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90830 媽媽,你看草莓和香腸 (李香瑩老師)

「香腸班長好好笑喔!」「媽媽,這裡最好笑,你一定要看。」女兒愛看書,最愛小兵寫小學生校園生活系列叢書,因為貼近她的經驗,讀來親切又過癮。讀到精彩處,女兒總忍不住要全家人都看看,「媽咪,你看香腸班長又變胖了!」「爸比,你看,他當班長還管不好秩序!」「哥哥,你看,他跟你一樣髒耶!」

小女孩天天悠遊在書香中,像一尾透明的魚,穿梭在繽紛美麗神秘奇幻的故事海洋裡,原本澄澈的透明,也染上各樣色彩,從故事海洋中泅泳而出,急著向人訴說這一身的斑斕,想把這美麗的色彩帶給身邊的人。讀書之樂,教孩子樂於分享。

女兒滿三歲生日當天,我送她一份大禮,帶她到文化中心辦借書證。從此, 開始我們家借書讀書的美好時光。一開始是各樣的繪本,她看圖,我說故事, 她還會指著她僅認得的少數幾個字,得意地唸出來,滿臉笑意地看著我,說:「媽媽,對不對?」我微笑點頭,她臉上綻放天使般的微笑。

記得她小時候最感興趣的繪本是《巴警官與狗利亞》。從小愛狗的她,看到那隻聰明可愛的小狗配合巴警官的「安全守則宣導」做出各種滑稽可愛的動作,每次都「咯咯咯」地笑不停,笑到躺在地上打滾,然後學著書上小狗的動作逗大家開心,邊做邊說:「媽咪,妳看!」我開心地笑了,她又報以如星光般燦爛的笑容。

小小孩讀書的樂趣似乎不在於沉浸書中世界,獨享那份寧靜與無邊的想像 ,他們需要忠實的觀眾和聽眾,隨時聽他分享故事情節,看他表演書中有趣的橋段。孩子是天生的快樂分享家,只要自己覺得快樂的事,一定要最愛的人也知道。所以,自從女兒開始愛上閱讀後,我每天都被不絕於耳的「媽媽,妳看……」的聲音團團圍住,那聲音透著興奮和期待,令人感染那份快樂,也令人不忍違逆。於是,我看了好幾天舞台上的狗利亞精彩逗趣的表演,跟著香腸班長妙老師哈哈大笑。而「狗利亞」和「香腸班長」也成了神奇的魔咒,當女兒不開心時,我只要說「狗利亞」或「香腸班長」,她臉上的陰霾馬上一掃而逝,再怎麼ㄍㄧㄥ的情緒,都要像爆開的木棉果,飄落滿天如雪的木棉花絮,乘著快樂的風,飛入記憶深深的可愛插圖和捧腹情節裡。

「朱哲謙就是牽著豬,柴巧玫叫作採草莓,劉乃堂,大家都叫他牛奶糖 … ,媽媽,他們的名字都好好笑喔!」歲月將女兒的身形拉長,有趣的故事和樂當忠實聽眾的家人陪著她長大。現在,女兒還是會說:「媽媽,這本《草莓心事》很好看喔!等我看完妳也要看看。」「媽媽,妳看了沒?」可是,大部分的閱讀時間,她開始安靜地獨享書中世界,因為,她發現,不同於小小孩時讀的書,除了好笑的以外,更多的是難以言喻的溫馨、悲傷、成長的滋味、人性的複雜 … 這些,怎麼說呢?總歸一句:「媽媽,這本書很好看,妳也要看喔!」