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立王 vs. 利王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申命記十七章 14-20 節

引言:

本文以<立王 vs. 利王>為題的主因,乃 2010 年進入尾聲之前,世人曾一度為國際黃金與石油價格的下跌,感覺到景氣復甦的春天就快來臨,打從 心中衍生出一股喜樂的盼望。然出乎意料之外的是,當 2011 年的序幕,被 時間的拉力揭開時,所見到的,卻是突尼西亞與埃及兩國人民為終結腐敗、專制、貧窮、失業、痛苦的示威抗議活動。這股人民走上街頭革命的怒火,不但點燃了整個北非和中東地區的回教國家,還延燒到遠方的中國與北韓,使得國際黃金與石油價格狂飆,導致通貨膨脹的壓力再度湧現,甚至比先前有過之而無不及。當中東產油國家的政治危機四伏,連帶使得全球的油價和物價高漲,致使世人哀聲四起時,全球的國家,無不以戰兢的心情,面對這一場突如其來的風暴!

北非與中東國家的人民,之所以會發出強烈抗議的怒火,主要的原因,不外乎百姓的生活困苦,加上國家領導人長期執政,享盡人間的榮華富貴,對於民間的疾苦,不但視若無睹,還貪得無厭,才會導致民心向背,集體上街革命。

國家領導著會被百姓唾棄,起身革命,淪落到眾叛親離,被趕下台的下場,顯然已經嚴重違背了申命記十七章 14-20 節所載,上帝設立君王制度的意旨和教訓所致。因那被立為王,又長期執政,緊抓權力不放的領導者,非但罔顧被立為王的責任與使命,竟還透過「立王」的制度,藉著為王之便圖利自己,而成了集名、利、權於一身的「利王」。有鑑於此,我們得回到聖經,省思上帝透過摩西所提出的「立王條例」之教導,來看國家領導者所當需遵行的聖經訓示,也同時藉此呼籲大家,共同為普天下所有國家的當政者代禱,好讓他們能夠遵守聖經的教導,勤政愛民,造福百姓。

一、 2011 的序幕-人民革命

北非與中東地區回教國家人民革命的火種,乃從北非的突尼西亞開始燃 起,點燃之因,得從 2010 年 12 月 17 日 當天開始說起。話說,有一位大學 畢業的 突尼西亞 二十六歲失業年輕人,為了生活,在路旁擺攤賣水果和蔬菜 ,因無照營業,遭到警察取締,所有的貨品全被當場沒收。遭取締的年輕人,在無依無靠,又投訴無門的情況下,憤而自焚。消息傳出後,隨即引發眾多 突尼西亞 人的不滿和仿效,遂而出現一連串的自殺浪潮。此一問題,乃充份暴露出 突尼西亞 嚴重的失業問題。

雖 突尼西亞盛產石油,且經濟成長率也年年穩定成長,然 卻因貧富懸殊 ,許多人找不到工作,生活困苦。根據「國際復興開發銀行」( International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簡稱 IBRD 或 World Bank 「世界 銀行」)之統計,突尼西亞受過高等教育的畢業生失業率,將近百分之二十,還有一些特殊領域工作的失業率,在供過於求,無法學以致用的情況下,更高達百分之六十。為此,人民無不將高失業率的問題,指向高齡七十四歲,從 1987 年便開始掌權,已執政長達二十三年( 1987-2011 )的強人獨裁總統班.阿里 (Zine El Abidine Ben Ali) ,及其所領導的政府團隊。

突國政府官員貪污嚴重的問題,早已眾所皆知,一般人若不走後門,非常難以找到工作,又班.阿里總統無法容忍反對派的聲音,違者,全被送入監獄。百姓憤怒之餘,紛紛走上街頭,迫使貪得無厭的班 ‧ 阿里總統閃電請辭,流亡沙烏地阿拉伯。由於茉莉花是 突尼西亞的國花,因此,突國人民革命的成功,被喻為 「茉莉花革命」 (Jasmine Revolution) 。

受「茉莉花革命」的激勵 ,同樣地處北非的埃及, 本就對於執政三十年 ( 1981-2011 ),高齡八十二歲的總統穆巴拉克( Mu ? ammad ? usn 糚 Sayyid Mub 糂 rak )心生不滿的人民,亦因高失業率、物價上漲、政府貪腐等問題,於 2011 年 1 月 25 日 ,由一位在開羅「谷歌」( Google )公司工作的埃及年輕主管戈寧( Wael Ghonim )透過「臉書」( Face book )的號召與串連,在首都開羅、亞歷山大和蘇伊士等地,展開一連串的示威遊行,公開要求穆巴拉克總統應當立即下台負責,而成了埃及的「青年革命」。

原本,示威遊行還算理性和平,民眾只是群聚高呼口號,抗議食品價格過高、貧富差距過大、失業率過高、人民找不到工作,要求總統下台而已。但民眾卻越聚越多,在情緒高漲的情況下,有人趁亂打劫,致使街頭暴動的情事不斷發生,血腥衝突的場面亦處處可見,最後演變到無法收拾的局面,進而成了世界各國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滯留埃及的旅客,見苗頭不對,只好被迫中斷旅程,搶搭飛機回國。搭不上飛機的旅客,只能央求所屬國家的政府出面協助,搭乘包機離開埃及。各國政府見狀,無不緊急調派專機,撤回旅居埃及的僑民和外交人員。

當埃及民眾走向街頭之初,已執政近三十年,老神在在的穆巴拉克以為 ,埃及掌握有龐大的石油資源,且是美國在北非與中東地區回教國家最為友好的盟邦,美國政府應會全力的支持他。此外,出身行伍,曾是戰鬥機飛行員,戰功彪炳的穆巴拉克,自信有著比公務員薪水還高的軍隊當靠山,並不必擔心軍隊的倒戈,因軍隊倒戈之後,新政府上台,軍人的福利並不一定能夠繼續保有。還有,穆巴拉克又誤認為,參與抗議的民眾應該撐不了幾天,便會屈就現實生活所需,回到工作崗位,抗議活動應該很快就會停止。基於此,穆巴拉克堅不下台的態度,可謂強硬無比。然穆巴拉克的如意算盤,卻在美國總統見風轉舵,表態要他下台後,事情開始有了轉變,加上參與抗議活動的民眾,大都是無業或待業的百姓所組成,他們有的是時間,並無後顧之憂,可以無限期的在街頭抗爭下去。再者,拜現代科技電腦的「臉書」之賜,以及各國媒體的強力放送,使得埃及這一個古王國,在短短的幾天內,就成了全球關注的焦點。經過十八天排山倒海而來的逼退聲浪,穆巴拉克才在無法抵擋的強大壓力下,黯然下台。

突尼西亞和埃及人民群起推翻獨裁政權之後, 革命之火,隨即向外蔓延 ,橫掃至中東和北非地區的伊斯蘭教 國家, 甚至還掃到了遠方的中國和北韓 。北非的利比亞總統格達費( Mu’ammar al-Gaddafi ),在遭受民眾的抗議 之後,為了保住政權,竟不惜出動軍隊、坦克和戰機擊殺示威群眾,還派出傭兵向抗議民眾開槍掃射,導致死傷無數。格達費甚至透過電視發表演講,
公開揚言,不惜重演中國的「天安門事件」,還要炸掉所有的油管,更誓言絕不離開利比亞,一定會玉石俱焚,「像烈士般死在先人的土地上,戰到最後一滴血為止」。此話一出,立即引起聯合國的關注,歐美各國也出面交相譴責。由於情勢緊張,連帶使得國際黃金和石油的價格繼續飆漲。 當穆巴拉克和班 ‧ 阿里兩位總統下台後,被人發現,其家族成員不但到處擁有金山、銀窟,其生活奢華的程度,更是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據估計,自 1969 年起,便在利比亞執政,且執政長達四十二年( 1969-2011 )的 格達費家族之資產,竟高達三兆台幣之多,真是令人難以想像 !

二、「立王」的條例

聖經中,有關立王的條例,乃出現在申命記十七章 14-20 節所載之經文:「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得了那地居住的時候,若說:『我要立王治理我,像四圍的國一樣。』你總要立耶和華你神所揀選的人為王:必從你弟兄中立一人,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為王;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為要加添他的馬匹,因耶和華曾吩咐你們說:『不可再回那條路去。』他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裏;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

這段經文是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前夕,摩西對於成立王國制度的宣告與提醒。在以色列的王國制度建立之前,乃在「神權政治」的體制下,透過族長、士師來管理百姓。當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前夕,摩西知道,以色列 人在進入迦南地後,定會仿效鄰國,改以王國制度來治理百姓,因此,「國王」勢必會隨著王國的制度而產生。

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百姓在上帝所賜的土地上,能夠選出管理自己的領導者,除了象徵著以色列已經擁有一個自主權的管理,也代表著自己可以決定國家命運的開始。當然,這樣的權利,乃來自於上帝所賦予,被選之國王,當順服上帝的引領,才能讓有限的人,在有限的制度下,讓有限的機制, 能更趨於美好。因此,摩西才會在講述「訴訟和審判官相關的條例」(申命記 十七章 8-13 節)之後,隨即向百姓提出「立王的條例」( 14-20 節),藉此辦法立一個王來代替最高的審判官。

當然,摩西會將「立王的條例」緊接在「訴訟和審判官相關的條例」之後,乃在神權政治的體制當中,祭司與審判官同是上帝的代表,祭司的責任是教導律法;審判官則是律法的執行者,而君王主要的責任,即當用公義管理人民,憑公平審判百姓,故此,摩西才會明白的指出,為王者應守的條例。

1. 必須是上帝揀選的人 – 須是與上帝立約的以色列人。
2. 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 – 積聚財富會對百姓橫徵暴斂。
3. 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 – 多立妃嬪會受影響而心偏邪。
4. 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 – 用屬世的憑藉和方法必墮落。
(註:因當時的 埃及表徵世界,馬表徵屬世的憑藉。)
5. 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 – 因過度炫耀武力會失去信心。
6. 要為自己謄寫律法書 – 治理百姓當以上帝的話為律。
7. 還要平生誦讀律法書 – 治理百姓當要明白上帝的話。
8. 學習敬畏耶和華上帝 – 治理百姓當要學習敬畏上帝。
9. 謹守律法書上的言語 – 治理百姓當要謹守上帝的話。
10. 遵行律法書上的律例 – 治理百姓當要遵行上帝的話。

被立為王的人,必須謹守以上的條例,以免內心偏邪、心高氣傲、偏離 左右,離開上帝的誡命,意即要實踐出先知彌迦所言的行動:「世人哪,耶和華 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六章 8 節)唯有如此,才能得著「他和他 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申命記十七章 20 節)的應允。

三、「利王」的無知

摩西所提出的條例,乃要登基為王的人,需專心研究同時遵行律法書上的律例。其意並非意味著要使以色列成為律法主義的國家,而是要藉此提醒當政者,被立為王的權力,是上帝所賦予,當政者,絕不可違背上帝的教導,應知如何自律,不偏左,也不偏右,才能造福百姓,同時蒙受上帝的祝福。 否則,王位不但難保,連他的子孫,也會一同受罪,無法年長日久。可惜的是,自古迄今,違背「立王」的條例,藉著王權而成為「利王」的君王,比比皆是。

仔細省思,北非與中東地區國家的人民會走向街頭,要求領導者下台,乃因被立為王的當政者大權在握,並經過長期的執政後,已經淡忘摩西所提出的「立王條例」中,那當需謄寫、誦讀、謹守、遵行律法書的訓示,反成了只為自己多積金銀、多立妃嬪、倚靠外力、加添馬匹的「利王」,才會被人民趕下台,而遺臭萬年。是的,權力的滋味,就是那麼容易讓人上癮,也會如此輕易讓人得意忘形,進而無知、墮落和腐敗。

英國 家喻戶曉的歷史兼道德思想學家 艾 克頓 ( Lord Acton,1834-1902 ) 曾經說過:「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地腐化。」 ( power tends to corrupt ;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此外,世上亦 有許多 的哲人,曾對此提出許多著名的警語,諸如:「權力 是春藥 。」「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上台的人,不一定下得了台。」 「上台 時 身段要優雅 , 下台 時 背影要漂亮 。」「如何上台不重要,如何下台才重要。」實值得掌權者省思。 可惜的是,自古迄今,還是有許多的君王忘記這些至理名言,下場悽慘無比。

因筆法酷似 1954 年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美國小說家海明威( Ernest Miller Hemingway , 1899 -1961 ),而被德國《法蘭克福綜藝報》喻為「紅色 的海明威」之二十世紀著名斯洛伐克作家穆納谷( Ladislav Mnacko ),在其 所著之《權力的滋味》 ( The Taste of Power) 一書當中寫道:「權力是一種 比愛情更致命的吸引力,它的能量超過愛情的吸引力百千萬倍!一個嚐到權力滋味的人,前半段不過欲仙欲死,後半段則終必歸於又瘋又狂。不同的是, 愛情失敗雖然悲慘,但有可能凝聚成一段浪漫佳話,帶領年輕男女,頂禮膜拜。而權力失敗者,能夠留個全屍,已經值得額手稱慶了。愛情吸引力無毒,容易 收場,權力吸引力有毒,自必糾纏終身。」

穆納谷還進一步斬釘截鐵的指出:在人類的歷史上,似乎沒有人能夠抗拒這一種權力的滋味。因權力會使人中毒,毒素會順著脈絡和神經系統,侵入身體各個部位,使得毒素遍佈全身。自此,掌握權力者,便會隨著毒素的擴散,逐漸習慣那被歌功頌德和被奉承的感覺,進而慢慢忘卻自己的理想,使得 自己唯有坐在那個權力的金交椅上時,才感到舒服和安全。如此的下場會如何,可想而知!

上述 這些被人民起而革命的國家領導者,無一不是久坐在 權力金交椅上的 獨裁、集權、專制、貪腐者,且都是在「連選得連任」的體制下,在位過久,中了權力之毒後,忘記初衷、不知進退,最終還忘記自己是誰的人。

結語:

在當今全球經濟、社會快速變遷的時代,世界各地的人民,對於思想及言論自由、民主多元與人權保障等普世價值,以及基本生活的保障,皆有著迫切的需要和渴慕,人民的要求和主張,是每個政府皆須面對,且必須努力回應、改善及維護的。國家領導人絕不能淪為只圖自己利益,對民間的疾苦視而不見,對人民的聲音充耳不聞的「利王」。

期待世上所有在位的當政者,都能回到聖經,遵行上帝透過摩西所提示的「立王條例」,才不至於迷失。唯有如此, 才能 在 位置上的年日得以穩固,子孫也才能一同蒙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