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米迦的祭司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經文:士師記十七章 1-13 節

引言:

在拉斯維加斯附近一間小教堂裡,幾對新人正排隊等著「快速結婚」(一場婚禮五分鐘的那種) … 。第一對新人走到講台前,新郎問台上的牧師「我需要付多少錢?」牧師說「像這類的服務是不收費的」「但是,你可以按照自己的預算奉獻場地費」於是,婚禮結束時,新郎遞了一百塊錢美金給牧師助理。

牧師助理將一百塊錢拿得高高的,慢慢地放入奉獻箱;牧師在台上看到,心裡想「這麼小氣 … 」。所以,第二對新人進來時,牧師就對新郎說「你可以按照對服務的滿意度來奉獻」新郎在走出去時,給了牧師助理五十塊錢美金。而這次,助理也是舉得高高地放入奉獻箱;牧師在台上看,心裡想「越來越少,嗯,得想個辦法 … 」所以,在第三對新人的婚禮之前,牧師對新郎說「你可以按照新娘美麗的程度來決定奉獻多少」牧師心想「這下,他一定不敢奉獻太少,嘿嘿 … 」

沒想到,新郎一聽,立刻跑到助理那邊,在奉獻箱中投下一張一塊錢美金的鈔票!而牧師看到了那一張一塊錢美金,很生氣地走下台,掀開新娘的面紗,準備要開口罵新郎 … ;但是,牧師看了看新娘以後,把手伸進了自己的口袋,對新郎說「對不起,找你 5 角」。 …… 這是一個笑話。不過,仔細想一想,如果這件事真的發生了,那恐怕是一個很嚴肅的信仰問題。

為什麼這麼說? …… 因為那牧師似乎是一位貪財的牧師,而那教會所提供的服務,顯然是與信仰無關的「營利事業」。那麼,對於這樣將上帝擺在一邊,而以營利為主的墮落行為;其實,在過去的以色列當中,曾經被上帝的百姓理所當然地接受。那麼,正如今天的聖詩「聖經親像面鏡」所說,聖經可以照出我們內心的黑暗;所以,聖經中所記載的那些在過去曾發生的墮落亂象,應該要成為現代基督徒的警誡。因此,今天我們以「米迦的祭司」為題目,要一起思考如何預防「信仰墮落」的方法。

•  米迦的墮落行徑

提到「信仰墮落」的問題,首先要介紹米迦的墮落行徑。不過,在這之前,先對士師記作一個簡介。其實,在教會傳統上,士師記是經常被忽略的;舉例來說,在按照教會節期所訂的普世經課表中,士師記只出現了一次(約書亞記四: 1-7 ,常年節期(或稱聖靈降臨節期) 28[33] ,經課表之第一年)。那麼,士師記之所以會被忽略的原因,根據聖經註解書( McCann, J. Clinton . Interpretation, a Bible commentary for teaching and preaching-Judges . Louisville : John Knox Press, 2002 )的說法, 基本上是因為士師記的內容太過於血腥,以致讓許多人誤以為士師記中的上帝是殘酷的,甚至,也讓部分講道者很難從中去分享信息。那麼,因為以教會整體來說,大部分信徒對於士師記比較採取忽略的態度;所以,以下先對士師記的背景作一個簡介。

提到士師記的背景,要從約書亞記最後,百姓與上帝再次立約並承諾要單單敬拜上帝說起 … 。因為,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便開始違背這個重要的立約。並且,違背立約的結果,讓他們落入一個「哭求幫助」的循環,即:以色列百姓隨從迦南居民去拜偶像;之後,上帝便將他們交在敵人手中;然後,以色列人就如同在埃及時,哭泣求上帝的幫助;於是,上帝便差遣如摩西一般的士師帶來公義;因此,那片土地便安息了若干年;然而,不久之後,以色列人又開始去拜偶像 …… 。

那麼,這樣「哭求幫助」的循環,到了士師記裡最後一位士師參孫就停止了!也就是說,在參孫作士師的時期,百姓就已經不向上帝哭求幫助了。反而,他們開始習慣在被非利士人壓制的生活當中;甚至,在非利士人的脅迫下,他們還要將士師參孫交給非利士人。提到這參孫,更是荒謬;因為聖經中記載,他與非利士人的爭戰,完全不是出於拯救百姓的緣故,卻只是為了追求自己情慾上的滿足 … 。那麼,就在百姓與士師都已經不將上帝的旨意看做重要的時刻,士師記接下來就介紹了米迦的事 … 。

提到「米迦」,這個名字的意思是「誰像是耶和華 “Who is like Yahweh” ?」;這樣的意思,放在十七~十八章的內容看來,其實是具有諷刺的意味;因為,那並不是在說「誰像耶和華一樣地偉大?」而是在說, 當時完全沒有人知道上帝的特質! 也就是說,「米迦」的字意,是說明當時的人,對於上帝以及上帝的誡命或期待,完全沒有任何的概念。舉例來說,當時的百姓對於十誡顯然是沒有認知的。事實上,從經文中可以看到,米迦是犯了十誡的第八誡「偷竊」,因為他偷了自己母親的錢!雖然,他後來有承認自己「拿了」那些錢;但是,顯然他並沒有任何的悔意,甚至,他還在十七 2 對自己的母親理直氣壯地質問。

還有,米迦的母親在十七 3 中,說那些銀子要分別出來「獻給耶和華」 ;可是,那些銀子事實上卻是被米迦用來「 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 。而且,米迦並不只以鎔鑄的金屬去雕塑偶像,他還製造「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 」;另外 ,米迦在錯誤的基準下,又設立了他自己的祭司組織,甚至封立兒子在他私人的神堂中作祭司。所以,僅僅在第一~五節經文裡,米迦與他的母親,就至少違背了十誡裡半數以上的規定。也就是說:他們在上帝之外,又塑造了另外的偶像;而且,他們隨意誤用了上帝的名字,隨意地封立祭司;並且,這米迦還犯了偷竊的誡命,甚至因為那件事,而可能對母親沒有孝敬的舉動。

由以上所述來看,在米迦的名字所隱喻的意思中,士師記的作者可能想要表達出一件事,那就是「當時以色列人不清楚上帝的旨意」,也就是,上帝的百姓對於信仰是懵懵懂懂;而,在這樣的前提下,第六節便提出一個小結論,說「各人照伊所看做對的來任意而行」(和合本:各人任意而行)。不過,這個小結論不是結束,因為,在不認識上帝旨意的情況下,接下來要發生在那少年利未人身上的,是越來越墮落的行徑 …… 。

•  少年利未人的墮落行徑

經文中我們看到,那少年利未人原本住在大衛之城,也是耶穌誕生之地 – 伯利恆。可是,他卻離開伯利恆,出外找一個可以居住的地方。為什麼這位利未人需要去找一個生存居住的地方? … 對於這個問題,在註釋書裡有幾個可能的說法( 1. 假設這段敘述文的成文時間是在利未人的服事還沒有被訂出規則之前:當時如果村落沒有能力供給所有的利未人,那麼,其中一些利未人就必須離開,去別的地方找工作。 2. 假設這段敘述文的成文時間已經有關於利未人服事的規定:那利未人可能是被耶路撒冷聖殿的敬拜中心派到外地去找工作 … )。不過,無論當時的實際情況是如何,以現代的背景脈絡來看,都是極其荒謬古怪;因為,我們很難想像說,會有一位專門服事上帝的利未人,到處以「競標喊價」的方式來販賣自己的服務。

從經文裡我們看見,米迦對那少年利未人出價「年薪十舍客勒銀子、一套衣服、和度日的食物」,而利未人同意並且住進他家裡了。看到這段經文,我 們覺得奇怪嗎? … 或許在現代的背景下,我們在社會所給予的觀念下習以為常。 不過,「習以為常」或許就是一個信仰上的問題;因為,按照民數記第十八章 21-24 的規定 21 凡以色列中出產的十分之 一,我已賜給利未的子孫為業 他們在以色列人中不可有產業; 24 因 為以色列人中出產的十分之一,就是獻給耶和華為舉祭的,我已賜給利未人為業。所以我對他們說:在以色列人中不可有產業。

經文裡明顯說到,利未人的「所得」是百姓奉獻的十分之一。換句話說,利未人的所得,是隨著百姓的收穫而定;即,當以色列百姓豐收時,利未人與他們在實質上分享豐收的喜悅;而當上帝的百姓有缺乏時,利未人也同樣應該苦民所苦。然而,在士師記十七章中的少年利未人,他接受了米迦所提的每年固定收入之提議,而那儼然是已經違反了利未人應守的規定。甚至,他明顯地是受雇於米迦,成了那犯了十誡者的私人祭司( 17:12 )。另外,在 17:12 中也看到,那少年利未人是「住在米迦的家裡」,而不是在「上帝的殿中」服事;這樣的說法,簡單來說, 是表達出米迦與利未人將上帝貶低到古代閃族人家神的地位(創世記 31:19 ,拉結就曾偷了拉班家中的神像)。

看來,此刻的情況已經是夠荒謬了;然而,在這之後,那「不知耶和華是誰」的米迦,竟然更荒謬地說「 現在我知道耶和華必賜福與我,因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 」 ( 17:13 ) 。不過,他荒謬無知的說詞,很快地破滅了!在之後 第十八章提到,米迦自以為擁有的一切,包括那為錢可以出賣自己的少年祭司,都被更加荒誕暴力的但族人給搶走了 … 。而且,那還牽扯到一件對拉億居民的大屠殺事件;又,不僅如此,接著要發生的,是更加荒誕墮落的利未人之妾以及以色列內戰的混亂失序 … 。

從今天的眼光來看,當時的米迦與少年利未人的行徑是相當墮落的
,而如此墮落的原因,很明顯是如同米迦的名字所隱喻的「不認識上帝」;也就是,如同第六節(同時也是士師記最後一章最後一節的結論)所說的「各人照伊所看做對的來任意而行」(和合本:各人任意而行)。不過,這樣墮落的事,只發生在士師記嗎? …… 本文一開始提到「 聖經中所記載那在過去曾發生的墮落亂象,應該要成為現代基督徒的警誡」;那麼,為了讓我們可以更加體會不認識上帝的危害,因此, 接下來要從「不認識上帝可能會發生的事」來虛構一個現代版「米迦的祭司」 – 阿虎仔與少年傳道的故事。

•  阿虎仔與少年傳道 – 不認識上帝的危機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間小教會。那麼,在那個教會裡,很多信徒都不識字。而為了讓大家可以讀聖經,所以,教會的老牧師,很嚴格地要求每位信徒都要學白話字。每個禮拜六,這位老牧師都花一個小時教大家讀白話字,然後,又花兩個小時陪大家讀聖經,也教導基督教信仰。那麼,因為老牧師的教導很嚴格,所以,在那一段時期,大家的信仰都非常的穩固,日常生活也都照著聖經的教導在過。

不過,這位老牧師的嚴格作法,讓教會裡一位叫阿虎仔的執事很不滿。為什麼不滿呢?因為阿虎仔很貪玩,不喜歡花時間讀聖經。有一次,老牧師出外探訪,沒辦法準時上白話字,所以,他要大家自己先讀聖經。那麼,就在他趕回家的路上,竟然看見阿虎仔在廟口前跟人家賭博;於是,他很生氣地在眾人面前訓了他一頓。沒想到,阿虎仔「下不了台」,於是,老牧師與阿虎仔之間產生了很大的磨擦。而從那件事之後,阿虎仔處處找碴,時時想辦法要趕老牧師走。後來,老牧師因為年紀也大了,也不想讓他跟阿虎仔的恩怨造成教會的損傷,所以,提早辦理退休,離開了那間教會。

沒想到,教會在沒有牧師的情況下,信徒漸漸離開;而在沒幾個會友的情況下,讀了幾年書的阿虎仔,竟然被選上了長老。阿虎仔一就任,想說教會沒有牧師不行,可是,又不想找牧師來約束他自己;所以,他就去找了一位大學畢業的少年人當囑託傳道。那麼,這少年人一到教會,阿虎仔長老就面授機宜;他告訴少年人「這間教會原本有一百多人,如今只剩二三十人;所以,你要作的,就是讓教會裡再度充滿人。至於錢的問題,你放心,我來想辦法 … 」少年傳道一聽,臉上露出不知所措的表情。

阿虎仔看出了少年傳道的擔心,於是,他就說「我看你應該不知道怎麼作,好啦,我就教你一下」「我常常看到那個廟裡辦聯歡晚會,都有很多人參加;所以,你先去辦一個聯歡會,看看會不會有人來 … 」少年傳道師雖然半信半疑,不過,還是照著做了,於是,他請了一部宣傳車,在村子宣傳「禮拜天早上,某某教會辦聯歡會,會後有摸彩。第一特獎是電視機、第二特獎是瓦斯爐 … 」到了禮拜天早上,少年傳道果然看見全村半數以上的人都來了!之後,少年傳道跟阿虎仔商量,決定把獎品改為高額獎金,並且,規定要參加者,一定要在禮拜中奉獻五十塊才可以摸彩 … 。於是,到了第二個禮拜天早上,不但全村的人都來了,連隔壁村的人也來了 … 。就這樣,禮拜堂裡每個禮拜天都是人山人海,而且,奉獻的金額遠遠高過於發出去的獎金 … 。

有一天,耶穌來到了這個教會,看見人山人海,也想進去看看到底怎麼一回事。他一走進去,幾位拿著奉獻袋與摸彩券的服事同工便熱情地招呼他,耶穌看見奉獻袋,於是也奉獻了一百元;沒想到,服事同工竟然從奉獻袋裡拿了一個五十元硬幣找他,還給他一張摸彩券。耶穌雖然有點莫名其妙,不過,禮拜開始了,也不好多問 … 。只見禮拜中,所有的人都在聊天、走來走去、看小說 … ;一直到了禮拜結束,大家才聚精會神地看台上抽獎。那麼,到了散會的時候,少年傳道與阿虎仔一起站在門口送客。忽然,少年傳道認出了耶穌,感動地握住耶穌的手,對旁邊的人介紹說「你們看,是耶穌!」

可是,旁邊的人冷漠地說「耶穌?誰認識啊?」

•  結論與呼籲

米迦不認識耶和華,所以,「米迦的祭司」不能稱為上帝的祭司。同樣地,少年傳道的教會裡,充斥著一群不認識耶穌、不認識基督教信仰的人,因此,他們的聚集,也不能稱為教會。事實上, 當代世界裡,各式各樣的文化與宗教參雜;基督徒(尤其是初信者),若是沒有即時在信仰上作正確的教導,難免出現士師記當中米迦與米迦的祭司那種「各人照自己看為對的標準任意而行」。

其實,從媒體報導的社會、政治、國際事件中可以看見,從市井小民的口中可以聽見,甚至,從孩子的電玩內容中可以發現 … ,今天的社會,甚至就在我們身邊,存在著許多比士師記中更墮落的事件。而不幸地,這些墮落的事件與觀念,多少可能會影響到教會信徒的價值判斷,甚至產生如同少年傳道與阿虎仔的荒謬行徑。還好,德生教會早就洞見這些社會影響教會的現象;因此,在成人主日學的規劃中,我們在本年度開始,於每個禮拜六晚上七點~七點半,在教會二樓會議室開辦「信仰造就班」,在聖經的基礎上將信仰告白、教義、教會歷史等基督徒必備的認知教導給學員。

「信仰造就」這門課,並沒有如阿虎仔的摸彩那麼地誘人,但是,絕對有讓青少年與初信者得到最寶貴信仰的功效!因此,在米迦的祭司以及少年傳道身上所看見的警惕之下,在今天信息結束前,本文要再一次地呼籲「多鼓勵我們的子弟與初信者來參加信仰造就班,讓他們在一開始就建立起正確的信仰,讓他們能夠一生都因此而受益良多,能夠走在上帝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