無心於家務,成為家裡的陌生人。不讓我把家中所為我理妥的事視為當然,助我能永保愛心。讓我離棄一切導致家務更難處的惡習。使我遠離一切叫家中大小緊張的怒氣與煩擾。賜我健康與力量,使依賴我及深愛我的人生活有保障,讓我記得愛比金錢更重要。主阿!你賜給我作父親的名份,你也將你的名賜給我,求你能助我名符其實。因著你的慈愛祈求,阿們。

兒女們的禱告
主阿!謝謝你賜給我可愛的家庭和慈祥的父母。為了孩提時候所領受一切愛的照顧而感謝你。為了自立之前所領受的一切衣服、食物及庇護感謝你!為了父母所給予的教導和接受教育的機會而感謝你。為了所享受的一切安全感──開放的家門,以及當我受傷、失去或憂傷時刻所得到的憐憫和關愛──而感謝你!為了從呱呱落地以來所領受一切照顧而感謝你。若我有任何舉動傷了我父母親的心,或羽毛已豐之後而遠走高飛,與父母疏遠….懇求你赦免我。若在所經歷的歲月裡,讓我更了解父母,更愛他們和他們更親密,主感謝你。若我視所領受的一切為理所當然,甚至只想獲取而甚少給予,懇求主赦免我!若我易怒、反叛、不順從、沈默寡言或難耐規勸,求你赦免我!懇求你幫助我有所行動,雖然無法完全回報,但願以此顯示出我的感激之情或報答之心!助我深深體驗家庭的價值,深愛父母,向他們顯明我的敬愛,有天當他們蒙主恩召時,如此才不致在我生命中留下悔恨。靠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以上禱告文乃摘錄自巴克萊著,《當你求》,張德謙譯,(臺 南:人光出版社,1996),頁126-127。

結語:
早上七點半的第一場主日禮拜時,德生教會經常有對高雄市九如教會的夫婦,很早就帶著兩位分別讀國、高中的女兒前來聚會。有一天,我問父親這麼早就全家一起到德生教會參與禮拜的原因時,父親靦腆的回答說:「孩子每星期天早上九點就得補習,為能讓兩位女兒也能參加禮拜,聆聽上帝的話,所以我和太太陪兩位女兒參加第一場禮拜,等送他們去補習後,我再回到我所屬的教會參與服事。」聽完身為長老的父親之回答,使我感動不已,而且從他們一家四口羞澀謙卑的言談舉止間所流露的信仰表現中,我看到了「義人的父親與智慧的兒子」之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